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12-0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聖誕信息 第1課                                                                  12月8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以賽亞書 11:1-16
金句 /以賽亞書11:1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在耶穌來之前700年,以賽亞書先知在以賽亞書11章裏記錄了有關彌賽亞的誕生和藉着祂所成就的工作。以賽亞書11章是一首預言詩,在本段經文裏面出現了這個世上最美麗的動物園, 這個美麗的動物園意味着彌賽亞基督耶穌降臨我們中間的時候,我們可以組成幾咁美麗的教會共同體,祈求神幫助我們默想經文當中將美麗的教會共同體的圖畫畫到我們心裏,使我們渴望耶穌臨到我心裏和我們聚會當中,祈求神祝福今年的聖誕節成為主耶穌來到我心裏的聖誕。

 

請睇第1節, 請一齊讀多一次第1節「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西是波阿斯同路得的孫子,他有八個仔兩個女,其中幼子是大衛。耶西的本指着從大衛的後裔來的彌賽亞基督,論到有關基督的預言,以賽亞先知為何不說大衛王家的後裔乃是說從耶西的本,本指着那些被砍的樹底下剩餘的樹不,當我們看見被砍的樹,只剩下破舊的樹不,就感到虛無,為何這顆樹變成這樣,但是從咁樣的本那裏發一條,耶穌的誕生也是一樣,從沒落了的大衛王家的子孫中在馬棚裏誕生,神從無盼望的本中開始展開有盼望的工作,神從一個無盼望的人生、家庭、教會裏成就結豐盛果子的工作,是一位盼望的神。

 

我上個星期聽見一個長老的見證,他是一個監獄裏的高級安全主管,在韓國有42個監獄,其中有死刑執行設施的只有5個,那個長老從地區監獄工作,後來升職搬過來首爾一個有死刑執行設施的監獄工作,在那裏遇見好多被判死刑的人,死囚的衣上貼上紅色的名牌,吸毒的囚犯就掛上黃色的名牌,憑他名牌的顏色從遠處都可以看見這些犯嚴重罪的囚犯。有一日那個長老有機會單獨與死囚的老大見面,那個長老向他講自己遇見耶穌的見證和福音,並且告訴死囚的老大要準備死,在監獄裏面連獄卒都唔會係死囚面前講過死字,因為這是禁忌,對死囚來說他們最不想聽到個死字。一談到死字情況就會變得緊張起來,這個長老一講要準備死這句說話,內心原本已經緊閉的死囚,變得更加緊閉,但是那個長老捉住他的手跪在他面前禱告,憐恤的靈進入長老的內心就哭起來, 內心緊閉的死囚也被感動一同哭起來,後來講出他心裏隱藏着的故事,他都知道要準備死但唔想死,看來他十分堅強是個冷血的人,但是聖靈一觸摸他的內心,他就倒塌了,後來他常常也帶着聖經,無論走路的時候、訓覺的時候,甚至食飯的時候,左手拿起聖經放到胸前,只用右手食飯,常常禱告和抓着監獄窗口的鐵欄唱詩歌,走路的時候一遇見其他的死因,就向他們說要準備死,起初其他死囚對他的說話十分反感,但是見到死囚老大一面流淚一面說要準備死,所以他們也打開心門聽死囚老大的說話,如果獄卒講這些說話,會叫他們受好大的傷痕並且憤怒,但是因為死囚老大講所以打開心門開始聽福音。無幾耐有8個人被下令執行死刑,8個人中有死囚老大和2個藉着他領受福音的死囚,執行死刑的地方中間有吊頸的刑具,執行死刑之前用頭「粒」遮着死囚的頭,一按下開關制,支撐死囚腳下的木板開了,死囚就跌落一層而死,大部分的死囚也面如死灰和腳軟,無力行到刑埸,要兩個獄卒扶住才行到,有些人死前大喊媽媽,有些人講粗口直到死的一刻, 有些人要求最後食一支煙,口裏噴着煙死,但是迎接福音的三個死囚,面上發光叫人驚訝,他們說「主已經忘記了我所犯的一切罪,主已經寬恕我,神也悅納我,大家都相信我所信的神啊。」頭「粒」遮他們面的時候,他們也唱詩歌。執行無數死刑的監獄總監因見到他們發光的面和所講的說話大大驚訝迎接福音,那個長老說我們各人只是執行死刑的日子不同,所有人也是死囚。那個長老也親眼看見當日的光景,常常帶着準備死的死囚內心迎接和傳講福音,我聽見這個見證的時候睇到,這件事是十字架強盜得救的現代版,而且那位從耶西的本來的耶穌將盼望帶給任何絕望的人甚至給被判死刑的人。

