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6-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馬可福音 第16課                                                     6月16日(I部崇拜)

經文 / 馬可福音 10:32-45
金句 / 馬可福音 10:45

耶穌來乃是要服事人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今日是競爭激烈的時代,人為了成為首先的和偉大的人,不斷地增值和提升自己的條件,以求在競爭當中得勝:除了在學校裏學生有不同的名次,世界各地的大專院校之間也有排名,甚至國家與國家、地區與地區之間也有競爭力的排名。人認為在這些競賽當中脫穎而出,便是首先和偉大。耶穌在今日的經文裏,卻重新定義首先和偉大是甚麼:「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人。」並且以自己的人生作為例子,教導門徒過服事人的生活。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服事人的耶穌,使我們過真正偉大的人生。

 

I.在前頭走的耶穌 (32-34)

請一起讀第32節上:「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今次上耶路撒冷,是為了成為 神的羔羊,被釘在十字架上,成就 神拯救全人類的工作。耶穌將會在那裏受凌辱、戲弄和鞭打,忍受難以形容的痛苦,最終被殺害。當想到快將臨到的苦難時,會叫人何等畏縮和膽怯呢?但耶穌這時候以怎樣的態度上耶路撒冷呢?「耶穌在前頭走…」耶穌沒有好像今日的國家元首一般,叫門徒作貼身保鑣,四面掩護著自己前行,或者叫門徒作先鋒,在前頭探聽一下有否危險或埋伏,相反乃是在門徒的前頭行。耶穌今次上耶路撒冷的神情明顯與之前的不同,或許因為耶穌前行的樣子十分悲壯,以至門徒和跟從的人都害怕和驚奇。

很多人為了得著自己的利益、榮耀和成功而在前頭行,這並不是困難的事;然而假如為別人的利益和幸福在前頭行,付出犧牲、痛苦甚至死亡,卻一點也不容易。企鵝是惟一能潛入深海裏覓食的鳥類。然而,在海獅和鯊魚的威脅之下,企鵝並不是自然便有膽量跳進海裏。當一大群企鵝站在山崖的邊緣,你眼望我眼時,一隻企鵝自告奮勇跳進海裏,其他企鵝看見時,就都得著信心跟著跳入海裏。而英文裏的 “first penguin” (首先的企鵝),就是形容那些在眾人的前頭走、願意付出犧牲的人。在戰場上,假如一個士兵冒死在前頭行,整個軍隊就得著鼓勵和膽量,前進與仇敵爭戰;相反,假如只是一個士兵臨陣退縮,躲在後頭行,軍隊的士氣便重重受挫,在仇敵面前落荒而逃,不戰而敗。人為了保護自己而在後頭行,似乎不需要受損失,比起在前頭行有智慧;但事實上,躲在後頭時,人的內心充滿恐懼,也被身邊的人和大勢所動搖。相反,在前頭行的人即使有犧牲,他的內心得勝恐懼,也將勇氣、信心和盼望種在跟從他的人心裏,成為別人的榜樣。

在創造歷史的工作上,常常都是從一個人捨己、冒險在前頭行而成就。現在在耶路撒冷,有宗教領袖惡毒的計謀、眾人的背叛、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等候著耶穌。儘管耶穌知道這一切,但祂仍然在前頭行,這是因為耶穌知道十字架是惟一能拯救我們罪人的道路,也是復活、榮耀和得勝的道路。因著這位耶穌無懼地行走十字架的道路,叫我們從罪惡和死亡的咒詛中得救、得自由和得平安。這位耶穌常常在我們前頭走,祂盼望我們跟隨祂,成為 “second penguin”、“third penguin”,行走十字架的使命道路:「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2) 我們效法這位耶穌,在使命的道路在前頭行時,內心的恐懼消失,可以完成 神所交託給我使命的十字架,將榮耀歸給 神。撒旦不懼怕在後頭退縮的人,卻懼怕為 神的榮耀在前頭行的人。在我們的眼前,也有開拓校園福音工作的十字架、照顧一個羔羊的十字架、禱告的十字架、服侍今年香港以至是國際夏令營的十字架。祈求主幫助我們在前頭行,以積極的內心背起十字架,以至我們經歷完成十字架而來復活的得勝和榮耀,也藉此可以叫身邊的靈魂得著救恩。

