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3-01-0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3年 新年信息 第1課                                                     1月6日(Ⅰ部信息)

經文 / 雅各書 1:1-27
金句 / 雅各書 1:12

忍受試煉的人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雅各書》是 神的僕人雅各寫給初期教會分散在不同地方的信徒的書信。一個人開始作耶穌基督的信徒之後,生活的目標和方式同以往不同,要遭受這世界強烈的挑戰。換句話說,他進入了屬靈的戰場。當時的信徒外在上受強烈的逼迫和苦難,內在上也受到私慾而來的引誘。作出屬靈的爭戰時,有些人受傷,過著信心開始動搖、同福音真理有偏離的生活。有些人作了逃兵,失去了信心和使命。身為初期教會的領袖和羊群的牧人的雅各,為了幫助那些信徒在屬靈的戰場上得勝,成長為完全的屬神百姓以及得 神為他們預備的獎賞,就寫了這封信。今日我們作耶穌基督的信徒時,也同樣進入了屬靈的戰場。《雅各書》的說話同樣是我們需要的說話。《雅各書》第1章經文教導我們怎樣得勝信心生活中所面對的試煉。祈求主幫助我們存溫柔的心領受你今日所要栽種給我們的道,以致可以成為信心生活中所面對的試煉的得勝者。

Ⅰ.忍耐也當成功 (1-18)

請看第1節:「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雅各書》是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寫給當時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書信。很多聖經學者都認為這雅各就是耶穌基督肉身上的弟弟雅各(太13:55)。這雅各即使是耶穌的肉身上的弟弟,常常都與耶穌親近,但他本來都是不信耶穌的人(約7:5)。不過,經歷過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之後,他相信耶穌就是基督,是來到這個世界的 神,成為復活主的見証人(林前15:7),後來也成為了初期教會的領袖。這封信的收信者是散住的十二個支派,指著因著受到逼迫而分散住在小亞細亞各地的信徒。這些信徒被同胞猶太人視為異端而被趕出故鄉。從前他們聚集在耶路撒冷時,三千人、五千人一起聽 神的說話。有機會的時候,就會聚集擘餅,好像親生兄弟姊妹一樣過生活(徒2:41)。有團契聚會,也有所感分享聚會。然而分散以後,他們再不可以這樣做。沒有同工彼此代求、彼此相交。他們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困難而感到憂慮。表面來看,他們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然而,雅各稱他們為託住人類救贖工作的十二支派,雅各幫助他們確信他們是被 神揀選的偉大的屬 神的百姓。

雅各以愛弟兄的心首先吩咐這些散住的信徒甚麼呢?請看第2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試煉」是甚麼呢?英文是trials,在這段經文裏,從內在的邪惡慾望而來的引誘是temptation,而trials指著從外在來到的逼迫和困難。這些散住各地的信徒受到那些猶太同胞的誹難和逼迫,在散住的地方面對著居住的問題、物質的問題、工作的問題、visa的問題、養育兒女的問題。這些試煉也同樣會臨到我們身上:身邊的人對我們信仰生活的逼迫,服侍福音工作時受誹難、渺視和拒絕,同工之間的問題,找工作上不斷失敗或者工作上不斷被剝削,考試不斷被教授延期,健康突然出現問題,或者我們所愛的人突然間離開我們等等。當我們面對這樣的試煉時,我們想甚麼呢?一般首先想到都是黑暗和消極的事,可能想我們遇到的試煉是我們偶然遇到,是我們「黑仔唔好彩」。也可能想是別人的過犯而發生這樣的試煉,就埋怨不平。亦又可能以為一定是自己犯了罪而受 神的咒詛,陷在自責的思想。有可能感到自己一切為主獻上的勞苦都是徒然而灰心沮喪,也有可能心裏發生對 神的愛的懷疑,不斷想著如果 神愛我,為甚麼將這樣的試煉臨到我,憂慮著繼續這樣持守獻上為主的名服侍時,自己會不會變得不幸。然而,聖經教導我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這個的意思是積極的迎接試煉,以試煉為給自己帶來真正喜樂的事。為甚麼落在百般試煉中的信徒都要以為大喜樂呢?請看第3節:「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信徒所遇到的百般試煉是 神對信徒信心的試驗(the testing of your faith)。在聖經裏所說的試驗有時指著從金礦石當中取出金銀的過程(箴27:21),有著鍛鍊的意思。我們信心生活中所遇到的試煉不是沒有意義當中出現,乃是 神按祂美善的主權,為了鍛鍊我們的信心而容許臨到我們的。我們的信心裏有很多雜質。我們口裏說信耶穌,但我們更多倚靠自己的聰明和能力、健康和外貌,別人的讚稱和承認,而且我們非常愛地上的生活。這些雜質不會隨著時間就消失,而是要藉著試煉,正如金礦石裏的雜質藉著不斷火燒的熬練才能被除去一樣。當我們的信心不斷經過試煉的時候,就生忍耐。忍耐就是承受苦難的力量。我在現在公司上班的第一個星期,每天接受公司的培訓,其中一項就是每天清早6點起來做掌上壓20至30次。起初的時候,人人都做得到,但我手臂沒有力量,一次都做不到。然而,當我持續受鍛鍊,手臂就生出力量來,可以做到1次、5次、10次直到現在30次。同樣,當我們不斷受試煉的時候,我們可以生出忍耐。

