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1-2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新年信息 第3課                                                             1月20日(Ⅰ部信息)

經文 / 雅各書 3:1-18
金句 / 雅各書 3:2

完全人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今日信息的題目是完全人。首先我們說結論,完全人指着在說話上完全的人。我們每一個人也是罪人,我們的嘴唇是不潔的,似乎成為完全人是不可能的事。在這裏,完全人不是指着無罪的人,乃是指着信仰成熟的人。《雅各書》是講述有關成熟信徒的書信。我們一生中說出許多說話,這一切說話都具體地將影响帶給自己和別人,超乎我們想像。有一個故事是有關著名的發明家愛廸生。愛廸生在小時候每次上堂也提出古怪的問題,做出令人難以明白的行為。有一日,老師叫他母親來,對她說:「太太,這個小孩不能夠集中精神聽書,多次提出古怪的問題,他是一個沒有專注的人,你不如帶他回家吧。」當老師這樣說話的時候,聽這句話的小孩子愛廸生受到何等大的衝擊呢!不少人小時候因老師的一句話受很大的傷痕,一生也受苦。但是,這時候愛廸生的母親緊緊擁抱着他,對老師說:「不是阿,老師,這小孩子不過是很多好奇心。」然後對愛廸生說:「愛廸生,你將來會成為出色的發明家。」愛廸生雖然被趕出學校,在家裏學習,卻因母親那句叫他温暖和積極的說話,後來有無數的發明,成為一個偉大的發明家。就是這樣,一句說話有機會叫人的人生完全改變。我們通過今日經文,學習到說話是何等重要。希望我們的語言改變, 以至我們的說話叫人活過來,堅固教會。

 

I. 應當說甚麼話 (1-12)

請看第1節:「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雖然今日很多人都爭先恐後要成為有錢人,但是當時的人要做的是師傅,這是因為師傅得到人的承認,而且被認為是將會得着的賞賜大。在我們當中興起許多聖經老師是一件喜樂的事。作者雅各在這裏說「不要多人作師傅」,不是鼓勵人不要作老師,乃是人要知道做老師有着更重的責任,帶着認真的態度作老師。這是因為老師要受更重的判斷。那麼,為何老師要受更重的判斷呢?請看第2節:「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原來我們在很多事上也有過犯。為何說「原來」這個字呢?這是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裏,在很多事上都有過失,後來發現這些過失比起自己想像的多很多。我們在自己不意識當中每日在很多事上都有過失,而在這些過失中,最多犯的是言語。尤其是做老師的,或是做聖經老師的,教訓的機會比別人多,因此講說話的機會多,然後便有更多機會說錯話。而且人也不能說因有過失而不說話。我其中一件最令我負擔的事是報告,有時真的沒有甚麼東西可以說,但是到了報告時,不好意思不說一句話,便在沒有預備之中說幾句,後來發現原來因我的報告,有些人受傷,有些人對我滿有屬人的思想。教訓人的事多,就有更多機會以說話叫人跌倒。如果在說話方面沒有過失,他是一個完全人。雖然無一個人想叫人受傷,但是人在無意識中說出叫人跌倒的話,後來後悔。無論我們願意不願意,我們所說的話帶來重大的責任。我們的話可以叫人活過來,也可以叫人死。《箴言》18章21節這樣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雖然世上有很多貴重的事,但是智慧的說話是最珍貴的。《箴言》20章15節:「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

雅各舉出兩個例子解釋舌頭的角色和它的威力,那就是制伏馬的嚼環和轉動大船的舵。請看第3節:「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馬重量超過500公斤,力量很大,不能用人的能力來制伏牠,但是如果將嚼環放在馬嘴裏,以小小手臂的能力也調動馬的全身。嚼環是調動馬的手段,同樣,我們的舌頭也要戴嚼環。有甚麼可以作我們舌頭的嚼環呢?在今次亞洲宣教士的靈修營裏,有一個服侍漢城大學的全職牧者帶領我們的查經,他見證說當他預備信息的時候,不教訓人自己不能夠遵守的說話。因此他起初預備內容很豐盛的主日信息,後來擦去自己也遵守不到的。他定下這個原則時,他的信息縮短,而且這個原則的嚼環在他的嘴裏,他在教訓人之前首先教訓自己是否這樣做,這時候他的嘴好像有嚼環放在他的嘴裏那樣,教訓的說話變得少。這個原則成為他舌頭的嚼環,也能夠在行動上調動他的全身,使他屬靈上成長,別人也開始聽他的話了。就是這樣,他可以成為一個聖經老師,教訓韓國最高知識分子的漢城大學學生。

