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1-0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新年信息 第1課                                                                  1月5日

經文 / 以斯拉記7:1-28
金句 / 以斯拉記7:10

 

以斯拉的定志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


所謂新年新展望,不少國家和地區為迎接新一年,都紛紛舉行大型的慶祝和倒數活動,尤其以煙花匯演最叫人觸目,為求營造一個「明年會更好」的冀盼帶給每個人。而不少人也會在新一年定下各樣計劃和目標,可能係減肥成功、晉升心宜的大學、減少打機、儲蓄定期…,而作牧者的也會有各樣讀經和禱告計劃。另外,也有人因想到這些目標雖然好像煙花那樣璀璨,卻又是轉眼即逝,就索性不定下甚麼目標。姑勿論怎樣,今日經文中出現的以斯拉定志要考究、遵行和教訓 神的說話,並按照他的定志實踐時,成就使個人和群體復興的革命性工作。而《以斯拉記》第1-6章是記載聖殿的重建,第7-10章便是聖民的重建。祈求 神通過信息,將效法以斯拉定志的信心賜給我們,更藉此在新的一年建立每個聖徒的生命。

Ⅰ‧通達律法敏捷的文士以斯拉 (1-9)

請看第1節上:「這事以後,波斯亞達薛西年間,」《以斯拉記》七章是從「這事以後」這句話開始,指著在波斯塞魯士年間,以所羅巴伯為中心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事。在公元前538年,波斯塞魯士被 神激動,下詔書通告全國,批准被俘擄的猶大百姓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1:1-3),這是應驗 神藉耶利米先知的預言,說:「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29:10)於是所羅巴伯耶書亞帶領第一批立志獻身的約五萬名流亡者上耶路撒冷。在人類歷史上,失去國家被擄的百姓,可以獲釋重回故土實在是一件罕見的事。

不過,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路絕非一帆風順,更是一波三折。雖然他們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以後,便著手建造。(3:10)可是因著撒瑪利亞人的攪擾,到了主前536年,即兩年後重建的工作被逼停止(4:4,5);久而久之,百姓對重建聖殿的熱情也逐漸遺忘,轉而關心為自己建造房屋。(該1:1-4)直到公元前520年,哈該撒迦利亞先知起來,將主應許必與他們同在的信心種在百姓心中,又鼓勵他們盡快動工建殿;才使重建的工程再次展開。(5:1,2)經過重重險境和困難;終於,聖殿在大利烏王第六年,就是主前516年使聖殿得以竣工(6:15);這也是聖殿於公元前586年被巴比倫焚燬以後剛好過了70年。

接著,第7章講述聖殿已重建超過了57年,是波斯亞達薛西王在位第7年間,以斯拉於公元前458年率領第二批為數約二千餘民歸回應許之地的事。以斯拉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幫助」。以斯拉是一個怎樣的人呢?第一,他是大祭司亞倫的第十六代孫。筆者在第1-5節裏,清楚闡述以斯拉的家譜,說明他是大祭司亞倫的後人。筆者這樣詳細記載的目的,為要凸顯以斯拉是繼承了大祭司亞倫的純淨信仰。以斯拉出生於巴比倫,由於當時的以色列已經淪陷,城牆被拆毀,聖殿遭焚燒;莫說要承認自己是亡國奴的身份感到十分羞恥,容易埋怨和不信 神的愛,對前境感到絕望;要持守信仰的正統和屬 神百姓的身份就更是困難,反倒容易受外邦的風俗習慣所同化。

然而,以斯拉沒有因自己的民族滅亡而陷入不信和絕望,或在任何逆境和試煉中失去屬 神百姓的身份;他乃是深深反省過去導致失敗的原因,為到國民藐視 神的律法悔改,在巴比倫的生活中建造會堂、讀聖經和事奉 神,又為到可以復興以色列而禱告。藉此,使他成為繼承大祭司亞倫的信仰和精神的信心後裔,作剩下的人和聖潔的種類。 神便呼召這樣的以斯拉去改革當時百姓變得世俗化和墮落了的宗教信仰,作屬靈的領袖引領和服侍那時代。不論在任何時代, 神也必通過使用那些沒有失去成為祭司國度和聖潔百姓的身份,與及跟從信心祖宗的腳蹤,好像以斯拉一樣的人,來成就 神的救贖工作。

