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11-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秋令營 主題信息第3課                                                        11月10日

經文 / 創世記 17:1-27
金句 / 創世記 17:5

多國之父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古語有云:「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子好名。」故此,中國人起名傳統便有「女詩經、男楚辭、文論語、武周易」的說法。今日,不少人為了趨吉避凶,帶來好運,甚至會以配合時辰八字、陰陽五行來替兒女取名。故勿論這些做法是否正確,卻凸顯名字對一個人的生命帶來何等大的影響。而今天主題信息第三課的內容,正記述 神給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的經過,當中看見 神如何忍耐和幫助亞伯蘭一個人,藉著改名將信心和異象種在他心裏面。祈求 神通過今天的主日崇拜經文,讓我們認識全能的 神,並迎接 神不變的愛和盼望,成長為這時代的多國之父和多國之母。

Ⅰ‧你要作多國的父 (1-8)

請看第1節:「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上文提到使女夏甲返回主人的家以後,為亞伯蘭生了兒子,起名叫以實瑪利,那時亞伯蘭年86歲。如今輾轉相隔了13年,但其間卻好像白紙一樣沒有一件事值得被 神記錄。於是 神又再一次向亞伯蘭顯現,向他啟迪自己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漫長的13年歲月過去, 神對亞伯蘭所說的第一句話是「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點解呢?這反映了當時的亞伯蘭正失去對全能 神的信心,又因忘記了 神所應許的說話,就在人面前過著小巿民的生活,在不信中安於現狀。從屬靈眼光來看,亞伯蘭的信心迅速走下坡,陷於危機之中。

相比從前,亞伯蘭的財產豐厚了不少,除了擁有許多牲畜和僕婢外(創12:16),金和銀也極多(創13:2)。而原本因妻子撒萊與小三夏甲造成「家衰口不停」,也漸漸化干戈為玉帛。加上,如今「有仔萬事足」,確實是最叫亞伯蘭感到欣慰和賞心樂事。但從另一角度,亞伯蘭撒萊年紀已經老邁,亞伯蘭快將踏入人瑞之年,撒萊的月經亦早已斷絕。客觀看來,要老來生子有如天荒夜譚。加上,管教兒女的艱辛,需要細心呵護、培育和教導,與兒子共走成長路。在面對著照顧家庭的勞心勞力,又有外在仇敵圍攻的壓力,與及內在軟弱的攪擾的時候,便容易對 神的呼召感到懷疑。尤其 神的應許遲遲未兌現,反觀以實瑪利卻長大到青少年階段;便認為以實瑪利就是將要承繼他的產業的後嗣,將一切盼望都放在以實瑪利身上。因此,亞伯蘭也漸漸失去生養兒子的指望;繼而在平日栽培精練壯丁,抑或向耶和華築壇獻祭的事上,也逐步淡忘。或許亞伯蘭都相信 神是有能力的,只是還沒有相信 神到達全能的地步。

雖然如此, 神卻沒有懲處,也沒有責備陷入在個人生活和不信之中的亞伯蘭,乃是重新探望這樣的他,將信心、異象和應許的說話種在他心裏面。 神首先對亞伯蘭說:「我是全能的 神。」藉此, 神提醒亞伯蘭在人眼中所看為不可能的事,在 神卻能。而更重要的,是 神的應許常常以人看似不可能的方法來成就,目的是讓人更認識 神的全能,並從信賴 神的保守和看顧之中得著心靈真正的平安。但假如人一味地主張不可能就拒絕嘗試或放棄挑戰,便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經歷這位全能的 神。其次, 神囑咐亞伯蘭當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在這裏,「完全人」並非指到達了一個超級屬靈或滴罪不沾的神級境界;而是一個天天掙扎持守聖潔的身分,並不斷努力渴慕追求成長的生命。「完全」的相反並非「不完全」,乃是滿足於現狀,卻失去了追求成長的熱情和尋求 並事奉 神的動力。

通過從世上的父親來看,就可以明白。舉例一個十幾歲的孩子開始學習去服事他的父親,可能是在他的父親作工的時候幫助他,替他分擔和代勞。雖然孩子所做的還有種種的不足和缺乏,但他還是給父親帶來喜樂和盼望,因為父親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出孩子的愛慕和順服。孩子是憑著完全的心來事奉自己的父親,儘管這時候完全的心並沒有立刻造就出完全的行為。但即使是這樣,這正是在天上的父 神所悅納的內心,也是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的態度和形像。 神不是以律法或審判來叫人付出過於他所能作的來成為完全,而是喜悅人內心對祂的熱情和渴慕。可是,當時的亞伯蘭卻失去熱情和動力在 神面前生活,信仰就留於表面。 神盼望亞伯蘭的信心可以長大成熟。 神通過向亞伯蘭顯現,盼望他能夠活出活潑的生命,甚至為周遭的鄰舍和世界帶來美好的影響力;不論在行為、言語、愛心、盼望,都能作眾人的榜樣。