現在想一想船的例子,請看第4節:「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大船載着數千人,船裏有泳池、戲院、巨大的飯堂,還有各樣齊備的娛樂。船隻雖然甚大,只用小小的舵,便隨着船長的意思轉動,甚至當船隻被大風摧逼,也仍然會隨着掌舵的意思轉動。同樣,人的舌頭在我們肢體之中是極之細小的,卻轉動我們全身。我們一句說話可以改變我們個人人生的方向,也叫別人的人生方向改變。

我小學二年級時,班主任對我說了一句話,現在我也沒有忘記。我在上課時與鄰座的同學談話,班主任叫我和同學出去站着,然後掌摑我們數下。我覺得自己在上課談話是抵打的,便甘心給老師打。但是我鄰座同學感到受羞辱而發怒。後來班主任叫我到她的教員室,對我說:「你被掌摑的態度極之好,你將會成為一個出色的人物,會在報紙見到你。」我因她一句話內心非常興奮,也相信自己將會成為一個出色的人物。雖然還未上報紙,但我忘記被掌摑的痛苦,只是記得那一句話。就是這樣,一句稱讚的話叫小孩子一生受鼓勵。不過,從老師所聽的一句凌辱的話,也有機會成為小孩子一生的毒氣。西方俗語有一句這樣的話:「人被槍傷的傷痕得到醫治,但是因人的說話所做成的傷痕不能得醫治。」人因人的說話受傷,紛爭,成為仇敵,也有發生夫妻分開的事,教會分裂的事。由此可見,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在這裏,「說大話」不是指着說謊,乃是指着它的威力很大。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着最大的樹林。所以,雅各斷言說:「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6) 舌頭的破壞力真的很大,即使是最大的樹林,也是被細的火把而全部焚燒。同樣,我們在生活裏有意無意說的一句話,也會叫別人受傷和致命,可以破壞一個人的一生。而且信徒說錯了的一句話,成為火把叫信徒中間紛爭,破壞教會全體。人聽得多好的話,好像在他生命的輪子塗上油那樣便行得好。但是聽惡言,他生命的輪子便焚燒和滅亡。雅各說這些惡言是出於地獄,是從地獄裏點着的。在這裏,我們看見說話是有從地獄裏來的撒旦言語,也有從天上來的聖靈言語。在《使徒行傳》2章裏看見當軟弱的聖徒領受聖靈時,說出流利的各國語言,壯膽釋放神的話。彼得被聖靈充滿之後,一次講道叫三千人悔改得生命 (徒2:41),不久之後,他的講道再次叫所聽的人之中五千人相信耶穌。人的舌頭被主的聖靈引導,便可以叫無數的生命活過來。但聖靈不同在的舌頭滿有從地獄來的惡言,舌頭成為一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

那麼,我們要怎樣做呢?說話要節制,要教養舌頭。《詩篇》141章3節這樣記錄:「耶和華阿、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神知道我們舌頭的危險性,就在舌頭面前有着牙和嘴唇的雙重防衞牆。我們要在口裏設立守望者,守住我的嘴。我們間中對自己決志說:「我這張嘴常常有問題,從今以後我小心說話。我的嘴唇要拉拉鍊。」但不久,又隨便說話,或者叫妻子受傷,向兒女發怒:「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舌頭呢?」

