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9-2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創世記 第3課 9月22日(聯合崇拜)

經文 / 創世記 2:4-25
金句 / 創世記 2:8

伊甸園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在創世記2章裏, 神將先前所慨述的創造人的經過,詳細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神創造人為甚好的存在。 神創造人之後,對人的幸福有深深的關心,為著人的幸福設立了喜樂的園子伊甸園。人都盼望過幸福的生活,究竟人的幸福從哪裏來的呢?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和迎接有關幸福的真理,在我們心裏恢復失去了的伊甸園。

Ⅰ‧將生氣吹在人鼻孔裏的 神 (4-7)

請看第4節:「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從創世記2章4節開始, 神向我們介紹自己為耶和華 神。耶和華的意思是自有永有者(出3:14,15),是向人顯明自己時所用的稱謂。我傳福音的時候,盡可能留給別人我的名字和聯絡方法,希望可以結識對方,同對方建立關係。很多時對方不會留下自己的名字,不想同我有任何關係。 神現在給我們一個可以稱呼祂的名字。祂懇切要同我們建立關係,讓我們可以認識祂。「耶和華 神」是愛我們,要與我們立約,祝福我們的 神。在創世記1章裏, 神向我們顯明祂是「伊羅欣」(Elohim),即全能的創造主。祂是無比富有和充滿智慧。然而, 神不跟我們建立關係的話,這一切對我們都沒有意思。 神願不願意同我建立關係的呢?當然願意。祂向我們介紹祂是耶和華。祂懇切盼望我們被稱為祂的兒女,將祂的一切都臨到我們。當我們憑著信心稱 神為耶和華時, 神就必然將祂一切的恩惠傾倒在我們身上,我們必然感到豐盛富足。

現在,耶和華 神述說祂創造人的背景。請看第5,6節:「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 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 神是創造這個世界的主,祂決定甚麼時候降雨,以及叫地上有出產來述說 神的榮耀。雖然 神可以親自做一切事,不過 神卻計劃創造人來到打理地,參與這出產和述說 神榮耀的工作。人就是有 神特別計劃的尊貴存在。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呢?就是按著 神的計劃,作這個世界的管家和牧者。

基於祂的計劃, 神就創造人。 神怎樣創造人呢?請看第7節:「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神好像陶匠一樣用心而技巧高超地用泥土做出了人的肉體。然後, 神親蜜地將祂的生氣吹在用泥土做成的肉體裏面。用泥土做的肉體從那時開始有了體溫,有脈搏的跳動,緊閉的雙眼也打開了,從睡臥的狀態當中起來,伸展以及開始深呼吸。一個有靈的活人就這樣被創造出來。 神給第一個人起名叫亞當。

在這裏, 神教訓我們甚麼呢?首先, 神教訓我們人是一個屬地的肉體和屬天的靈的奇妙組合。 神運用祂的智慧創造人有著屬地的肉體可以與同樣屬地的地上萬物親密的相交,與此同時使人有著屬天的靈,可以與 神溝通,明白 神的旨意,作好世界的管家。因此,人有著肉身和靈魂的需要。人為要過有力和幸福的人生,要照顧好肉身,通過適當的飲食、運動和休息保持健康。不過人除了要照顧肉身的健康,也要照顧靈魂的健康。今日的人都非常注重肉體的需要,為此人喜歡吃有機的食物,早上起來行山,以及到GYM那裏流汗做運動。為了維持肉體的健康和美麗,有些明星以生死的態度減肥甚至整容。這樣鍛鍊和打扮肉體都叫自己的內心喜樂和感到幸福。不過,我們人不但擁有肉體,也擁有靈魂的。人只是藉著肉體的滿足絕對享受不到完全的滿足和幸福。撒馬利亞婦人為了尋找理想的丈夫而五次結婚,然而無論在怎樣的男人身上,她都不能夠得著真正的滿足和幸福。我們必需常常追求靈魂上的滿足。人的肉身是從地上的塵土而來,靠著地上的事物也可以得滿足;人的靈魂卻是從 神而來,惟有 神才可以滿足我們的靈魂,為此我們要與 神相交。

第二, 神教訓我們生命的主人是 神。我們有肉體的生命和靈魂的生命。究竟我們這一切生命的主人是誰呢?我當怎樣運用這生命呢? 神在第7節告訴了我們屬肉體和屬靈的生命的主人是 神。我們當按照 神的旨意,使用 神所賜的生命。這個就是真正叫我們人生滿足的道路。

 

Ⅱ‧建立伊甸園的 神 (8-17)

神造人之後,又造了甚麼呢?請看第8節:「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伊甸」是喜樂的意思。 神立了一個喜樂的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盼望人過喜樂的生活。 神創造人的動機是愛,  神將伊甸園作為禮物賜給所造的人,向人表明 神向人的愛。

