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2-2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創世記 第15課                                2月23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22:1-23:20
金句 / 創世記 22:12

獨生子也不愛惜的亞伯拉罕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感謝 神再次將研讀創世記的恩典賜下。上文提到亞伯拉罕持守了信心25年,在經歷種種考驗之後,終於收成正果,從 神那裏得著應許之子以撒,似乎聖經講述有關亞伯拉罕的事跡終於可以劃上句號,在這裏完了。然而,幸福要行多步,今日經文才是亞伯拉罕信心的巔峰之作。通過獻上以撒,他被確認為信心的祖宗和普世萬民祝福的源頭。祈求 神藉著今日的經文,讓我們效法亞伯拉罕信心的腳踪,獻上心中的以撒,成長為敬畏 神的子民,並得享從 神而來更美的賞賜。

請看第1節:「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在這裏,「這些事以後」指著在第21章裏發生的事,就是亞伯拉罕終於得到了等候已久的應許之子以撒,也解決了因夏甲以實瑪利產生的家庭糾紛;並與盤據當地勢力的地頭蟲亞比米勒立約,使他可以在外邦地和平地生活。如今亞伯拉罕別是巴居住已超過10年。當一直使亞伯拉罕痛苦的人生問題完滿得解決後,他似乎無甚麼遺憾,也不必再求告和尋找 神,亦彷彿在無 神的信仰中,也能好好地生活。但正是這樣祝福的日子, 神的試驗臨到亞伯拉罕。在這裏的試驗(Test),跟撒但的試探(Temptation)不同,它意味著信心上的鍛鍊。

那麼, 神試驗亞伯拉罕的內容是甚麼呢?請看第2節:「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摩利亞山位於耶路撒冷,也是後來所羅門修建聖殿的地方。而燔祭就是用火把祭牲全燒,產生馨香之氣獻與 神,這意味完全的獻給 神。而在舊約所有的獻祭中,亦惟有燔祭是把祭物完全焚毀,一點也不可留下。然而, 神賜下這次試驗的目的,並非真的殘忍地吩咐要殺死以撒;相反,在 神往後所定的律法裏,便清楚表明人不可像亞捫人的神摩洛那樣,要求人獻自己的兒女為祭(利20:1,5)。

既然如此, 神賜下試驗有何用意呢?(申8:2,16)說:「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可能亞伯拉罕自從得著以撒後,便非常愛錫這寶貝仔(Isaac, Isaac, 我錫、我錫);又所謂老蚌生珠,他和撒拉也必然視他為命根一樣看待。因此,亞伯拉罕極容易陷入愛兒子過於愛 神的屬靈危機。為此, 神藉著試驗來顯出他實際的信心,是否仍願意遵行 神的誡命並愛 神。而且, 神試驗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人,讓人經過考驗,信心更進一步,可以承受更大的祝福。(彼前1:7)說:「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無論如何, 神吩咐亞伯拉罕將他唯一與及所愛的兒子獻上;倘若以撒本身並非亞伯拉罕所愛的,要獻上並不太為難;但要亞伯拉罕親手殺自己深愛的兒子,怎可能呢!正如中國人有句話:「虎毒不吃兒。」兒女對任何父母來說都是所愛和寶貴,是父母的喜悅、驕傲和希望;並冀盼兒女可以成長及長壽,繼承家業和傳宗接代。更何況對亞伯拉罕來說,以撒是他持守25年信心生活,晚年所得的獨生兒子,並含辛茹苦地養育他十幾年,甚至以撒還未結婚和生養兒女。怎可能將所愛的以撒獻為燔祭呢?再者,亞伯拉罕將來一切祝福,亦跟以撒有關;假如要將以撒獻給 神,亞伯拉罕對將來就失去盼望,成為大國、他的名要為大、成為祝福的源頭等等的盼望也要消失; 神要通過亞伯拉罕成就救贖工作的異象也是徒然,亞伯拉罕一直以來住在應許之地,在一切痛苦和試煉裏忍耐受信心鍛鍊,與及所有勞苦也歸於虛空。對他而言無異是晴天霹靂!

