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8-2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特別信息 第1課                                                     8月25日(Ⅰ部崇拜)

經文 / 約翰福音 15:1-27
金句 / 約翰福音 15:5

常在我裏面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本段經文記載了耶穌離開逾越節晚餐的地方,前往客西馬尼園的路上,向門徒所說的話。當時耶穌即將離開門徒,被帶往去釘十字架,門徒也會分散。門徒起初認信耶穌是彌賽亞,是 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1:41,49),撇下所有的跟從耶穌,期待著過結滿果子的豐盛人生。然而,當他們面對著將要發生的事和各樣現實的問題,他們的信心實在容易軟弱起來,不能跟從耶穌到底。於是耶穌在最後晚餐的筵席上洗門徒的腳,將祂的愛種在門徒心裏(13章),又將信心的說話教導門徒,向他們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14:6),幫助門徒持守信心。之後,耶穌就在今日的經文,將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教導他們,幫助他們要常在耶穌裏面,教導他們多結果子的道路只有常在耶穌裏面。多結果子的生命不但是門徒,也是我們所追求的。我們人生多結果子的道路是甚麼呢?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主日信息,學習這個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迎接常在耶穌裏面的方向。

Ⅰ‧你們要常在我裏面 (1-8)

請看第1節上:「我是真葡萄樹。」耶穌這裏的比喻有甚麼含義呢?葡萄樹的木質鬆軟,聖經說:「葡萄樹比別樣樹有甚麼強處?葡萄枝比眾樹枝有甚麼好處?其上可以取木料做甚麼工用?可以取來做釘子掛甚麼器皿嗎?」(結15:2,3) 葡萄樹的樹枝並不能用來作棟樑之材,作殿裏的柱子。葡萄樹是一種果樹,惟一用處就是結出果子來。耶穌說:「我是葡萄樹」,就是宣告祂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的生命之主。耶穌在這裏特別說:「我是真葡萄樹」,宣告自己才是惟一能夠將美好的生命帶給人,叫人多結果子的泉源。

有很多人想通過自己幻想出來的假葡萄樹來結出果子:有些人想靠著自己的努力、人世間的知識、或者身邊的某個人來到叫自己的人生變得豐盛和結出果子。在舊約聖經裏, 神多次比喻以色列為葡萄園, 神使祂的兒子在猶太人中間降生,叫以色列得著首先成為耶穌枝子的特權,可以首先結出果子; 神差遣耶穌到以色列同時,盼望以色列中間結出極美好的葡萄果子,即是盼望以色列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百姓,盼望他們成為牧者的國度傳耶穌基督的福音。以色列卻不願成為耶穌的枝子,固執地要倚靠律法行為得稱為義,那時他們結不出任何果子,結出了不是葡萄的野葡萄果子,滿心自義、驕傲、貪慾、嫉妒等等;正如耶穌所宣告的,惟有耶穌才是使我們結救恩與及生命果子的真葡萄樹。

請看第1下及2節:「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葡萄園和其中的葡萄樹是從栽培的人來的。栽培的人創造葡萄園之後,盼望從葡萄樹上的枝子收取果子。耶穌說「我父是栽培的人」,就是宣告 神就是創造主。門徒以及我們的生命都是從創造主而來,我們人生的意義就是要討 神的喜悅。而這位 神喜悅的是甚麼呢?就是我們的人生結出 神所要的果子。比喻中栽培的人只將枝子分作兩類。一類是不結果子,另一類是結果子的。不結果子的枝子,栽培的人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這個表示了栽培的人所代表的 神盼望的是我們的人生結果子。當 神看見我們的人生如同賣主的猶大一樣只是表面上在耶穌的聚會那裏,卻沒有真實的悔改和明顯跟從主的決志,不能夠與真葡萄樹耶穌有內在連接的關係,以致不能結果子, 神就將我們剪去,不會再與我們同在,任憑我們枯乾。當 神看見我們與耶穌內在親密地連接起來,有結果子的渴望, 神就感到喜悅。祂為著幫助我們不斷結果子,果子越發增多,會親自施恩繼續祂的善工,剪除不斷出現在我們心裏的情慾、安逸和血氣的雜枝,淫亂和不信的害蟲,把我們修理乾淨,使我們結果子更多。