接著, 神再次與亞伯蘭立約。請看第2,4,6,8節:「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在這裏,「我與你立約」在本段經文裏反覆出現,而其中「約」字在文中更一共出現了12次之多。一般來說,「約」通常是經過雙方多輪談判和磋商後,達致共同利益而制定。並且,立約的內容亦充份表現了承約人被受重視的程度和價值;雖然 神過去已將應許的說話(創12:2;15:5)和立約的憑據(創15:18)顯給亞伯蘭亞伯蘭卻因不信而內心失去異象, 神就樂意單方面重新向他立下永遠的約(7)。由此可見,全能的創造主 神為要幫助這樣的亞伯蘭得著信心,親自降卑立定這項不平等條約,為要彰顯 神看亞伯蘭是何等的寶貴,堅固從前賜給他的祝福;與及對他浩大的恩典和不變的愛。

那麼, 神要堅立的約和應許賜給亞伯蘭的祝福是甚麼呢?這約的重點和撮要:首先是將會有許多屬靈的子孫通過亞伯蘭而生,其次是要賜迦南地給他的後裔為基業;當中 神也特別對亞伯蘭說:「你要作多國的父。」不但如此, 神還打鐵趁熱,馬上採取相應行動,給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請看第5節:「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原本亞伯蘭名字的意思是解作「尊貴/高尚的父親」,而亞伯拉罕的意思則是「多國的父」。但為何 神要給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並從「尊貴的父親」搖身一變成為「多國的父」呢?

首先,一個好名不僅讓人讀起來琅琅上口,而且還增添一份魅力,叫人聽後回味無窮。同時,一個人的名字對其一生的健康、事業、人際關係以致婚姻等都能發揮和產生一定程度的作用,也賦予人一份心靈及精神上的支持。這因為人的名字既包含對這個人的抱負和志向,也蘊藏了人的性格與素質。尤其名字更是如影相隨,陪伴人的一生;不少人第一學寫的就是自己的名字,向別人首先講的也是自己的名。所以,曾經有人這樣說:「名字可以是人最短的咒詛,也可以是人最大的祝福。」因此,好名確實使人一生受益。 神藉著把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目的就是不斷提醒 神對他的這個應許,盼望塑造他成為多國的父。尤其每當他向別人自我介紹時,說:「你好,我的名字叫亞伯拉罕,我係多國的父!」或者當身邊的人呼喚他說:「噢!亞伯拉罕」、「唏!多國的父」。這一刻, 神的應許就一再打進他的心內,即使在屬靈上奄奄一息的時候,垂死的脈搏,也好像被強心針注射一樣重新有力地跳動;又在潛移默化下,彷如一粒種子植入在他的心房,開始發芽生根建造,最終成長為巨木的生命、結實纍纍。就是這樣,伴隨人一生如影隨形的名字對人具有如撕重大的威力。

其次,可見 神實在懇切盼望祝福亞伯蘭。 神盼望亞伯蘭的人生,不僅是關心自己的問題,或被自己的問題捆綁,滿足於只是照顧家人,作妻子的好丈夫、兒子的好父親,在家中成為一家之主,只有尊貴父親的形像;又或者只是握著自己的意思和人世間的夢想,過失去異象的小巿民生活。相反, 神對亞伯蘭的盼望乃是可以懷著 神的異象和心腸,以 神的目光觀看和服事全世界,並願意與 神同工,承擔福音工作,做救贖歷史的主角。 神期盼通過亞伯蘭的人生,興起好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的屬靈後裔,並藉著他的後裔中,基督耶穌誕生,成為全人類的救主;使一切因信耶穌的人也都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得蒙拯救。為此, 神更改亞伯蘭的名字為亞伯拉罕,將成為服事多國百姓、懷抱列邦,擁有偉大內心的多國之父的異象和盼望紮進在他的心中,使他握著 神所賜下偉大的應許、異象和盼望生活。

人皆需要擁有異象和盼望,當亞伯蘭失去 神所賜下的異象和盼望的時候,他便失去少年人的精神和形像,容易感到限制和無力,只想庸碌地度過餘生,跟「維園阿伯」不遑多讓。反之,人若帶著清晰的異象和盼望生活時,不但可以脫離平凡、得過且過和小巿民的生活,還能燃起人心裏的熱情,克服恐懼和磨難的鬥心;而且,亦惟有盼望和異象,才能夠在人感到疲倦和痛苦時,給人帶來安慰與及支撐的力量,使人再次好像鷹一樣返老還童,在天空中有力振翅翱翔。

生於16世紀的約翰.哈佛(John Harvard) (1607-1638)牧師,是一位虔誠的信徒。在他從英國抵達美國之後一年,便因病去世,終年31歲。但他遺命將他所有豐富的藏書及龐大家產的一半捐贈給當時才成立兩年的教會學校,盼望成為興起屬 神的人的搖籃,培育出許多屬靈的領袖。後來這所細小的學院竟拓展致今日顯赫有名的哈佛大學,他的雕塑也座落在大學校園裏受人景仰。雖然他短短的一生似乎不足為外人道,卻因擁有異象和盼望而成為偉大。

