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11-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感恩節特別信息                                                                  11月17日

經文 / 詩篇 23:1-6
金句 / 詩篇 23:5

使我的福杯滿溢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今日是感恩節崇拜,感恩的儀式源於古代農業社會開始。而在不同時代,中國也有慶祝收割的儀式舉行。持守感恩的目的,是因為人曉得可以收成並非單靠人的努力,乃是因 神的幫助。事實上,人的功勞不過只有5%,惟有天時、地利的配合,才得著收穫。在11月第3星期的感恩節,正是收割很多穀類的時候。雖然在大城巿裏生活的人,對感恩節沒有太大感覺,但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感恩節中,擁有將五穀豐收賜給我們的 神的感謝充滿內心。

詩篇23篇是大衛所作的詩,大衛在回顧過往許多的苦難時,卻是讚美 神為他信實的牧者,他的一生必有 神的恩惠和慈愛隨著他。雖然大衛的人生可算是多災多難,因著掃羅和外邦仇敵,與及被所親愛的兒子押沙龍背叛,當中要行過死蔭的幽谷,但大衛卻經歷了作他的牧者的 神的恩典,在任何的危難中, 神都與他同在,並將勝利賜下。建基於這份經歷,大衛讚美 神的恩典,並對 神永遠的引領擁有確信而作了這首詩。

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1-4)

大衛以甚麼來比喻自己跟 神的關係呢?請看第1節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大衛承認耶和華 神為他的牧者。這表示大衛是需要 神的照顧的羊。大衛知道他是軟弱的羔羊,靠自己甚麼都不能夠做。他清楚知道若果沒有 神的保護、餵養和引領,他甚至根本不能存活在世上。大衛以耶和華為牧者的時候,具體上擁有怎樣的幸福呢?

請再看第1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大衛是王,更是統一以色列國中最強的王,他可以隻手遮天;又可以垂手可得。但大衛知道若沒有耶和華 神,他是何等的不足和軟弱。因此,他承認 神是他的牧者,他只是羔羊;並指出因他以耶和華為牧者,所以不致缺乏。反觀,人卻容易在與人比較中,沒有真正的滿足。大衛沒有提及因他擁有王權,所以不至缺乏;也沒有因為財產豐厚,可以得到很多,就不至缺乏。他乃是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人為了得著滿足和幸福,便想進入名校,得著高薪厚職,遇見理想配偶,組織幸福家庭,並擁有物業、社會地位、名譽和財富。但人的問題是即使得著想得著的,成就夢寐以求所成就的,卻仍常常感到不足和缺乏,甚至在不滿當中度日。不少人更在與別人比較中,感到不足和自卑。有些人即使擁有良好的屬人條件,但靈魂仍常常充斥著不滿、不感謝和無滿足過生活。這一切都是人不以耶和華為牧者,不跟從耶和華引領過生活所引起的問題。雖然現代人在物質上過著豐盛的生活,靈魂卻感受到貧窮和缺欠。

但一切以耶和華作牧者,跟從祂的人;因著作牧者的 神所供給的恩典而不至缺乏;他們的靈魂感到有真正的滿足。信徒的人生跟從耶和華 神,以祂作牧者;這時候,才不至缺乏。那麼,作牧者的 神在哪方面使大衛不至缺乏呢?

第一:領他去到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請看第2節:「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在巴勒斯坦地,除了北邊的加利利外,大多屬於糧草不多的荒涼曠野之地。觀察羔羊時,牠們大多只是低下頭吃草;惟有牧者為餵飽羔羊,便竭力尋找和領牠們去到青草地。不但如此,牧者還引領羊到可安歇的水邊。因著羔羊害怕急速的水流,牧者就在水的下流用石頭阻擋上流的水,為到平靜可安歇的水邊作準備,使羔羊在沒有恐懼下,可以平安地喝水。

