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5-1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馬可福音 第11課                                                              5月12日(Ⅰ部崇拜)

經文 / 馬可福音 7:24-37
金句 / 馬可福音 7:29

因這句話

「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妳回去罷,鬼已經離開妳的女兒了。」


今天的主日信息的經文記述一個婦人因女兒被污鬼附著,坐在憂愁和痛苦裏;婦人來到耶穌面前懇求,耶穌首先操練她的信心,幫助婦人說出謙卑的說話,然後醫好她的女兒。接著有人憑信心帶了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到耶穌面前,耶穌就開了他的耳朵,也解開他的舌結。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幫助我們學習到我們成為怎樣的人才能得著救恩和祝福。

Ⅰ‧因這句話妳回去罷 (24-30)

請看第24節:「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耶穌現在離開一直工作的加利利地區,往推羅西頓境內。推羅西頓是位於加利利的西北面,靠近海岸的貿易發達的城市,屬於外邦地區。耶穌到那裏,為要暫時隱居。耶穌先前想和門徒有歇一歇的時間但失敗了,有眾人來到祂那裏。耶穌就憐憫他們,開口教訓他們很多道理。之後,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來到餵飽他們。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耶穌在工作和人氣方面到了頂峰,但同時敵擋耶穌的勢力猛烈地起來。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甚至為了找機會對付耶穌,甚至不惜從耶路撒冷來到加利利地區(7:1)。可能耶穌盼望暫時離開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誹難和攻擊,也想專心與門徒有安靜相交的時候,就隱藏起來。不過耶穌卻隱藏不住,耶穌的風聞早就廣泛傳到推羅西頓地區(3:8)。在耶穌來到那裏時,當地人就認出祂來,很多人都要來找耶穌。

其中有一個怎樣的人來到找耶穌呢?請第25及26節:「當下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祂腳前。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耶穌進了一家的時候,有一個碰見超越自己人生限制的問題的婦人來到俯伏在耶穌腳前。這個婦人面對著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的問題。因著女兒被污鬼附著,母親承受何等大的痛苦和憂愁呢!在母親的眼中,無論小女兒怎樣,她都是世上最可愛同美麗聖潔的公主,叫母親感到自豪同幸福。只要女兒有一點點的成就都會在師奶的聚會有意無意之間宣揚出來。雖然要付出許多的勞苦,然而母親只要看見女兒能夠健康美麗的成長,就感到滿足同喜樂。不過,原本可愛和充滿盼望地成長的女兒如今卻污鬼附著。污鬼叫這女兒常常目怒凶光。她再沒有心機讀書和學習鋼琴,常常都欠交功課。她由朝到晚都是同朋友傾電話或者what’s app交流,當中有很多粗口和核突的說話,內容都是埋怨邊個對她這樣不好那樣不好的說話。她將原本白雪雪的公仔整到污遭立塌,食飯就弄到滿地都是飯菜,然後又執回來吃。一旦聽見有人被戲弄的消息或者新聞就無端端大笑起來,然後又會突然情緒低落,獨自留在房間大叫。每天面對這樣的女兒,母親是何等的憂愁和痛苦呢!她家裏失去喜樂和幸福,她的靈魂也失去平安。為了幫助女兒,母親起初寬容地輔導她,女兒卻不理她的母親。母親嚴厲的責備她,再後用皮鞭鞭打她;女兒不但沒有改變,甚至以悖逆的態度回應母親,情況變得嚴重,開始不斷食煙、飲酒和食丸仔,頭髮和衣著都變得非常大膽,經常在外面過夜,差不多早晨才醉著回家。即使女兒有問題,母親也不會向別人說出來,不過實在沒有辦法,就只好帶著女兒去看醫生,她花了很多錢看醫生,醫生卻也無法幫助。婦人遇到人生的限制,承認這一切的問題都是污鬼的問題。這時候,她沒有放棄自己的女兒,她以自己的女兒的痛苦為自己的痛苦,想盡辦法要幫助她的女兒。她繼續打聽的時候,聽見耶穌的事,可能特別聽見耶穌在猶太百姓中間怎樣趕鬼治病的事,就相信耶穌能夠將污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她就起來將這個問題帶到耶穌那裏。這個婦人是希臘人,擁有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文化和學識,是當時的高級知識份子。她是屬於敘利亞省內的腓尼基族,是一個不認識 神,被猶太人所渺視的外邦人。然而,她對耶穌能夠醫治她的女兒實在有信心,就放低自己和屬人的情感,來到耶穌面前俯伏,乞求耶穌憐憫她,趕出鬼離開她的女兒。