第二,他是通達律法的文士。請看第6節:「以斯拉巴比倫上來,他是敏捷的文士,通達耶和華以色列 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 神的手幫助他。以斯拉是通達以色列 神耶和華所賜給摩西的律法的文士, 神在西奈山把一切律法頒佈摩西的目的,是為要建立以色列民成為有君尊的祭司和聖潔的國度;當中律法的核心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申6:5)以斯拉是通達摩西的律法的敏捷的文士,這表示他在認識摩西律法的層面上,可能已背誦得滾瓜爛熟,甚至成為這方面的專家、顧問和權威外;更重要的,是他不單止擁有頭腦上的知識,而是能深深了解律法的核心和背後的精神,與及在生活中實踐 神的律法上也表現得非常卓越。這由於他本著盡心、盡性、盡力地愛耶和華的態度和內心,(詩119:54)說:「我在世寄居,素來以祢的律例為詩歌。以斯拉不但擁有律法的知識,而且他從心底裏迎接,與及在實際生活中將 神的說話實踐出來;並獻身於把 神的誡命教訓百姓。這時候,以斯拉將美好的屬靈影響力帶給周圍的人,以至外邦的君王。在第12節裏,波斯亞達薛西王在下諭旨的時候,也承認以斯拉為祭司,與及是通達天上 神律法大德的文士。

第三,以斯拉因耶和華 神的幫助,在所求的一切事上都得著王的允准。請再看第6節下:「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 神的手幫助他。」今日是競爭十分激烈的年代,在這樣的氣氛下,人都只會把時間、金錢、熱情和心力,投放在有高增值潛力和回報率高的事上;卻對好像文士以斯拉這樣埋首研讀和教導聖經的人,看來難以維生,甚至認為是愚拙的事。但以斯拉在成為通達耶和華 神的律法的敏捷的文士以後,得著怎樣的祝福呢?他成為了因耶和華 神的手幫助,在一切所求的事上,都得蒙王的允准。由此可以推測,當時的以斯拉波斯帝國的王室中,正擔當重要的職位,並得到王的信任,也是個有影響力的人。

雖然如此,他怎能夠在一切所求的事上,都獲得王的允准呢?聖經沒有記載這因為他才高八斗或遇見貴人相助,反而強調蒙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秘訣,全因耶和華他 神的手幫助他。在本段經文和第8章裏,重複記載了以斯拉得著耶和華 神的手幫助。(6,9,28; 8:18,22,31)具體上,雖然我們不清楚當時以斯拉向王求甚麼,並得著甚麼;但參閱第11-26節所描述的內容時,可以知道王允准以斯拉和他的同胞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王和謀士也個人地將禮物甘心獻給 神,並允准以斯拉把在巴比倫全省所得的金銀、禮物,和同獻的素祭、奠祭之物,獻在耶路撒冷 神殿的壇上。至於剩下的金銀,可以遵著 神的旨意使用。並 神殿中使用的器皿,也可以隨意挪去交在 神面前。若在 神殿裏再有需用的經費,也可以從王的府庫裏支取,就是銀子340公斤、麥子18,200公升、葡萄酒和油各2,100公升,與及鹽不設上限。不但如此,跟以斯拉一起上到耶路撒冷的人全都豁免交稅。亞達薛西王又降旨與河西的一切庫官說,這些都要速速的備辦;卻厚待以斯拉可以在耶路撒冷,把熟悉 神律法的人設立為審判官,使他們治理百姓與及教訓一切不明白 神律法的人。如果不遵行 神律法和王命令的人,就可以定他們的罪,或治死,或充軍,或抄家,或囚禁。就是這樣,王將這一切的權柄都賦予以斯拉

