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6-0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馬可福音 第14課                                                      6月2日(Ⅰ部崇拜)

經文 / 馬可福音 9:30-50
金句 / 馬可福音 9:35

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
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


今日的經文從耶穌第二次作出有關十字架的死和復活的預言開始,門徒卻不明白耶穌的意思。他們之後就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耶穌就教導這樣的門徒真正為大的道路。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行走作首先的人的道路。

Ⅰ‧第二次有關受難的預言 (30-32)

請看第30,31節:上個主日信息裏,耶穌趕出了一個兒子身上的聾啞的鬼,醫治那兒子。現在耶穌和門徒就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向著耶路撒冷方向走。這次耶穌不願意人知道,因為祂想要專心教訓門徒。耶穌常常盼望教訓祂的門徒,卻一直被羊群圍著。每次耶穌被羊群圍著的時候,心就轉向眾人,教訓他們 神的國和醫治他們的疾病。這一次,耶穌堅定的決志要離開眾人,集中精神和時間教訓門徒。耶穌這次教訓門徒的是甚麼道理呢?「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耶穌再次教訓門徒 神所定的基督的道路就是被交在人手裏以及被殺。當耶穌順服 神的旨意而死之後, 神要叫他從死裏復活,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為甚麼 神叫耶穌走這樣的道路呢?以賽亞書53章5節述說了 神這樣安排的意義:「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人在伊甸園被撒旦引誘、試探而跌倒、犯罪。在犯罪的一殺那,原本充滿光的樂園,就變為黑暗;亞當和夏娃的靈魂原本充滿光和生命,犯罪的時候,一切的光和生命消失,人的靈魂隨即被黑暗和死亡吞滅。他們二人原本充滿信心、盼望和愛,如今倒被不知從何而來的羞恥感、罪咎感、不安和恐懼充滿;他們以 神的聲音為負擔,他們也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對於曾經是他們承擔使命的樂園,如今他們卻想逃避、想離開,甚至想躲藏起來。他們不能彼此相愛,反而互相埋怨。亞當和夏娃不能靠著自己的力量脫離這個黑暗的勢力和權柄,他們不能脫離羞恥、恐懼和無意義的痛苦。他們犯罪離棄 神之後,即使身處最美好的環境、有最好的有機美食,再也感受不到幸福。他們努力地用無花果樹為自己編造裙子,卻也不能除掉內心的羞恥和不安。人的不幸是從犯罪離開 神而來的,人的幸福是通過罪和死亡的問題得到解決,得見 神的國而得到。因此, 神差耶穌基督來到行走十字架的道路,為我們的罪死了,然後叫祂從死裏復活,重新建立沒有罪惡和死亡的屬 神國度。因著耶穌的恩典,人就可以進入 神的國。

門徒雖然起來跟從耶穌,也作出了主是基督的信仰認信。不過,他們懇切盼望從耶穌那裏領受到的卻不是進入 神的國的恩典,乃是可以享受世界上的權力和榮華富貴。當彼得作出主是基督的信仰認信後,耶穌就第一次明明地教訓耶穌所要行走的基督的道路。那時,彼得立刻帶著耶穌到一旁責備祂。彼得的責備反映出他盼望彌賽亞的道路是耶穌繼承大衛的王位,打敗羅馬帝國,釋放殖民地以色列,並且再次建立以色列成為強盛的超級大國。門徒失去了起初跟從耶穌的單純內心,不明白他們真正要盼望的是 神的國。耶穌現在又再把握機會教訓他們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耶穌教訓他們耶穌帶來的福音是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耶穌教訓他們要將人生的盼望放在耶穌通過十字架和復活所建立的 神的國上。

耶穌重覆教訓祂的受死和復活之後,門徒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32節:「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如果不明白,門徒可以問耶穌。但門徒又不敢問耶穌,這個表示他們不想明白。此刻的門徒始終被這個世界的盼望捆綁著,他們不想耶穌就這樣死去,叫他們的夢想破滅。他們更不想跟從耶穌走這樣一條十字架的道路。要領受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將盼望放在 神的國上面實在不是容易的事。這個實在需要 神的恩典賞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常常作出使徒保羅一樣的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門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1:17,18)

Ⅱ‧誰為大 (33-50)

請看第33,34節:「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門徒不做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耶穌和門徒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門徒們發生了爭論,他們爭論的題目是誰為大。他們的爭論反映出他們彼此不能合一和相愛。他們以對方為政治競爭對手,要勝過對方成為第一。事實上,此刻的門徒不明白耶穌所教訓的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充滿世界的盼望、被屬世的野心和虛榮心捆綁。他們不斷想著耶穌這次到耶路撒冷,就是要建立地上的彌賽亞王國,他們惟有坐在耶穌左右,才可以滿足自己的野心和虛榮心。如果不能為大,就不但滿足不到自己的私慾,更很可能一生要在某個人之下生活,過悲慘的生活。因此,他們現在好像世上的政客一樣展開了權力鬥爭,彼此爭論誰為大。可能彼得、雅各、約翰向其他門徒表示耶穌最近只帶著他們上高山,宰相離不開他們三人,沒有甚麼好說的。其他門徒並不同意,展開反駁,從此在路上門徒產生了誰是最大的爭論。知道這一切事的耶穌來到迦百農之後,就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耶穌向門徒表示了他們這樣爭論誰為大是門徒聚會裏不應該有的事,他們要悔改作出這樣的爭論。門徒們都在耶穌的提問面前,好像小偷一樣被人發現而感到羞恥,就不開口。