面對這個婦人的請求,耶穌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7節:「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耶穌這裏提及的狗,不是流浪狗,乃是在家中飼養的小狗。今日在家裏飼養的小狗享受到好像兒女一樣的待遇:主人好好的同狗洗澡,為狗預備上等的糧食,主人和狗一起散步,會帶著水樽、膠手套好好服侍狗的大小便。現在有狗的專門診所,超級市場也有專門部分賣狗糧,還有狗美容院,狗泳池等。即便如此,狗始終沒有資格跟兒女相比。如果有人對自己說「你是我家的小狗」,應該沒有人會歡喜迎接。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婦人是一個不認識 神,崇拜偶像的外邦環境當中長大的卑賤罪人,確實沒有資格領受從主而來的恩典。耶穌這裏的意思是「我所賜的福音確實是能夠叫人得生命的餅,但以色列是我的兒女,你們外邦人是沒有資格領受恩典的狗。我要先將福音的祝福充充滿滿臨到我的兒女以色列,現在不可以給你們,這是不恰當的。」耶穌這句話,絕對不是福音的祝福要永遠留在以色列人的意思。我們看後面的經文,可以知道耶穌到了時候,就應允了婦人的禱告。耶穌願意祝福外邦人,耶穌也悅納這個婦人的禱告。耶穌通過這句說話,告訴婦人福音的祝福臨到人有 神所定下的次序。以色列人首先享受福音的祝福,但最終那祝福去到外邦人。婦人期望耶穌立即醫治她的女兒,耶穌教導婦人主權在耶穌那裏,婦人只是如同狗一樣不配得耶穌恩典的外邦罪人。她當知道這事而放低自己,謙卑迎接耶穌為主,順服於耶穌的帶領。婦人盼望的是首先女兒得醫治,耶穌盼望的是婦人首先有謙卑的信心。

罪人容易忘記自己原本是怎樣的人,以為自己原本有資格得到 神的愛和祝福,結果領受恩典就容易忘記 神,失去感謝,內心被世界套去。最近申命記的天糧叫我回顧以色列的歷史,發現情況就是這樣,進入迦南地前的以色列百姓謙卑的倚靠 神而經歷大大的得勝和祝福。進入迦南地之後,他們就忘記 神,內心被迦南地的奶與蜜套去了,陷在墮落和悲慘裏。從前我們在世上因罪受苦,因主的恩典遇見牧者,來到教會查經,經歷 神奇妙的愛,領受許多恩典和祝福。但這樣的生活久了,人就忘記主,被世界的事物套去內心,失去所有的恩典過不平埋怨的生活。這個婦人是當時的高級知識份子,從屬人的角度來看也是盡責的好母親,又是一點對 神的背景知識都沒有的迦南人。如果當日耶穌沒有給予她屬靈的教訓,就這樣應允她的禱告,她是何等容易以這個恩典為理所當然的呢!她和她的女兒很快就要忘記耶穌,失去了起初向耶穌謙卑的信心,結果就要反覆被鬼附著,得不到救恩,這是何等可惜的呢!耶穌通過暫時不應允婦人的禱告以及狗的比喻來到操練婦人的信心,使她的信心如同精金一樣,可以常常認耶穌是主,得耶穌的喜悅,有耶穌的救恩常在,以致享受真正和永恆的祝福。

