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2-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新年信息 第6課                                                                 2月17日(Ⅰ部信息)

經文 / 以西結書 2:1-3:11
金句 / 以西結書 3:1

要吃這書卷,好去講說

「祂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


今日的經文記述 神呼召以西結作先知和牧者的經過。以西結身處的時代,是在猶太人被巴比倫俘虜的絕望和黑暗的時代。以西結身為被擄的其中一人,原本活在深深的不信、絕望和憂愁裏;但 神在艱難的境況當中,將榮耀的異象顯給他看,呼召他作那時代的先知。 神將使命賜給以西結說:「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使臨到以西結的恩典臨到我們每一個人心裏。

以西結書第1章記述 神將異象顯給以西結的經過。第三十年四月初五日,那日是以西結滿了三十歲的日子,他在巴比倫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在五年前,當巴比倫第二次攻打猶大的時候,尼布甲尼撒王將猶大約雅斤並一萬個猶大人擄到巴比倫(王下24:10-14),當中包括了以西結以西結當時廿五歲,正準備出任祭司。成為俘虜的他內心會是怎樣的呢?他原本是個有理想的年青人,或許他盼望通過成為祭司,可以改變國家的命運,懷著滿腔熱誠和壯志。但他萬萬想不到,自己竟然成為了戰俘,被囚禁在集中營,被鐵鏈捆鎖而失去自由。他曾經所有的夢想、異象、熱情和自豪感全都破滅,換來只是灰心、絕望、忿怒和憂愁。

但 神卻將甚麼異象顯給這樣的以西結看呢?第1章1節說, 神使天開了,顯給他看充滿光和榮耀的兩個異象。首先的異象是四個活物的異象(1:4-21),四個活物的臉旁有一個輪子,這四個輪子的輞滿佈了眼睛;聖靈往哪裏去,四個活物就往哪裏去,輪子也跟著活物行走。第二個異象是 神的寶座和 神榮耀的形像(1:22-28)。 神顯給以西結看這兩個異象,要告訴他即使當時世界似乎掌握在巴比倫王手裏,但 神才是轉動人類歷史輪子的掌權者;四個輪輞滿佈眼睛,表示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通過這兩個異象, 神幫助坐在被擄的人中、每日只是望著 神百姓灰暗和絕望境況的以西結,轉向仰望在寶座上掌管全地的 神,要對這位全能的 神擁有盼望。

在 神榮耀的光當中,以西結裏頭一切的罪惡、羞恥和不信被顯露出來,他懼怕得俯伏在地,如同死人一樣。當以西結帶著悔改的心靈和向 神敬畏的內心,俯伏在 神面前時, 神以慈愛的聲音向他說甚麼呢?請看第2章1節:「祂對我說,人子啊,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 神沒有定以西結的罪,乃是寬恕他所有的過犯,又使聖靈進入他裏面,使他站起來,使他聽見 神的說話。

神將甚麼使命賜給以西結呢?請一起讀第3至5節:「祂對我說,人子啊,我差你往悖逆的國民以色列人那裏去。他們是悖逆我的,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違背我,直到今日。這眾子面無羞恥,心裏剛硬。我差你往他們那裏去,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他們或聽,或不聽(他們是悖逆之家),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