原本身為奴隸百姓的猶太以斯拉,卻從波斯大王那裏得著允准他一切所求的,這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開口求都已經難,要得著就更難,彷彿比起要求特首和財爺分別在施政報告與及財政預算案中,應允所有巿民的訴求更難。儘管以斯拉心裏面懷著異象,要改革和復興屬靈上墮落了的以色列,但單是要從巴比倫歸回應許之地耶路撒冷,似乎已是遙不可及和相當渺茫。然而,當以斯拉得著耶和華 神的手幫助的時候,便能夠起來挑戰一切看似的不可能,成就偉大的事。在這裏,可以學習和看見那些通達 神的律法和愛 神的說話的人,並順從 神的誡命過生活時,便能經歷 神的手幫助的恩典和祝福。 神也藉著祂的話語,使以斯拉擁有信心、勇氣和異象,可以挑戰和成就偉大的事。為此,信徒不要因所面對惡劣的環境、條件的不足或不穩定的將來而憂愁和絕望,在消極的思想中坐低,乃是懇切呼求 神的幫助,只要得著 神的手幫助時,一切看來不可能的事都變成可能。這也是通達耶和華 神律法之人所得享最大的祝福。

請看第7,8節:「亞達薛西王第七年,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尼提寧,有上耶路撒冷的。王第七年五月,以斯拉到了耶路撒冷」在亞達薛西王第七年正月初一日,以斯拉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與那些歌唱的、守門的和尼提寧的人,一同上耶路撒冷。第9節描述他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到了耶路撒冷,是因 神施恩的手幫助他。在這裏,尼提寧人一般認為是基遍人的後裔,雖然他們在以色列的會中只作劈柴挑水,是擔當著粗重和卑微的工作,他們的名字也經常被記錄在末後。但他們卻撇下安穩的生活,跟隨餘民返回耶路撒冷,盡心竭力作殿役,支持耶和華的崇拜,就成為了眾人的好榜樣。而從巴比倫耶路撒冷,約有一千公里,也是一段險惡和崎嶇的路。在路途中,充滿了土匪、歹徒、仇敵和埋伏的人(8:31),其中有因為他們攜帶很多的金銀財物,也有因要阻擋 神的工作。雖然波斯王樂意提供援助,以斯拉也可以求王撥出步兵馬兵幫助他們抵禦路上的仇敵;然而,在(8:21-23)說:「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 神面前克苦己心,求祂使我們和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我求王撥步兵馬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本以為羞恥,因我曾對王說:我們 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祂的;但祂的能力和忿怒,必攻擊一切離棄祂的。所以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 神,祂就應允了我們以斯拉不依靠波斯王的保護,卻只是憑信心單單地相信和倚靠 神。 神也垂聽以斯拉的禱告,從一切仇敵和強盜中保守他們。

Ⅱ‧以斯拉的定志 (10)

請看第10節:「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在NIV聖經,這節經文是由”For”這個字開始,表示在第7-9節與及第11-28節中提到有關王的幫助,與及 神施恩手的幫助,也是基於第10節裏以斯拉的定志。 神喜悅以斯拉的定志而幫助他。那麼,以斯拉定志的內容是甚麼呢?

第一,定志考究耶和華的律法。經文形容以斯拉是通達律法敏捷的文士,似乎不需要再考究律法;但以斯拉卻定志考究耶和華的律法。因為即使是何等通達 神的律法的文士,若不考究 神的說話,就不能個人地聽見 神的聲音,律法也逐漸成為了死的儀文,失去生命力。相反,惟有藉考究聽見神的聲音時, 神的說話觸動人的內心,使人陳舊了的心靈、不信和疑惑的思想,重新被聖靈和 神的愛所激勵,再次恢復對 神起初的愛心,並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來;這時候,人才能感受到歷久常新和活潑的生命。所以,為了可以聽見 神的聲音,便需要繼續付出時間和心力去考究 神的說話。雖然以斯拉已經是通達律法的文士,卻謙卑定志考究 神的說話。

以斯拉到達耶路撒冷時,以色列百姓的情況很可憐,他們為到建造聖殿,撇下一切來到耶路撒冷,但他們如今失去了屬靈的異象,也對自己現在所過的信仰生活感到懷疑。他們心想以色列是否仍然係 神所揀選的百姓呢?他們能否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呢?倒不如只追求過舒適的生活吧!以斯拉的內心為懷抱他們,就開始考究律法,他又特別記載了歷代志上、下的說話,就是在耶和華眼中看為好的王,怎樣藉倚靠耶和華的幫助來克服危機,使國家繁榮和興盛。藉此將若 神幫助他們,就可以得勝的信心和盼望種在百姓心中。以斯拉定志考究律法的態度,使他在原本沒有律法的耶路撒冷,興起了很多律法的學者;促成在公元前二世紀,使希伯來文的舊約聖經翻譯成希臘文,就是有名的七十士譯本,使福音傳給全世界。

