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2-0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新年信息 第5課                                                                 2月2日

經文 / 申命記 6:1-15
金句 / 申命記 6:5

愛耶和華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經過四十年的曠野訓練, 神終於帶領以色列百姓來到迦南地前,不久他們要過約旦河,進入流奶與蜜之迦南地,他們對迦南地的新生活充滿了憧憬和夢想。 神就告訴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當怎樣的生活:「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祈求主使我們順從這句話,以至新一年充滿從 神而來的祝福和勝利。

I.愛耶和華你的 神 (1-5)

請看第1節:「這是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列、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申命記包含 神教訓以色列百姓的誡命和律法。以色列百姓結束了四十年的曠野訓練,預備進入流奶與蜜之迦南地。他們在曠野受了漫長的訓練,也受了很多苦,他們沒有堅固的房屋,也沒有多餘的糧食,只有每日的天糧;曠野沒有充足的水作淋浴,有時感到飢餓和乾渴;他們因仇敵阻礙,四十年裏常常活在爭戰的緊張狀態中。然而如今他們快要進入流奶與蜜之迦南地。噢耶!他們必定十分興奮!

他們充滿了怎樣的憧憬和夢想呢?他們期望離開艱難和受苦的曠野生活以後,可以過舒適與安穩的生活:他們很想買一間屋,最少有個私家廁所可以淋浴;偶爾去迦南優雅的咖啡座,喝一杯「星巴斯」咖啡(star-bux),或者同妻子兒女吃冰淇淋,假日暢遊地中海,享受舒適與自由的生活。不過, 神吩咐摩西教訓這些興奮的以色列百姓祂的誡命、律例、典章,在他們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神賜給他們這樣清楚的屬靈方向有何含義?請看第2節:「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第一,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

神對進入流奶與蜜之迦南地的以色列有何懇切的盼望呢? 神懇切盼望百姓進入迦南地以後,仍然持守敬畏耶和華;不僅他們,就是他們的子子孫孫也要敬畏耶和華,第二代、第三代以至世世代代也要成為敬畏耶和華的人。當以色列在曠野困乏時,他們一日都不可靠自己得糧食,只可以倚靠 神,那時他們無法不敬畏 神。但如今他們進入夢寐以求的流奶與蜜之地,在這樣的環境中,他們即使無懇切倚靠 神,也可以好好過生活。

神擔心百姓在這樣的環境中會忘記 神,盼望他們不要忘記 神,倒要持守敬畏 神;不僅他們和第二代,就是第三代和世世代代也要永遠敬畏 神。敬畏 神就是智慧的開端(箴1:7);敬畏 神得著財富、榮耀和生命(箴22:4);敬畏 神的不致缺乏(詩34:9);敬畏耶和華我們的 神常得好處(申6:24)。因此 神盼望祂可愛的百姓不要忘記祂,但要敬畏祂以至常得好處,在進入應許之地可以存活。為此 神吩咐他們要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和敬畏祂,在所要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第二,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請看第2節下:「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日子得以長久」的意思是可以活得長久而非短壽。這裏有誰想短壽呢?每人都想活得長久。這樣該如何做呢?是否要多吃健康食品和新鮮蔬菜呢?我們必須遵行 神的誡命、律例和典章。再者,這並不單指個人的生命活得長久, 神更盼望以色列的群體在應許之地得以長久; 神盼望他們國家的歷史並非只持續五十或一百年,然後漸漸衰敗和沒落,乃是盼望他們繼續生養眾多和繁盛,直至二百、五百甚至一千年。當以色列愛 神的說話又遵行,他們可以持續得好處和大大地成長;相反,當他們被世界影響和離棄 神的說話,他們的國家便衰落,百姓成為奴隸和被擄到巴比倫。 神教訓他們誡命、律例和典章的目的,並非將沉重的軛加在他們身上,乃是盼望他們世世代代可以得好處和昌盛直到永遠。

 