請看第33,34節:「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耶穌之前在馬可福音8:31、9:9和9:31裏,三次教訓門徒有關祂的十字架和復活,現在是耶穌第四次教訓門徒同樣的說話,並且耶穌比之前更具體地講述祂將要受的苦難。學生通常不喜歡老師重覆教訓自己同樣的課題,兒女也不喜歡父母嚕嚕嘟嘟地講同樣的教訓,但耶穌為甚麼這樣重覆教訓門徒十字架和復活的道理呢?這是因為十字架和復活就是福音的核心,相信和順從十字架的道理是得救恩和生命惟一的道路。耶穌知道門徒直到如今,仍然不能接受十字架和復活的道理,他們的內心充滿對苦難的抗拒,寧可聽不見或不明白耶穌所說的說話。但假如跟從耶穌的門徒,不接受十字架和復活的話,會怎樣呢?即使門徒現在看來好好地過信心生活,但一旦耶穌受苦難和死亡時,他們便會撇棄耶穌,行走自己的道路。因此,無論門徒喜歡與否,耶穌也不厭其煩地將十字架和復活的道理重覆地教導他們,使他們預備好迎接將會來臨的苦難,即使在苦難當中也不絕望,可以仰望耶穌所應許將會得的榮耀。

同樣,作牧者的我們不但以愛服侍羔羊,按時教導他們 神的說話和為他們禱告,為他們預備好味的食物,使羔羊漸漸認識 神的愛而成長,也要教導他們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幫助他們跟從耶穌行走十字架的道路。這樣做就好比將他們信仰的房子堅固建造在磐石上一樣,在引誘和試煉當中不動搖;相反,羊群只是領受愛和恩典,卻沒有學習十字架的話,就好比將房子蓋在沙土上一樣隨時倒塌。牧者的服事就好比母親的愛,十字架的道理好比父親的教導,當兩者調和得宜時,堅固的福音基礎便在羔羊心裏建立。祈求主幫助我們願意付出牧者的勞苦,忍耐將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種在羔羊的心裏,以至他們可以堅固行走得生命的門徒的道路。

 

II.人子來,乃是要服事人 (35-45)

正當耶穌教導門徒十字架和復活的道理時,兩個門徒雅各約翰暗暗地進前來,請求耶穌甚麼呢?請看第35至37節。雅各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做。」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他們便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在馬太福音20章記述,雅各約翰的母親同她的兩個兒子前來,一起跪下求耶穌。在一個為自己的兒子跪下懇求的母親面前,相信沒有甚麼人是不會心軟的。再加上雅各約翰的母親並非一般的母親,乃是撒羅米,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姊妹。雅各約翰為甚麼甚至要動員「老媽子」,與及和耶穌的親戚關係,求耶穌讓他們坐在祂的左右邊呢?這是因為他們的心裏懇切渴望得著首先和榮耀的位置。一直以來,耶穌常常稱讚彼得的信心,其他十一個門徒感到耶穌承認彼得為首席門徒,內心充滿爭競、比較和嫉妒的心思。他們心想,無論如何也要從彼得手上搶奪首席門徒的位置。隨著耶穌即將進入耶路撒冷,門徒之間得著首位的競賽更加進入白熱化階段。雅各約翰兩兄弟趁耶穌尚未進入耶路撒冷,便不惜千方百計「爭上位」,借助母親的「牙力」和屬人的關係,要奪取在耶穌的左右邊、即是首席門徒的位置。

無論在甚麼的團體或聚會,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都必然會有爭逐作首先的和為大的問題。 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將成為偉大的盼望種在祂所造的人心裏。人通過效法 神,更加擁有 神的形像時,可以成為偉大;然而墮落的人卻並非通過這樣而成為偉大,相反通過與別人爭競、嫉妒和勝過別人,想叫自己成為偉大。美國的蘋果公司和韓國的三星公司,為了爭奪智能手機的專利權,不斷在法庭上彼此控告,想藉著禁止對方的手機出售來壓倒對方。不但在商業社會,今日在學術界,人也會通過爾虞我詐,利用詭詐的手段,來取得研究和學術上的成就。無論考試成績、職位的高低、工作表現、財富、住屋、社會地位、兒女的成就等上,人都不斷與別人競爭和比較。人以為在這些競爭當中勝出,當上第一的話,可以在勝利感和榮耀當中過幸福的生活;相反,一旦在競爭中落敗,便感到自己無用和充滿挫敗感。即使在信徒的聚會裏,人的內心也有著這樣爭競和嫉妒的問題,有感到在爭競當中受挫敗的,內心因而變得複雜,甚至受試探而離開信徒的聚會。

