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3-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馬可福音 第4課                                                             3月17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馬可福音 2:1-22
金句 / 馬可福音 2:22

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
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三四月是杜鵑花開的日子。中大裏的杜鵑花,在這時候都會不約而同地綻放,成為一片片花海,為校園帶來新的景象,也叫人知道春天已經來了。馬可福音1章以「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為開始,也告訴我們耶穌基督來為我們行新事,新的歷史已經開始。在今日信息的金句裏,「」這個字重覆地出現。耶穌通過行三件新事,彰顯祂是行新事的主,叫我們成為新人,可以參與 神所成就的新事。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將新的盼望賜給我們,叫我們成為新皮袋,可以迎接作新酒的耶穌,以至可以經歷福音的大能。

 

I.有赦罪權柄的耶穌 (1-12)

請看第1,2節:「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祂在房子裏,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之前耶穌走遍加利利傳道、趕鬼和醫治長大痲瘋的病人。幾天後,耶穌再來到迦百農。耶穌在房子裏的消息迅速傳開,叫很多人風湧而至,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這時候,耶穌做甚麼呢?耶穌對他們講道,宣講 神的真理。耶穌知道我們人生很多問題都是從不認識真理而來,因此祂教訓我們真理和人生當行的路。

這時候,有誰姍姍來遲呢?請看第3,4節上:「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有四個人「大汗疊細汗」地抬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但因為人太多,擠得水洩不通,連前進多一步也不能,完全沒有見耶穌的可能。這是叫人何等灰心和洩氣的呢?但他們在這障礙面前做甚麼呢?請一起讀第4節下:「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四個朋友在障礙面前沒有放棄、沒有躊躇,也沒有留等下一次機會,乃是跪下懇切禱告:「主阿!求你打開去到耶穌那裏的道路。奉主名求,阿們!」就在「阿們」之際,從天而來的靈感忽然臨到他們:「啊“門”!無錯,雖然現在門被塞住了,但是我們可以在屋頂開門!」他們立刻上了耶穌所在的房子,用人力電鑽拆通了屋頂,再以搬運的僕人的專業水準,把癱子連他的「包裝」、即是褥子準確地吊落到耶穌面前。為了拆房頂,需要付出很大的勞苦,也有被人誤會的危機,可能被屋主控告刑事毀壞和非法闖入私人地方;但他們擁有信心和牧者的心腸,無論如何都要把癱子帶到耶穌那裏,便勝過一切困難和障礙。

世上偉大的事蹟和創舉,都是由那些在障礙面前一點也不屈膝、反而挑戰和克服的人所成就。海倫凱勒在出世18個月時,因為一場高燒而失去視力和聽覺,但在這樣人生極大的困難面前,她並沒有放棄或絕望。在老師的幫助下,她學會了閱讀和寫作,藉著將手指放在老師的咀唇和喉嚨上學會了說話,甚至在哈佛大學完成學位課程。她曾經說:「生命就是勇於冒險,不然就是無有…安定其實並不存在於這世上;長遠來說,逃避危險並不比面對危險更加安全。」奪得世界單車冠軍的香港女單車手李慧詩患有貧血,也因為一次意外折斷左手,經手術後仍屬於輕度殘廢,但她憑著毅力克服種種障礙,終於在多個世界賽事裏奪得獎項。我們在行走信心道路,以至是帶領一個靈魂到主面前時,也必定有障礙物。然而,障礙物並不是為了叫人放棄而存在的,而是為了叫人克服而存在的;正如在跨欄比賽裏,欄並不是用來叫人跌倒的,而是用來跨的。在挑戰和克服障礙當中,我們的信心不斷成長和提升,終於得著主所賜最後的勝利。

眾人看見四個朋友的行動,會有甚麼反應呢?因著他們拆房頂的工程,叫耶穌所在的房子塵埃滿佈。眾人可能一面咳,一面批評說:「咳…為何拆樓都不早些出聲啊?快些,等我用手機拍低佢,擺上網。」不久便在facebook流傳四個朋友的相片,標題是「四個無公德的男人」。但耶穌卻怎樣看他們呢?請看第5節上:「耶穌見他們的信心…」耶穌並沒有與眾人一樣的意見,而是看見他們行為背後的信心。「見他們的信心」表示耶穌因著他們的信心而大受感動:「嘩!他們真是有偉大信心的人。」

