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2-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馬可福音 第1課                                                           2月24日(Ⅰ部信息)

經文 /馬可福音:1:1-15
金句 /馬可福音:1:15

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馬可福音》是四福音書裏最首先記錄的書。它是福音書裏最短,卻是記錄最多事件的福音書。在《馬可福音》裏,尤其記錄最多的是耶穌醫治各類病人的事。馬可在一個比較富有的環境下成長,是個典型的城市人。他習慣受人服侍,不習慣服侍人。但是馬可因耶穌服侍人的生活領受恩典,就多記錄耶穌醫治病人的事。雖然他自己因不慣服侍人和與人同工,而在工作初期與保羅衝突,但是後來他改變,成為一個懂得服侍人的人,以至保羅積極尋找馬可為他的同工。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馬可福音》的研讀,學習到耶穌服侍人的生活。

 

第一、福音的起頭 (1)

《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記》這樣開始:「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記錄神如何創造天地。現在,福音書首先記錄的第一句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從無創造有的是很叫人驚訝的,而從罪裏救我們人生的福音工作也很叫人驚訝。可能對神來說,從罪裏救罪人比創造天地是更難的事。從罪裏拯救罪人的福音工作是使一個罪人成為一個新的被造之物,與創造工作相似。人不能夠從無裏創造有的,這個工作唯有神才做到。拯救人、改變人成為新的被造物也是人不可能做到的,這個工作唯有神的兒子耶穌才做到。福音是Good News,在羅馬時代裏,有人宣告good news, 福音便表示新的羅馬皇帝登位。當新的皇帝登位時,人滿懷期望,以為有新的時代來臨。香港也是,在有新的特首後便有很多期望。但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設立特首後不久,人有很大的失望,示威叫他下台。但羅馬時代是這樣,現代是這樣,無論誰做領袖也有他的限制,這是因為任何人也不能夠解決人根本的問題,就是罪和死亡的問題。人只不過是人,是個罪人,但耶穌是神的兒子,唯有耶穌才叫我們人生更生,引導我們去新生命的世界。耶穌基督的福音在我們人生開始,我們的人生就進入新的時代。雖然耶穌是萬王之王,但是耶穌不是在我們上面管治,反而服侍我們,為我們作贖價。耶穌藉着十字架和復活,解決罪和死亡問題,打開天國的門。所以耶穌是福音。沒有其他福音。唯有耶穌的福音才使我們滿有期望,過新的生活。請大家大聲一起讀第1節:「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第二、耶穌基督福音工作的真實性 (2, 3)

請一起讀2, 3節:「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作者馬可講述首先約翰來是正如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以賽亞先知是六百年前的人,沒有人敢預言六百年後所發生的事,這是因為他的說話會顯露為不真實。當發生了某些事,人才作出各樣的分析,然後說一切都是預計到的事,所謂「事後孔明」。但是藉着耶穌基督所成就的福音工作,不是耶穌來了,成就一切事後,藉着耶穌門徒的口所設立的,基督教的開始不是在二千年前,乃是在創世時期,這表示耶穌基督拯救人類的工作是真實的,藉此我們也可以相信耶穌的再臨和神的國來臨。

 

第三、福音工作從悔改開始(4, 5)

有些人返教會許久也沒有改變,有些人返教會不夠三個月已經改變起來,這有甚麼分別呢?一個人心裏福音工作如何開始的呢?請看4, 5節:「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約翰藉着傳悔改的洗禮預備主的道路。究竟主去那裏,需要藉着悔改的洗禮來預備祂的道路呢?王入王宮的時候,有很多侍衞預備王的道路。耶穌是進入我們心裏的王。耶穌去到那些懷着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的人的心裏。因此,約翰傳悔改的洗禮,預備主的道路。我們心裏有人本主義的思想、驕傲、自義、自卑、偏見等等很多的障礙,內心彎曲、高了、塌陷了,這一切都藉着悔改修直了,然後耶穌進入他的內心,管治他的內心。有一個基督教思想家說:悔改是開天國門的鑰匙。就是那樣,在一個人心裏,福音工作從悔改開始。

 

第四、我不配解祂的鞋帶 (6-8)

以色列有全國性悔改工作,在以色列歷史裏,任何先知也成就不了這廣闊的悔改工作。人怎能夠竟然無因約翰悔改的信息而自尊心受傷,有悔改的工作呢?請看第6節:「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喫的是蝗蟲野蜜。」傳道人的生活成為比起傳道者所說的話更有力的信息。人聽約翰悔改的信息前,可能首先因他的生活而受感動。從現代的觀點來看,約翰穿真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真皮帶,吃有機食物,是一種高質素的生活。但是在當時這些是曠野住宿最簡單的生活。約翰是撒迦利亞和以利沙白年紀老邁的時候所得着的獨生子。人二十多歲才得兒子,與三十多歲或四十多歲得兒子不同。以利沙白年紀老邁時所得着的約翰何等可愛,何等寶貴呢?撒迦利亞和以利沙白為他會甚麼也不吝嗇,撒迦利亞和以利沙白是一個祭司家庭,家中的屬靈環境也好。即使這樣,約翰在年青的時候便離開家裏,去到曠野預備主的道路,這表示他徹底地以使命為中心過生活。作者馬可首先記錄了通過施洗約翰悔改的信息,發生了全國性的悔改工作,然後接着記錄約翰個人的屬靈生活,這表示通過約翰所成就驚人的福音工作,與他個人的生活有關係。我們需求主的恩典,使我們也得着渴望和力量,過好像施洗約翰在曠野屬靈掙扎的生活。

