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2-0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新年信息 第4課                                                        2月3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雅各書 4:1-17
金句 / 雅各書 4:8

你們親近 神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雅各在第3章後半部提到有關嫉妒和紛爭的問題,並指出這樣的智慧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但雅各並非只帶出問題便算,乃設法要把問題根治,因為這都是魔鬼使教會倒塌的技倆,比起外在的逼迫更可怕。雅各在(3:16)便說:「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而具體解決的辦法就是順服 神,順服 神就是解決一切爭戰、鬥毆的不二法門。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經文,使我們通過親近 神和悔改,可以得著順服 神的內心,抵擋魔鬼,並建立美麗、合一和愛教會。

I‧你們親近 神 (1-10)

請看第1節:「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表示當時收信人中,有著個人及群體之間的爭執和不和。但無論是個人互毆,或是群體圍毆,總歸咎於人與人之間的意見不合,或個人性格和樣式不同。然而,聖經明顯指出爭戰、鬥毆的基本原因是由於私慾。爭戰和鬥毆並非從外在而來,乃是從藏在人裏面的私慾而來。「私慾」就是討自己喜悅的慾望,但這私慾是「戰鬥之私慾」,表示一旦遇見阻礙,就立刻引發戰鬥,並使用肢體作成武器和爭戰的工具,尤其藉著使用舌頭講出各種破壞性、侮辱和毀謗人的話,作出人身攻擊;又以手和腳施行暴力。即使對像是家人、夫妻、朋友,假若人裏頭的私慾發動,就引起爭戰和鬥毆。這私慾是肉眼看不見的一切爭戰、鬥毆的導火線。

當時信徒為何爭戰、鬥毆呢?基於第3章所述,可能在教會裏為得著被人承認的職份而彼此爭競,渴望得著尊榮;按照世上物競天擇的法則,彼此通過爭競來得著想要的東西。但在教會裏,信徒也為了可以得著人的稱讚和承認,與別人爭競、嫉妒。如果事情沒有按自己的旨意成就,就出口傷人,甚至訴諸武力。通過第7節,曉得這些事情的背後有魔鬼從中作梗。魔鬼不斷以煽動和慫恿人挑起爭端,使人以為只有勝過別人,得著想要的東西,這時才有幸福。

但第2節上說:「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這好比約瑟的兄弟因嫉妒而把約瑟買到埃及,祭司長因嫉妒而把耶穌交給彼拉多。(箴14:30)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即使可以因贏別人而滿足其虛榮心和獲得短暫的快感,靈魂卻長久因背負罪的重擔而受苦。正如戰爭過後,對勝敗雙方也會帶來沉重的代價。開講有話:「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值得咩?」

為此,信徒當如何解決爭戰、鬥毆的問題呢?請看第2下,3節:「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惟有來到 神面前禱告,這才是真正解決爭戰、鬥毆的答案。發生爭戰、鬥毆的時候,如果從外在或對方那裏尋找答案,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來到全能的 神面前,為到自己的私慾悔改,懇求聖靈的引領(加5:17,24),才可平息爭吵和糾紛。更重要的,是相信無論人所需要的,與及對人最好的皆從上頭而來,(1:17)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人藉著向上頭求, 神就把最好的賜予人;因為 神是那位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1:5)

相反,人抑或世界並不能把最好的賜給人。先祖雅各從出母腹就抓著哥哥以掃的腳跟,之後用紅豆湯奪取長子的名分,又騙取父親以撒給長子以掃的福份。就連妻妾、兒女和財產也抓到了。但他人生不斷與人爭戰、鬥毆中,並不感到幸福。終於他在跟 神摔跤中求 神的祝福,靈魂才感到真正的喜樂和平安。

不過,何解有些人縱然竭力求 神,卻仍得不著呢?(3)說:「你們求也得不,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有人主張每天都禱告,可是 神卻沒有應允他的祈求;為何 神不應允呢?這因為人妄求,要浪費在宴樂中。就是所求的動機不良,以便能盡情享樂和滿足一己私慾。