 

神如何展開盼望的工作呢?請睇第2節「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智慧不是指屬世的智慧,乃是屬神的智慧,不是叫人誇口自己的智慧乃是隱藏着的智慧,是謙卑的智慧,聰明是了解的能力、洞察力、分辨能力,現在用智能手機隨時隨地也得到豐盛的資訊,所以現在一味死背的能力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帶着分辨能力去接收對我們有益的資訊,更加重要的是把資訊適用於我們現在的生活,有智慧聰明的靈更加識透人的內心和深深了解別人的靈,人的內心有幾深呢?人的內心有幾複雜呢?今日科技文明發達連數公里內的地和海裏有甚麼也知道,但不夠一呎的人心卻不能測透,甚至連我們自己也不知自己的內心,怎會知道別人的內心呢?我以為我的內心好單純,但是同我同住20年的妻子,當我有一次好像發癲一樣大聲喪叫,妻子就對我說「我好了解別人的內心,卻很難了解你。」我在20年裏面這樣發癲大聲喪叫得兩次,好難了解咩?

 

我記得世上好溫柔的摩西有一次發了癲一樣用杖打石頭,我好了解他,妻子卻不能夠了解我。我了解不到不了解我的妻子。撒瑪利亞婦人尋找了解她的丈夫而五次結婚,現在也與一個男人同居,卻不是她的丈夫。這件事是誰講出來呢?不是那女人自己講出來,乃是耶穌講出來。女人沒有分享過生命見證,但是耶穌有智慧聰明的靈,知道女人的人生,好了解她。在第3節下半節看見,耶穌不是憑眼見審判人,也不憑耳聽來判斷是非。耶穌知道女人的問題,是沒有真正的崇拜,耶穌就自己成為女人真正的丈夫,使她用心靈和誠實敬拜 神。即使我們沒有講出、甚至故意隱藏,耶穌卻掃描我們的深處。哥林多前書2:10:「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連 神深奧的事聖靈也參透到,參透人的深處沒有難度。重要的是耶穌不是為了定罪及審判我們而參透,乃是為了幫及了解我們而參透我們、醫治我們的疾病。

現代社會為生存的競爭愈來愈厲害,因此好多人受傷、被誤會、被定罪、受壓制、受苦。受苦的人愈來愈多,上個星期有一個讀會計的碩士學生,除掉所有衣服,剝光豬,攤係北角的大街上,上電車與阻住自己的女警摔跤。他說在香港讀書太辛苦,但是沒有人了解他。人也盼望有人深深了解自己,也想得著醫治,但是有誰了解我們內心、可以幫助我們呢?那位有智慧和聰明的靈的耶穌才可以幫助我們。耶穌深深了解我們,愛我們,醫治我們內心的疾病。

謀略是勸告、建議、好主意的意思。有一個良好的勸告可以叫一個人的人生改變。一個良好的謀略決定國家的命運。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不接受老人家的好主意,反接受少年人害百姓的主意,弄至國家分裂,走向滅亡(列上12:8-13)。身為牧者的我們也想以良好的勸告幫助羔羊,但好多時候幫不到,反而叫對方受傷。惟有耶和華的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時,才能說出幫助人的勸告。耶穌面對那些不肯與耶穌同工服侍 神的百姓、甚至常常要殺祂的宗教領袖,不知如何服侍福音工作下去,耶穌需要謀略,那時耶穌上山通宵禱告,然後握著興起12使徒的方向,三年來集中興起12門徒。因這謀略, 神的福音工作並不是在耶穌時代斷絕,乃是通過12使徒發生使徒行傳裡面驚人的工作,使世界福音化。興起12使徒是耶和華的靈賜給耶穌的謀略。能力指著權柄,權柄不是一個人因得著地位身份而得到,乃是得著耶和華的靈、愛人的時候得著。雖然羅波安是王的身分,但他講出不愛百姓的主意,百姓就不跟他,雖然他是王,卻沒有任何權柄。當大衛王以愛服侍百姓的時候,他身邊有數百個勇士,以大衛的生命比自己的生命更寶貴。大衛成為一個真正有權柄的人。能力權柄不是從揮拳而來、乃是從愛心得著。