耶穌沒有立刻回答是否將榮耀的位置賜給雅各約翰,相反向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38節:「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耶穌幫助兩個門徒認清,他們的請求所需要付出的代價。在這裏,「我所喝的杯」指著耶穌所受的苦難,「我所受的洗」指著耶穌所受的死亡。耶穌說,得著榮耀和成為偉大的道路,是喝耶穌十字架苦難的杯,受耶穌死亡的洗。雅各約翰便怎樣回答呢?「他們說:我們能。」他們以為只要能夠得著榮耀的話,做甚麼也不介意。耶穌於是教訓他們甚麼呢?請看第39節下:「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耶穌並沒有責備兩個門徒為不自量力,相反耶穌清楚向他們說,祂所喝的杯,門徒也要喝,祂所受的洗,門徒也要受。耶穌幫助門徒要擁有對苦難明確的態度。由此看來,問題並不在於門徒有著想成為偉大的盼望,乃是他們並沒有迎接成為偉大相應的苦難。「沒有十字架,便沒有榮耀的冠冕」,這是想成為偉大的門徒必須迎接的真理。

耶穌也說,怎樣的人坐在耶穌的左右邊呢?請看第40節:「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耶穌這句說話的意思,是誰得著榮耀,並不是靠著屬人的關係而得著,乃是出於 神的主權。真正的榮耀不是從與人爭競、比較、嫉妒而來,乃是從我相信 神的主權,活在這位 神面前,真實地作出屬靈的掙扎而來。按照耶穌的說話,雅各約翰後來參與耶穌的苦杯和死亡的洗:雅各成為十二門徒當中首先的殉道者;約翰在年老時被放逐到拔摩島,在那裏記載了天國的榮耀和耶穌的再臨,寫成了啟示錄。他們成為了真正偉大的人。

聽見雅各約翰竟然在未經同意之下,偷步求耶穌首先的位置,十個門徒就都惱怒起來。不但是彼得,就連平時看來沒有甚麼機心的安得烈和沉默的巴多羅買,都惱怒雅各約翰。這表示原來在每個人心裏,其實都有著要為大的盼望。門徒的共同體現在因為彼此爭競和嫉妒,陷在分裂的危機,愛的器皿受破壞。耶穌看見門徒「面左左」的樣子,就叫他們來,為他們舉行「為大與服事人」的特別講座。耶穌對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42,43節上:「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耶穌間接地指出門徒之所以惱怒,這是因為他們的心裏,其實有著與世人一樣的渴望和價值觀。世人為何渴望成為君王、高官、教授、公司總裁一類坐在高位的人呢?這是因為坐在高位的人所享受的待遇、特權與一般人不同。世人以擁有多少物質、金錢、名譽和社會地位,為量度一個人是否偉大的尺度。但耶穌說,只是在他們中間不是這樣,意思就是耶穌的門徒的價值觀應當與世人不同,量度偉大的尺度也應當與世人不同。

這樣,門徒在哪方面要擁有與世人不同的價值觀呢?請一起讀第43下,44節:「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世人以擁有多少為衡量一個人是否偉大的標準,但耶穌說,一個人是否偉大不在乎他擁有多少,乃在乎他是怎樣的人,就是他有沒有擁有服事人的精神。在世上,人以坐在高位上受人服侍的人為大;但在屬靈的世界裏, 神以那些降卑和犧牲自己、以愛懷抱和服事人的人為大。這樣看來,在 神的眼中,一個人是否偉大,與他擁有的物質和地位完全無關。真正偉大的人是從原本自我中心、只是盼望從別人受服事和承認,改變為以別人為中心、服事和承認別人的人。真正偉大的領袖就是為了叫別人得幸福和得救,更多地犧牲自己來服事別人的人。

