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4-1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尼希米記 第5課                                                                                     4月14日 岑國榮牧者

n經文 / 尼希米記 11:1-13:31
n金句 / 尼希米記 13:30,31

我的 神啊,求祢記念我

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
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
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 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


今日的經文記述尼希米如何調遷以色列人,使他們進到耶路撒冷居住,又舉行城牆的告成之禮,以及再次進行屬靈的改革。雖然重建城牆的工程只是用了52日,但與百姓的罪惡爭戰卻是一生之久的工作。曾經被巴比倫波斯管治七十年的以色列百姓,被外邦罪惡的文化深深影響;尼希米深知道只是重建外在的城牆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重建人內在倒塌了的信仰城牆。已故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了推翻二千多年來中國的帝制統治,先後發動過十次起義,到第十一次起義,革命才取得成功;及後卻又因袁世凱復辟帝制,使先生不得不發起二次革命。同樣,尼希米也致力推動二次的屬靈改革,為使百姓恢復向 神純正的信仰。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將尼希米向 神的熱心和禱告賜給我們,使改革和復興的工作在我們中間發生。

 

I.定居聖城的百姓 (11章)

尼希米如何重新安排百姓的居所呢?請一起讀第1節:「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百姓掣籤,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那九人住在別的城邑。」雖然城牆已經建成了,但當時耶路撒冷城的居民稀少,城內一片荒涼(7:4)。在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期間,就有超過二百萬的市民離開香港,到內地或外地旅遊,有傳媒甚至用「人口大遷徙」或「香港空城」來形容市面荒涼的境況。第1節稱耶路撒冷為「聖城」,強調耶路撒冷是聖殿的所在,亦是百姓敬拜的中心;為了承擔聖城的角色,耶路撒冷需要有足夠的百姓居住。為了解決這問題,尼希米以抽籤的方式,每十取一地揀選百姓遷到耶路撒冷居住。

遷到聖城耶路撒冷居住有甚麼困難呢?很可能不少百姓只是打算暫時來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到城牆完工後便回到自己的地方居住。若果要定居耶路撒冷,便要放棄本來寬敞和舒適的居所,搬到簡陋而又缺乏配套設施的房屋居住,更要承擔起捍衛聖城和服侍聖殿的責任。在我們弟兄姊妹中間,也有不少住在鄰近大學校園的地方;這是否因為想付較昂貴的租金或樓價呢?又或者喜歡住村屋的交通不便、多蛇蟲鼠蟻和與野豬作鄰居呢?不是,目的都只是為了更便於服侍校園的福音工作。

百姓於是有甚麼反應呢?請一起讀第2節:「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那些被揀選的百姓以喜樂的內心迎接抽籤的結果,甘心樂意住在耶城耶路撒冷;他們願意為 神犧牲居住的自由,以聖殿和使命為中心,過於舒適的生活,百姓因此祝福他們, 神也大大祝福他們,將這地上的房屋所不能媲美的天上的聖城——新耶路撒冷賜給他們(啟21:2)。

第3至24節記錄了定居耶路撒冷的首領名單和家譜,當中包括了領袖(3-9)、祭司(10-14)、利未人(15-18)、守門的和尼提寧(19-21)和長官(22-24)。在定居耶路撒冷的事上,他們在前頭走,作了百姓的榜樣。值得留意的是,對比起第一次回歸耶路撒冷利未人74名(拉2:40)、以及第二次回歸的利未人38名(拉8:18,19),今次回歸的利未人有284名(18),是之前的兩倍以上,這是 神感動他們的內心,使他們甘心為 神獻上。最後,第25至36節記錄居住在耶路撒冷以外、猶大便雅憫村莊的人,經文沒有特別提及居民的名字,卻是仔細記錄了他們所住城鎮的地名,這是為了顯明 神信實地成就了祂使以色列人回歸迦南地的應許。

 

II.城牆的奉獻典禮 (12章)

第12章的上半部分記錄了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單:第1至9節是由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耶書亞,帶領以色列人第一次回歸耶路撒冷時,回歸的祭司和利未人名單;第10至26節是第1至9節的延伸,是耶書亞的兒子約雅金擔任大祭司時,這些祭司和利未人家族的族長名單,他們是首次回歸的百姓的第二代。尼希米為何記錄那麼多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字呢?這是為了預備之後城牆的告成之禮,當中祭司和利未人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因此要確認他們是否擁有純淨的血統和信仰。