耶穌看見四個朋友的信心,祝福癱子;耶穌看見牧者的信心,賜恩典給他所帶來的靈魂。由此我們知道,在引領一個人來到耶穌的事上,牧者的信心是何等重要。耶穌看見四個朋友擁有耶穌是全能 神的兒子的信心:他們藉著聽聞耶穌大能的工作,曉得耶穌醫治長大痲瘋、患絕症的病人,這是惟有 神所差來的彌賽亞才能做到的事,他們便確信耶穌是照聖經記載的彌賽亞。他們確信作彌賽亞的耶穌,必定能醫治這癱子。四個朋友的信心也是有行為的信心。他們為了遇見 神的兒子耶穌,甚至拆通了房頂,由此顯明出他們對耶穌的信心。信心是有行為的,信心就是祈求、尋找和叩門。曾經有人說:「世上本來是沒有路的,路是人行出來的。」若一心認為沒有道路的話,就自然沒有道路;但若心想有道路的話,即使四面是牆壁也必定有道路。在馬可福音裏,有很多有行為的信心例子:患血漏病的女人來到耶穌那裏,伸手摸耶穌的衣裳;她克服律法的定罪和對人的恐懼,憑信心來到耶穌那裏。耶穌便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瞎子巴底買向耶穌大聲禱告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卻遭到很多人責備。但他卻越發大聲喊著禱告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耶穌悅納他禱告的信心,打開他肉身和屬靈的眼睛,使他能看見。他們同樣不是在障礙面前坐下的人,乃是以行動去到耶穌那裏的信心之人。創意和創新的路,絕不是從坐下計算而來,乃是從憑信心去到耶穌那裏而來。在耶穌裏,有無限的可能性。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遇見障礙時不灰心和放棄,乃是好像四個朋友一樣擁有挑戰的精神和牧者的信心,克服一切障礙來到耶穌那裏。

耶穌見四個朋友的信心,就怎樣迎接癱子呢?請一起讀第5節下:「小子,你的罪赦了。」耶穌熱烈地迎接癱子,向他說:「小子(Son)」、「我的兒子」;之後將驚人的祝福賜給他:「你的罪赦了。」癱子來到耶穌面前,是為了癱瘓病得醫治,這對他來說是最逼切的事。但耶穌卻首先向他宣告赦罪的恩典,為甚麼呢?這是因為耶穌看叫這癱子受痛苦的是罪的問題。對癱子來說,腦血管栓塞是最大的問題;但從耶穌看來,比這更大和更根本的問題,是他因為罪惡而與 神的關係塞住了。即使他肉身的癱瘓病得醫治,但若罪未得赦免的話,他仍然過著黑暗、依賴人和無力的生活。罪使人的靈魂與光的源頭 神隔絕;罪叫人的良心變得麻目,叫人因罪咎感和對審判的恐懼而受苦;罪使人的靈魂變得無力和黑暗,想負面和消極的思想;罪更加有可怕的力量,叫人的靈魂墮落直到陰間。今日有很多人雖然在一無缺乏的環境中過生活,卻比起癱子更加無力,常常感到自己很悲慘,過怨天尤人的生活;即使入讀人所羨慕的大學或公司,所思想也是充滿憂愁、憂慮、消極和想死的念頭。就是這樣,罪所帶來的痛苦比起其他問題更加嚴重。人根本的問題不是擁有多少,乃是靈魂裏頭罪的問題。為此,耶穌向癱子宣告罪得赦免的恩典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在耶穌宣告赦罪的恩典同時,有誰感到不滿呢?請看第6,7節。他們是文士,他們心裏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祂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文士的想法是不錯的,確實沒有人能赦免別人的罪,惟有擁有赦罪權柄的 神才能。他們並不知道耶穌是來到世間的 神。耶穌知道他們心中的議論,知道他們不關心耶穌是誰,所以論斷和批評耶穌的說話,於是怎樣幫助他們呢?請看第9節:「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假如只是說的話,說「你的罪赦了」是容易的。但耶穌為了叫他們知道祂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請看第11節:「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癱子聽見耶穌的說話,有甚麼反應呢?癱子沒有好像文士般心裏議論說:「這個耶穌為甚麼這樣說呢?祂說叫人負擔的話了。我是四肢癱瘓的,誰能叫我起來呢?」相反,他順從耶穌的說話。那時,有甚麼驚人的事發生呢?請看第12節。從前他靠著自己的意志,一次也沒有試過起來;但當他領受赦罪的恩典時,他心裏依賴人和命運主義的思想離開他,感謝讚美取代了埋怨不平,對人生黑暗、消極和憂愁的思想消失了,他的靈魂變得比起鳥兒的羽毛更輕省,原本無力、發軟的手腳湧流年青人的熱情和力量,自立起來的渴望臨到他心裏。終於他起來,立刻拿著褥子,在眾人面前有力地行走。這實在是比起人類在火星踏出第一步更加驚人的事!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耶穌通過叫癱子起來行走,彰顯祂是擁有赦罪權柄的主,是榮耀的 神,成就人所未見的新事。