第三,他們的人數極其增多

請看第3節:「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要聽」就是留心聽 神所說的;「謹守」就是深深思想 神的說話;「遵行」乃是以喜樂的心遵行 神的旨意。 神說「你要聽,要謹守遵行」後,應許他們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我們盼望我們的福音事工在2014年多結果子和興旺,那麼我們該怎樣行?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首先聆聽主的話,並且謹守遵行,這樣新的一年將會多結果子、蒙福和得勝。

 

以色列當聽甚麼 神的說話呢?請看第4節:「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第4至9節是猶太聖經裏「示瑪篇」(Shema)的內容,教導我們律法、包括十誡的基本原則。「示瑪」的意思就是「你要聽」。「示瑪篇」原本只有申命記6章4節,但後來第5至9節也被納入「示瑪篇」內,猶太人在每天早晨和晚上,都要以「示瑪篇」作為禱詞。

這是以色列信仰的根源。當耶穌被一位律法師問及:「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太22:36) 耶穌就根據「示瑪篇」來回答他。這是猶太人即使在嚴峻的試煉和逼迫中,冒生命危險仍要持守的至高的信仰認信。這至高的信仰認信的第一句話就是申命記6章4節。在面對試煉和逼迫的時候,猶太人不能妥協、必要持守的信心是甚麼呢?「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就是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的信心。

這個認信有何含意呢?就是 神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祂是獨一的真 神,是我們當事奉和敬拜的;這也表示世人所崇拜的 神不過是偶像, 神才是我們惟一真正敬拜的對象。 神說:「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 神造人在世以來,從天這邊到天那邊,曾有何民聽見 神在火中說話的聲音,像你聽見還能存活呢?這樣的大事何曾有、何曾聽見呢? 神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 神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切事呢?這是顯給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祂是 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申4:33-35) 惟有 神是創造宇宙和萬物的主,祂是獨一的主,以祂的主權掌管我們的生命和萬物。我們的 神是獨一的 神,垂聽我們的禱告,以祂的主權引導和帶領我們。

那麼,我們當向 神持守的首先和最大的誡命是甚麼呢?請看第5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就是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我們的 神。 神想從我們得著的是愛,這正好表明了 神是哪一位。昨日香港中心的牧者們查考了耶利米書3,4章。在耶利米的時代,以色列百姓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耶和華 神曾揀選他們作祂的新娘,深深地愛他們;但當他們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後,他們卻離開了他們真正的丈夫── 神,與別的男人、就是迦南地上的偶像結親,崇拜巴力和亞舍拉,耶和華 神因此十分憂愁和痛苦,宣告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耶3:14) 耶和華 神是我們真正的丈夫,我們是祂的新娘,因此 神盼望愛祂的新娘,也被祂的新娘所愛。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探望彼得時,也問他說:「你愛我嗎?

神想從我們得著的愛是怎樣的呢?這有如丈夫想從妻子得著的愛。假如妻子在很多方面服事自己的丈夫,比如做飯、洗燙衣服都做得好,但她的心卻其實在別的男人那裏,她的丈夫會有何感受呢?他必會十分嫉妒和憂愁。丈夫盼望從妻子得著的愛是從心發出的,不是基於很多服事。摩西在這裏所說的是 神想從我們得著的愛:「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耶穌也曾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太22:37) 祂告訴我們要盡心愛 神。盡心表示獻上整個內心火熱地愛 神。盡性愛 神,意思是帶著獻身的心志(life-giving spirit)去愛 神,這表示我們作出決志獻上生命和內心去愛 神,也代表著我們認信 神是我們的創造主、靈魂的父、生命的救主和主權者並人生的一切。盡力地愛 神表示我們竭盡一切所能,熱烈地以思想、言語和行動去愛 神。

我們為何要這樣愛 神呢?世上豈不是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愛嗎?世上豈不是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盡心竭力去作嗎?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若沒有盡心竭力工作和維持生計,實在難以生存。這樣,我們為何要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呢?