神稱祂的百姓為悖逆的國民、是悖逆 神的,他們和他們的列祖是違背 神的,直到今日,他們是面無羞恥,心裏剛硬的。但 神仍然差派以西結到他們那裏傳 神的說話。為甚麼呢?我們在這裏學習 神對祂百姓的愛: 神的愛是不改變的愛、不止息的愛、不放棄的愛; 神的愛是不放棄對祂百姓的盼望,無論以任何方法,也要使祂的百姓回轉歸向 神。為此, 神即使清楚知道祂的百姓悖逆,不會輕易聽從 神的說話,仍然差派祂的僕人向他們傳 神的說話。這好比在路加福音20章裏,耶穌所舉的葡萄園戶的比喻一樣。雖然葡萄園戶因為貪心和驕傲,拒絕將當納的果子交給主人,但主人一次又一次打發僕人到他們那裏,向他們表達主人對他們的愛,園戶卻打傷和凌辱僕人。到了這時候,主人理應放棄這樣的園戶,將他們除滅,但主人並沒有這樣做,甚至打發他惟一的愛子到這些兇惡的園戶那裏,他盼望園戶或者能尊敬他的愛子,如同尊敬主人一樣,悔改和與主人恢復愛的關係。 神就是這樣不斷打發福音的僕人來到我們中間,向我們傳 神的說話,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神既然如此深愛祂的百姓,為何他們卻變得如此悖逆和剛硬呢? 神拯救以色列出埃及的目的,是要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但以色列人進入 神所賜的流奶與蜜的祝福之地後,他們迅速地離棄 神,崇拜外邦的物質和享樂的偶像。 神便使用外邦人的攻擊,使以色列悔改歸向 神。不過,以色列每次也只是短暫地悔改, 神最終使用巴比倫的手,使以色列完全被毀,叫他們成為外邦的俘虜。然而,被擄到外邦的他們,內心只是充滿了苦澀和對 神的不信。他們認為:「自己與外邦人不同,每個月都準時十一奉獻,為何我竟然比巴比倫人還貧窮呢?」「我沒有好像外邦人那樣只是追求世界,沒有在農曆新年燒香拜神,也沒有趁著假期度假旅行,為何我要受這樣的試煉呢?」他們有著自義的內心時,看不見自己的罪惡,不能明白 神出於愛的訓練和責打,內心就變得剛硬起來。

神於是向以西結說,要向這樣的百姓傳 神的說話是何等可怕的事呢?請看第6節上:「人子啊,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裏,你又住在蠍子中間…」 神提醒以西結,傳 神的說話並非容易或輕鬆的使命,乃是好像住在荊棘、蒺藜和蠍子中間一樣。今日當我們在校園傳福音時,也感到好像在荊棘和蒺藜中撒種一樣,不但受到校園靈魂的拒絕,有時候更加遭到不禮貌的對待。有些弟兄姊妹帶著親切的笑容和溫柔的目光向人傳福音,卻換來對方「怒啤」的眼神:「望咩呀望?」有些人則是扮看不見福音的僕人,不出聲、甚至加快速度地離開。這些藐視和拒絕好像荊棘和蒺藜一樣刺傷我們的內心。有時候遇見心情不好、或者喜歡辯論的靈魂,看見傳福音的僕人或一對一查經的牧者時,就將不滿、論斷和批評傾倒在他們身上,這些說話好像蠍子的毒一樣,破壞甚至殺害我們的靈魂。我們怎能夠在這樣的百姓中間傳 神的說話呢?請一起讀第6下,7節:「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還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他們或聽,或不聽,你只管將我的話告訴他們。他們是極其悖逆的。

神吩咐以西結傳 神的說話要擁有的態度。首先,那是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 神在短短幾節經文裏,重覆四次說:「不要怕…不要驚惶」。即使他們因剛硬而拒絕 神的僕人,但 神吩咐他「不要怕他們」;雖然他們的說話好比蠍子的毒一樣,但 神吩咐他「不要怕他們的話」;即使他們帶著「怒啤」的眼 神,但 神吩咐他「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在這裏,我們學習到福音的僕人最需要的是勇氣。 神的僕人要堅固依靠那位轉動歷史的輪子、正坐在寶座之上的萬軍之耶和華,壯膽無懼地傳 神的說話。 神的僕人要曉得世人不過是鼻孔裏有氣息的,是軟弱的被造物,不要介意別人的目光和反應,壯膽傳 神的說話。