神向我們的修剪就好像拔出智慧齒一樣是痛苦的,有時實在感到太痛苦而叫人心裏說:「我不結果子啦,不好再剪我啦,剪其他人啦」,主張這樣的道路也是可以的,甚至是自由和舒適的道路。不過我們在第2節裏清楚看見身為栽培的人的 神,要得著果子的渴望何等懇切。我們的人生必須要結出果子。我們是為了結出許多果子而生在世上的,亞當出生以後便從 神領受使命,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若沒有結出果子來,我們不能討 神的喜悅,我們的生命沒有意義和真正的滿足。因此,我們要常常握著方向,隨時接受 神的修剪,成為不斷結討 神喜悅果子的人生。

神是怎樣將門徒修理乾淨的呢?請看第3節:「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乾淨」這個詞語的希臘翻譯是「修理乾淨」。門徒是被 神的說話修理乾淨。耶穌以   神的說話剪除他們的壞習慣、驕傲和不信。耶穌以 神的說話剪除他們世俗的慾望和幫助他們成長為屬靈的人,就好像用水洗淨他們使他們成聖一樣。 神的道使人被修理乾淨和結出果子。

耶穌現在向門徒以及好像門徒一樣被 神的說話修理過的人宣告他們就是比喻中所說的結果子的枝子,然後按著比喻教訓他們怎樣可以多結果子。請看第4節:「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在約翰福8章31節裏,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在第7節也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常在耶穌裏面」具體上就是晝夜思想主的話,將主的說話刻在心版上,並且謹守遵行。耶穌又在約翰福音14章21節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因此,常在耶穌裏面就是相信耶穌是配得我付託終生的一位,全然愛和委身給耶穌:無論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順境的、是逆境的,都不離開耶穌。耶穌是真葡萄樹,是惟一將能夠將救恩和永生給我們的基督。耶穌首先的愛我們,將他的生命賜給我們,也賜給我們他的說話,向我們顯明祂對我們的愛。當我們常在耶穌裏面,耶穌也必然住在我們裏面,使彼此之間建立起連接。我們可以從耶穌那裏常常吸收恩典的水分與及養分,得著豐盛的生命而多結果子。

請看第5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耶穌重覆的說出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的比喻,藉此重覆教訓我們要常在耶穌裏面。耶穌重覆地教訓我們要常在耶穌裏面,叫我們要確實地知道惟有耶穌才是叫我們得生命和結果子的真葡萄樹。我們自己並不是葡萄樹,我們只是枝子。枝子不能自己結果子。若不常在耶穌裏面,沒有人可以結討 神喜悅的果子。我們嘗試靠自己去結各樣的果子。我們嘗試不倚靠耶穌去努力做一些事情,解決人生問題。耶穌叫我們知道我們只不過是枝子,我們不能夠靠自己結出果子。離開了耶穌,我們甚麼也不能作。無論我們在世界上的成就如何,當我們沒有耶穌的時候,我們都是不結果子和空虛的。耶穌在第6節更教訓我們若我們不常在耶穌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

常在耶穌裏面具體上的生活還包括甚麼呢?請看第7節:「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耶穌指出當主的說話常在我們裏面,那時我們所願意的都是合 神心意的事,帶著這樣的禱告題目向主祈求,主就給我們成就。由此可見,常在耶穌裏面的生活具體上包括了常常禱告祈求。當我們常常作出合 神心意的禱告時, 神親自加力給我們,使我們結出果子。

神要我們結的果子是甚麼呢?請看第8節:「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耶穌教訓我們多結果子的時候,天父會因此得榮耀,叫人都認出我們真是主耶穌的門徒。因此,這些果子就是一切耶穌美好品性的內在果子,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等,以及這些內在果子所轉化成的外在福音工作的果子。這些果子實在不是我們罪人能夠結出來的。惟有常在耶穌裏面,我們才能多結果子,叫 神得榮耀。祈求 神幫助我們堅定的相信耶穌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的真理,常在祂裏面,使我們可以多結果子,顯出父的榮耀。