耶穌雖然懷著美好的旨意拒絕婦人,教訓婦人真理,但很多時候,即使別人的話何等正確,但因表達的方式叫自己難陷,內心便很難接受,生出憤怒。正如我們向別人傳福音時,即使別人確實是有權選擇拒絕聽我們傳福音,一旦對方以不禮貌的樣和說話來拒絕,我們的內心就很難接受和憤怒起來,失去冷靜和恩典。婦人來到耶穌面前懇求卻被拒絕,更被視為狗那樣受藐視和侮辱,這是何等難以承擔的呢!婦人容易主張自己的自尊心受傷,忘記來找耶穌的目的而離開耶穌,甚至離開之前拿起桌面上的水潑向耶穌,憤怒的說:「你是誰,你咁樣話我是狗,你好好反省下啦。」然而,這個婦人作了何等不同的回應呢?請看第28節:「婦人回答說,主阿,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兒。」耶穌實在是明白萬人的救主,他真正了解每一個人,看得出怎樣的人可以承擔怎樣的說話和訓練,就著一個人以最適合和有效的方式給與屬靈的教導。這個狗的比喻雖然從人看來是難聽和侮辱性的,但耶穌看得出對婦人來說卻是直接易明和深刻的將屬靈的真理種在婦人心裏。在耶穌狗的比喻面前,婦人沒有因自己的情感受傷而憤怒,乃是對耶穌說:「主阿,不錯。」婦人領受耶穌所要教訓的道理,承認耶穌是創造萬有的主,自己只是不配吃首先要給主人兒女吃的餅的外邦罪人。從那裏開始,她看見耶穌福音的能力非常浩大,只要耶穌願意施與恩典,那怕只是碎渣兒的恩典就足夠將污鬼從自己的女兒身上趕出去。她的信心更堅定,決定不放棄的向主耶穌呼求下去,直到得主的恩典。那時,她更看見雖然狗現在沒有吃整個餅的權利,卻享有在主人桌子底下吃碎渣兒的權利的真理,就放膽求耶穌碎渣兒的恩典:「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兒。」婦人的回答充滿智慧,叫人會心微笑。這樣的智慧從哪裏來的呢?是聖靈的啟示而來的。人有謙卑的信心時,得 神的喜悅,那時人內心平靜,充滿屬天的智慧。婦人有謙卑的信心時, 神的靈臨到使她有深海的平安,也啟示她看見屬靈的真理,得著屬靈的智慧,向耶穌作出合乎主心意的呼求。

耶穌聽見婦人的回答,便怎樣祝福她呢?請看第29及30節:「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妳回去罷,鬼已經離開妳的女兒了。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耶穌被婦人的回答深深感動,看得見她是時候蒙受耶穌的祝福,就應允她的禱告。婦人這句感動耶穌的說話是怎樣的呢?就是承認耶穌是主,以耶穌碎渣兒的恩典就已經足夠的謙卑和信心說話。耶穌承認婦人領受得好,因這句充滿謙卑的信心的話,她的禱告可以蒙應允,藉此幫助婦人持守著謙卑的信心。婦人就握著方向,持守謙卑的信心回家去,她的內心充滿屬天的平安,回家時就見小女兒躺在床上,鬼出去了。

在這裏,我們可以見到耶穌是何等的恩典和有何等豐盛生命的主。我們蒙福和得勝的道路就是持守謙卑的信心,不住的向主呼求祂的恩典。世界不斷要奪走我們對主的敬畏和信心。在我們遇上耶穌美善的沉默,甚至無情地拒絕我們的懇求時,世界就叫我們以為耶穌不幫助我們或者沒有辦法幫助我。婦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承認說:「主啊,不錯」,持守謙卑的信心而不住禱告,因這句話,她就得著主的喜悅,和因主喜悅而來的屬天平安和智慧,最終得著主所賜下的恩典同得勝。同樣,即使有聲音叫我們以為主實在不體恤我和太過分,或是主無辦法幫助我的時候,我們都不要後退,持守「主啊,不錯」的謙卑的信心,堅定地繼續呼求;因這句話,我們可以首先叫主喜悅而擁有從天而來的平安和喜樂,也必經歷主以超豐盛、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恩典回應我們說:「鬼已經離開妳的女兒了。」

Ⅱ‧以法大 (31-37)