那麼,忍耐有甚麼益處呢?請看第4節:「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為完全,毫無缺欠。」當我們不斷受試煉,生出忍耐,忍耐到成功的時候,我們就成為完全、毫無缺欠。 神的盼望是我們成為屬靈上成熟、擁有 神美麗形像而毫無缺欠當中服侍主的 神的僕人。我們是軟弱和不足的罪人,很多方面不完全,有很多方面的不足。沒有生出忍耐、忍耐沒有成功的時候,我們就不能成為完全、毫無缺欠的 神的僕人,不能作成一切有價值和偉大的工作。然而,當我們不斷受信心的試煉,生出忍耐,忍耐直到成功時,我們屬靈上成熟起來, 神的形像在我裏頭成長起來,使我們成為毫無缺欠當中服侍主的 神的僕人,為主作有價值和偉大的工作。 神設立摩西作帶領以色列百姓的領袖的時候,首先讓摩西埃及受了四十年的皇宮教育。然而只是靠皇宮教育,摩西不可能成為偉大的領袖。 神通過四十年的曠野訓練,鍛鍊摩西的信心,使他生出忍耐。當摩西忍耐成功時,他屬靈上成熟起來,成長為一個極其謙卑溫柔和愛百姓的牧者,毫無缺欠當中服侍以色列百姓。除了摩西,還有約瑟大衛都是經過 神不斷信心的鍛鍊而生出忍耐,忍耐成功時,也成長為屬靈上成熟,毫無缺欠當中服侍主的偉大的 神的僕人。忍耐是寶貴的品格,使我們作成有價值和偉大 神的工作。忍耐不能靠知識得到,只能靠百般的試煉而得到。信徒所遇到的試煉是 神的計劃和祂對我們偉大的盼望當中而臨到我們的。因此,「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為完全,毫無缺欠。」

我們本身沒有到達完全的忍耐之前,在百般的試煉面前確實會感到不足,感到忍耐的限制。這時候,我們當怎樣做呢?請看第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這裏的智慧不是指著背誦和計算的能力,乃是指著看見 神的美善以及訓練我們的意義和目的的能力。患難和困難臨到時,我們最需要智慧。這個智慧使我們可以清楚明白 神的慈愛和美善,以及訓練我們的意義和目的。我們埋怨不平 神的訓練的原因是我們不能夠清楚地看見和了解訓練的意義。我們怎樣明白 神的帶領,以及怎樣在百般的試煉中都忍耐著行走正確的道路呢?我們要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賜給我們智慧。我們擁有智慧,才能忍受試驗,成為在屬靈的戰場上的得勝者。我們需要的智慧不是從食很多DHA那裏來,不是從人那裏得著,也不是從屬靈的前輩那裏得著。主才是智慧的源頭,我們要向主求智慧。

雖然 神是那位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但我們要尋求從 神而來的智慧時,我們要有一點不疑惑的信心。請看第6至8節:「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當我們不斷禱告求智慧而忍受試煉時,我們會成長以及擁有怎樣的價值觀呢?請看第9至11節:「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卑微的」就是社會上的身份、世界的地位和所擁有的世上財富上都沒有可以誇耀的情況。我們屬靈上成長的時候,即使我們處身於卑微的境況裏,也不會在世上富足的人前感到自卑,倒是因看見自己已經迎接了耶穌而成為了 神的兒女,升高到王子這個榮耀的身份而誇耀和喜樂。屬靈上成長的時候,即使我們處身於世上富足的境況裏,也不會誇耀自己的富貴、身份、榮譽和權柄,而是誇耀自己是基督的僕人這個位份,能捨棄自己有的來到服侍人和主的福音工作。因為我們要看見世上的人誇耀的富貴、身份、榮耀和權柄,其實好似草上的花。草上的花暫時華麗地盛開,誇耀自己華麗的樣,然而,太陽出來、熱風刮起的時候,就凋謝和枯乾。屬靈上成長的人清楚的看見真正的榮耀,是得著忍耐的品格,得著 神美麗的形像,成長成為成全完備和毫無缺欠的 神的僕人,作 神有君尊的祭司和聖潔的百姓。他們也看見真正的富足是自己可以進入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永恆的 神的國。