這世界猶如曠野一樣,住在這好像曠野的世界時,人生活在壓力、緊張和不安之中;身心都容易感到疲倦。因此,人的肉身和靈魂都需要得到適當的休憩和安息。為了滿足現代人的需要,世上增設了很多觀光和休閒熱點;人也不計算花費來到這些地方渡假和旅遊,想藉此得著安息。沒有多餘錢的人,就以做運動和興趣的事,或屬世的娛樂來得著休息;有些甚至以酒精和濫藥來脫離煩惱,為要得安息。可惜世上的方法,雖為人帶來短暫的安息,卻無法把真正的安息賜給人的靈魂。

不幸的是更多時候,人的靈魂反倒陷入網羅,就感到加倍的疲倦和困乏。然而,作牧者的 神引領人到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將真正的安息賜下。 神安慰人因疲倦而口渴的靈魂,趕走人裏頭各種的私慾、不信和憂慮,並將新的力量吹進人裏面;將真正的滿足和平安賜下。大衛的人生活在不斷受仇敵掃羅的追趕,過著逃亡的生活;也要不斷在與仇敵的爭戰中度日。他的人生看來連少許可以喘息的時間也沒有。但大衛卻在逃亡的生活中,經歷了將新的力量賜給他的 神。今日 神也賜下66塊青草地的聖經和聖靈如同平靜的溪流。無論處身在任何的環境中,只要側耳細聽耶和華的聲音,嘴嚼和領受聖靈時,就可以經歷心靈的平靜,與及更新的力量去面對每一天。

第二:作牧者的 神甦醒人的靈魂。請看第3節:「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大衛作王之前,好好地打屬靈的爭戰;但成為統一以列色國的君王以後,不能勝過眼目的情慾,跟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犯姦淫罪,及後又設計差派忠臣烏利亞去到前線戰死沙場。雖然沒有人定大衛王的罪,也沒有人知道;可是在大衛心中寫的硃紅的字(scarlet letter),使他承受著連骨都枯乾的痛苦。大衛在詩篇32篇的訓誨詩中,吐出他內心因罪而來的痛苦,(4)說:「黑夜白日,祢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大衛因痛苦,就晝夜流淚沾濕他的枕頭和牀榻。在(詩22:1)大衛也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藉此看見他因罪而承受何等大的痛苦!然而,當他聽見 神藉拿單先知向他的責備而悔改時, 神就寬恕他的一切過犯,遮蓋他的罪;將赦罪的恩典賜下。 神亦沒有撇棄這樣的大衛,繼續使用他作掌權者。大衛因著從 神而來的赦罪恩典,經歷了靈魂甦醒的感激和喜樂;於是,大衛歡喜地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祢就赦免我的罪惡。」(詩32:1,2下,5下)雖然大衛因陷入撒但的網羅而犯罪,受了要死一般的痛苦;但因著 神單方面的憐憫; 神甦醒他的靈魂,如同叫已死的人復活,春雨喚醒大地一樣,使他行走義路。大衛在默想 神的恩典時,就十分感謝。

同樣,當人在罪裏反覆跌倒時,容易對人生感到悲慘和絕望;亦因面對 神的審判,就生出恐懼,失去再次起來跟從和事奉 神的能力,甚至在罪惡中沉淪和虐待自己。但作牧者的 神,迎接人如今的模樣,以耶穌十字架的寶血完全洗淨人的過犯和罪惡;將赦罪的恩典賜給人。 神甦醒人因罪而患病的靈魂,重新將勇氣種在人的內心,可以行走義的道路;就是這樣, 神藉著將罪得赦免的恩典和復活的新生命來甦醒人的靈魂。

第三:在死蔭的幽谷中也與我們同在和保護我們的 神。請看第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為了在巴勒斯坦尋得草原,牧者有時候要選擇行走死蔭的幽谷的路。這時候,少不免會有好像山泥傾瀉或受猛獸襲擊一類的危險事情發生。雖然這些遭害不能及早預測,但引領羊的牧者有杖和竿,他們在看見羔羊因走錯路,陷入要從高處墮地的危機中,就立刻用杖來糾正羊的頸和腳來拯救他們;又在羊從各種猛獸攻擊時,用竿來打死和擊退猛獸。照樣,作牧者的 神在信徒面對各樣極深的患難和逆境時,也以祂的杖和竿來捍衛信徒。