神所建立的伊甸園是何等一無所缺的樂園呢?請看第9節上:「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首先, 神在伊甸園裏使各樣悅人眼目的樹木生出來,給人提供了一個看得見的美麗環境。人雖然住在美麗的環境當中,但如果沒有東西吃,又或者吃的東西味道太差時,即使身處美麗的環境也不感到美麗。 神在伊甸園裏也使橙樹梨樹蘋果樹香蕉樹菠蘿樹等等結果子的樹長出來,叫人大飽口福。

除此之外, 神在伊甸園裏還放了兩棵特別的樹。請看第9節下:「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正如剛才所說,人不但擁有肉體,也擁有靈魂的,我們有肉體的需要,也有靈魂的需要。創造我們的 神很明白,也很細心,放了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幫助人的靈魂得到滿足。

不但如此,園裏還有著沒有任何輻射和污染的清澈的河流出來,從那裏分為比遜、基訓、底格里斯和幼發拉底四道河,滋潤著整個園子,叫園子充滿生氣:而且,那地有無數的純金、珍珠和瑪瑙等寶石閃亮著(10-14),是那些金色的iPhone5s、彩色的iPhone5c完全不能相比的。

從以上看的時候,伊甸園是美麗的地方,是物質上和屬靈上豐盛的地方。建立伊甸園的 神就是一位沒有任何缺乏,有豐盛的恩典的 神。我們有這位 神的同在,就如同置身在伊甸園一樣享受幸福。

那麼,人在伊甸園要怎樣做才能享受 神的同在和其中所帶來的幸福呢?

第一要承擔 神聖潔的使命。請看第15節:「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修理看守」是好像僕人服侍一樣的勤力工作和管理的意思。 神吩咐亞當要在伊甸園享受幸福,要在伊甸園中好好的打理美麗的樹木、植物和花,幫助樹木可以按季節豐盛地結出果子,田裏的菜蔬新鮮地長大,也要看顧在園當中跑來跑去的各種野獸和牲畜,並天上的飛鳥,維持秩序。 神創造人是要人承擔 神所賜的作世界管家的使命,從管理好所在的伊甸園開始,直到全世界,叫 神的榮耀充滿全地。當提到亞當怎樣在伊甸園裏享受幸福的時候,今日的人想到的就是亞當不用工作,今日去比遜河游水,明日去基訓河玩激流,後日去底格里斯河釣魚,再後日去幼發拉底河坐海豚玩。在河裡面玩到肚餓的時候,他就上香蕉樹摘香蕉吃。吃飽的時候,就拿香蕉去擲馬騮,好像泰山那樣抓著藤,從這棵樹盪到那棵樹。玩到疲倦就睡覺直到「黃朝白晏」。然而,這樣的生活並不是 神創造人時,要人所過的生活。這樣過生活的時候,人便失去存在的意義而患上嚴重的抑鬱症和虛無裏。我們都有 神所賜的校園作為伊甸園一樣的使命之地。一個人竭力的承擔以一樣一查經服侍靈魂,栽培他們成為有 神的形像的使命,這個人可以享受幸福。

第二要記念創造主 神、承認 神的主權。請看第16,17節:「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根據醫學的智慧,食物會互相克制而對身體產生不良效果,例如波菜不能加豆腐一起吃,所以醫生會教大家不要這樣吃。然而,在伊甸園中的果子沒有這個問題, 神說了各樣樹上的果子都可以隨意吃。而從後面的經文來看,其實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也沒有任何劇毒。究竟 神所賜下的這個吩咐有甚麼意義呢?這個吩咐是叫人要記念創造主 神和承認 神的主權,幫助人維持屬靈的秩序和幸福。情況有點像高速公路上設置快相機。如今這個時代汽車的能力好,道路都好,如果想的話,可以以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速度在公路上飛車,但這也很容易叫自己失去生命。政府為了人的生命著想,在公路上設置快相機,因這個設置,人會順從安全行車的秩序,保守人的生命和幸福。 神的計劃是要設立人作為世界的管家,因此, 神創造人之後,也將管理所需要的自由意志和權力賜給人,使人如同伊甸園的主人一樣任意的吃和享受。當人這樣隨意打理伊甸園的時候,人容易不知不覺間忘記 神,失去屬靈的秩序,不再按著 神的標準去生活,只是按著自以為善的標準去生活。人是由泥土做的,有一定的限制。惟有 神才知道甚麼是善。人忘記 神,不按著 神的善的標準去生活,就要失去一切的幸福,走在死亡的道路上。 神愛人,常常為他們的幸福著想,就賜下了16,17節這兩句亞當的聖經給亞當,叫人在 神的兩個誡命面前常常記念 神是創造主,我的一切都是從 神的恩惠而來,要常常承認 神的主權,感謝和順服 神,在心裏建立屬靈的秩序,藉此維持伊甸園的幸福。 神不但當日賜給亞當聖經,今日也賜給我們聖經,幫助我們記念創造主 神和承認 神的主權當中生活。今日人為了享受幸福和生命,就要聽聖經的說話,直到晨星在我心裏亮起, 神的誡命成為我生活的標準。你有從 神那裡領受聖潔的誡命嗎?那是甚麼呢?