第7, 8節是約翰介紹耶穌和他自己的經文,請一起讀:「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7, 8) 通過福音,我們首先要知道的最重要的兩件事是耶穌是誰和自己是誰。救恩是在知道自己是誰和耶穌是誰的時候成就。人可以謙卑,不是靠着一個人本身擁有的好品性,乃是知道耶穌是誰和自己是誰才可以擁有的品性。約翰說耶穌比自己更有能力,自己是解耶穌的鞋帶也是不配的。在主裏,如果別人將看來很卑微的事託付我們做的時候,我們的自卑心便會受傷。當時解別人鞋帶是奴僕才做的事,雖然約翰是個偉大的臣僕,他已經成就偉大的福音工作,但是他仍然意識自己是在主裏連做最卑微工作也是不配的。約翰用水替人施洗。一個人用水受洗意味着悔改的決志。但是我們的決志不能夠長久,所以我們靠自己不能夠結出與悔改的決志相稱的果子,甚至我們的決志維持三分鐘便倒塌,所謂「三分鐘熱度」。雖然我們看見無論幾多次決志也容易倒塌的自己而絕望,但是當我們受耶穌給我們的聖靈洗禮,便可以改變,聖靈的洗使我們的決志結出果子。用聖靈給我們施洗的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的盼望。當所有人的關心集中在施洗約翰的時候,約翰將所有人的盼望放在耶穌那裏。約翰是女人所生之中最偉大的人。

 

第五、耶穌受約翰的洗禮 (9-11)

請看第9節:「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人受約翰的洗禮,意味着悔改的決志,但耶穌受約翰洗禮不是一個悔改的決志,這是因為耶穌無罪 (希伯來書4:15),耶穌有妥當的理由拒絕受約翰的洗禮。但耶穌受約翰的洗禮。耶穌為何受約翰的洗禮呢?耶穌受約翰的洗禮表示耶穌承認通過約翰所成就的神的工作,而且也是為到繼承從約翰開始的福音工作。照約翰的見證,耶穌比約翰更有能力,雖然耶穌可以藐視約翰的工作,在別的地方重新開始工作,但是耶穌謙卑受約翰的洗禮,繼承從約翰開始的神的救贖工作。耶穌沒有主張自己無理由受洗,乃是謙卑順從神的旨意,甚至在約翰面前也謙卑。我們的祖宗亞當雖然是一個被造之物,但是他自高,要成為與神同等,因此犯罪,被趕出伊甸園。但是神的兒子耶穌來到這個地上,謙卑、虛己,順從神的旨意,像罪人一樣的受洗。越有能力的人越難謙卑,越有能力的人越不肯與人同工。但是一個人即使有何等多的能力,不能夠一個人做完神所有的工作。神也找亞伯拉罕為祂的同工,開始祂的救贖工作。神的工作是當所有人都在神裏面一起作工才成就的。耶穌受約翰的洗禮,作我們謙卑的榜樣,顯示在主裏怎樣服侍神的工作。

 

第六、耶穌被神任命 (10, 11)

耶穌謙卑受約翰洗禮,神如何祝福呢?請一起讀10, 11節:「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耶穌放下自己一切,順從神的旨意,神何等喜悅耶穌呢?神十分喜悅,於是不藉着先知說話,乃是從天直接說話:「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如果兒女聽父母的說話,那麼父母是何等喜樂呢?那時自然打開銀包,買好味的食物給他們吃,他們要甚麼也想全部給他們。神十分喜悅耶穌的順從,開天上的門,聖靈彷彿鴿子降臨在耶穌身上。鴿子象徵和平。耶穌的世界是和平,耶穌將會征服世界,但是祂的征服不是藉着刀劍來成就,乃是以祂的愛和牧者心腸來成就。耶穌的工作藉着聖靈來成就。耶穌成為彌賽亞不是在政治上的選舉活動或宣傳自己來爭取的,乃是藉着聖靈設立的。神任命耶穌為救世主,這個事實對將會行走彌賽亞道路的耶穌是很重要的。當耶穌行走彌賽亞道路的時候,不斷遭受宗教領袖一致的阻礙和批評,他們不喜悅耶穌,耶穌興起十二門徒的工作也不是很理想,甚至耶穌臨近死在十字架時也不確定,但是耶穌不動搖,因為祂心裏有一句說話:「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耶穌已經滿足,不求從人來的承認和在外在上的證據。耶穌還記得自己行走彌賽亞道路是藉着聖靈所成就的事,常常記得自己是被神任命的,藉此更新祂的心。