請看第31及32節:「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里境內來到加利利海。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先前耶穌來到低加坡里格拉森犧牲了豬群來到拯救一個被群鬼附著的少年人,並且吩咐那少年人留在那地區傳揚主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可能耶穌這次特別經過低加坡里探訪這個少年人。當耶穌進入低加坡里境內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耳聾的人聽不見聲音,聽不到下雨聲、風聲、美妙的雀仔聲,聽不到詩班的歌聲,更聽不到 神通過祂僕人的口所傳講的說話,感受不到 神創造的權能和看顧,得不到對 神的信心。耳聾的人聽不見別人的說話,感受不到家人朋友對他的愛。舌結的人不能向 神傳講感謝和讚美的說話,不能討 神的喜悅。舌結的人也不能將自己的意見向別人表達,不能發揮自己的價值。這樣耳聾舌結的人,內心虛無、孤獨和受傷。很可能這幾個人是這位耳聾舌結的人的親戚和朋友,他們熟悉這個耳聾舌結的人,懇切盼望這個人得醫治。可能他們聽過格拉森少年人的見証,相信耶穌能夠治好這個耳聾舌結的人,就來見耶穌,求耶穌按手在他身上醫治他

那時,耶穌怎樣反應呢?請看第33及34節:「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罷!」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清靜的地方。耶穌這樣作是為要個人地幫助那耳聾舌結的人,與他建立起個人的關係。耶穌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為要叫聽不見的他感受到耶穌的服事和大愛,將對主的信心栽植在他心裏。然後耶穌望天歎息,帶著憐憫這人的內心懇切向 神禱告,再後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罷!」

當耶穌「以法大」的說話發出來的時候,有甚麼事發生呢?請看第35至37節,那人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眾人看見就分外希奇說耶穌所作的事都好,耶穌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吧也叫他們說話。創世記1章裏頭記述了創造主 神每次發出祂的命令時,事就這樣成了。如今耶穌向這耳聾舌結的人發出「以法大」「開了吧」的命令時,事也是這樣成了。耶穌就是全能的 神,祂的說話是就是活潑常存的道,可以醫治和拯救靈魂。

本段經文裏出現的耳聾舌結的人不但代表那些身體上耳聾舌結的人,也代表著那些屬靈上耳聾舌結的人。 神本來將聽得明白的屬靈耳朵,與及清楚說話的屬靈舌頭賜給人,盼望我們聽見 神生命的說話,使我們的靈魂得豐盛,又盼望我們清楚傳講真理和信心的說話; 神盼望我們彼此相愛和鼓勵,成為祝福的源頭。然而人不斷愛慕世上的情慾和物質時,屬靈的耳朵就對 神的說話遲鈍起來,最後就完全耳聾,聽不見 神真理的說話,沒有分別能力同明確的人生方向。人崇拜世上的偶像或者敬畏世上的人而不敬畏 神時,就屬靈的舌頭也打了結,不能講述讚美和感謝 神的話,不能壯膽傳講 神的福音,只能講叫人疲倦的說話,過困苦和被恐懼捆綁的人生。我們打不開屬靈的耳朵和舌頭,享受不到 神豐盛的生命。我們實在需要打開屬靈的耳朵和舌頭。不過,這個時代的污鬼勢力實在很強,即使我們努力想掙脫屬靈的耳聾舌結的情況,污鬼卻不斷都要捆住我們。本段經文裏,當有人憑著對主的信心帶著耳聾舌結的人來到耶穌那裏,謙卑求耶穌的恩典,直到耶穌發出權柄的說話,那人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同樣,我們憑信心來到耶穌那裏,謙卑求耶穌的恩典臨到我們,直到耶穌以說話開展祂權能的工作,那時,我們的耳朵就開了,可以聽見 神的說話,舌頭也解開而清楚說出讚美和見証主大能的信心說話。

總括來說,我們學習到謙卑的信心就是叫我們得著救恩和祝福的道路。約翰壹書5:4,5說:「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絕非豐裕的物質和知識,也不是名譽或是任何屬世好條件,更非我自己屬人的智慧和主張。祈求 神施恩給我們,打開我們的耳朵聽到主的說話而有謙卑的信心,解開我們的舌頭,效法婦人那樣清楚說出感動耶穌的信心說話,因這句話而成為蒙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