經過以上的講論,雅各總結甚麼呢?請看第12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聖經應許那些忍受試煉的人必要成為有福的人,因為他們要蒙榮耀的 神的承認而得著 神所賜下的生命的冠冕。試煉是 神賜給祂所愛的兒女的信心訓練。 神通過苦難將信心的訓練賜給他們,藉此試驗祂所愛的人,試驗他在任何的逆境和困難當中有沒有忍耐,承擔信心的訓練,試驗他是否在任何的逆境當中仍然堅固握著 神的恩典不動搖地行走信心的道路。當我們在試煉面前都靠著 神的恩典忍耐直到成功時, 神就承認這樣的人,將生命的冠冕賜給他。真正蒙福的人是誰呢?不是在世上得著可誇耀的財富和地位的人,乃是能夠忍受並且勝過 神所容許臨到的試驗的人。

雖然忍受試煉的人是真正有福的人,然而,受外在而來的試煉時,有些人卻不是看見自己將要得的美麗 神的形像和生命的冠冕而忍耐,而是容易想我相信 神、事奉 神,為甚麼我有這麼多問題,這麼多苦難和痛苦呢?就內心變得憂愁,開始偏離 神的道。然而,聖經清楚告訴我們這些思想是從我們裏頭的私慾而來,將要誘惑我們到犯罪和死亡的道路上。請看第13至15節:「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人內在上受很多的試探和引誘,受性上面的試探,受物質的試探和引誘,也受不用捨己背起十字架的無苦難和安逸地生活的試探和引誘,也受眼目情慾的試探和引誘,也受對人的稱讚和承認和試探和引誘。當內心受這些引誘和試探時,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說我是被 神引誘和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我們受試探是因為我們心裏隱藏的私慾起來誘惑人,叫我們偏離忍受試煉、敬畏 神和事奉 神這個正確和有福的道路。人若果被心裏深深隱藏的私慾牽引誘惑的話,私慾就會懷胎,然後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我們裏頭的私慾常常都趁著機會而來誘惑我們,在我們富足自滿時會引誘我們,在 神的試煉臨到時也來到我們不前誘惑我們,叫我們想如果我不服侍 神,好像世人一樣生活的時候,我也可以好像世人一樣過成功和幸福的生活。然而,聖經告訴隨時受誘惑的我們甚麼呢?請看第16至18節:「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各叫我們不要看錯了,”don’t be deceived”。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作眾光之父的 神那裡降下來的。 神是不會改變、在祂裏頭沒有轉動的影兒的 神。世界一切都會變和朽壞,惟有 神賜給祂兒女的一切恩賜和賞賜是都不會改變的。 神為了使我們在一切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就按自己的旨意以真理的說話生我們。因為 神生我們,所以 神是我們的父。身為我們的父的 神,將祂的愛、關心以及其他一切所有的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都從天上,倒在祂所愛的兒女身上。因此,我們不要看錯了,總要忍受試煉,成為得勝試煉的人,以致可以得著從主而來全備的賞賜和生命的冠冕。

Ⅱ.只是你們要行道 (19-27)

請看第19,20節:「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一般人都是慢慢的聽,快快的說,快快的動怒,因為他們確信自己所想的才是正確的,不願意謙卑渴慕的聽 神的說話和別人的說話,只是主張自己的情感和意思而快快的說,快快的動怒,藉著發怒來成就 神的義。然而,人的怒氣不能成就 神的義。怎樣才能成就 神的義呢?請看第21節:「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我們惟有悔改,存溫柔的心領受栽種在我們心裏的 神的話才能成就 神所喜悅的旨意。

請看第22至25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有些人常常都來到查聖經,也積極的參考聚會,甚至寫下所感,然而,心裏卻因為愛私慾和不想受苦難,就自己欺哄自己不用悔改和順從主的話也是有福的。然而,雅各警戒那些只是聽道而不行道的人,這樣自己欺哄自己,就好像對著鏡子看見自己本來的面目,卻沒有甚麼行動就走去一樣,毫無益處。這樣的人雖然通過聖經的鏡子照出自己的污穢,卻因為沒有悔改,忍受苦難而順從那使人自由之律法而行,得不到 神的喜悅,心裏的罪惡問題不能解決而不能得以自由。他們所領受的道也很快忘記,隨從私慾而不斷過沒有方向的生活。惟有聽道之後又行出來的人必在他所行的事上得福。

雅各最後舉出具體例子來到教導我們,怎樣過不要只是聽道而要行道的生活。請看第26,27節:「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總括來說,今日的經文提醒我們 神是那位有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的 神,是那位不變的愛我們,要厚賜我們智慧,將生命的冠冕賜給我們的 神。 神以祂的美善主權賜下試煉,要使我們生出忍耐,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最後賜給我們生命的冠冕。當我們憑著信心求主的恩典,一點不疑惑,在百般的試煉和各樣的試探中,都忍耐著,存溫柔的心領受主的話,聽了又遵行的時候,我們在所行的事上就要得福,屬靈上不斷成長,主也承認我們,必要賜給我們生命的冠冕。祈求 神幫助我們不要看錯了,而是靠著主的恩典作一個忍受試煉的人,能以忍耐以致成功,屬靈上成熟,得主所賜的生命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