請看第7節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人不單可以制伏狗一類牲畜,更制伏大笨象跳舞,獅子和老虎打跟斗,叫人開心,而且也制伏和訓練雀仔像人那樣說話,而且訓練鱷魚,以致將美女的頭放在牠的嘴裏,在海洋公園也隨時可以觀看海豚和海狗精采的表演。雖然這一切已經被人制伏了,但歷史上有一個未被人制伏過的,那就是人的舌頭。人制伏到凶猛的猛獸,卻制伏不了9cm的舌頭。不少韓國明星和歌星,因網上所留下的留言訊息充滿毒氣而自殺,這簡直是害死人的毒氣。有人說將錯誤的風聞收回是好像把打過的生雞蛋恢復本來的形象那樣難。但是即使是這樣,人隨便傳說自己沒有親耳聽過的話,也沒有確實是否真,就輕易地散播扭曲了的風聞,而且滿有毒氣的說話更容易和快地從人的口傳到另一個人的口。雖然福音難以從人的口再傳到別人的口,但害死人的毒氣的說話分散得快。舌頭真是一個不止息的惡物。我們說出藐視人的說話、凌辱的說話、定罪的說話,成為害死人的毒氣。韓國一個黑社會的頭目被判死刑,在執行死刑前,讓他說出最後一句話,那時他說在小學時美勞堂的時間因為沒有錢,所以沒有帶畫筆,老師用硬皮薄打他的頭,在同學前凌辱他。從那時候起,他向社會心懷憤怒,憎恨那些有錢的人。他的憤怒和憎恨越來越大,最終隨意殺人。老師一句話成為害死他和很多人的毒氣。

有一個科學家做一個實驗,將人口裏出來的氣收起急凍至零下四百度。那些說出善語的口氣粒子變得像天空般清晰好看,但是辱罵和咒詛別人說話的口氣粒子變得黑。我們聽善的言語好像喝清水那樣,聽惡言便像喝黑色的毒水。這樣的說話不是聽一兩日,乃是數十年每日地聽,那時人心裏儲蓄毒。我們要聽善語,有時感到聽善語很悶,聽主日信息很多時都與睡意掙扎,但是有睡意,也聽那些善語。《箴言》16章24節這樣記錄:「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我們的骨眨眼之間製作出一百二十萬個紅血球,製造血。人聽良言,骨得到醫治。良言使骨製造出良好的血紅球,使骨髓滋潤。從那些骨膸出來的良好的血循環全身,使人很健康。在職業中壽命最長的職業是牧師,神的說話是良言,使聽的人內心覺得甘甜,骨也得到醫治,神的說話也叫人在屬靈上、肉體上健康。雖然我們的舌頭就這樣說出從我們心裏的話,容易成為地獄的火把。但是我們的舌頭傳神的說話,可以做在生命的輪子上塗油的角色。

威廉·史密斯·克拉克(William Smith Clark, 1826年7月31日-1886年3月9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為了將盼望種在那些陷入失落中的日本少年人,去到日本的北海道大學。他一面教學生植物學,一面竭力教訓學生聖經,要將勇氣、異象種在日本學生心裏。過了八個月他要返回美國,在返美國那天,很多學生也送他離去。他在學校正門說出一句話:「Boys, be ambitious!」( 少年要胸懷大志)很多學生也因這句話而受感動,成為戰後使日本現代化、重新建國的主角。内村鑑三 (Uchimura Kanzō) 是一個日本出名傳教士,也是出身於這間大學的。「Boys, be ambitious!」(少年要胸懷大志)到今日也是北海道大學的校訓。

當我作新生的時候,Center聖經學校的主題常常也是「少年人要見異象」(約珥書2:28)。雖然我不是很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是聽來覺得好,只是聽這句話,心也噗噗跳。當時一同住在學生帳棚的弟兄都因這句話內心火熱,充滿宣教異象。當時我們新年打招呼是明年不要再見。當時一同住過帳棚的十二個弟兄,後來有九個成為宣教士,三個成為全職牧者。就是這樣,根據聖經說話和精神說出將勇氣和盼望種在人心裏的一句話,叫很多人的人生,甚至國家都改變。隨着時代講出妥當的一句話,有很貴重的價值。所以,《箴言》25章11節這樣記錄:「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人的舌頭常常這樣使用,是何等好呢!但是人的舌頭多次用來在批評和咒詛別人的用途上。請大家以歎息的心讀9-12節:「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麼。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麼、葡萄樹能結無花果麼.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雖然一個泉源不會輪流流出甜水和苦水,無花果不會懷孕和生橄欖,葡萄樹不會結出無花果,但是人從一個口裏說出頌讚和咒詛的說話。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在聖殿說出頌讚神的話,在外面咒詛耶穌和祂的門徒,為何這樣呢?無花果樹生無花果,葡萄樹結葡萄果,人即使何等想出甜水,裏頭卻因滿有苦根而不能不出苦水。心裏滿有苦水,即使人意識上不斷謹慎,要說出好的話,雖然暫時欺騙到人,但是根本上不能夠欺騙人,最終都說出咒詛人的說話。耶穌也在《路加福音》6:43, 45節這樣說:「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所以人說出善語,不是單靠知識上訓練舌頭來做到,乃要改變說話出來的源頭,那就是內在的人改變才可以。《以弗所書》4章23, 24節:「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II. 我們怎能夠說出恩典的說話 (13-18)

