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1-1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新年信息 第2課                                                      1月19日(Ⅰ部崇拜)

經文 / 羅馬書 1:1-17
金句 / 羅馬書 1:16

福音的大能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今天的經文記載的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的第1章的內容,當中包括了保羅的自我介紹,福音的內容、他的感謝和禱告題目、以及他對福音的確信。在當中有很多寶貴的道理值得學習。我特別祈求主祝福我們通過今日的信息,可以得著對福音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確信。

Ⅰ‧恩惠並使徒的職份 (1-7)

羅馬教會不是使徒保羅開拓的,對於羅馬教會來說,保羅就如同第一次參加聚會的新朋友一樣。為此,保羅首先在1至5節裏首介紹自己是誰,以及簡介他所傳的福音。保羅怎樣介紹自己呢?請看第1節:「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 神的福音。」僕人在當時來說有奴隸的意思,就是沒有自己的意思,只是按著主人的吩咐去行。保羅介紹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就是認信耶穌是他的救主他的王,他完全屬於耶穌。僕人的職份各有不同,有搬運的僕人、製作場刊的僕人,保羅介紹自己蒙揀選承擔作使徒的職份,特派傳 神的福音。保羅原名掃羅,擁有純正的猶太血統,是法利賽人,熱心事奉 神,受教於當時最有名的迦瑪列教授門下,相當於現在哈佛劍橋大學教授門下的博士生,更加擁有相當於今日美國綠卡的羅馬公民權。如果我們是保羅的話,我們會怎樣介紹自己呢?可能我們會介紹自己是猶太人中的猶太保羅、迦瑪列教授的得意徒弟保羅羅馬帝國的公民保羅。然而,保羅介紹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保羅看最榮耀和值得自豪的事是他可以成為耶穌基督的僕人。雖然保羅擁有優厚的屬人條件,看來前途一片光明,但未遇見耶穌之前的他,事實上是罪和撒旦的奴隸。他為了得到猶太宗教領袖的承認,逼迫相信耶穌的信徒,將他們下監,定他們死罪。掃羅成為了人的承認的奴隸、貪心的奴隸、憎恨和兇殺的奴隸。耶穌憐憫這樣的他,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光照他,將他買贖回來,使他離開舊的主人,服侍充滿愛和恩典的新主人耶穌基督。當保羅持守著作耶穌基督的僕人,他享受到從罪和怕死為奴的捆鎖中得釋放的真自由和平安,他的人生成為真正榮耀和有用的人生,以致他自豪地向別人介紹自己說:「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

保羅介紹完自己的身份和職份之後,就介紹他所傳的 神的福音。這福音是從哪裏開始的呢?請看第2節:「這福音是 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福音是 神從舊約已經開始在不同的時代,使用不同性格、學歷和背景的先知所應許的。縱然世代變更過去,人的內心也常常改變,然而 神的福音卻一直沒有改變。這個 神的福音不是人想像出來的虛構故事,乃是我們可以放心尋求的救恩真理。

那麼,福音具體上是甚麼呢?請看第3,4節:「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 神的福音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因為 神在舊約裏應許基督會從大衛後裔而生,耶穌在肉體上正滿足了這作基督的條件。而更重要的是,耶穌通過從死裏復活,得勝人類最大的仇敵死亡,以大能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有能力從所有的人生問題裏拯救我們出來,作我們的救主基督。

最後,保羅介紹這個福音、耶穌基督帶給我們甚麼呢?請看第5節:「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首先,耶穌將救恩的恩典白白賜給我們,使我們從黑暗中出來進入光明,從情慾的勢力中被釋放出來,過聖潔的生活,從無力當中起來過竭力作工的生活。第二,我們從耶穌那裏領受恩典的同時,也領受使徒的職份。使徒的職份具體上作的是甚麼呢?「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信服真道」英文是“obedience that comes from faith”,意思是從信心而來的順從。我們承擔使徒的職份時,不是以good mind幫助人後就到此為止,而是要幫助他們得著信心,直到結出順從的果子。另外,我們承擔使徒的職份時,不是為自己的名,乃是為祂的名。

Ⅱ‧福音的大能 (8-17)

從第8節開始,保羅正式開始他書信的內容。首先,保羅羅馬信徒的信心而感謝 神。請看第8節:「第一,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 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羅馬是當時物質富庶的國家,羅馬人過著奢華宴樂的生活,喜愛在競技場觀賞武士格鬥;在羅馬,物質主義、享樂主義和人本主義充斥。羅馬信徒在這樣的環境裏,卻掙扎著持守福音的信仰,叫世界各地的信徒得著大大的鼓勵。雖然羅馬的羔羊也有著種種的軟弱,但保羅實在充滿的恩典,眼睛只是看見他們在困難的環境中,仍然持守信心過生活,為此而感謝 神。

接著保羅說出他的禱告題目。請看第9,10節:「我在祂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侍奉的 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 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裏去。」保羅懇切地禱告,能夠以宣教士的身份前往羅馬,連 神也可以見證他怎樣不住的為羅馬基督徒禱告,他確實是懇切為羅馬開拓工作禱告的僕人。

這樣,保羅切切想見羅馬信徒的目的是甚麼呢?請看第11至13節:「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保羅在他第三次傳道旅行,留在以弗所期間,兩年之久在推喇奴的學房,與門徒天天辯論;隨後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神又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神蹟,保羅通過這些事看見異象,便說:「我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徒 19:21)從那時開始,保羅得著異象,要將福音傳到當時世界的中心羅馬,盼望通過羅馬,使福音傳至地極。因著這個異象,保羅盼望見羅馬信徒,要在他們中間得些果子,使他們的信心成長,成為獻身給主的僕人。為此,保羅要去把些屬靈的恩賜、就是福音分給羅馬信徒,使他們在試探充斥的羅馬,可以堅固不動搖,並且因著彼此的信心,可以同得安慰和鼓勵。在這裏,保羅稱福音為屬靈的恩賜。禮物總是叫人興奮和有力量的。福音不是聽錯之後就「車,都無料到」的呃人廣告,福音是聽過之後人人都喜樂心開和從新得力的從天上來的禮物。

