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1-1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新年營 主題信息第2課                                                            1月12日

經文 / 但以理書6:1-28
金句 / 但以理書6:10

藉禱告得勝的但以理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
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


但以理在十多歲的時候,與猶大百姓一同被擄到巴比倫,後來卻被高舉為巴比倫的總理。直到公元前539年,巴比倫瑪代波斯所滅。縱然時移世易,但以理卻依然在朝中身居要職。自巴比倫波斯但以理一生一共侍奉過四任的王。當我們想到但以理的生平時,都很想知道他的人生得勝的秘訣是甚麼;通過但以理書1章,我們學習到首先的秘訣,是但以理在年少的時候,為 神作出聖潔的立志;通過今日第6章,我們會學習同樣重要的秘訣,那是他禱告的生活。祈求主通過今日的經文,將禱告的渴望賜給我們,使我們以禱告過得勝的新一年。

 

I.擁有美好靈性的但以理 (1-5)

請看第1,2節。瑪代大利烏登基後,定下了有效的治國策略,那是將國家分成120個省,然後在每個省設立總督治理,又在120個總督之上設立三位總長;三位總長向總督們問責,而王則直接向三位總長問責,如此王便可以對全國的事務瞭如指掌、不受虧損。但以理是三位總長的其中一人。通常新的王或總統上任時,很少會聘用上一任朝廷或內閣的大臣,免得他們起來叛變。但是但以理不但沒有被瑪代革職或剪除,反而被設立為掌管國家要務的總長之一。由此看來,但以理得著王的重視和信任。王為甚麼重視和信任但以理呢?請一起讀第3節:「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原來但以理有著極之出色的工作表現,甚至遠遠超越其餘的總長和總督。每年進行僱員評核(staff appraisal)時,其他總長總督平均只是取得「尚可」(fair)或者良好(good)的評級,但是但以理無論在工作效率、服務態度、領導和協作能力、危機處理等各方面都取得「優異」(excellent)的最高評級,所以王甚至想設立但以理在其餘的總長和總督之上,舉薦他為全國的宰相。

但以理怎能夠有這麼出色的工作表現呢?聖經說,因為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King James譯本翻譯為excellent spirit,即是卓越的靈。今日的人認為怎樣才能在工作、學業等各方面有出色的表現,甚至是勝人一籌呢?在今日競爭激烈的時代,人為了不被這時代淘汰,便在各方面努力裝備自己,從學歷、語文能力、說話技巧、IT技能、工作經驗,到人際網絡、社交和溝通技巧、領導能力等等。但不少人即使努力裝備好這一切,卻因為裏頭有的是軟弱的spirit、無力的spirit、恐懼憂慮的spirit,在實際生活上遭遇失敗:不少大學生因為被吃喝玩樂的spirit捆綁,不能正常地讀書和過生活,成為了無力地躺著的癱子;我曾經認識一個大學畢業生,他雖然工商管理系畢業,求職時筆試很出色,甚至朋友找他請槍代考筆試,他卻因為內心充滿憂慮的spirit,面露憔悴,所以屢次在面試失敗,很久也找不到一份工作。

但以理的人生時,即使時代轉變,他卻沒有被淘汰;雖然他已經年過80歲,卻依然表現出色,這是從他擁有卓越的靈、excellent spirit而來。原來,人生的得勝抑或失敗,是在乎於他裏頭有著怎樣的spirit,這比起他本身的能力和條件更加重要,因為人一生的果效都是從心發出的。在聖經以至人類歷史裏,多次見證這個事實:大衛本是八個兄弟之中最小的,也只是個牧童,但他裏頭有著為 神爭戰的spirit時, 神使他與巨人歌利亞爭戰而得勝,甚至設立他作統一以色列的王,使國家進入最榮耀和繁盛的日子;但當他裏頭有著安逸懶惰的spirit時,他被情慾的罪所勝,之後也陷在被兒子押沙龍追殺的危機。當所羅門有著盡心愛 神的spirit時, 神賜給他極大的智慧和聰明,勝過萬人,作出過千的箴言和詩歌,又成為動植物學的專家;但當他戀慕外邦女子,裏頭改為愛世界的spirit時,他就變得愚拙,被引誘崇拜偶像,仇敵不斷在四圍興起。我們在新一年為了過得勝的生活,要懇切追求和得著的是甚麼呢?那是excellent spirit,具體上就是要被聖靈充滿。我們效法但以理那樣作出聖潔的立志、盡心愛 神時,可以被聖靈充滿,得著 神所賜的智慧、聰明、不熄滅的熱情和作工的能力,無論服侍主或者承擔世上的工作,也可以得勝有餘。