香港人很smart,很誠實,很竭力作工,使我難以追趕他們。我看見自己很懶惰,很軟弱的樣子,多次對自己失望,自己很不適合服侍香港人,但是有一件事我知道,自己行走香港宣教士的道路,不是自己的選擇,乃是被神所定的。這件事每次叫我內心得着更新,從軟弱中再次起來服侍神的工作。我們被神任命是我們服侍神的工作的理由、動機和能力。我們是個被神任命為羔羊的牧者。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15:16) 我確信我是被神揀選的神的僕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被神任命,不是被人任命。」有這確信的時候,我們承擔被託付的職份到底。

 

第七、聖靈與撒旦,野獸與天使 (12, 13)

請一起讀12, 13節:「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耶穌被聖靈的引導,去到曠野四十日受撒旦的試探。人不承認聖靈的存在,也不承認撒旦的存在,所以人與人之間爭鬥,說對方野獸,無論如何也不能同在一處。這是被撒旦的試探打敗的樣子。耶穌不與人爭鬥,乃是靠聖靈與撒旦作出屬靈的爭戰。我們有時候想如果沒有撒旦的試探,沒有與野獸同在一處,那麼,服侍福音工作是何等好呢?但是有聖靈工作的地方有撒旦的工作。耶穌在曠野受撒旦的試探,與野獸同在一處開始福音工作。雖然撒旦的試探和野獸的確叫我們受苦,但是藉此我們學習到我們的生活是不斷與撒旦作屬靈的爭戰,而且那裏有倚靠聖靈得勝的喜樂和天使的安慰。

 

第八、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14, 15)

請看14節:「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 神的福音。」約翰因希律的私慾和不義的判決而下監,這的確是撒旦的工作。從約翰開始的福音工作受嚴重的打擊,耶穌失去了好同工,那時代實在是難以服侍福音工作、似乎無可能憑信心過生活的時代。這時候,耶穌怎樣做呢?是否廣發 SMS給眾人,主動招聚人一起在希律宮廷前面示威呢?耶穌去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即使耶穌叫希律下台,下一個被設立的只不過是希律二世,一個罪人下台,另一個罪人上台。改變人的唯有是神的福音。耶穌所傳的福音內容是甚麼呢?請一起讀15節:「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耶穌為何首先說「日期滿了」這句話呢?當人聽福音的時候,心裏說:「還未到時候聽福音,遲點才聽。」即使聽了福音,仍然想遲點才悔改。但是耶穌說:「日期滿了。」我們過去活在罪的日子已經夠了,現在時候到了,聽福音,現在悔改的日期滿了,神所應許得救的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這句話是耶穌才說到的話,「神的國近了」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信息,是叫人擁有盼望的信息。總統候選人在預備選舉期間答應百姓許多承諾,令人感到如果成就這一切承諾,神的國就臨到這個國家。但事實上在當選總統,就守不了無數的承諾。南韓第一次選出女總統,這位女總統在選舉期間具體上作出很多承諾,向百姓說先進的國近了。但是她真的實行這些承諾時,遭遇各樣的難關,因此修改大部分承諾,或者縮小承諾,甚至取消。人的承諾不能夠無限制,耶穌說:「神的國近了」,將活潑的盼望帶給所有人類。人因為罪被撒旦管治受苦,不能夠脫離撒旦的國。即使一個人擁有着令人羨慕的屬人條件,住在舒適、豪華的環境,他根本上卻仍然在撒旦的國裏,被惡靈管治,不能夠感到幸福。即使先進的國近了,人也依然因罪而受苦。但是我們心裏迎接耶穌,奇妙地在心裏有神的國臨到。神的國不能夠以神學的理論來建立。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受死,第三天復活,解決我們罪和死亡的問題,建立神的國。香港政府建設許多公屋,將擁有自己屋的盼望帶給貧窮的市民。人心裏想不用神的國,只是擁有着自己的屋便已經好了。但是得到公屋的日子不近,不知何時才得到,即使得到也不會因此而感到滿足,因為神的國仍然距離自己很遠。神的國是藉着悔改和信福音來得着的。當人悔改、信福音的時候,心裏有了神的國,而且會有將來入神國的盼望。雖然悔改實際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當我們心裏擁有着神國的盼望,我們悔改的渴望也長起來,而感到世上的國的虛無,感到世上的盼望令我們疲倦:然而,「神的國近了」這個盼望叫我們的心長出悔改的渴望和信心。祈求主用聖靈給我們施洗,使我們擁有着對神國的盼望。祈求主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在我們心裏開始。

請大家一起讀金句第15節:「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