 

第一,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是獨一的創造主 神

神是我們惟一應當盡心、盡性、盡力愛的對象。

 

第二,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首先盡心、盡性、盡力愛我們

神將生命和健康賜給我們,將可愛的同工、家庭和兒女賜給我們,也將財產和其他一切賜給我們; 神從罪惡和黑暗拯救了我們,將永生和活潑的盼望,就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和不能衰殘的 神國的盼望賜給我們; 神將聖潔的使命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獻上我們的春青,也將可服侍的使命之地、校園的葡萄園和羔羊賜給我們。最重要的是, 神深愛我們,甚至在十字架上犧牲祂的獨生子耶穌。 神如此火熱地愛我們,若我們不愛這位 神,實在太忘恩負義了。 神既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

 

第三,因為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是過真正幸福、得勝和結果子的人生的秘訣

當我們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時,我們的內心變得光明起來,我們的靈魂發光,我們的樣子變得光明和美麗,我們也變得聰明和有智慧,可以得著但以理一樣美好的靈性,在學業和工作上也可以得勝,在世上亨通。因著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我們能夠脫離罪惡和試探,可以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以至成為出色的聖經老師,興起主的門徒。

 

相反,假若我們不愛 神,我們會如何呢?是否變得無拘無束呢?假若我們不愛 神,我們便會愛世界、愛巴力和亞舍拉等許多世上的偶像,這些事物累住我們的內心和靈魂,叫我們的靈魂變得腐敗和墮落,也叫我們的心土變為壞的土壤,如同充斥石頭和荊棘的荒地;那時我們只能重覆地犯背道的罪,失去自由,成為罪惡和享樂的奴僕,最終我們真正的丈夫── 神將休書給我們,我們便要失去所有從 神而來的祝福和滅亡。

所羅門的人生正好教導我們這個真理:所羅門曾經愛 神和百姓,他不求 神賜他富足、尊榮、長壽,也不求滅絕他仇敵的性命,只求 神賜他一顆牧者的心腸,可以愛 神和愛百姓, 神便賜給他聰明、智慧、富足和尊榮 (王上3:11-13);因著 神祝福他,他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 (王上10:23)。但在祝福的日子,所羅門王變得自滿和驕傲,他遠離 神,愛上外邦的女子,那時他失去所有從 神而來的祝福,他繁盛的國度也變得衰弱和分裂。因此,我們在祝福的日子,更要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

II.殷勤教訓 神的話 (6-15)

這樣,愛 神的具體表現是甚麼呢?請看第6至9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第一,我們要愛 神的說話,直到記在心板上

請看第6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神是肉眼不能見的。愛這位眼所不能見的 神的具體表現是甚麼呢?是否讚揚時高舉雙手呢?或是以嘴唇表達對 神的愛:「 神啊,我非常愛你啊!」讚揚 神、以嘴唇向 神作出愛的認信是重要的。當耶穌來到加利利海探訪門徒,祂盼望彼得向祂作出愛的認信。藉著分享所感和唱詩讚美來表達對 神的愛是重要的,但 神怎樣曉得我們真的愛祂,或者我們怎樣知道我們真的愛祂呢? 神要看見我們怎樣行才是真的愛祂呢?那就是我們有否愛 神的話語。當人失去愛 神說話的內心,這就表示他失去對 神的愛。內心失去對 神的愛的特徵,就是將 神的話拋諸腦後:他努力甚至不顧健康來賺錢或做生意,卻說沒有時間讀聖經或食天糧;他每日看報紙和電視新聞,但無暇去看聖經。但那愛 神、愛 神說話的人,享受查考聖經、聆聽主的話語、默想並印在自己的心上。現在我們是否愛著 神呢?