大衛在少年時期,被撒母耳膏抹為王,卻在22年後才正式登基。期間,他正行過如同死蔭的幽谷。雖然大衛也有經歷過爭戰得勝和被人承認;但大部份的日子,他都因著掃羅王的嫉妒,要過著亡命天涯的生活;年老時又因著兒子押沙龍的叛逆,在夜間連鞋也趕不及穿上,便要逃離皇宮。大衛就以行過死蔭的幽谷來表達出他所受的痛苦。在信徒的人生中,也不是常常行走康莊大道,有時也會遇上各種意想不到的苦難和逆境;這時候,痛苦和憂愁就臨到內心。有時候,也會因著自己的罪惡和過犯而行過死蔭的幽谷。那時,容易生出極端的思想,以為人生「玩完」,與及懷疑 神是否已撇棄自己。但信徒怎能在死蔭的幽谷中,也不怕遭害呢?

大衛說:「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主與大衛同行,並以祂的杖和竿來安慰大衛。當信徒行走不正確的道路時,主用祂的杖來糾正信徒人生的方向;如果受猛獸傷害,主就以祂的竿來趕走仇敵。因著主周全的保護,信徒即使行在死蔭的幽谷,也絕不需要懼怕。雖然每個人皆想 神可以領自己行走光明、平坦、寬闊和沒有危險的路;但 神有時候也會領祂所愛的兒女去到死蔭的幽谷。因這是為了到達青草地和可安歇水邊的必經之路。縱使人不想承受各樣人世間的痛苦、煩惱和憂愁,然而人生所遇見的痛苦、煩惱和憂愁,也是 神美善的帶領。一方面為要使人從各種以肉體為中心的生活中得以脫離,使因安逸和對罪遲鈍的靈魂再次儆醒;脫離悲賤的生活,可以從軟弱之中起來。一方面讓人學習以敬畏的心去倚靠全能的 神,可以在深奧和廣闊的屬靈世界裏更上一層樓,成長為成熟的人。大衛被所愛的兒子押沙龍背叛,其間被受盡侮辱;但大衛在經歷這一切事情後,他的靈魂以敬畏的心,與戰戰兢兢的態度,使他與 神更親近;他的靈魂也被鍛鍊和成長至精金一樣發出耀眼的光輝。儘管死蔭的幽谷外表看來叫人要進到死亡和黑暗,卻是引領人去到柳暗花明的坦途。

Ⅱ‧我的福杯滿溢 (5,6)