然後,耶穌教訓門徒甚麼呢?請看第35節:「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耶穌不是責備他們想作首先的渴望。人有渴望成為偉大、作首先的不是不好的事。當人有渴望成為偉大作首先的時候,人才會過節制自己和不斷成長的生活。如果沒有作首先、成為偉大的人的渴望,只是想過舒適安逸的生活,撒旦就攻擊這些人,使他作罪和撒旦的奴隸。出色的大衛成就偉大的事之後,失去作首先的渴望,就安逸起來,陷入引誘而敗壞了,受因罪而來好像死一樣的痛苦。因此,耶穌願意門徒帶著要成為首先的渴望過生活而教訓他們。問題不在於門徒想成為首先的,乃在於他們對成為首先的見解。門徒以為耶穌所建立的國度裏首先的人,將會如同前特首和專員一樣隨意運用權力去滿足私慾。然而耶穌教訓他們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坐飛機劃位的時候,排第一的人可以揀自己喜歡和最理想的位置,眾人末後的就沒有這個權利。食自助餐取食物時排第一的可以隨意選自己愛好和最明貴的菜式,排末後的基本上沒有甚麼選擇的權利。作眾人末後的意味著要作一個放棄自己所有的主張和權利的人。耶穌教導我們若願意作首先的,我們就必作不主張自己的意思和權利的眾人末後的人。不但如此,我們更要積極作眾人的用人,顧念著別人,供給別人的需要,以及為了別人的利益和幸福而獻上自己。這樣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要受否認自己的痛苦和作出犧牲。他們的內心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討耶穌的喜悅和叫耶穌得榮耀。耶穌說這樣「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就是作祂國度裏首先的人的道路。耶穌教訓門徒祂的國度不同於屬世的國度,耶穌的國度裏首先的人不是用權力去操控別人、滿足自己的私慾,乃是要謙卑捨己的服侍人,因為耶穌自己首先作眾人末後、作眾人的用人,謙卑捨己的服侍眾人直到死在十字架上。為要成為耶穌的國度裏首先的人,他們就必須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學習謙卑和服侍人的內心世界。

為了幫助門徒正確地掌握「作首先的人」的道路,耶穌再以活動教學的形式進一步說明。請看第36,37節:「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這小孩子」是怎樣的呢?這小孩子有謙卑單純的內心,願意來到耶穌那裏,被耶穌抱起來。但同時間這小孩子有很多的不足。小孩子很軟弱,常常都需要幫助和細心的關心,需要很多時間才能長大,即使付出了很多犧牲和勞苦服侍,小孩子也只會覺得理所當然,不會說多謝。猶太人一般都渺視小孩子,調查人口時不計算小孩在內。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不會帶來甚麼現實的好處,只有付出和犧牲。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只能出於為主的名才能做。耶穌教訓門徒要作耶穌承認的首先的人,就是要不求自己的好處,只為主的名的緣故而服侍人,具體上就是付出勞苦和犧牲去幫助那些願意來到主那裏卻有很多軟弱的靈魂。耶穌教導門徒雖然為主的名接待小孩子是一件看來沒有甚麼價值和微不足道的事,但這樣的事就是接待耶穌,這樣接待耶穌的時候就是接待 神,可以成為耶穌承認的為大的人。

對於今日的我們來說,與願意來到耶穌那裏的靈魂一對一查經就如同接待一個小孩子一樣。很多時這些靈魂都不聽話,長久以自己為中心,而且好容易改變主意,作牧者的服侍這樣的靈魂就感到沒有甚麼價值,只有很多的勞苦和犧牲。然而,耶穌指出為祂的名服侍一個屬靈上的小孩子是主所承認為首先的道路。這樣的人就是接待耶穌和接待 神。耶穌關心誰看顧好像小孩子一樣的靈魂和憐憫他們。我們服侍小孩子這樣的靈魂就是服侍主,給羔羊吃就是獻給主。探訪羔羊就是遇見主,為羔羊禱告和為著他而內心受痛苦這個也是為著主所做的。主在天國看這樣的我們為寶貴。我們在世上的眼光看來不是作首先的,但在主的眼光來看,我們是作首先的。