保羅那麼懇切將福音傳給羅馬信徒,原因是甚麼呢?請看第14,15節:「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保羅向所有人都欠了債的欠債者的內心是從哪裏來呢?就是從他不忘記自己是怎樣的罪人和耶穌免去他所有罪債的恩典而來。保羅原本因犯罪,如同馬太福音18章裏出現的超級債仔一樣,欠下 神他怎樣都無法償還的巨額罪債。在 神面前保羅是個因罪而破產的罪人,沒有能力償還所欠的罪債。但主耶穌憐憫這樣的他,在十字架上受死,親身代替他償還所欠的債,白白免去他所有的罪債。之後的人生當中,他一直不忘記自己是怎樣的罪人、和耶穌免債的恩典:在提摩太前書1章裏,他表白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在哥林多前書15章見証自己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這樣的保羅常常想著要作主喜悅的事去報告主的恩典。保羅不斷思想的時候,曉得耶穌懇切的盼望是傳福音給萬民聽。那時他就得著欠債者的內心,如同債仔常常想著要還債給債主一樣,情願盡他的力量,將福音傳給世上所有的人。主看見保羅以這樣欠債者的內心去服侍普世萬民,確實大大歡喜,數年以後讓他前往羅馬,在那裏所租的房子裏傳揚福音。主盼望我們帶著保羅這樣欠債者的內心,盡自己的力量傳揚福音。

請看第16節:「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使徒保羅說他不以福音為恥,這是因為羅馬信徒有著以福音為恥的內心。羅馬信徒為何會以福音為恥呢?羅馬以武力征服全世界,是當時世界的超級強國;反觀猶太卻只是羅馬一個細小的殖民地,經濟上遠遠不及羅馬。而羅馬信徒所相信的福音,乃是猶太殖民地的百姓當中、一個貧窮木匠的兒子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從屬世的角度來看,他們所信的福音似乎很卑微。而且,起初的羅馬信徒大多出身於社會的低下階層,而羅馬大部份人都不信甚至藐視福音,他們甚至面對激烈的逼迫以至殉道。當羅馬信徒只是想到自己在世上生活的情況而與別人比較時,他們介意人的目光和聲音,便感到畏縮和以傳福音為恥。在今日的時代,要向人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沒有如以往般困難,看來人沒有以福音為恥。但事實不是這樣,當一個人真實地領受福音的恩惠時,也會領受使徒的職份。當一個人為到福音,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時,容易看見身邊的同學、同事,甚至自稱為信徒的,享受物質和享樂,卻彷彿沒甚問題般過生活時,容易比較當中生出以福音為恥的內心,羨慕那些沒有十字架當中過生活的人。

然而,保羅表白說,他一點都不以福音為恥;為甚麼呢?這是因為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在這裏,「希臘人」指著所有外邦人。保羅說,福音擁有拯救世上所有人的大能,所以他不以福音為恥。人看來需要很多事物,但人最需要的是救恩。表面看來,羅馬人享受豐盛的物質和享樂,可以幸福地生活,值得人羨慕。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因為沒有救恩,只能被可羞恥的情慾捆綁,靈魂好像破裂的水池般沒有滿足,如同活死人一樣過生活。為要得著救恩,需要 神的能力,而福音就是從 神而來的大能,能夠將人從人生的飢渴、困苦、無力、與及一切罪的重擔中拯救出來。從前保羅逼迫 神的教會,是個冰冷和殘酷的人;但福音臨到保羅,他憑信心迎接時,他徹底地改變,成為為羊群流淚禱告的愛的牧者。十二使徒中的彼得,原本是像散沙一樣內心軟弱的人,在耶穌被捕時,因為膽怯而否認耶穌三次;但當彼得經歷復活的耶穌的探訪,福音深深臨到他,他相信這個復活的福音時,他也改變成為剛強壯膽的福音僕人,在宗教領袖面前勇敢地見證福音。以弗所是崇拜偶像和邪術的城市,但當保羅以弗所,兩年裏與門徒天天查考聖經,將對福音的大能的信心種在人的心裏,那時福音的大能便臨到以弗所,病人得醫治,人心裏的惡鬼被趕出去,很多人認罪悔改,邪術的書被焚燒,主的道大大興旺,甚至傳遍了亞西亞的地方。就是這樣,福音裏有 神的大能,好像原子彈一樣,能夠粉碎人裏頭的享樂主義、物質主義、人本主義,與及一切頑強的罪惡的勢力,使人成為新造的人,並且得著永生。福音才是所有人的盼望。

為甚麼福音能救一切相信的呢?請看第17節:「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在這裏,「 神的義」指著人與 神正確的關係。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在世上沒有一個人達到 神公義的標準。但 神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這世上,滿足所有律法的要求,最終更在十字架上,擔當人因罪而要受的律法的刑罰。人藉著相信,就可以領受到這個耶穌代贖的恩典,而重新被 神稱義,與 神恢復關係。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無論是信心幼嫩的小羊,還是信心成熟的使徒,都只能憑信心得救。因此,人只要相信就能得救,也惟有相信福音才能得救。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總括來說,我們看見保羅對福音的大能有絕對的確信:「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福音是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救恩的大能,是我們的盼望。祈求主幫助我們確信福音是 神的大能,認信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在新一年裏積極承擔主所託付的使徒職份,以欠債者的內心向別人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