請看第5節:「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在大衛的一生中,有很多仇敵想殺害大衛。詩篇裏,「仇敵」這個字82次出現。(詩7:5)說:「就任憑仇敵追趕我,直到追上,將我的性命踏在地下…」(詩27:2)說:「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四方的仇敵想殺大衛,好像猛獸向他撲來。這時候,大衛是何等恐懼和痛苦呢!我們通常只想到大衛是擊打歌利亞的勇士,他是勇者無懼的鐵漢;然而,大衛也不過是平凡人。有一次大衛掃羅要捉拿他,從遠處看見就痛苦地說:「以色列王出來,是尋找一個虼蚤…」(撒上26:20)大衛形容自己如同虼蚤一樣,經常躲避仇敵而四周圍跳,好似今日的跳蚤巿場。大衛描述自己的情況為這樣的可憐。至終,他連在以色列的立足之地也沒有,要逃到別國,並因懼怕迦特亞吉,就假裝瘋癲,使唾沫流在鬍子上。(撒上21:13)但耶和華 神成為他的牧者,保護他的性命;在(撒下23章)裏面,記載了以生死的態度保護大衛的勇士一共有37人,藉此大衛可以確信作牧者的 神常與他同行。 神的杖和竿不但成為了大衛的盾牌和槍來保護大衛。 神更在仇敵面前為他擺設筵席;用油膏了他的頭,設立他作王;並在仇敵的眼前,將爭戰的得勝賜下。作耶西幼子的大衛,原本只是一名牧童, 神卻高舉他成為以色列百姓的牧者和君王。大衛在默想主的恩典時,就在感激中呼喊說:「使我的福杯滿溢。」(My cup overflows with blessings)在第1節裏,大衛說:「我必不至缺乏。」當他再默想主的恩典,就非常感謝說:「使我的福杯滿溢。」或許有人質疑因著 神把許多祝福給予大衛,所以他能這樣高聲讚美 神。但對於那些N無人士,在與別人比較下,內心似乎難以感謝,反而生出苦澀、埋怨和不平。然而,每個人的杯不能相比,尤其在一切杯中,最寶貴的就是救恩的杯;(詩116:12,13)說:「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將世人從罪和死亡的權勢中搭救出來的救恩的杯,是何等值得感恩的事呢!原本只是作罪的奴僕的人, 神將他們拯救出來,並設立他們作有君尊的祭司。這實在是 神浩大的恩典和愛。而且,信徒的身分亦改變為 神的兒女,享有永生 神的國。為此,(帖前5:16-18)告訴信徒:「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大衛回顧自己的人生時,實在遇見很多無辜和痛苦的事,但大衛並沒有因此而發牢騷、埋怨和不平,反而在行過死蔭的幽谷一樣的苦難和試煉中,經歷了 神與他同在的恩典而感謝。大衛因著眾多仇敵而行走試煉和苦難的路,但他仍感謝 神所賜的恩典和祝福,就讚美 神說:「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當我們回顧這一年時,可能也有許多憂愁、無辜、患難、試煉和痛苦的事,但在 神美善的主權下, 神通過各種的患難、痛苦和試煉,甦醒我們的靈魂,為自己的名引導信徒行走義路。當信徒在人生的道路上,面對仇敵將對 神的愛和引領的懷疑並不滿種在內心,想破壞人的靈魂和與 神之間愛的關係;但好牧人耶和華 神在當中擊打了一切仇敵撒但的詭計,將勝利、恩典和祝福的杯賜給信徒;便當為到 神在信徒的仇敵面前,擺設筵席而發出感謝和讚美。

請看第6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大衛回顧自己的人生,就明白了一件事;縱然自己有著諸多的過犯和軟弱,但 神常常都是充滿恩惠和慈愛。當中恩惠是甚好的意思,雖然在每個人生中有很多的錯敗和過犯,但 神都叫一切的事互相效力,使愛 神的人得益處。而慈愛是love, 神常常都愛大衛,這位 神擔當人的軟弱,以愛和憐恤服侍罪人。大衛在這樣的經歷中確信他的一生一世必有恩惠和慈愛隨著。當大衛體驗到 神的恩典是多麼的大時,他立定甚麼心志呢?「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耶和華的殿外在上指著聖殿,內在則象徵著大衛立志整個的人生要與 神同行,求告耶和華的名,敬拜 神和深深與 神相交中過活,不把他的眼睛轉向世界,只是定睛仰望 神,並以 神為牧者過生活。因大衛確信耶和華的恩惠和慈愛必一生一世隨著、保護及引領他的人生。耶和華的殿是最安全、平安和喜樂的居所,大衛立志要住在耶和華的殿直到永遠。

總括來說,這一年快將完結,回顧這一年的時候,或許有著各種苦難,但當中 神成為我們的牧者,以恩惠和慈愛引領我們,又供給我們肉身和屬靈上的一切需要,並甦醒我們的靈魂。當我們默想 神所賜下無數的恩典和祝福時,可以從心底裏頌讚 神說:「使我的福杯滿溢。」以耶和華 神為牧者的人,可以過最蒙福的人生。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年的感恩節,好似大衛一樣充滿感謝和讚美作我們人生牧者的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