第二,無論他們或聽,或不聽,只管傳 神的說話。 神說:「他們或聽,或不聽,你只管將我的話告訴他們。以西結要傳講的對象是悖逆的,內心充滿了違背和悖逆 神的心思,敵擋福音真理的;他們喜歡聽祝福和恩典的說話,不願意聽真理和悔改的說話。但即使如此,無論他們或聽,或不聽, 神的僕人要忠誠地傳講 神的說話。忠心是無論得時不得時,也務要傳道,這是 神的僕人要擁有的第二個態度。以西結書3:17至19裏, 神吩咐以西結說:「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9:16,17也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我們向不聽的人傳福音,有時候感到好像以卵擊石一樣徒然,心想「既然知道對方不會聽,我為何還向他傳呢?」 神為何吩咐以西結和我們,無論他們或聽或不聽也只管傳呢?這是因為雖然這一刻他們的內心剛硬,但當我們向他們傳 神的說話和 神犧牲獨生子的愛時,他們便知道 神為他們的靈魂興起了先知;他們會因自己的罪惡和不信,良心受責備和痛苦,感受到 神叫他們悔改回轉的愛;一日他們會想到福音的僕人向他們的邀請,想起 神的說話和 神的愛,悔改剛硬的內心而歸向 神。這好比即使何等剛硬的石頭,只要水滴持續在落在它之上,一日也能將它穿透。使徒保羅帶著囚犯的身份來到羅馬時,只能在監裏向看守他的軍兵傳福音,但當他只管傳 神的說話時,福音的大能終於打破羅馬人剛硬的內心,使羅馬被福音化,福音傳遍了歐洲和小亞細亞。因此,即使今日時代的人隨從自己的情慾,掩耳不聽真道,我們卻要帶著 神的盼望和 神的愛,忍耐傳 神的說話,那時 神的說話必在剛硬的靈魂心裏工作。祈求主在新一年裏,將勇氣和忠誠賜給我們,使我們壯膽和忠心地向校園的靈魂傳講 神的說話。

第三,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請看第8節:「人子啊,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 神在差派以西結之先,警戒他說「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以西結是出色的 神的僕人,看見 神所啟示的大的異象,但 神也警戒這樣的以西結,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這表示 神的僕人,無論是誰,也會有變得悖逆的可能。我們在校園裏服侍悖逆和剛硬的靈魂時,有時感到在曠野一樣的孤獨,有時候從所服侍的靈魂那裏受傷痕;當看見所服侍的靈魂沒有改變,我們容易變得疲倦和絕望,失去承擔使命的熱情。那時仇敵撒旦趁機會試探我們,將享受世界和人本主義的酵種在我們心裏,叫我們隨從沒有使命的生活方式;又一點一點地將悖逆 神的心種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失去福音信仰。這些徵兆起初看來很微少,叫我們不覺得有甚麼大的問題,但事實上這些悖逆 神的心思就好像堤壩上的一小個洞一樣,足以叫我們的信仰完全倒塌。為了繼續被 神寶貴使用,我們要聽 神警戒的說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為了保守我們不成為悖逆的百姓,要做的甚麼呢? 神說:「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保守我們不至悖逆的惟一的方法,是要持續地開口吃 神所賜給我們的說話。

這樣,以西結要吃的是甚麼呢?請看第9,10節:「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祂將書卷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著字,其上所寫的有哀號、歎息、悲痛的話。」 神賜給以西結的書卷就是聖經;其上所寫的有哀號、歎息和悲痛的話,這表示叫人為悔改的信息。 神吩咐以西結出去傳講悔改的信息之先,要吃這 神的說話,這表示為了服侍叫人悔改的工作,以西結要首先在 神面前過悔改和更新的生活。