耶穌是怎樣擁有赦罪權柄的呢?在馬可福音8:31裏,耶穌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馬可福音10:45也說:「人子來…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通過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完成了救恩,藉此將赦罪的恩典賜給人。從前的人藉著獻上祭物,由祭司長在聖殿獻祭,得著赦罪的恩典;但如今通過十字架的死,耶穌成為了聖殿、大祭司以至贖罪祭,向我們宣告罪得赦免的恩典。從此,舊約律法的時代完畢,新約福音的時代來臨。今日的我們毋須複雜的祭祀,只要藉著悔改和相信耶穌赦罪的宣告,罪得赦免的恩典便臨到我們身上,使我們過榮耀 神的新的人生。

 

II.召罪人而來的耶穌 (13-17)

請看第13節。耶穌在屋子裏醫好癱子後,出到海邊;涼風送爽,使耶穌精神為之一振。眾人又跟著耶穌,他們盼望耶穌好像醫治癱子般醫治他們,但耶穌依舊向他們講道。儘管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關心耶穌的講道,或許有人因為海風太舒服而睡著了;但無論人或聽或不聽,耶穌也教訓他們 神的道。耶穌將自己整個生命集中放在教訓 神的道之上,這是因為人的幸福不在乎有怎樣的條件,乃在乎聽見 神的說話;人的不幸是從聽不見 神的說話而來。就如阿摩司書8:11所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請看第14節上:「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講道完了,耶穌在海邊行走,剛巧經過稅關;稅關上有一個人,他並沒有與眾人一起,只是一個人坐著望海。為何他獨自坐在稅關上呢?這因為他是個稅吏。當時的稅吏不但不會提供免稅額,也不會退稅,反而收取比規定的稅額更高的稅來中飽私囊。稅吏是以錢和物質為中心的代表,是渴望過奢華生活的人羨慕的對象,是普羅大眾眼中厭惡的對象。利未坐在稅關想著甚麼呢?是想著有甚麼新的賺錢大計,抑或後悔踏上稅吏的路呢?無論如何,一日他坐在稅關上,就被定為公認的罪人,沒有人願意與他相交。眾人向利未投以定罪的目光,但耶穌卻以怎樣的目光看他呢?耶穌以牧者的心腸看他的過去,以盼望的目光看他的將來。耶穌看見利未過去因為跟從錢、物質和世上的成功,變得自私和孤獨;耶穌看見若他將一直錯誤的人生方向扭轉,跟從耶穌,他可以成為偉大的主的門徒,為 神的國做偉大的工作。

耶穌於是向他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4節下:「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你跟從我來!」這是耶穌的邀請,表示無論他以往的生活怎樣,從今以後跟從和效法耶穌時,他可以過新的人生;「你跟從我來!」這也是耶穌的應許,表示無論別人怎樣定他的罪,耶穌必定保護和栽培他;即使撇下穩定的工作,耶穌也必定負責他的所需和將來。當利未和耶穌四目交投時,耶穌的盼望和愛傳遞到利未的心裏,這是利未從未見過的憐恤的目光。利未於是作出怎樣的決志呢?「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因著耶穌驚人的呼召的恩典,利未撇下了人工高、前途好的工作,就起來跟從了耶穌,成為了主的門徒。