然而亞伯拉罕對 神的吩咐有何反應呢?請看第3節:「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雖然聖經沒有清楚描述亞伯拉罕那一夜的心情,只是平凡地記載他的順從。但相信亞伯拉罕當晚好比耶穌為順從 神的意思,在客西馬尼園子禱告的境況不遑多讓,正面對極大的屬靈掙扎,更是無法入睡。雖然亞伯拉罕可以跟 神討價還價,以別的東西取代以撒;或是主張過往因不信,已經遵照 神的方向趕走以實瑪利,如今以撒是他持守信心, 神按照應許所賜下,就容易生出自義和以大條道理去拒絕。亞伯拉罕更可以向 神抱怨說:「 神啊!祢都無口齒、太過份、唔敬老…」不過,亞伯拉罕沒有這樣做。即使他未能完全明白 神的旨意,還是把一切屬人感情、主張和合理的想法全都釘在十字架上,只是單純地去順從。於是,他第二天清早起來,預備獻祭需用的一切,帶著兩個僕人和兒子以撒,往 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亞伯拉罕清早起來預備所有,表示了他是立即的順從。惟有人樂意順從 神的旨意時,才得著力量清早起來禱告,與及帶著熱心積極預備。(詩119:60)說:「我急忙遵守祢的命令,並不遲延。

儘管如此, 神不是吩咐亞伯拉罕走數小時路程,在那裏將以撒獻為燔祭。乃是要走三天往摩利亞山那裏獻燔祭。在三天的路程上,他要克服許多心裏的試探;撒但必不斷作出猛烈的攻擊,將屬人的思想種在亞伯拉罕心裏,叫他對 神的愛生出懷疑和不信,叫他不順從 神。加上,韓國人有句成語叫「作心三日」,意思是下了堅定的決心,卻過不了三天就放棄。據統計調查,每年的一月份,煙草的消費量比其它的月份低,可是到了二月,那些決心戒煙的人又再抽起煙來。但亞伯拉罕在三天的路途中,即使決志多次的動搖,他卻沒有縮沙、轉軚、折返或後退,也沒有走過一兩天路程便放棄,乃是堅持到底,行走順從的道路,直至走完三天的路程。

請看第4節,到了第三天,亞伯拉罕終於來到摩利亞山腳,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亞伯拉罕除了沒有跟妻子撒拉商量外,也沒有帶僕人同去,以免他們阻止自己順從 神;假如亞伯拉罕內心仍有一點不順從,便會藉口妻子或其他人不贊成,無法把以撒獻給 神。但亞伯拉罕斷然不容許可能阻撓他順從 神的事情發生。

接著,亞伯拉罕便把燔祭的柴放在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往山上;以撒背著將要燒盡自己的柴上摩利亞山,路上問父親亞伯拉罕甚麼呢?請看第7節:「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在這裏,「父親」和「我兒」都係充滿感情的稱呼,以撒意識到今次的獻祭與往時不一樣,就是缺少了燔祭中最重要的羊羔。此刻父子間深情的對話,實在是賺人熱淚的一幕;亦是叫亞伯拉罕的內心何等容易被屬人情感和思想捆綁而動搖。然而亞伯拉罕堅定沒有動搖,回答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