而且耶和華的靈是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這裡的知識不是屬世的知識,乃是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耶穌滿有認識 神的知識及敬畏耶和華的靈,所以當我們得著耶穌的靈,就可以敬畏及渴慕 神,也得享與 神的靈一同呼吸的感激。

我們聽 神的說話不代表我們會自動認識 神,即使聽審判警告的說話人也不會敬畏 神。起初羔羊來到崇拜,崇拜開始不夠十分鐘就恰眼瞓,聽信息的時間就是恰眼瞓的高潮。睡覺的靈臨到他身上,但一講完信息,就神奇地他們醒過來,但是有一日打開耳朵,聽見 神的說話,因 神的說話受感動,發現自己是個罪人而流淚,聽信息的時候不似聽見人的說話,乃是 神的說話。那是因為耶和華的靈臨到他身上。惟有耶和華的靈才叫人敬畏 神愛神和愛人。祈求 神將耶和華的靈澆灌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愛 神、愛人,以智慧、聰明、謀略、能力、知識服侍人。

請看第3節:「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罪人以犯罪為樂,當人犯罪時,有一剎那的刺激,卻因罪而受很大的痛苦,人陷入很大的罪咎感裡面,沒有特別原因也內心不安、滿有不滿,犯罪的地方成為地獄。但耶和華的靈臨到一個人身上,使他以敬畏耶和華為樂。箴言說,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箴言8:13)。一個人敬畏耶和華就遠離罪而感到喜樂。敬畏耶和華的地方成為一個天國,在這個地上也因敬畏耶和華而嘗到天國的味道。人喜愛邪惡的事感到地獄的味道。我們靠自己不能不犯罪,但是當耶和華的靈臨到我們身上時,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自然地恨惡邪惡。充滿耶和華靈的耶穌所建立的國是怎樣的呢?請看第6-8節,一面心裡畫圖畫,一面讀經文:「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第6-8節的說話不是描述非洲國家公園,乃是通過彌賽亞耶穌所建立的國,以比喻表達出來。我思考過,為何以賽亞先知不以人的名、或是國家的名來描述,卻以動物來表達那國家的樣貌。假如以賽亞先知將彌賽亞的國以人或國家的名來描述,我們要苦苦研究那個人或國家﹐即使研究好多,因為人的內在、外貌不同,至於國家,我們表面所知的情況與內在的境況很多時候不同,但是動物內在外在也一樣。豺狼不會穿著羊皮走近羊,獅子不會打扮到變成牛,所以以動物的樣表達那國家,我們就沒有特別研究那動物,也能好正確及好容易了解到彌賽亞王國。豺狼是貪婪的動物,吞吃綿羊羔。當時亞述及巴比倫是豺狼,攻擊如同綿羊的以色列。今日競爭好激烈,若不成為好像豺狼一樣的老細或上司,難以與其他公司就競爭和生存。大家有沒有見過老細似綿羊羔,他的公司卻發達?多數也會被吞吃。但是耶穌一來,豺狼能與綿羊羔同居。人遇見耶穌,本身豺狼一樣的人也變為如同綿羊羔一樣的溫馴。綿羊羔也寬恕豺狼,牠從豺狼所受的傷痕也得醫治,可以與豺狼同居。韓國延喜中心的李承運牧者遇見耶穌以前,是一個兇猛的豺狼。他飲醉、即使不飲醉也用腳踢經過的車輛,回到家打兩個弟弟。好像綿羊羔一樣的弟弟,因豺狼一樣的哥哥而受許多的苦,強暴的哥哥成為他們的人生問題,但有一天,哥哥變成綿羊羔一樣,原來哥哥遇見耶穌。其後哥哥謙卑地邀請兩個弟弟查經。雖然哥哥謙卑邀請他們,兩個弟弟仍然大大驚慌,以絕對的態度查聖經。其中一個弟弟說他以為這世上最可怕的是哥哥,但當看見哥哥變成如同綿羊羔一樣的溫馴,原來耶穌才是最可怕的。現在三個兄弟都信了耶穌,在延喜中心同居,彼此相愛侍奉主。其中一個弟弟就是幾乎每年也參與香港夏令營,服侍樂隊,作指揮的李庚申牧者。