請看第15節。跟從耶穌的利未內心充滿天國的大喜樂,他大擺筵席,邀請了耶穌、門徒、稅吏同事和罪人一同坐席;在稅吏中間開始了興旺的福音工作,組成了稅吏團契。但法利賽人和文士看見這情景,再次感到不滿,就對耶穌的門徒說:「祂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耶穌聽見他們的說話,就對他們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7節:「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耶穌來不是召義人,而是召罪人;不是審判罪人,而是醫治罪人。耶穌是屬靈的醫生,呼召靈魂患病的罪人,醫治他們,使他們成為屬 神的百姓。對任何人來說,患病是叫人痛苦和憂愁的事;即使是小病,已經叫人失去胃口甚至生活的意欲。今日的時代因為太多疾病,也不時有不明和致命的病毒出現,叫人成為驚弓之鳥,對患病的人避而遠之,恐怕自己也受感染;甚至有醫生對病人顯出負擔的樣子。然而,對病人來說,最有效的藥物是憐恤。有人見證說,患病時,感受到醫生明白和憐恤自己,病已經好了一半。法利賽人以律法定稅吏和罪人的罪,與他們隔離,這樣不能醫治罪人,就連他們自己也不能通過律法得醫治。耶穌卻是屬靈的醫生,祂以牧者的心腸、憐恤、犧牲和愛醫治罪人。這嶄新的療法是當時律法時代的人所不能想象或接受、卻是從根本地醫治罪人的方法。我們帶著因罪而患的病來到耶穌面前時,耶穌不定我們的罪,乃是迎接和憐恤我們,醫治我們,稱我們為義。我們效法這位耶穌,以憐恤的心腸和愛服侍一個因罪而患病的靈魂,就是醫治人靈魂最好的方法。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召罪人而來的耶穌,使我們可以成長為好像耶穌一樣的屬靈醫生,叫許多靈魂得醫治。

 

III.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18-22)

請看第18節。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他們帶著滿臉愁容,卻看見耶穌和門徒與罪人一同吃喝快樂,便追問耶穌說,請看第18節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約翰的門徒為敬虔而禁食,法利賽人為滿足律法的要求而禁食,但他們並不明白禁食和耶穌來真正的意義。耶穌於是怎樣回答呢?請看第19節:「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耶穌將信心生活比喻為婚姻筵席。信心生活好比婚筵一樣充滿喜樂,沒有人會帶著愁容來到婚筵,也不會在賓客起筷時說:「我不吃,我今日禁食。」所有人來到婚姻筵席時,都會帶著喜樂和期待的內心,期待看見新郎和新娘幸福的樣子,更加期望吃到好吃的食物。我們的信心生活也是一樣:耶穌是新郎,我們是祂的新娘。耶穌與我們同在時,我們可以享受從罪得赦免而來的恩典和天國的喜樂,充滿對 神的感謝和讚美。但20節也說,若失去新郎耶穌的同在,因罪而與主的關係破壞了,那日我們就要禁食,藉著懇切悔改、求主的赦免,恢復與主愛的關係。

請一起讀第21,22節:「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新酒因為不斷發酵,會使皮袋膨脹。若以僵便的舊皮袋盛載新酒,皮袋便不能承擔新酒的張力而裂開。因此,沒有人會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必定會裝在新皮袋裏。耶穌在這裏想說的是甚麼呢?耶穌通過叫癱子起來、呼召稅吏,與及迎接罪人這三件新事,表明了祂就是新酒。以律法和舊皮袋的思想,不能明白和接受行新事的耶穌。耶穌盼望成就新事,但法利賽人卻凡事議論耶穌,耶穌便以舊皮袋比喻這樣的法利賽人,看他們對 神的愛好像舊皮袋一樣死了,信心生活僵硬和沒有活力,為他們感到難過。相反,耶穌將門徒比喻為新皮袋:門徒雖然有很多軟弱和過犯,但他們對 神有火熱的愛和熱情,撇下漁船、漁網來跟從耶穌,擁有冒險的精神和勇氣。耶穌因此並沒有猶疑,要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要將福音和自己裝在這樣的門徒裏面。對於行走信心道路一段日子的我們,當然不想成為舊皮袋,與耶穌的新事無分。這樣,我們為了成為新皮袋,要怎樣做呢?我們要效法癱子的順從,單純順從耶穌所說「我吩咐你起來」的說話;要好像利未那樣,起來積極跟從耶穌過生活;更加重要的是,要效法召罪人而來的耶穌,通過實際上服侍一個靈魂,效法耶穌的牧者心腸、憐恤和犧牲的愛,醫治患病的靈魂。

今年的春天已經來了,作新酒的耶穌正在預備聖靈的工作,要作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的新事。祈求主幫助我們,來到耶穌那裏,經歷罪得赦免的恩典;並且通過學習耶穌,過新的人生。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被以往的成功或失敗捆綁,乃是藉著順從主的說話,成為新皮袋,以至可以盛載新酒耶穌,在主所作的新事上被主寶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