昔日, 神把作多國之父的異象給予亞伯蘭,當他迎接 神的應許和盼望時,他不但在 神愛的激勵下恢復對全能 神的信心,更成長為擁有廣闊的胸襟、內涵與及 神的心腸;又為周圍以至普世萬民代禱,成為懷抱和服事普世的多國之父。今日, 神同樣盼望信徒不是只看顧自己和家庭可以僅僅得救,過平凡小巿民的生活;乃是可以懷抱羊群、團契、教會和校園,將成為多國之父的盼望賜給每個人,作懷抱和服事普世眾人的牧者和父親。祈求 神幫助我們迎接 神的盼望和異象,懷抱香港以致中國大陸的校園靈魂,作他們的聖經老師和牧者。這時候,便能經歷真正的幸福,又可以成為別人祝福的源頭,過偉大和蒙福的人生。

Ⅱ‧都要行割禮 (9-27)

神吩咐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要留下甚麼為立約的證據呢?請一起讀第9-11節:「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 神吩咐亞伯拉罕和他所有的男子都要行割禮,目的是賜下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深深迎接 神放在他們身上盼望的證據,將 神的應許刻在肉身上。每當他們看到自己身上約的記號時,就再次記念自己是 神的選民。就今日而言,便是時刻緊記自己是因信耶穌是基督而得著重生,是藉主的寶血重價所買來的 神家裏的人,握著 神的應許和盼望憑信心過生活。同時,割禮也表示要除去肉體的污穢,重新以 神的靈敬拜,將內心全然地獻給主。(申30:6)說:「耶和華你 神必將你心裏,和你後裔心裏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 神。」在這裏,「除掉」就是行割禮的意思;(西2:11)亦說:「你們在祂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

猶如當時在沒有任何麻醉設備的情況下,行割禮要承受極大的苦楚;悔改割除內心的不信、自我中心和滿足情慾的生活,也要求人作出掙扎的痛苦。所以,即使不少人在聽 神的說話時內心受感動,甚至決志從此要過聖潔的生活和事奉 神,卻往往因為不想受痛苦,就沒有在現實生活中實踐出來;面對罪的誘惑時,便在私慾面前屈膝。雖然如此,倘若人只有外在的割禮,卻失去為罪憂傷痛悔的靈,生活裏仍留戀罪惡、不肯悔改和不信,信心便會停滯不前,亦只能過著形式化和無喜樂的信徒生活。相反,惟有悔改除掉愛世界的內心,叫 神憂愁的罪,捨棄以自己為中心過生活的盼望和眾多的偶像,然後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這才是 神所承認的真割禮。這時候,靈魂也可以經歷前所未有的輕省、喜樂和自由,並與 神建立起更深厚和愛的關係,信心也得以堅固和成熟起來。當亞伯拉罕單單遵從 神的吩咐行割禮時,在往後的18及19章經文中,看見他的內心世界變得非常廣闊,不但殷勤地接待和服侍客旅,更懷抱所多瑪蛾摩拉這兩個罪惡之城,為到當中的靈魂能得救而作了多番和懇切的代禱。

接著, 神又為撒萊改名撒拉,請看第15,16節:「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撒萊的意思是「我的公主」,公主通常患有公主病,會要求丈夫陪她一邊喝咖啡,一邊食cheese cake。但撒拉就是多國之母。「尊貴的父親」配「我的公主」簡直是天作之合,不過公主不能配多國之父,惟有「多國之母」配「多國之父」才是絕配。亞伯拉罕要成長為多國的父,他的妻子撒拉也要成長為多國之母,那時 神可以設立和使用這家庭,成為懷抱和服事多國的家庭。為此,他們要掙扎丟棄和除掉內心的不信、愛安逸和追求浪漫的心思,通過彼此同工和禱告而在屬靈上掙扎成長。

亞伯拉罕聽見 神的說話,俯伏在地心裏喜笑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但願以實瑪利活在祢面前。」亞伯拉罕俯伏在地喜笑,是因他看見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若真能生兒子的話,那必然是出於 神的作為。 神就堅定這樣的亞伯拉罕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神應許必通過以撒來成就祂的救贖工作。

於是亞伯拉罕按照 神的吩咐,那一天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正當那日」強調他是立刻的順從;而反覆地輪流提到不同的人都受了割禮,表示亞伯拉罕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完全、徹底和打從心裏地以喜樂和感謝的心來順服 神。亞伯拉罕悔改所有不信,從心底裏迎接 神應許的說話受割禮,深深迎接 神「你要作多國的父」的盼望。

總括來說,我們學習到 神是全能的 神,與及 神對我們每個人的盼望,是成長為多國之父和多國之母,懷抱和服事這個時代的眾靈魂。祈求 神幫助我們迎接 神的盼望,並在任何困難中,依然握著異象和應許的說話憑信心過生活,成長為這個時代的多國之父和多國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