兩位總督和總長看見王竟然計劃舉薦作戰俘的但以理,禁不住妒火上升,於是他們徹底地調查但以理的所有行蹤,從竊聽他的電話通話,到翻查他上網的瀏覽記錄,要得著告他的把柄。他們想即使但以理沒有僭建或利益輸送,只是貪小便宜,收幾支宴客用的茅台作為禮物都總會有的!結果他們有甚麼發現呢?請看第4節:「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結果他們沒有甚麼發現。他們從但以理身上,找不到任何賄賂或工作上的過失。由此看來,但以理並沒有隨便地承擔世上的工作,或者濫用身處的職位而利己;他在 神面前忠心地承擔在世上的職份,服侍王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但以理在 神面前正直的生活,不但令他得著王的重用,也叫仇敵啞口無言。

 

II但以理的禱告生活 (6-28)

想陷害但以理的總長總督見找不到告他的罪名,就想在他遵守 神律法的生活上找把柄。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他們向王提議說,請看第6節下,7節:「大利烏王萬歲!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巡撫彼此商議,要立一條堅定的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 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王啊,現在求你立這禁令,加蓋玉璽,使禁令決不更改,照瑪代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現在是瑪代波斯立國初期、國家的基礎尚未穩固的時候,大利烏王聽見這個提議,以為正合他意,可以藉此叫全國上下都服在他的權威之下,就毫不猶疑地立這道禁令,加蓋玉璽。

但以理聽見王已經頒布這道禁令,他就知道了這是仇敵為了控告他而設下的陷阱。這時候,人會有甚麼反應呢?「豈有此理,竟敢利用王來裝我?等我到王面前與他們理論。」內心充滿血氣和忿怒而魯莽行事。又或者想:「哦,不過是三十日吧。只要等禁令過去,三十日後再禱告也不遲。趁這時候返office專心工作,又或者回家睡覺,抖足精神後禱告,禱告得更有力。」然後暫停禱告的生活。但是但以理卻怎樣做呢?請一起讀第10節:「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以理依然過著一日三次禱告的生活。但以理禱告的生活將甚麼屬靈的功課教導我們呢?

 

首先,但以理曉得 神才是真正的王:

但以理從被俘擄開始,一直服侍強國的王直到今日,他看見人的生命都是在乎王的一句話。但如今他知道了耶和華 神才是真正的王,祂掌管世上的王和國家:但以理親眼目睹當巴比倫尼布甲尼撒驕傲時, 神就擊打他,使他降卑為野獸那樣在野地吃草(4:33);當伯沙撒王以驕傲的行為侮辱 神時,他的生命和帝國就在一夜之間沒落(5:26-31)。但以理知道世上的王的政權不過是一霎時,帝國的出現都只是一剎那,相反 神的統治權和祂的國才是永遠的;他知道了 神是大而可畏的、榮耀的,知道了這位 神才是真正要懼怕和配得事奉的。當他擁有這明確的人生觀和歷史觀時,他可以向真正的王耶和華 神禱告過於懼怕世上的王。

 

第二,但以理以禱告為他生命的源頭:

從現實看來,但以理若要保存生命,他應該放棄禱告;但是他卻看為剛剛相反,他看若要得著生命,就必須要持守禱告;所以即使冒生命的危險,也不能放棄禱告。禱告為何那麼重要呢?很多信徒說禱告是屬靈的呼吸:與呼吸一樣,禱告使我們的靈魂與天上的 神打通,叫我們得著屬靈的氧氣,就是從 神而來的生命,也排出靈魂裏頭的二氧化碳,就是罪惡的毒素。因為呼吸實在太自然,我們很少會察覺到假如不能呼吸的話,會有甚麼後果。人只是不能呼吸8至15秒,腦部便會因為缺氧而失去知覺,因為大量二氧化碳積聚在血液內而中毒,也導致心臟衰竭和細胞死亡。但以理不是看每一日的禱告為等閒的事,而是和呼吸不能中斷一樣的必需。因為從來到巴比倫那一日開始,但以理就曉得那裏的淫亂、罪惡和不信的勢力是何等強,他深深地體會到自己是個何等軟弱的罪人,曉得假如一日沒有禱告的話,沒有一個人在罪惡的洪流面前,能保證自己站立得住和不會被沖走。