第二,以斯拉定志遵行律法。以斯拉首先自己深深考究律法寫所感,以神的說話反省和教導自己時,可以作榜樣和得著屬靈的權柄及能力。而當他遵行 神的說話時,就明白到單係用頭腦或考究,所不能知道與及認識的 神深深的旨意和屬靈世界。猶如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遵行 神的說話就是考究 神的說話的和教訓人的最佳方法。而且,考究 神的說話的終極目的,亦是為了可以遵行 神的說話。在第9及10章裏面,記載了以斯拉悔改的禱告。原本住在耶路撒冷的眾首領、長老、祭司長和利未人,他們以政治手腕,為了求存和滿足私慾而與外族結親,陷入崇拜偶像的罪裏;當以斯拉詳細考究 神的律法時,曉得這正是以色列滅亡的原因。

那時,以斯拉怎樣做呢?雖然他可以用總督的權威捉抓這些干犯 神律法的人,並審判他們。但以斯拉卻俯伏在 神殿前,他帶頭的禱告、認罪、哭泣。(10:1)他撕裂衣服和外袍,拔出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9:3)雖然不是以斯拉犯罪,但他卻好像自己犯錯一樣,在 神面前懺悔,整天雙膝脆下向 神舉手。(9:5)結果,凡因 神的說話戰兢的人,就一個一個聚集到以斯拉那裏,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以斯拉就要求他們作出悔改和決志,(10:11)說:「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認罪,遵行祂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雖然以斯拉是總督,但在幫助眾首領、長老、祭司長等人悔改的事上,也會感到難以啟齒,擔心彼此間產生反抗和分裂。但當時他卻查辦和尋找有祭司18個人、利未人10個人、普通百姓86人;一共114人,吩咐他們把外邦的妻子送回故鄉。以色民百姓也一同為自己的罪悔改,並得著更新。發生這樣的工作,全因為以斯拉首先自己認罪、悔改和嚴格遵行 神的律法。

第三,以斯拉定志教訓耶和華的律法。教訓律法是以斯拉耶路撒冷的主要目的。當以斯拉考究和遵行 神的律法時,曉得那裏有深奧的屬靈奧秘,讓人認識真理和得著討 神喜悅的生活方向和智慧;使人可以得著蒙福和喜樂的生命。所以,他把自己獻身於將 神的說話教訓給他所愛的百姓。(王下18:12)說:「都因他們不聽從耶和華他們 神的話,違背祂的約,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吩咐他們所當守的。以斯拉知道以色列滅亡的原因,就定志將自己獻身於教訓百姓 神的律法之上。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的時候,發生了甚麼工作呢?在《尼希米記》8章描述,因著以斯拉使在水門前的寬闊處,發生了信仰上的改革和屬靈的大復興,(尼8:2,3)說:「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當以斯拉一個人定志愛 神的說話、遵行 神的說話和把 神的說話教訓百姓的時候,在以色列百姓中有驚人的工作發生;原本撇棄 神的律法過生活的百姓,有了對 神的說話的渴慕和敬畏的心,甚至眾民因聽見 神的說話就都哭了。(尼8:9)  神的說話大大感動了他們剛硬的內心,使他們發現自己違背 神的律法過生活的罪,他們的良心因聽見 神的說話而破碎了,就悲哀哭泣。他們因明白 神的說話而湧流出悔改和感激的眼淚,感謝 神的恩典;又在 神的說話面前悔改,並重新遵行 神的誡命,持守住棚節和安息日,與及恢復十一奉獻。亦在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尼9:1,2)當以斯拉一個人定志考究、遵行和教訓 神的說話時,在以色列中成就了偉大的復興工作。

總括來說,考究、遵行和教訓 神的說話才是叫一個靈魂得生命和得改變,自己也能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教會亦成為健康,並在世上作光和鹽的教會。 神喜悅信徒考究、遵行和教訓 神的說話。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定志深深考究、遵行和教訓 神的說話,作校園靈魂的聖經老師和牧者,確信 神的幫助而過獻身於教訓 神的說話的新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