第一,要以耶穌十字架寶血的能力醫治我們患病的內心。人說出含有苦水的話,是因為他有傷痕。內心裝着苦水就不能不說出苦的話,在《出埃及記》15章看見在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到了一個地方名叫瑪拉,因為那裏的水苦,不能夠喝。於是百姓埋怨引導他們的摩西,對摩西懷着苦根,然後將他們心裏的苦水吐出來:「我們喝甚麼呢?」這時候,摩西向神禱告,神指着一棵樹,摩西將樹丟在水裏,這時苦水變甜水。這棵樹預表耶穌的十字架。我們無意中所犯的罪,內心腐敗,有了苦水。從小時候開始所受的傷痕和經歷各樣的事,儲蓄憤怒,而且因我們醜陋的罪而有污水裝在心裏,因此各樣毒水、污水合起來,成為廢水,從我們心裏湧流出來。當在我們心裏滿了,最終以惡言說出來。我們要去到耶穌十字架下面,讓我們的罪得赦免的時候,內心有醫治的工作,有了寛恕人的心,苦水開始變甜水。耶穌的十字架有能力,改變我們心裏的泉源。耶穌的十字架有奇妙的能力,去醫治我們的傷痕、憤怒、憎恨,也有潔淨一切污穢思想的能力。《希伯來書》9章13, 14節:「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麼。」基督的血有能力,叫我們內心的水淨化,內在的苦水改變為甜水,苦根變為祝福的源頭,好像使徒保羅那樣由一個憤怒的律法主義者改變為愛的使徒。求主幫助我們每日也去到耶穌的十字架下面,吐出罪的苦水,我們的罪得潔淨,我們心裏的苦水淨化。

第二,我們為要說出屬靈的說話,要得着從上頭來的聖靈的智慧。第13到18節裏講述兩種智慧,一個是從地來的智慧,另一個是從上頭來的智慧。請大家一起讀14-16節:「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如果我們內心有嫉妒和紛爭,那麼所想到的智慧是屬於地的。法利賽人嫉妒耶穌,與耶穌紛爭的時候,他們想到一個智慧,是將行淫的婦人捉住來帶到耶穌那裏,對耶穌說:「用石頭打死這婦人好不好,你說怎麼辦?」藉此他們要將耶穌交在宗教法庭。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彼得有一次以為耶穌不背起十字架才是智慧,事實上這是魔鬼種在他心裏的,因此耶穌對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我們不默想人,專要默想神的事,而且在神的救贖歷史的觀點去解釋一切的事。雖然這件事不容易,但是不斷看聖經,和為到我內心不被嫉妒紛爭的靈抓住而禱告,這時候我們得着甚麼智慧呢?請一起讀17, 18節:「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雖然世上的萬物和智慧大部分都是從地來的,但是神的說話和聖靈是從上頭來的。我們內心滿有神的說話,聖靈同在的時候,得着從上頭來的智慧。求主幫助我們滿有從上頭來的智慧,使我們內心清潔、和平、温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我們不要一被人撞倒便發脾氣,乃是有神的說話出來。祈求主幫助我們今年比從前更愛神的說話,成為walking bible (行路的聖經)。而且聖靈是真理的靈,神的說話在那裏,聖靈願意在那裏。求主幫助我們,我們內心滿有神的說話,以至聖靈居住,使我們隨着聖靈講說話。通過我們的口,舌頭所出的話叫人和平,我們成為和平的使徒。求主幫助我們每日以十字架的寶血潔淨我們內心的苦水,滿有着聖靈的智慧,隨從着聖靈說話。聖靈是真正制伏到我們舌頭的嚼環,靠聖靈制伏我們的舌頭,使我們的說話變得成熟,使我們成為一個成熟的信徒,是個完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