在創世記裏的約瑟,無論身處怎樣的環境,都作服事人的僕人:他被哥哥們無辜地賣到埃及,在波提乏的家裏作奴僕,他卻盡心地服事主人,甚至波提乏將他家中一切所有的,都交給約瑟管理;後來約瑟被誣告而下在監裏,即使如此,他也服事在監裏的囚犯,主動地關心酒政和膳長,一對一地服事他們;直到約瑟從階下囚擢升為全埃及的宰相,他卻並沒有利用自己的地位來滿足自己,相反盡心地服事法老,有智慧地管理全埃及,以至在飢荒之中,拯救了自己的一家、全埃及以至世上萬民。約瑟並沒有因為惡劣的境況而自怨自艾,相反乃是活在 神面前,在身處的環境積極地服事人,結果成為了偉大的領袖。

在今日,自我中心可以說成為了現代人的特徵。正如地心吸力將所有的物件拉向地球的中心,自我中心也一樣,將所有的錢、物質、名譽、地位、人的承認和稱讚通通拉向自己,叫自己一個人享受。很多人想不用別人服事我,我也不想服事別人,我只是自己服事自己,也可以好好地過生活。然而,這樣的生活不叫人感到幸福,反而叫人感到孤獨和悲慘。服事人的生活雖然會帶來損失和犧牲,但在那裏,人可以認識到 神犧牲獨生子的愛,當看見別人通過我的服事而感到幸福,那時感到活著的價值,通過服事人的生活,內心世界成長和變得成熟起來,可以感受和憐恤別人所受的痛苦,成長為真正的偉大。在一個聚會裏,人只是等候別人的服事,不想服事人,自然生出埋怨和不平;但在一個聚會裏,有越多起來服事人的僕人,便越充滿恩典,彼此都感到充滿喜樂。

這樣,我們要怎樣服事人呢?耶穌說,要「作你們的用人」、「作眾人的僕人」。「用人」的英文是 “servant”,是僕人的意思;「」的英文是 “slave”,是奴僕的意思。這表示服事人不但需要肉體上的付出和勞苦,更加需要謙卑。在服事人上,最大的障礙不是時間或條件不足,乃是缺乏謙卑。每個人都有著驕傲和自私的本性,不願意放下來服事人。在最後晚餐的筵席上,十二個門徒即使在狹小的房間裏,聞到陣陣的「難忍味」,也不願意起來洗對方的臭腳,這不是因為洗腳的動作太困難,乃是因為不能接受自己要作對方的僕人。「」意味著要捨棄我的自尊、我的時間表、我的好惡來服事人。為了服事校園的靈魂和弟兄姊妹,需要放下自尊和驕傲,實際上也需要犧牲時間、物質和勞苦。

當我們想到這裏時,便對服事人的生活感到卻步,寧可不作偉大的人。這樣,我們為甚麼要捨己和降卑自己,作眾人的用人和僕人呢?我們服事人的理由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45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節經文是整部馬可福音的金句,撮要了耶穌服事人的人生。耶穌不但教導我們服事人,更加親身作了服事人的榜樣。耶穌是怎樣服事人的呢?首先,耶穌雖然是 神的兒子,但祂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上。原本聖潔、無限和榮耀的主,為了服事人的原故,放棄天上的榮耀,甘願受時間、空間和肉體的限制,來到充滿了罪惡和污穢的世上,而且更是以軟弱嬰孩的樣式來到探訪罪人。耶穌是怎樣服事人的呢?耶穌在三年的傳道生涯裏,從早到晚服事無數的罪人,向他們傳天國的福音,治病、趕鬼。耶穌伸手觸摸全身流膿腐爛、沒有人願意觸摸的醜陋的痲瘋病人,藉此表達向他的愛,醫治他內心孤獨的傷痕,並且潔淨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耶穌服事被六千隻鬼附著、失去自我和癲狂的格拉森少年人,向他問「你名叫甚麼?」幫助他恢復裏頭 神的形像和本來的自我。耶穌服事沒有痊癒的盼望、只躺在畢士大池子旁邊,等候別人幫助的三十八年病人,承擔他的不信、埋怨和安逸,挑戰他從躺著的人生當中起來,過榮耀 神和感謝 神的生活。耶穌服事以錢為中心、只顧自己的自私的稅吏利未,呼召他和承擔他的自私,直至他改變成為服事人的愛的牧者聖馬太。耶穌服事靈魂口渴的撒瑪利亞婦人,服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服事驕傲的尼哥底母。耶穌不受人的服事,乃是一生服事在人的眼中沒有盼望、沒有價值、也不能從他們身上期望得著回報的罪人。耶穌也服事重覆地軟弱、看來很微少的十二個門徒,在盼望當中栽培他們、為他們禱告,甚至逐一地洗乾淨他們污穢和發臭的雙腳,擔當他們的軟弱,直至他們成長為自立的福音的僕人。