城牆的告成之禮是如何進行呢?請一起讀第27節:「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告成之禮的英文是 "dedication" 或 "consecration",就是「奉獻」或「分別為聖」的意思。尼希米舉行城牆的奉獻典禮,目的不是像一般大廈的開幕禮那樣,記念人的功勞,而是為了感謝 神一直如何幫助他們,從仇敵的攻擊中保護他們,使城牆大功告成的恩典。為此,尼希米招聚散居在各處的利未人,使他們聚集在耶路撒冷,組成詩班、singalong team,還有管弦樂團,歡天喜地以樂器和歌聲讚美 神。祭司和利未人也潔淨自己和百姓、城門和城牆,使今次的奉獻典禮可被 神悅納。

請看第31至42節。尼希米使詩班分為兩大隊,在城牆上步行;他們一同以谷門為起點,這是尼希米起初視察城牆的地方(2:13,15)。第一支隊伍往南行,次序是詩班(31)、何沙雅猶大首領的一半(32)、七位吹號的祭司(33-35)、詩班的指揮撒迦利亞和文士以斯拉(35,36),最後是八位樂手(36)。第二支隊伍朝相反方向往北行,次序是詩班(38)、省長尼希米和官長的另一半(38,40),七位吹號的祭司(41)、另一位詩班指揮伊斯拉希雅(42),最後是八位樂手(42)。當他們一面在城牆上行走,途經每個曾經修築的地方,一面唱詩奏樂讚美 神時,對 神的感激之情會何等充滿他們的內心呢!昔日,仇敵譏諷以色列人修造的城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倒塌(4:3);如今百姓親身踏足在堅固的城牆之上,徹底推翻了仇敵的說話,見證 神為他們成就了何等大的事。

請看第40節。終於,兩支隊伍在聖殿會合。他們好比在詩班裏,先是分部小組唱,然後在聖殿齊唱(unison),雄壯的歌聲響徹聖殿。那日,在百姓中間有甚麼工作發生呢?請一起讀第43節:「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 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百姓以大聲歌唱(42)和獻大祭(43),來回應 神給他們完成的大工,那時 神將筆墨難以形容的大大的歡樂賜給他們:「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祂的聖所讚美祂;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祂的穹蒼讚美祂!要因著祂的大能讚美祂,要因著祂的榮耀讚美祂,要因著祂的慈愛讚美祂,凡有氣息都要來讚美祂!」以往,當百姓離棄 神的殿,只顧自己的房屋時(該1:9),他們不感到喜樂,反而感到自己很貧窮和悲慘;但當他們悔改形式化的敬拜,盡心、盡性、盡力讚美 神和獻上給 神時, 神便使大大的喜樂臨到他們中間。在服侍今年的復活營時,我看見有不少的同工病倒,起初憂慮有沒有足夠的人手服侍詩歌和話劇;但 神祝福了同工們盡心的獻上,醫治了他們的疾病,也使我們因記念主耶穌的復活,得著大大的喜樂。

在完成奉獻典禮後,尼希米在當日馬上做了甚麼呢?請看第44節:「當日派人管理庫房,將舉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裏頭。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在過去,以色列人不關心聖殿,也沒有將祭司和利未人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利未人因為搵食艱難,惟有辭官歸故里,結果是聖殿沒有人服侍,變得荒廢和空空如也。但通過城牆的奉獻禮,百姓恢復向 神的愛和感激,也恢復對 神工作的關心;他們遵守之前立約時所許下的承諾(10:37-39),將祭司和利未人當得的分送進庫房,恢復聖殿的崇拜和事奉,顯明了百姓的內心真正歸向 神。

 

III.尼希米的屬靈改革 (13章)

縱然城牆已經建成,奉獻之禮也告一段落,但尼希米並沒有到此為止,而是繼續與百姓的罪惡爭戰;他渴望重建百姓內心倒塌了的信仰城牆,恢復他們作祭司國度和聖潔百姓的身份。具體上,尼希米從四方面進行屬靈的改革。

第一,潔淨會眾和聖殿 (1-9)。請看第1,2節。在奉獻之禮當日,有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裏面寫著說:「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 神的會,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但我們的 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這是出自申命記23:3,4的說話。雖然亞捫人和摩押人是羅得的子孫,在血統上與以色列人有親戚的關係,但他們卻是不敬畏 神,也曾經聘請假先知巴蘭咒詛以色列,又引誘以色列人行淫和崇拜偶像(民25章);簡言之,即是屬靈上的損友、bad company。以色列民聽見這律法,並沒有諸多猶疑,立刻unfriend和unfollow他們,停止與他們的交往。