Ⅱ‧是我揀選了你們 (9-27)

請看第9,10節:「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耶穌向我們的心是怎樣呢?就是愛我們。耶穌愛我們如同父 神愛耶穌一樣。耶穌對門徒的愛是神聖的,也是沒有限制的。耶穌吩咐我們要常在祂裏面,首先要常在祂的愛裏,即是要持續的領受主的愛。耶穌教導我們要常在祂的愛裏具體上要作的就是遵守祂的命令。

耶穌向我們說這些事的目的是甚麼呢?請看第11節:「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人聽見要遵守主的命令,容易想:「下,咁慘」。然而,事實剛剛相反。我們遵守祂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時,我們得到完全滿足的喜樂。屬世的快樂是肉身的享樂和今生的自誇,叫人的肉身和心情有短暫快樂,卻不能使人得滿足,靈魂仍然感到空虛徬徨;惟有耶穌的喜樂可以叫我們的靈魂完全喜樂。這種喜樂不是靠我們的努力得著,乃是主所賜的,我們的靈魂惟有得著耶穌所賜的喜樂才能滿足。這種惟一完全的喜樂如何能夠得著呢?就是遵守主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

那麼,耶穌要我們遵守的命令是甚麼呢?請看第12節:「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耶穌愛我們到怎樣的地步?耶穌要我們實踐怎樣的愛呢?請看第13節:「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耶穌向我們的愛就是這樣為朋友捨命的至大的愛。耶穌在我們還未認識祂之前,就已經愛我們,願意作我們的朋友,為我們捨命。耶穌吩咐我們要實踐這樣捨命的愛:「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

耶穌應許我們當我們遵守主的命令而彼此相愛時,有甚麼事會發生呢?請看第14,15節:「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當我們遵守主的命令而彼此相愛時,我們就成為了耶穌的朋友。耶穌要同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祂要將從 神那裏聽見的一切 神的計劃與及工作方法告訴我們知道。以往,彼得和約翰不會彼此相愛,只會彼此爭競。然而,當他們認識耶穌向他們的愛而彼此同工時,他們成為了耶穌的朋友,能夠奉耶穌的名美麗和大能地工作。通過他們, 神大能的工作在使徒行傳裏成就。

請看第16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我們之所以起來跟從耶穌,只是因為耶穌揀選了我們。耶穌無條件的愛我們,盼望我們的人生可以改變成為結果子的美麗和幸福人生,就揀選了我們,並且分派我們去結果子。我們今日能夠跟從耶穌,這本身就是主以祂單方面的恩典成就的事,是主愛我們的証據。

即使我們常在耶穌裏,常常祈求, 神很多時都沒有即時回應,叫我們立時結出果子,那時,我們不要懷疑主的愛而停下常常祈求的腳步。耶穌提醒我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耶穌愛我們而揀選我們,一定會幫助和保守常在祂裏面的我們去結果子,叫我們的果子常存。我們只管遵守主的命令,常在耶穌裏面。耶穌的命令是甚麼呢?請看第17節:「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在第18至27節裏,耶穌將祂愛他們的確信繼續種在門徒心裏,幫助他們在受逼迫和憎恨中也能持守在耶穌裏而多結果子,得享完全的喜樂。耶穌指出常在主裏面的門徒將會受到世人的憎恨和逼迫。耶穌解釋給他們知道他們遭遇這些事只是因為耶穌揀選了他們,使他們不屬世界,所以要被那些常在罪裏的世人所憎恨和逼迫。耶穌應許門徒耶穌不會撇下他們,會從父那裏差保惠師聖靈來幫助他們承擔這一切逼迫,向世人作見証。門徒只要持守在耶穌裏面,遵行耶穌的吩咐向世人作見証,就被聖靈充滿,承擔世人的憎恨有餘而以善勝惡,將基督愛的福音傳給世人。

總括來說,耶穌教導我們耶穌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常在耶穌裏面,耶穌也常在我裏面,這時我們領受主的愛,也能多結果子。祈求 神幫助我們握著耶穌這個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認識耶穌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常在耶穌裏面,以致我們可以過多結果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