驟眼看來,亞伯拉罕的回答似乎有點麻目不仁,面對失去愛子的煎熬也無慟於衷。然而,亞伯拉罕也是個有感情的人,他也有人性軟弱的一面,或許在他心裏已流下了不少淚水,內心忍受如同被刀割的痛苦。在路上,他也感到無比的孤單,儘管是最親密的妻子、忠心的僕人、或是所愛的兒子,也沒有一人能真正了解和明白他的心情,可以替他分擔。但另一方面,亞伯拉罕跟僕人和兒子所說的話, 神必會領他們父子回去與僕人重聚(5), 神也必定會預備燔祭所用的羊羔(8),這些亦絕非模稜兩可或信口雌黃,乃是亞伯拉罕在過去三天的路途中,深深思考 神奧秘的旨意,結果他相信 神必有祂奇妙的方法和作為,使二人能平安回來。就如 神在他無可指望、將近百歲,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的時候,卻按照應許賜下兒子以撒;不但如此, 神更應許他的後裔要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甚至改他們的名字為多國之父和多國之母。所以,他相信賜下以撒的神,一定會為了自己而親自準備獻祭的羊羔;因為祂是從無變有的全能 神。(羅4:17)又即使在此之前,還沒有記錄死人復活的事,亞伯拉罕也相信就算獻上以撒, 神也能叫兒子從死裏復活(來11:17-19)。就是這樣,亞伯拉罕相信 神所做的一切都是美善的。即使在受試驗的時候,也沒有懷疑 神的愛,仍確信 神的愛、主權和信實。人在受 神的試驗時,內心容易變得情緒化和剛硬,也因著對 神的埋怨和不平而停下腳步,甚至轉離 神返回世界。但縱然亞伯拉罕不能完全用腦袋去了解和明白在 神的試驗背後所蘊藏的真正動機和目的,卻相信當中必有 神美善的旨意和主權,將一切交託給 神;這顆信心使他默默地順從。

終於,亞伯拉罕到了 神所指示的山上,就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然後捆綁兒子以撒在壇上。亞伯拉罕便伸手拿刀要殺兒子,大聲呼喊說:「嗱!我現在要殺我的兒子喇!真係要殺喇!1,2,2,5…」但事實上,他並不是裝模作樣,等候 神阻止自己,乃是全心拿著刀要刺下去。在 神的試驗裏,亞伯拉罕最後得著怎樣的成績呢?請看第11,12節,亞伯拉罕拿刀要殺兒子的一剎那,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緊急呼叫:「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便停手說:「我在這裏。」有一幅圖畫甚至描繪了當時天使是捉住亞伯拉罕的手。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神說現在祂知道亞伯拉罕是敬畏 神的了。過去 神都某程度上承認亞伯拉罕的信心,他曾撇下本地和父家,往 神所指示的地去,又把約旦河的全平原讓給羅得,為拯救羅得勇戰四王聯軍,亦為所多瑪蛾摩拉城的人作中保禱告,甚至為遵從 神的旨意趕走夏甲以實瑪利。但直到 神看見亞伯拉罕沒有愛惜獨生子而獻上,才承認他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這不但是要讓 神或亞伯拉罕知道,更是為了每個信徒,樹立一個信心的榜樣;認識怎樣才是真正的敬畏 神。 神要求亞伯拉罕擁有敬畏 神的信仰,就是無論 神吩咐甚麼也絕對順從和信靠的信仰,也是 神若吩咐他獻上,連他最愛的以撒也願意獻上的信仰。換句話,就是沒有任何人、事和物是高過對 神的敬畏,以 神為心中的首位(God is the best)。信徒容易口裏說敬畏 神,實際生活卻仍以自我為中心,亞伯拉罕卻不僅單單說他是敬畏 神,更是藉著不愛惜獨生兒子來顯明他是敬畏 神。

對於亞伯拉罕來說,假如一切也可以獻上,卻有隱藏的一樣說:「主阿,這個不可以獻上。」這個就是心中的以撒。可能當 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上以撒時,他才發現以撒在他心中的地位,不知不覺已成為他心中的偶像。縱使亞伯拉罕以撒是理所當然和合情合理,但假如他對以撒的愛越過了 神的旨意,他對 神的愛與及順服 神的內心,就會逐漸被愛以撒的心所取代。相反,當他順服地獻上以撒,得勝試驗以後,他不再以滿足私慾和佔有的愛去愛以撒,乃是以 神的愛和為 神榮耀的內心來愛以撒。這時候,他的靈魂得享真正的自由和幸福,這也是他繼續得享 神祝福的道路。