第6節記述,在亞達薛西王32年,尼希米回到波斯向王述職。期間發生了甚麼惡事呢?請看第4,5節。身為領袖的祭司以利亞實,竟然跟一直阻撓城牆重建的多比雅結親,還將聖殿裏本來作用收存供物、器皿、十一奉獻和舉祭的庫房,讓給多比雅作私人會所。怎可能有這樣的事呢?或許以利亞實想藉著依靠有財有勢的多比雅來得著好處。請看第7至9節。當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知道了這件惡事,他就甚惱怒,將多比雅的一切家具、麻雀檯和遊戲機等統統拋出去,來一次屬靈的大掃除,然後將聖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同樣,我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為了讓聖靈居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必須除淨叫我們污穢的事物,讓 神的說話裝滿我們的靈魂。

第二,恢復利未人當得的分 (10-13)。在不久之前,以色列人在奉獻之禮當日,將利未人當得的分送到庫房;但當尼希米重返耶路撒冷,他見利未人又再得不到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百姓對聖殿置之不理,以至利未人和歌唱的要再次回到田裏謀生。一方面,這是因為多比雅進駐庫房所帶來壞的影響;另一方面,百姓因為現實的艱難,變得只是以自己的生計和家庭為中心,對 神的工作再次變得冷淡起來。尼希米怎樣解決這問題呢?請看第11至13節。尼希米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 神的殿呢?」然後招聚利未人,使他們照舊供職;猶大眾人再次把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尼希米又設立了忠信的祭司、文士和利未人管理,使聖殿恢復應有的敬拜。

第三,使安息日分別為聖 (15-22)。請看第15,16節。當時,在猶大有人在安息日醡酒,又把禾捆、酒、葡萄、無花果和各類商品運入耶路撒冷出售,又有推羅人在安息日售賣魚和各樣貨物:「安息日清貨大平賣啊!最後今日、最後今日啊!唔買都來睇下啦!」對於當時經濟不景的以色列,多做一點生意似乎可以促進經濟發展,但尼希米看見這是何等嚴重的問題呢?請看第17,18節:「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 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8) 這是 神賜給祂百姓的誡命,亦是叫百姓蒙福的道路。但如今百姓為了一點的利益,放棄持守安息日;尼希米看見這是使屬靈的秩序倒塌,也是招致 神的災禍的惡事。為了幫助百姓持守安息日,尼希米怎樣做呢?請看第19至22節。尼希米吩咐人從安息日的前一晚開始,將城門關鎖,到安息日後才准開放,又派僕人看管城門。不過,依然有商人一兩次在城外住宿,想在安息日偷偷運貨入城,尼希米就警戒他們,使他們不敢再在安息日來做買賣,藉此幫助百姓絕對地遵守安息日。

第四,恢復婚姻的純潔 (23-29)。請看第23,24節。尼希米看見有猶大人娶了不信 神的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他們所生的兒女不懂說猶大話,這表示他們不能讀聖經,也聽不明 神的說話。請看第26,27節。尼希米以所羅門的歷史,作為他們的警戒:即使所羅門是智慧的王,也蒙 神所愛,被 神設立作全以色列的王;但當這樣的所羅門娶許多外邦女子為嬪妃時,他也被引誘犯罪和崇拜偶像,最終導致使國家分裂和滅亡。「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 神呢?」(27) 為了幫助百姓持守婚姻的純潔,尼希米斥責、咒詛甚至打他們,叫他們起誓必不再讓自己和兒女與外邦人通婚;尼希米又趕出了大祭司以利亞實的一個孫子,因為他與和倫參巴拉結親,玷污了祭司的職任 (28,29)。

尼希米怎樣總結這場屬靈的改革運動,並且向 神作出怎樣的禱告呢?請一起讀第30,31節:「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 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當尼希米在百姓中間時,百姓作出屬靈的掙扎,分別為聖和服侍 神的殿;但當尼希米暫時離開他們時,百姓就離棄 神的殿,屬靈上打回原形,他們的情況就好像父母不在家的兒女、或牧者不在身邊的羔羊一樣,信仰仍然只是活在人的面前,還未成長至在 神面前掙扎的地步。當尼希米重返耶路撒冷,知道了百姓的情況,實在容易感到灰心和憂愁,彷彿他為百姓所做的只是徒然;他也因為挑戰百姓的罪惡,容易與人破壞關係而感到懼怕。但尼希米並沒有絕望和恐懼,乃是每次都禱告 神,單單依靠 神的施恩和幫助,並且單單求 神的承認和賞賜:「我的 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 神的殿與其中的禮節所行的善。」(14)「我的 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的大慈愛憐恤我。」(22下)「我的 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31下) 禱告就是尼希米推行屬靈改革的動力,也是尼希米一生燃燒著對 神不熄滅的火的源頭。

祈求主幫助我們以 神的殿和 神的工作為中心,恢復向 神盡心的愛和敬拜,過分別為聖的信心生活,以至屬靈的改革和復興能臨到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