為此,雅各向這些只為滿足私慾而妄求的人說甚麼呢?請看第4節:「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在這裏,「淫亂」指著屬靈上的淫亂,就是愛 神,同時又愛世界。在舊約時代, 神和以色列百姓以婚姻來象徵彼此間立約的關係,以色列就是 神的新娘;但他們卻撇棄了信心的純潔(何5:7),沒有遵照 神的說話生活。聖經筆者便以行淫來描述他們的惡行(耶3:7-10; 何9:1);雅各稱那些隨從世界和私慾過生活的人為淫亂的。

表面上,世界有許多可以刺激人官感和滿足人所貪戀並享樂的事,世界看來十分華麗,藉著富貴、名譽、權柄可帶給人幸福,吸引人去愛這世界。但這時候,人開始對 神的使命感到負擔,內心亦生出了專顧自己的心思,甚至想離開信仰的路,隨從享受世界的慾望生活。不過與世俗為友的時候,會產生甚麼嚴重的後果呢?就是與 神為敵。與世俗為友以至成為 神的仇敵的人,要一生活在 神的震怒之下,不能享受 神的愛。而且,沒有 神的愛的靈魂感到孤獨、困苦和虛無,人生亦只能結出犯罪和羞恥的果子,最後憂愁地等待滅亡。在這裏「與世俗為友」的意思是與世俗的潮流、價值觀和思想結交,建立深厚感情;換句話,就是內心被世俗奪走。世界憎恨 神和福音;因此,跟世俗為友便不能與 神為友,這好比無間道中,人不能同時站在正邪兩方。

可是,大多數人不看跟世俗為友是個嚴重的問題,反而將那些把跟世俗為友視為行淫和與 神為敵的人太過迂腐。但 神為迎接信徒作祂的新娘,將獨生子釘在十字架上;不但如此,第5節更形容:「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 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神把聖靈進入信徒內心,聖靈與仍然充滿劣根性的罪人同住,又以說不出的嘆息替信徒祈求。人與人之間發生爭戰、鬥毆的原因,是由於人裏頭愛世界過於 神。但 神卻懇切盼望與人聯合,甚至戀愛至於嫉妒; 全因 神懇切盼望恢復與信徒之間愛的關係,成為我們的摯友,重新建立夫婦的愛。惟有人愛 神和與 神為友的時候,才不會與人發生衝突;人裏頭的私慾也消失,反而內心充滿聖潔的盼望,與及能以主的愛去愛身邊的人。

請看第6節:「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當 神所愛的信徒成為好像行淫的婦人,與世俗為友的時候, 神便以嫉妒的愛,懇切盼望使人重新歸回真正的丈夫 神那裏。而當人歸回 神的時候, 神不是說:「要奪走所賜給妳的祝福。」反之,乃是要把更多的恩典賜給人,甚至叫人感到慚愧地說:「 神竟願愛我這個跟從私慾,內心和靈魂皆變得污穢、窮乏、醜陋和無用的罪人。」基於 神對罪人的愛,祂實在盼望將更多的恩典和祝福賜給人。這裏謙卑的人指著那些在 神的邀請和訓誨面前,願意悔改的人;相反,驕傲的人則指著那些拒絕 神的邀請,又掩耳不聽 神的教導和呼召,只照自己的私慾而行;就不斷在爭戰和鬥毆中受苦。惟有謙卑的人迎接 神的邀請,就得著罪得赦免和救贖,而且每一天也能經歷從 神的供給,人生結出美麗和豐盛的果子,並在叫人和睦的事上被寶貴使用,得著更大的恩典。

就是這樣, 神常常預備要將更大的恩典和祝福賜給人;故此,人當怎樣回應 神呢?請看第7節:「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無論是爭戰、鬥毆,或是殺害、嫉妒,產生這一切問題的主因,在於人不順服 神,並與 神之間的關係出現問題而來。「順服」是甚麼意思呢?「順服」的英文是submit,屬戰爭用語,就是士兵對司令絕對的順從。即使在槍林彈雨的戰場,倘若上司下命令要求士兵向前推進,士兵也要勇往直前。同樣,順服 神的意思表示在 神向我說話的時候,隨時都準備順從,並願意獻上生命去效忠。