神的說話就是 神寫給我們的情信。我們會怎樣閱讀我們所愛之人的書信呢?你會否帶著懷疑的心去讀呢?或是想我需要現在去讀嗎?甚至不想讀呢?你會否把信放在書桌上直到舖滿塵埃呢?不會。當我們收到我們所愛的情信,我們會立刻打開和閱讀;我們不會無精打彩地閱讀,而是全神貫注地讀;我們會緊張地閱讀字裏行間,直到發現寫上「我愛你」的字句。如果我們愛 神,我們應當有怎樣的態度對待聖經、就是 神寫給我們的情信呢?

縱使我們研讀許多 神的說話,但我們能否說我們已將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將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是甚麼意思呢?這並非表示以腦袋的知識來研讀 神的說話,也不是單以頭腦來背誦 神的說話,更不是只為分享而寫所感,乃是將 神的說話原原本本地記在心上,深深默想 神的說話,直至明白、消化和遵行 神的說話。為要將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我們必須除淨遮蔽我們內心的世俗的酵,行心中的割禮。若沒有撕裂內心的真實的悔改,我們便不能將 神的說話刻在我們心上。

當我們在新一年的開始,聽見 神的話:「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我們為了將 神的道刻在心板上要怎樣做呢?我們要除掉坐在我們心中首位的偶像;我們要趕走偶像,讓 神坐在祂應有的位置上。金錢對某些人來說是偶像;生意對另一些人是偶像;有些人暗地裏享受的事物就是他的偶像;對某些人,他們暗地裏所戀慕的男人或女人是他們的偶像。我們有否暗地裏戀慕著異性呢?我們要為這些悔改,才能將 神的道刻在心板上。當我們除掉偶像,我們的靈魂才有力量和自由,才有喜樂和生命。當我們將 神的道刻在心裏,我們才可以有能力和權柄教導羊群「愛耶和華」的誡命。我們若沒有如此行,又怎能教訓羔羊將 神的道刻在心板上呢?

 

第二,我們要殷勤教訓兒女聖經

請看第7至9節:「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另一個愛耶和華的清楚表現是殷勤教訓屬靈和肉身的兒女聖經。當復活的耶穌在加利利海探訪門徒,他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21:15) 每當彼得向耶穌作出愛的認信,復活的耶穌一而再、再而三地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約21:16)、「你餵養我的羊。」(約21:17) 我們若沒有做 神懇切吩咐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向 神所愛的兒女教訓 神的話語,又怎能說我們愛耶和華呢?因為 神懇切吩咐我們要向兒女殷勤教導祂的道,所以我們必須殷勤教訓兒女聖經。這就是我們愛耶和華的道路。我們要曉得殷勤教訓兒女聖經,才是愛他們最好的方法,是真正愛他們的表現。以色列的父母遵守 神的誡命,殷勤教導兒女們聖經。他們幫助兒女們背誦摩西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當以色列的兒童能背誦摩西五經時,就為他們行成年禮,視他們為成年人。我認為現今以色列能成為優秀的民族,擁有最多諾貝爾得主的民族的原因是,他們教導兒女們聖經。聖經能改變兒女的內心,這是聖經的能力和權柄。因此, 神吩咐以色列的父母要殷勤教訓兒女們聖經。

他們要何等殷勤教訓聖經呢?我們又要多殷勤和懇切教訓 神的話語呢?請看第7節下:「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這表示 神的話語要成為我們日常生活每個對話的主題,我們也不要錯過每次教訓聖經的機會。「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把 神的道繫在手上為記號,就是以 神的道為所有行動的標準;戴在額上為經文,表示以 神的道為一切思想和決定的標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表示單以 神的道管理家庭。總括就是讓 神的道管理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行動、我們的意念和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這表示我們渴慕和愛 神的道,又要殷勤和懇切地教訓 神的道,直至我們的思想、行動、意念和生活每個層面都被 神的道所管治。

以色列進入祝福之迦南地, 神對以色列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為了表達對 神的愛, 神吩咐我們要愛 神的話語直至刻在心板上,又要殷勤教訓羔羊和兒女聖經。祈求 神幫助我們遵行這吩咐,以至我們在2014年蒙 神的祝福,過得勝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