現在叫但以理三十日不禱告的似乎是人的計謀,事實卻是出於撒旦的工作。撒旦引誘人時,不是明目張膽地叫人永遠不禱告,卻是叫人暫時不禱告。為甚麼撒旦要這樣引誘人呢?學樂器或做運動的人會知道,假如沒有練習一日、兩日,甚至三十日的話,便再提不起勁去練習。在08年,到Purdue國際夏令營的弟兄們,打出有力的中國功夫;在四年之後、即是在前年,弟兄們再次在國際夏令營打中國功夫,雖然都很有力,卻感到幾吃力,當然這與年紀大有少許關係,但另一個更大的原因,是我們已經四年沒有練習。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禱告之上。撒旦知道假如人暫時不禱告的話,他禱告的渴望便漸漸熄滅,與 神的關係逐漸疏遠,變得只為工作和生活而活,最終成為與 神無關的人。但以理看見這場並不是與總長和總督的血氣之爭,乃是與背後的撒旦的爭戰。在強大的撒旦的勢力面前,但以理知道靠著血氣之勇就必然失敗,但單單持守禱告、靠著 神大能的手就必能得勝。

第10節裏說但以理一日三次禱告,是「與素常一樣」,這表示他的禱告並不是緊急關頭才做的事,乃是平日已經養成的習慣。但以理過這樣的禱告生活時,會遇見甚麼困難呢?很多弟兄姊妹分享自己也曾經決志清早禱告、或者一日三次禱告,當中最大的困難莫過於持守。一兩日過禱告的生活並不困難,但每日都過禱告的生活卻相當困難。返工的人有工作的忙,有兒女的人有照顧兒女的忙,作牧者的我們也有服侍羔羊的忙。這樣看來,要持守過禱告的生活實在太困難。但以理與我們一樣是平信徒,他也經歷過我們禱告生活的難處:身為總長的他,每早向王匯報工作進度後,便要與120個總督開無數的會,要草擬國家大大小小的政策,每逢國家出現問題時,又要迅速地定下應變的措施。這樣忙碌的他,很多時候只是一杯齋啡已經是他的午餐,加班更是不在話下。他是何等容易被工作和憂慮捆綁,以至不能禱告的呢!但是但以理卻竟然持守過一日三次禱告的生活,由此看來,他與自己的憂慮和不信作出屬靈的掙扎,而且作出立志,定下每日禱告的時間,即使何等忙碌,也在所定的時間裏專心祈禱尋求 神。這就是但以理在六十多年裏,在屬靈和屬世上都得勝的秘訣,是他得著excellent spirit、智慧和能力的源頭。

 

第三,但以理的禱告是悔改和求 神復興的禱告:

但以理在禱告時,面向著耶路撒冷,這是基於從前所羅門王向 神獻殿時所作的禱告(王上8:46-51)。在第9章裏記載了但以理禱告的內容,他在禱告當中向 神認罪悔改說:「主啊…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名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國中一切百姓所說的話。主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祂使大災禍臨到我們,成就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但9:4-6,8,12) 儘管但以理巴比倫過著出色的信心生活,但他雙膝跪在 神面前,帶著破碎和悔改的心靈獻上禱告;他並不是帶著自義或論斷其他猶大百姓,乃是承認自己同樣是個徹底的罪人,為到自己的罪悔改和為百姓代求。他更加通過研讀耶利米書,看見 神叫耶路撒冷荒涼的日子到七十年完結的應許,他便為到這應許成就而向 神懇切禱告說:「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垂聽僕人的祈求,為自己使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我的 神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我的 神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但9:17-19) 雖然耶路撒冷如今完全地荒涼,百姓被俘虜,要恢復耶路撒冷昔日的榮耀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但以理沒有望著現實的境況而絕望,他確信憐憫人的 神必悅納他的悔改,赦免他和百姓的罪,也確信 神必按照祂的應許成就復興的工作。