雖然人都知道這樣行是蒙福的路,卻往往在知易行難;這由於有魔鬼的攔阻。魔鬼叫人變得驕傲,繼而引起爭戰、鬥毆,又使人生出悖逆、不順從和懷疑 神的愛的心思,並誘惑人放下十字架,將恐懼種在人的內心。要藉此阻礙人過以使命為中心的生活,反倒跟世俗為友。在創世記3章裏,看見魔鬼在伊甸園怎樣叫亞當墮落,魔鬼引誘亞當可以使他過幸福和舒適的生活,但這些只是美麗的謊言,魔鬼最終要破壞人的生命,叫人的靈魂悲慘的下地獄。所以,聖經教導信徒務要抵擋魔鬼,並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7)。但魔鬼並非人大聲「嗌救命」就會離開,單靠人的力量也不能抵擋;惟有當人作出決志順服 神的旨意的時候,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那麼,順服 神具體上當怎樣做呢?

第一,你們要親近 神。

請看第8節上:「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何謂親近 神呢?親近 神的相反是親近世俗。例如:緊貼潮流脈膊、追捧人氣偶像、八卦新聞,上網瀏覽色情事物、電視劇集、電影情報,與及各種娛樂等等。照樣,親近 神就是更多接觸 神的說話和體貼聖靈;好像透過深深讀聖經、食天糧、寫所感,藉此使人可以深深的親近和遇見 神。 神的說話能叫人有得救的智慧和分辨能力,成為屬 神的人及得以完全(提後3:17);又使人凡事享通,結出聖靈的果子(詩1:2,3)。此外,信徒也要藉著禱告親近 神,(申4:7)說:「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祂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在這裏, 神應許親近那些求告祂,向祂作出禱告的人。(耶29:12,13)也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當人向 神禱告的時候,可以聽到 神的聲音與及分別 神的旨意,得著從 神賜下的信心和安慰,以至在屬靈上漸漸成長起來。不但如此,居住在聖殿(就是教會)也是親近 神的渠道之一,(詩11:4)說:「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裏,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來到聖殿那裏參與崇拜、禱告會,與 神深深相交,這也是親近 神和得著 神的祝福的道路。相反,人不親近 神的時候,往往就會容易轉向親近世俗而犯罪,叫身心靈都變得患病和無力,逐漸更淪為好像浪子一樣墮落而悲慘的人,最終成為魔鬼的點心。所以,惟有竭力親近 神,喜愛親近 神而禱告、默想 神的說話,並與信徒一起服侍和承擔使命;這才是抵擋魔鬼的最佳途徑和得生命的路。

況且,人縱使親近世俗,換來的只是容易叫人感到失望和受傷,但親近 神的時候, 神就親近我們, 神要成為親近祂之人的磐石,作凡投靠祂之人的盾牌、高臺和避難所,又是在爭戰中拯救信徒得勝的角。(撒下22:3)說:「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祢是救我脫離強暴的。」信徒親近 神,魔鬼就逃跑,平安、喜樂和自由就臨到人的內心,叫人的內心充滿愛和幸福,聖靈也與充滿了這樣的信徒的教會同在。

第二,順服 神是悔改。

請看第8下-10節:「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順服 神就是在 神面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在這裏「潔淨手」是外在的,意思是洗淨行為的污穢;即是從現在罪惡的生活中回轉。而「清潔心」是內在的,就是從心懷二意,內心在世界與 神之間徘徊和淫亂的生活中,只單單地愛 神,藉此洗淨和清潔內心。相反,這裏的喜笑和歡樂是指從世界而來的罪中之樂。雅各教導信徒要在 神面前發現自己犯罪的樣子,為罪哀慟哭泣,並立志只單單的愛 神。這時候, 神必親近那些為到自己的罪而愁苦、悲哀和哭泣的人, 神也必親近那些甘願降卑自己,承認自己是罪人的人。