豹子的特點是有斑點,聖經說這斑點意味著人不改變的壞習慣。(耶13:23)「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人也有改變不了的斑點,有發脾氣的斑點,有隨便講說話的斑點,叫人受傷、又有自私的斑點、自我中心的斑點、遲到的斑點、眼目情慾的斑點、習慣性自誇的斑點、說謊的斑點、假冒為善的斑點、有不順從悖逆的斑點、凡事不感恩的斑點。無數的斑點「粒」住我們、難以改變,但是耶穌裡面豹子和山羊羔同臥,同臥表示兩個好親密的關係,如果彌賽亞耶穌臨到好像豹子一樣的人身上,似乎不會改變的斑點也有改變的盼望,山羊羔也能知道了耶穌寬恕的愛,悅納有斑點的豹子,甚至與他一同同臥也感到舒服。在耶穌裡面,好像豹子一樣的妻子與山羊羔丈夫能夠同臥。

少壯獅子好強壯,打獵能力出色,無一種動物敢與他爭競及勝過牠,少壯獅子因牛犢與肥畜的犧牲而飽足。父母想栽培自己的兒女成為少壯獅子,與任何人競爭也可以嬴,要建立他們為動物的王。但耶穌裡面少壯獅子也要改變,與牛犢、肥畜也可以同群,成為朋友。一直沒有朋友而孤獨的少壯獅子在主裡面以牛犢及肥畜為朋友,得享同群的喜樂。

小孩子要牽引他們。小孩子是被人牽引的,不懂得牽引別人,最不適合當領袖,但耶穌裡面有可能。小孩子知道自己的年幼就謙卑依靠主,求主的引導。豺狼、綿羊羔、豹子、山羊羔、少壯獅子、牛犢、肥畜並不因小孩子的不成熟帶領而埋怨,乃是因耶穌的緣故自發性的順從,建基於愛心的服侍而行走信心道路。

我多次想自己的廣東話不好,了解香港人的闊度好窄的外國佬,怎能引導這班人呢?但看本段經文時,看見耶穌裡面有可能。請大家想像一下小孩子牽引豺狼、綿羊羔、豹子、山羊羔、少壯獅子、牛犢和肥畜的樣子。表面來看是小孩子引導他們,但事實上各樣的野獸及牲畜「甕下甕下」小孩子而前行。

11:7:「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牛與熊所喜歡的飲食不同,有些人喜歡辣的、有些人不喜歡辣的;有些人喜歡甜的,有些人喜歡鹹的,但在耶穌裡面牛與熊一同eating fellowship而歡樂,他們所生的兒女也在CBF裡面一同同臥、成長。

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獅子是動物的王,獅子一直吃其他動物的肉和血生活,但獅子在耶穌裡面改變,好像牛一樣吃草,卻吃得滿足。獅子好像牛一樣吃草的樣子不夠有型,反而以超人的速度抓其他動物來吃才有型,但是我們在吃草的獅子的樣子感到有恩典。任何人也想走近牠。一個孤獨的獅子成為每個人也想親近的獅子,成為真正的王。

GRACE牧者以前賣冒牌貨,狂賺,自己穿著真的名牌,也遙控馬仔、推翻小販攤檔,是廟街的母獅子,現在食神說話的草來滿足。她的同工巴拿巴牧者一不開心就破壞公物,或者打人來發泄不滿的情緒,是隻少壯獅子,現在常常煮又好味又有營養的飲食去服侍胃口大的牛犢肥畜弟兄姊妹。上星期與弟兄肥畜幫呂底亞宣教士搬屋,得享大的喜樂。

第8節:「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吃奶的孩子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也沒有分辨能力,一見到洞口就想進入,電插頭有三個窿,中間的窿是安全設施,小孩子因好奇心而用兩個窿來玩耍,有機會電死。有BBF聚會的CENTER 8A,連三個窿也塞住,避免意外。斷奶的嬰孩懂得行,更加危險,甚至可能爬窗口而遭害,危險無處不在,父母常常因而煩惱、擔心。但耶穌裡面,不再懼怕受傷害,因為耶穌、聖靈與 神差派的天使保護他們。