但以理這樣握著同一的應許禱告差不多七十年,結果有甚麼驚人的工作發生呢?在公元前516年, 神激動但以理的第四任老闆波斯塞魯士的內心,使他允准猶大人返回耶路撒冷和重建聖殿。但以理悔改的禱告,感動了 神的內心,搖動了 神的手,叫不可能變為可能,成就了復興的工作。在每個時代, 神都使用好像但以理那樣中保禱告的僕人,復興一間教會、一個國家、以至一個時代。我們絕不要輕看我一個人在 神面前悔改和為 神的榮耀所作出的禱告,耶穌應許我們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14:13,14) 我們為 神的榮耀所獻上的禱告絕不徒然,主都一一地垂聽,也必親自成就復興的工作。

結果,但以理陷入怎樣的危機呢?請看第11至18節。仇敵從閉路電視看見但以理在 神面前祈禱懇求,他們便興奮地進到王面前,提王的禁令說:「王啊,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 神、或向人求甚麼,必被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在這禁令上蓋了玉璽嗎?」王回答說:「實有這事,照瑪代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他們就對王說:「王啊,那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不理你,也不遵你蓋了玉璽的禁令,他竟一日三次祈禱。」王終於知道了他們的陰謀,他就甚愁煩,一心想要救但以理,一直想辦法直到日落的時候。仇敵見王遲遲沒有行動,便催迫王說:「王啊,當知道瑪代人和波斯人有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王貴為一國之君,不能出爾反爾,就無奈地吩咐人把但以理扔在獅子坑裏。他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侍奉的 神,祂必救你!」那一夜,王的良心受大大的責備,他終夜禁食,謝絕一切的娛樂,輾轉反側,徹夜難眠。

到了第二日清早,王急往起來往獅子坑,要看看但以理的結果如何。他走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說:「永生 神的僕人但以理啊!你所常侍奉的 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王以為但以理已經成為了獅子們的晚餐,但這時候,從獅子坑裏傳來但以理的聲音,請一起讀第21,22節:「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 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但以理在獅子坑一點也沒有受傷的原因是甚麼呢?聖經筆者解釋說:「因為信靠他的 神。」(23下) 新約希伯來書的筆者也這樣說:「他們因著信…堵了獅子的口…」(來11:33)  神看見但以理的信心,就差遣天使來封住獅子的口,飢餓的獅子們惟有忍忍口,靜靜地在坑裏睡一覺。相反,那些本來要誣告但以理的仇敵,王下令將他們連妻子、兒女都扔在獅子坑裏。捱了一晚餓的獅子一見他們,就非常興奮,狠狠地抓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24)。在今日,雖然沒有人將我們扔在獅子坑裏,但從屬靈的目光來看,這個世界就如同獅子坑一樣。使徒彼得向信徒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今日有多少靈魂被如同吼叫獅子的魔鬼狠狠地抓住、咬碎和受傷呢!思想到這裏時,我們要何等迫切地禱告倚靠 神呢!

按照大利烏王所知的,人能在獅子坑裏存活,這是史無前例的事;他受大大的沖擊,就取消了之前所宣佈的禁令,降下新的諭旨說:「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 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活 神,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極!祂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 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25-27) 但以理通過他的生活,令外邦王親口見證 神,藉此大大地顯出 神的榮耀。耶穌曾經向門徒說,他們是世上的鹽和光(太5:13,14),又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神的百姓不但要見證 神,亦要通過我的信心生活,使別人將榮耀歸給 神。我們的人生目的就是為了顯出 神的榮耀。我們憑信心過生活時,以為必會失敗和滅亡,但憑信心禱告、忍耐到底時,世界終必因我的信心而受感動,世人都要親自見證 神。

第28節記述了但以理信心生活的總結,請看第28節:「如此,這但以理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塞魯士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但以理在如同獅子坑的外邦地裏亨通、顯出 神的榮耀的原因是甚麼呢?那是他沒有與現實妥協,信實地持守禱告,單單依靠活著的 神。禱告有能力,能攻破仇敵的詭計和堵住獅子的口;禱告就是我們信徒最強的武器。祈求 神幫助我們今年裏,在這如同獅子坑的世界裏,藉著信實地禱告,過亨通和榮耀 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