請看第38節:「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門徒們看見一個人奉主的名趕出鬼的時候,他們不是因為鬼被趕出,一個人的靈魂得自由而歡喜,反而重視是誰成就了工作,因為趕出鬼的這個人不是屬於十二使徒團契的緣故就禁止他。約翰和門徒們都認為奉主的名趕鬼是他們的特權,其他沒有加入使徒團契的就不獲批准奉主的名趕鬼。約翰以為自己和門徒做得好,所作的是得耶穌承認的好行為,就向耶穌報告,要得耶穌的稱讚。耶穌怎樣回答呢?請看第39,40節:「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耶穌沒有認同門徒們的做法。耶穌教訓他們不要禁止別人奉耶穌的名行異能,因為耶穌承認那些不敵擋耶穌和門徒的人為站在耶穌和門徒那邊的人。耶穌教導門徒要重視的不是誰成就工作,乃是耶穌的名是否被高舉。耶穌教導門徒關心耶穌的名被高舉的人才是真正被耶穌承認為大的人。為要更進一步說明這件事,耶穌在第41節再舉出例子:「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給一杯水只是很微小的事,並不是甚麼很大的事。然而,只因這杯水給的時候是奉主的名,單是因他屬基督的緣故,耶穌就承認這樣的人,他不能不得賞賜。

請看第42節:「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裏。」在這裏「這信我的一個小子」指著信心軟弱的人,他們沒有自立的信仰,很容易受其他信徒的言語影響而跌倒;即使牧者並非故意,也有可能因隨便說話而叫信心軟弱的小子受傷,繼而跌倒離開信心的道路。耶穌的門徒容易忙碌於自己的事,不關心羔羊的生命,這時因著自己的私慾,傷害了羔羊的內心,使羔羊的內心受傷而跌倒。又或者耶穌的門徒過著隨便犯罪和軟弱的生活,為小子帶來壞的影響力,叫他們軟弱。耶穌警告這是極大的罪惡,他寧願將磨石拴在自己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好得多。為甚麼呢?因為耶穌重視一個小子。我們容易以一個人世間上有能力的為寶貴。但耶穌不是這樣,耶穌以一個小子為寶貴,盼望他得救。耶穌看痲瘋病人為寶貴,即使痲瘋病人好像垃圾一樣被人對代。他去到哪裏病死了,沒有人關心。耶穌以憂傷的靈憐恤這個痲瘋病人,按手在他身上愛他。耶穌也以被七個鬼附著的抹大拉馬利亞為寶貴,醫治她因為被七隻鬼附著而晝夜喊叫的靈魂。叫人受痛苦的女人,誰可以愛她呢?但耶穌愛她,使她從被魔鬼壓制當中得釋放,設立她在主的工作上作同工。耶穌這樣愛一個被人渺視的小子,看他為寶貴。耶穌所承認為偉大的人,就是有耶穌的內心看小子中的一個為寶貴,為著他們的益處而捨己,謹慎自己,不叫他們跌倒的人。

請看第43至48節:「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裏去。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裏。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裏。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手、腳和眼是寶貴的身體部位,耶穌卻說,即使是寶貴的肢體,若使我們犯罪便要除掉它。主教訓我們無論何等寶貴的事物,若使我跌倒離開信心道路就要除掉:如果電話上網或是網上遊戲叫我犯罪,就要除掉3G或者網絡線;如果電視叫我犯罪,就要除掉接收天線。我們要提起腳步離開叫我們犯罪的地方,把我們的手、腳和眼積極獻給主作義的器具。耶穌教訓我們真正被主承認為為大的人不是做了很多事,成就了很多工作,乃是儆醒的與罪爭戰,與主建立正確關係的人。

人起初信耶穌的時候,內心謙卑為微小的罪惡都感到心痛流淚,發表悔改的所感。但時間長久了,內心自義起來,在不被人發現的限度裏,適當地過信心生活,活在人面前。 神卻絕不容許罪惡,到了時候, 神必就我們一切的罪惡施行審判。若我們沒有悔改,我們要遭遇可怕的蟲咬和火燒的痛苦(48,49)。那時他不是作首先的,乃是大大蒙羞的人。惟有通過 神的說話而不斷醒察自己的靈魂,作出屬靈的掙扎和悔改,這樣的人才可以同主建立正確的關係,過蒙主承認為偉大的生活。

請看第50節:「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他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鹽有防止腐化和調味的作用。中東地方跟別人起誓要和睦的時候,將鹽放在兩個人中間以及起誓,然後好像鹽一樣不變地彼此相愛。耶穌的十字架福音就好似不變的鹽一樣,殺死我們內心一切安逸、享樂、世上的盼望的酵和各種罪惡的病箘,叫我們擁有 神的國的盼望和為主的名而生活的聖潔的內心,那時我們可以謙卑捨己,好似鹽一樣溶化自己,叫彼此和睦。耶穌在這裏教導我們要成為耶穌所承認為大的人,我們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總括來說,耶穌教導我們不是在世界的國度裏作首先的,乃是在 神的國裏作首先的。耶穌又教導我們在 神的國裏作首先的道路,就是我們作眾人的末後,眾人的僕人,為主的名服侍。祈求主幫助我們裏頭有耶穌十字架福音信仰的鹽,潔淨裏頭各種的世界的酵和罪惡病箘,得著為主的名服侍的內心,以致彼此和睦,一同作眾人的末後和眾人的僕人,以一個靈魂為寶貴而獻上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