在路加福音第7章裏,從倒香膏在耶穌身上的女人中便可見一斑,女人因自己的罪惡流出很多眼淚,又降卑自己用頭髮抹耶穌的腳;相反,法利賽人即使獻上很多祭祀,卻自以為義,又爭奪要坐在筵席上的首座和會堂裏的高位。但惟有那些以眼淚和降卑承認罪惡,以罪人的樣子不掩飾地親近 神的人, 神不但親近他們,更叫他們升高。信徒基於私慾和魔鬼的誘惑,為升高而不斷與人爭戰、鬥毆、殺害、嫉妒,但惟有發現自己是罪人,又為罪哀慟、流淚的時候, 神必叫他升高,這才是屬靈上真正的勝利。

II‧親近 神之人的生活 (11-17)

在第11-17節裏教導我們親近 神的人當過怎樣的生活。

第一,不可彼此批評。

請看第11,12節:「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神為鄰舍所設立至尊的律法就是要「愛人如己。」但批評和論斷弟兄的人,表明他不同意這律法;而且,論斷弟兄也暗示他想成為審判官,坐在 神的位上。換言之,他以為自己可以救人,也可以滅人。因此,批評和論斷弟兄是何等大的驕傲和以自我為中心的罪。雅各向那些批評和論斷弟兄的人說:「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意思是罪人怎可以論斷罪人呢?由此說明沒有人有資格論斷別人,也就當停止一切論斷弟兄的事。祈求主幫助我們記念主的恩典, 神以恩典寬恕我們原本一切理當受批評和論斷的罪惡,也當以同樣的愛去包容別人的軟弱和過犯,為別人禱告,並降卑自己過服侍人的生活。

第二,要行 神的旨意。

一般來說,人為自己計劃將來,並過為自己追求利益的生活是有智慧的,但雅各教導信徒當以怎樣的人生觀過生活。請看第13節,有一個人往某城裏去住一年,在那裏作買賣得利。可能這人有生意頭腦,在做買賣上出色;盼望勤力工作賺多些錢,可以享受世界。但這人卻不知道甚麼呢?請看第14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人不知道明天,縱然人努力為將來作預備,但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也不知道自己所計劃的能否成就。即使今日擁有健康的人,也不知道會否遇見意外或疾病而死去。雅各指出人生不過如同一片浮雲,但絕非要把虛無的思想種在人的內心,亦不是鼓勵人有生之年竭力過吃喝玩樂的生活;乃是要使人知道自己不過如雲霧一樣的被造物,只是貪戀和隨從私慾過生活的人,是驕傲和愚拙的。

信徒對自己的將來當帶著怎樣的態度呢?請看第15節:「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信徒要分辨 神的旨意,與及要過成就 神的旨意的生活,為了 神的榮耀就可以活著。人的生命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人當承認 神才是生命的主人,所以照 神的意思過生活的人,才是最安全和蒙福的人生,或吃或喝都為榮耀 神而行。

請看第16節:「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那些隨從私慾和追求利益過生活的人,他們以自己的成功和成就的誇口,但聖經指凡以張狂誇口都是惡的;因這樣誇口的時候,容易產生批評和紛爭;因此,聖徒不應張狂誇口,倒要單單為成就 神的旨意,謙卑求主的憐憫、恩典、幫助和引領,只當指著主誇口,將榮耀歸與 神。這樣的人不會批評和論斷弟兄,反而因著主的憐憫和幫助,也懂得憐憫和幫助別人,不會引起紛爭。請看第17節:「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指出只為追求私慾和利益生活的人是惡的,以張狂誇口,引起紛爭的人也是惡的。

總括來說,爭戰和鬥毆是通過親近 神來得解決;祈求主幫助我們為到內心的私慾悔改,並從與世俗為友的生活中回轉,順服 神抵擋魔鬼,為降卑自己而每日過親近 神的生活。又祈求主幫助我們行 神的旨意,以 神的愛去包容和服侍弟兄,過於批評和論斷弟兄;以至成長為成熟的門徒,被 神寶貴使用,教會也成為美麗和充滿愛的教會,將榮耀歸與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