相比起領受 神的祝福,更難的是要好好承擔 神的祝福。按著罪人的本性,在苦難和試煉裏熱切愛 神的人,在得到自己所期望的祝福後,對 神的愛容易冷卻起來,被 神所賜下的祝福捆綁,愛祝福過於 神,祝福便漸漸成為偶像;從而對 神的愛丟淡和變得形式化,最終更會失去 神。但事實上,不論是我們所愛的兒女、羔羊、工作、家庭,以至物質和社會地位,皆由 神所賜下。只是人容易將目光和焦點投放在這些祝福之上,使屬靈的眼睛瞎了,看不見賜下祝福的 神;反倒以為跟從 神要獻上自己的以撒,便是被 神奪走所有祝福;這時候,人生就要玩完,失去所有生存的樂趣和盼望;繼而為到要握緊這些祝福,就寧願選擇撇棄神。然而, 神才是祝福的源頭,蒙福的秘訣也是愛 神過於 神的祝福,(詩16:4上)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亞伯拉罕因為深愛以撒,會有對 神的愛冷卻的危機;所以 神為了保護亞伯拉罕免受這樣的危機,賜給他獻上以撒的試驗; 神盼望他通過試驗發現自己的問題,為到愛以撒過於 神、被以撒捆綁的心思悔改,回復對 神純淨和火熱的愛。惟有放下手中的以撒來獻給 神,人才可以真正的愛 神,也才能明白和認識屬靈的奧秘,並進入信心更高的地步。而且,當放下心中最寶貴的以撒時,可以經歷 神將更美的祝福賜下的恩典。同樣, 神賜下試驗,不是要奪走信徒的幸福,將憂愁、痛苦和試煉加在信徒身上;乃是要從愛其他過於 神的危機裏保護信徒,並重新挑旺信徒對 神冷卻了的愛,與及恢復對 神純淨熱切的愛。惟有愛 神過於以撒,才是信徒得享真正自由和幸福,繼續得享 神祝福的道路。

請看第13節,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就這次試驗的一語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4節:「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是 神必預備,同時也表示他向 神無盡的感激,並將這份屬靈遺產留給後代。亞伯拉罕通過順從經歷耶和華以勒的信心。對於新約的信徒來說,這等同於復活信仰。雖然亞伯拉罕在試驗中,肩上的擔子是沉重難背負,道路絕不輕鬆、簡單和平坦;比起登一切屬世的高山更艱巨,他的痛苦也無人可以理解和分擔。但當他毅然決志行走十字架的路,參與耶穌十字架的苦難,勝過一切逆境,順從 神的說話時,即使有短暫的痛苦;至終卻領受到 神犧牲羔羊獨生子耶穌代替罪人擔當刑罰的愛,更體驗到耶和華以勒的偉大信仰, 神親自預備他所需用的一切,甚至加給他(太6:33)。當他擁有復活信仰時,可以不受周圍環境及條件的限制和捆綁,能更好地獻身和事奉 神。直到今日,凡憑信心順從 神,首先愛 神過於愛 神所賜下的祝福的信徒,也不斷經歷和見證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這就是耶和華以勒的恩典和信心。

亞伯拉罕通過試驗合格,得到甚麼祝福呢?請一起讀第15-18節:「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這是聖經裏第一次提到 神指著自己起誓。 神承認亞伯拉罕連獨生子也不愛惜獻給 神的信心,堅定曾經賜給他的應許,使他成為萬國祝福的源頭、成為大國、信心的祖宗。又應許他的後裔中必得著仇敵的城門,就是把人從罪裏拯救出來的基督必然降臨。換言之,通過亞伯拉罕一個人順從 神獻上以撒,愛 神過於 神的祝福時,不僅使他個人,就連他的民族,而且普世萬民都會得到祝福。同樣,當一個人憑信心順從 神獻上以撒,愛 神過於 神的祝福時,也成就改變歷史的工作,成為普世萬民祝福的源頭。

總括來說, 神將試驗給予亞伯拉罕,目的並非要殺死以撒,叫亞伯拉罕受苦;乃是確定他的信心,並要祝福他。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試驗面前最愛的是 神,過於 神所賜的祝福,不留下一樣不給 神,被承認為敬畏 神的信心僕人。亦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面對 神的試驗時不後退,乃是打屬靈的爭戰。藉此,可以好像亞伯拉罕一樣,成長為信心的祖宗和萬民祝福的源頭,在 神永恆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