 

Ⅲ.建立家庭的 神 (18-25)

請看第18節:「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神看著亞當的時候,發現仍然有一件不足的事,就是亞當未有幫助他的配偶。在這裡,「配偶」的意思是一起作工的同工。於是, 神決定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神關心人的幸福,細心地為人預備一切。 神好像慈祥的父親,盼望兒女過更幸福的生活,仔細觀察他還需要甚麼,按時候供給他。

神怎樣看見亞當需要配偶幫助他的呢?請看第19,20節。那時亞當正在承擔作伊甸園領袖的使命。耶和華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被 神帶到亞當面前,看他為牠們起甚麼名。 神首先將為動物起名的使命賜給亞當。為了作萬物的領袖,他首先要知道每個被造物的特徵,而且為牠們起合適的名。「起名」表示訂定牠是甚麼。起了名的話,人便開始管理牠。亞當使用 神所賜創造的智慧,為每樣野獸、牲畜和飛鳥起名。亞當叫獅子做「獅子」,「獅子」就是獅子的名字,叫狗做「狗」,「狗」就是狗的名字。只是亞當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好像牛一樣有力的野獸,或者好似狗一樣人吩咐牠做甚麼就做甚麼的動物,也不能夠成為亞當的同工。因為牠們都沒有 神的形像。對亞當適合的同工是擁有神的形像,一齊思想、商量和禱告,一齊相交的人。於是 神決定為亞當造配偶。

神怎樣為亞當造配偶呢?請看第22節上。 神使亞當沉睡,取了亞當一條肋骨,又將肉合起來。 神取用亞當的肋骨來造他的配偶,表示了女人也是按著 神的形像被造,她同男人一樣是 神所尊貴的存在,有 神所賜下的使命。神創造女人是作亞當的配偶,a suitable helper。 神不是叫女人倚靠弟兄,通過弟兄解決人生問題。 神創造女人來幫助男人,一同完成 神賜下的使命。女人為弟兄禱告,憑信心同工的時候,弟兄可以成長,一同完成 神的使命。

神創造女人之後,怎樣為亞當建立家庭呢?請看第22節下至24節。 神將女人領到亞當那裡,介紹給亞當認識,親自為他們舉行婚禮和建立家庭。那時亞當迎接 神所預備的女人作他的妻子和同工,作出愛的表白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神向亞當和女人宣講婚禮信息,將一句家庭金句給他們:「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神吩咐他們要離開父母,過自立開拓的人生。他們兩人要相信 神的主權和預備是最好的,彼此相愛和補足不足,藉此成為一個完全的身體和人格,同心合意承擔 神的使命。就是這樣,在充滿祝福的伊甸裡,第一個家庭誕生了。

這個 神所設立的家庭幸福的形象是怎樣呢?請看第25節:「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他們二人都是信 神是創造主,承認 神的主權,承擔使命。他們相信 神為自己安排最適合的同工,可以一同完成 神的使命。那時,他們滿有喜樂和幸福,沒有羞恥。 神建立了家庭,設立家庭為創造歷史的單位。我們怎樣可以建立幸福的家庭呢? 神所設立的婚姻和家庭是以使命為中心、並按著 神的主權親自配合。我們首先要準備的是信心,有 神的誡命在心裏,建立屬靈的秩序和自己的使命人生,也要相信 神最清楚我和關心我,為我預備了最合適的同工。當人對創造主 神有信心,勤力的承擔使命時,到了時候,最清楚我和關心我的 神為我預備最合適的同工。這樣的信心家庭,男女成為一體,在主裡成長,充滿幸福和榮耀。

總括來說,我們學習了 神以祂的生氣創造了人,為了人的幸福設立了在肉體上和屬靈上充滿祝福的伊甸園,和美麗的信心家庭,顯明了人在 神裏面就有幸福。 神將使命和誡命賜給人,幫助人同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和秩序,持續得著 神的同在。人在 神賜下的祝福園子裏敬畏 神和感謝 神,遵守順從神所設立的屬靈秩序時,可以繼續承擔祝福和享受幸福。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聖經不斷認識建立伊甸園 神,看見 神是一切善的源頭,感謝 神和順從 神設立的屬靈秩序,不斷領受 神的恩惠當中,心裏有著伊甸園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