從以上來看,我們看見藉著耶穌所建立的國何等美麗。描述這個國家的經文裡特別重覆「同」這個字,「同居」、「同臥」、「同群」、「同食」、「同臥」,個個人的性格和成長環境也不同,怎能發生這樣的事呢?這是因為當一個人迎接耶穌,耶和華的靈臨到他心裡,他裡面的毒流出來,因耶穌十字架的緣故,本來彼此為仇可以得和解,拆毀人與人之間的牆壁。因耶穌十字架的緣故,人的憎恨變為愛心、貪婪變為憐恤、嫉妒變為服侍,這國家裡面不再有傷害,成為有愛和和平的國家。這樣的國家不是一個人的努力、或者一個教會、或者一個地區、一班人的努力而成就,乃是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充滿遍地才能成就。請看第9節:「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世界滿有罪惡的時候不能改變人,主的福音傳遍到萬民, 神的說話在遍地有勢力,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充滿遍地的時候,撒旦不能在人心裡工作、彼此傷害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這是人類惟一的盼望。請看第10節:「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大旗是召聚人時所立的旗,耶西的根立起作萬民的大旗,有甚麼意思呢?有甚麼可以叫萬民召聚一處呢?萬民的大旗指著甚呢?就是耶穌的十字架。普世萬民都會召聚在耶穌十字架的大旗下面。強大的國不再用武器打仗,強大的國不再政治上、軍事上、經濟上攻擊及掠奪弱小的國,反而好像耶穌一樣服侍別人。中國不再與日本有拗撬,南韓北韓不再彼此敵對,所有人都在同一祭司的國度。使徒行傳2章有這樣的國出現,耶穌釘十字架復活後,五旬節聖靈降臨在人身上的時候,語言統一,所有人也認罪悔改、領受聖靈。信徒每日也同心合意聚集在聖殿裡,凡物公用,常常有食飯及愛的相交。認識耶和華的知識不單流在耶路撒冷教會,又傳到猶太、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如同水充滿洋海一樣充滿遍地。

第11-16節描述耶穌的國征服所有國家,召聚分散在世界各地的 神所剩餘的百姓,聚集在十字架這救恩的大旗下。

當我們傳福音時感到人的內心比以前更被錢財捆綁,愈新的一代的人愈有自私及自我中心的傾向,可能受每個家庭趨向生更少兒女的影響。因此,我們也感到傳福音上愈來愈困難,甚至生出不能再興起門徒的心思。但是本段經文中看見,世界各地、每個角落也有 神所剩下的百姓,必有百姓對福音有反應,願意聽 神的說話。我們怎能夠服侍叫 神所剩下的百姓,聚集在耶穌十字架大旗下面呢?首先我們自己要更新對救恩的感激。第11節裡面,當那日,主第二次伸手救自己百姓中所剩下的,第16節也說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的說話。這表示 神在我們當中成就第二次出埃及的工作,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奴隸的生活裡,因 神大能的手經歷出埃及得救,而帶著大的感激和喜樂踏上朝聖之旅,但經過險惡的曠野中,積蓄對人及對 神的埋怨,因外邦強大的國的攻擊,國家而多次滅亡,現在對 神救恩的能力沒有甚麼期望。一遇到大河就陷入被淹沒的恐懼裡,成為一群極之無力的百姓,但靠自己,怎樣也不能從這死懼無力中得擺脫。 神向這樣的百姓答應施行第二次出埃及的工作。

每一個人也有一個生日,就是從媽媽母胎裡出來的日子,信徒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肉身出世的日子,第二個是遇見耶穌,靈魂重生的日子,就是從屬世埃及的生活裡出埃及的日子。第二次的生日每一個人也不同,有些人有明確的日子,有些人就大概知道哪段日子。我們要被 神寶貴使用,需要第三次生日。彼得第二個生日就是在加利利海那裡有了,第三次生日就是在馬可的閣樓裡面,藉著禱告得著。五旬節耶和華的靈降臨彼得的時候,他就得著智慧、聰明、謀略及能力、知識及敬畏耶和華的靈,以主的愛、說話、禱告服侍每一個人,叫世界各地 神所剩餘的百姓,召聚在耶穌十字架大旗下面。他完全拋棄世上的樂趣,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從耶西的本而來的耶穌才更新世界,叫普世萬民在主裡面同居、同食、同群,惟有那位勝過充滿世界的罪及死亡權勢的耶穌所立的十字架及復活才成為萬民的大旗,惟有得著耶和華的靈,我們才得著更新,服侍分散在四方、 神所剩下的百姓,召集在十字架及復活的大旗下面,擴張耶穌的國。求 神祝福今年的聖誕節,將耶和華的靈臨到我們身上,使我們更新、遇見耶穌,在我們心裡再次有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