神吩咐以西結做甚麼呢?請一起讀3章1節:「祂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 神吩咐以西結要吃這書卷。我們中間有很多弟兄姊妹在今年裏決志讀完一次聖經,卻從來沒有聽過有人決志要吃一次聖經。「要吃這書卷」表示甚麼呢?吃表示用口咀嚼食物,在胃裏消化,再在腸道吸收,直到食物的養份進入身體各部份。 神吩咐以西結要吃這書卷,表示要深深默想 神的說話,藉著悔改罪,消化和吸收 神的說話,以至 神的說話成為我們生命的糧。假如只是以頭腦讀聖經,這好比在餐廳裏,只是看餐牌卻不吃東西一樣,所知道的聖經知識多了,靈魂卻吸收不到屬靈的養份。我們每日吃 神的說話是何等重要的呢?在舊約裏出現的約伯,遭遇失去財富、兒女甚至健康極大的試煉,然而他沒有以口犯罪,持守過敬畏 神的義人的生活,他擁有這樣剛強的靈魂的秘訣是甚麼呢?在約伯記23:12裏,他見證說:「祂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約伯以吃 神的說話,比起日用的飲食和任何事來得更重要,這使他能忍受人生所有的試煉,成為偉大信心的僕人。以西結在被擄的人中,容易因為處身的境況而自憐和絕望,難以作傳 神說話的先知;但當他以 神的說話為屬天的糧食,每日深深消化 神的說話時,他成為壯膽的先知,可以承擔那時代任何的挑戰和困難,一生獻身在傳 神的說話之上。在 神的說話裏,有豐盛的生命、救恩和能力, 神的說話是一切喜樂、盼望和智慧的泉源。 神盼望我們在每一日開始之先,首先深深吃和消化 神的說話,成為我們的血和肉、生命和能力的泉源。約翰福音6:35說:「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神吩咐以西結在吃這書卷後做甚麼呢?「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以西結深深吃 神的說話後要做的,是向以色列家講說 神的說話。這表示吃 神的說話的目的不單為自己得飽,也是為了向人講說。假如只是吃 神的說話卻不講說,屬靈上就變得肥胖和遲鈍;相反,假如只是向羊群講說 神的說話,自己卻不吃,屬靈上變得入不敷支,靈魂無力和枯乾。餵哺嬰兒的母親,假如只是給BB吃奶,自己卻不吃東西,BB就營養不良和皮黃骨瘦;相反假如母親只是顧著自己吃,卻不給BB吃奶的話,就漸漸變成肥師奶。叫自己和羊群屬靈上健康的秘訣,在於不但吃 神的說話,也去向人講說。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新一年,在開始每一日時深深吃和消化 神的說話,也壯膽地向人講說,成為獻身於傳 神說話的主的僕人。

請一起讀第2,3節:「於是我開口,祂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 神吩咐以西結要吃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fill your stomach),這表示要深深消化 神的說話,不是表面上知道 神的說話,乃是能正確地適用在自己實際的生活上。以西結順從吃 神所賜的書卷後,有甚麼反應呢?「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我們有沒有人知道 神的說話是甚麼味道的呢?有沒有人嚐過 神說話的味道呢?以西結嚐到 神說話的味道是甜如蜜的。他怎能嚐到 神的說話是甜的呢?假如只是以頭腦來看 神的說話,便感到 神的說話味如嚼臘,沒有甚麼味道,只是叫人感到很眼睏;但相反深深默想 神的說話,就如深深寫一篇所感直到水深之處,就感受到 神的說話是甜的。在世上哪裏有其甜如蜜的靈魂的糧食呢?世人即使享受世間的享樂、物質和情慾,過後卻只是感到苦似茵蔯,不能得著力量勝過人生的試煉。惟有 神的說話比蜂房下滴的蜜更加甘甜,那些能夠嚐到 神說話的味道的人是有福的人,可以過真正幸福和得勝的生活,正如詩篇筆者所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2,3)

在第4至11節裏, 神再次預先向以西結說,以色列家將不肯聽從以西結,因為他們不肯聽從 神,並且說他們是額堅心硬的人。但即使如此, 神應許當以西結出去講說 神的說話時, 神要使他的臉硬過他們的臉,使他的額硬過他們的額,甚至使他的額像金鋼鑽、比火石更硬。這表示 神要使祂的僕人剛強,能夠勝過一切的困難和仇敵。因此,主的僕人不要怕他們,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要心裏領會、耳中聽聞 神對他所說的一切話,無論他們或聽、或不聽,也要對他們講說,告訴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通過今日的經文, 神將方向賜給以西結和我們:「要吃這書卷,好去講說。」我們在新一年裏,要以 神的說話為屬天的糧食,每日深深地吃和消化 神的說話。我們要壯膽地講說 神的說話,不要怕、也不要驚惶,要仰望和相信那位轉動歷史的輪子的萬軍之耶和華,今日正掌管全世界。祈求主幫助我們每日嚐到 神說話的甘甜,得著力量和生命,成為壯膽和忠誠講說 神說話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