耶穌服事人直至怎樣的地步呢?「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不但一生服事人,更加為了拯救我們,成為在十字架上的犧牲祭物。十字架是人類的刑罰當中至殘酷的,犯人要長時間在持續的痛苦當中直到死去。無罪的耶穌受兵丁的鞭打,戲弄,吐唾沫在臉上,雙手雙腳被釘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全身被撕裂,血和水完全被倒出來。無罪的耶穌為甚麼受這樣殘酷的刑罰和十字架的死亡呢?這是為了擔當我們犯罪而來當受 神的刑罰和痛苦。我們離開 神,犯不信 神、不順從 神和不感謝 神的罪時,靈魂落在很深的黑暗和痛苦裏,沒有人能明白和幫助,更加不得不面對 神的公義和震怒。但耶穌為了服事我們罪人,在十字架上親身擔當我們所有因罪而來的痛苦、憂愁、絕望和刑罰。耶穌甚至在十字架極大的痛苦當中,仍然想到罪未得赦免的罪人,將來會如何,便為我們罪人作中保的禱告說:「父阿,赦免他們!」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服事,叫我們所有的罪得到赦免,從罪的重擔當中得釋放,今日可以得享前所未有的靈魂的自由、輕省和平安。這一切都是從耶穌十字架的服事傾流出來的恩典。

我們也曾經嚐過從十字架而來的恩典,經歷過耶穌十字架的愛而得救。我們起初因主在十字架上捨命的服事,內心受感動,流感激的眼淚,決志一生傳揚十字架的愛。我們曾經為到校園裏未得救的靈魂,內心感到難過和痛苦,服事他們的心和手很火熱,懇切地為他們的得救而禱告,也願意獻上我所有的時間、物質、能力和一切去服事他們。然而,信心生活的日子久了,服事人的手變得垂下來,即使看見不信的靈魂在身邊經過,也沒有甚麼感覺,不感到傳福音或為他們禱告有何等迫切,只想過為自己保留和得著世上的榮耀的生活。為甚麼會陷在這樣冰冷的內心呢?那不是因為服事的環境改變了,乃是我的內心對耶穌十字架的愛改變了。假如我們看見我服事人的手和心冰冷了,要禱告求主再次將耶穌十字架的愛賜給我們,求主將耶穌眼淚的禱告賜給我們。當我們再次仰望在十字架上為我沒有保留地傾倒生命的耶穌,聽見祂在十字架上為我作的寬恕的禱告時,十字架的愛溶化我們的內心,我們冰冷了的內心可以再次熱切起來,從以往服事靈魂而來的傷痕和失敗感當中完全得醫治,我們可以再次過服事人的生活。

當耶穌這樣降卑自己服事人時, 神將怎樣的結局賜給耶穌呢?腓立比書2:6-11說:「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神並沒有叫這樣的耶穌以失敗作結,相反使祂從死裏復活,並且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神更加通過耶穌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叫無數的罪人得救和得生命,今日的你和我也因著耶穌的服事而得著了新生命。就是這樣,在哪裏有降卑和犧牲自己服事人的地方,那裏必定有生命活過來的工作發生。我們每個人也有著如同生命一樣寶貴的自己的夢想、對世上名譽和財富的慾望、以至是自尊心和受服事的本性,但當我們捨棄這一切,降卑自己服事別人時, 神必定悅納和使用,叫一個一個生命活過來。

感謝讚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將真正偉大的榜樣賜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跟從世上的價值觀,乃是跟從犧牲和服事人的原則,效法耶穌作服事人的用人和僕人,以至我們可以叫許多人生命,可以過真正偉大和榮耀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