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2-12-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2年 聖誕信息 第3課                                                    12月16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路加福音 1:57-80
金句 / 路加福音 1: 68

主眷顧祂的百姓

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隨著聖誕節即將來臨,節日的氣氛也越來越濃厚起來;而今日的信息也正好闡述了聖誕的真義,普世歡騰歌頌主的因由。祈求 神祝福本段經文,從中讓我們明白和認識主眷顧我們的愛,與及向罪人施行救贖的恩典,可以過一個真正快樂的聖誕。

I·他的名字是約翰 (57-66)

請看第57節:「伊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雖然伊利沙伯一大把年紀才有喜,卻沒有在懷孕期間患上妊娠糖尿,乃是平安無恙地經過了40週;終於伊利沙伯產期到了,添了男丁。本來不育的撒迦利亞伊利沙伯生養兒子,眾人看見這不是靠著他們的能力,而是主向他們大施憐憫,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就都與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日,要為孩子行割禮,割禮是成為立約之民的標記,屬於 神在地上所揀選的百姓。而按照猶太人的規矩,這時候也會為孩子起名;於是鄰里親族紛紛要照他父親的名字,給孩子起名叫做「撒迦利亞Junior」,他母親伊利沙伯卻說:「不可!要叫他約翰」,但親戚們反駁說:「不可too!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就是這樣,彼此間為到孩子的起名出現了分歧而爭論不休。最後將個波交給撒迦利亞,問他父親要叫這孩子甚麼名字?即使夾在中間的撒迦利亞感到左右做人難,他卻沒有妥協,拿一塊寫字的板,斬釘截鐵的寫上說:「他的名字是約翰撒迦利亞要叫孩子的名做約翰,有甚麼含義呢?

俗語有云:「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今日不少父母都為兒女改名而費煞思量,甚至有人專程請教風水師傅、鐵板神算來替孩子命名,皆因他們都相信名字會影響其一生。而「約翰」這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的恩典」,撒迦利亞伊利沙伯給兒子起名為約翰,這表示他們記念「寶寶」的出生全是 神單方面的恩典和憐憫。人容易在領受了 神的祝福以後,反倒被祝福綑綁而遠離 神。但這兩老的家庭為要一生不忘記 神的恩典,愛 神過於 神的祝福,就給孩子起名叫約翰。今年在我們教會中也誕生了數名嬰孩,他們分別有取名為恩石恩雨恩樂宏恩…,相信都是跟記念主的恩典有關。

此外,撒迦利亞伊利沙伯亦否認自己的屬人情感和渴慕,按著 神的吩咐叫他約翰(1:13);意味他們沒有叫自己的兒子行走在世上得人承認的道路,乃是教導孩子行走 神所吩咐,討 神喜悅和只求 神所承認的路。根據天使的預言,約翰要承擔作彌賽亞先鋒的使命,「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 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1:16,17)為了擔當這個職份,約翰從少便要住在曠野,過穿著駱駝毛衣服和食蝗蟲野蜜的生活,後來甚至要被囚和殉道;可謂跟當時擁有崇高身分和權力的祭司,以華麗及細軟衣服為妝飾,並嘗盡人間珍饈百味大相逕庭。但縱然他們在撫養兒子,為了順從 神而作了很多的掙扎和付出極大犧牲,更要面對傳統而來的衝突和親族的壓力。結果,他們卻培育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兒子(太11:11),而他們也承受作偉大兒子的父母所帶來真正和永遠的榮耀。

請看第64節。這時候撒迦利亞的口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高聲稱頌 神。他在作啞巴前和啞巴後,可謂判若兩人;之前他的內心因被深深的挫敗感綑綁,對活著的 神生出不信和疑惑;如今通過十個月的屬靈訓練,使他的內心恢復過來,更充滿對 神的感謝和讚美。(希12:11-13)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愈。

II·拯救的角耶穌 (67-75)

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當中,預言有關彌賽亞即將來臨,與及所要成就的事;或許撒迦利亞在主母馬利亞造訪伊利沙伯期間,曉得不僅作先鋒的以利亞要來,就連彌賽亞亦都來了,就在感激中急不及待要見證這事,請看第68節:「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在這裏「眷顧」的英文是come和visit,就是探訪的意思。撒迦利亞高聲讚美主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皆因 神親臨探訪祂的百姓,並施行釋放和拯救。

但當時百姓的形像是怎樣呢?是否好似初生BB般可愛,深深吸引人前來探望呢?抑或好似等候與心儀的對像約會,叫人充滿期待呢?雖然 神揀選以色列,使他們脫離法老的手,從奴隸百姓搖身一變成為 神的兒女;供應他們日用的飲食和一切所需,並塑造他們作有尊君的祭司和聖潔的國民,盼望他們過愛 神和 神的說話的生活。可是他們在得著迦南美地的種種祝福以後,卻撇下和丟棄使命;跟隨外邦風俗崇拜偶像。即使 神屢次差派僕人向他們傳達愛的信息,他們在短暫悔改回轉後,又再反覆悖逆和離棄 神,內心變得愈來愈剛硬。結果, 神繼瑪拉基先知往後的四百多年裏一直保持緘默。但以色列並沒有因此而過著自由和浪漫的生活;剛剛相反的,他們因被巴比倫俘虜而失去國家和家園,淪落為羞恥的百姓;其後也逐一在瑪代波斯希臘的手中慘被蹂躪和折磨,如今更活在羅馬的高壓鐵碗管治下受痛苦。雖然他們的所作所為惹 神憤怒,就好像犯案纍纍的積犯再不抵可憐,無論何人也會對這樣的人宣告放棄,不願意前來探望,亦不再想去了解他們靈魂的痛苦和傷痕,垂聽他們的分訴,只叫人感到沉重和負擔。

然而聖潔的 神還是愛這樣驕傲的罪人,犧牲並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以嬰孩謙卑和軟弱的樣式降臨世間探訪罪人;為此耶穌捨棄天上榮耀的寶座、尊貴和特權。雖然耶穌是全能的 神、天國的王子,卻仍首先謙卑自己來探望世人。今日不少教會也趁聖誕佳節舉行一系列的探訪活動:好像監獄探訪、獨居長者探訪、醫院與及孤兒院探訪…,目的也是傳遞及分享基督探望罪人的愛。

不但如此, 神並非只探望祂的百姓,更為他們施行救贖。在這裏,「救贖」的意思是為奴隸代付贖價買贖他們,使他們得自由。美國為廢除奴隸制度、解放黑奴,最終難免引發大規模的內戰。同樣, 神為要從撒但的手裏救贖世人,也要為我們興起拯救的角與撒但爭戰。請再看第68,69節:「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在聖經中,「」是力量的象徵,就如動物的力量表現在頭的角上,而出自大衛家中的拯救的角則指著耶穌,同時也凸顯耶穌拯救的能力。(申33:17)說:「他為牛群中頭生的,有威嚴;他的角是野牛的角,用以牴觸萬邦,直到地極。這角,是以法蓮的萬萬,瑪拿西的千千。

而在另一處,(啟12:3)則描繪了魔鬼撒但的形像:「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撒但是有七個頭組成的超級智慧,轉速驚人,亦有十角的能力可以從多角度刺傷人,使人屬靈上患病,亦因得不到醫治,流血不止而死去。有人因被情慾的角刺傷,一生不斷被惡靈折磨,作罪的奴僕;有人因被驕傲的角刺傷,常常活在與人爭競和比較中受痛苦;有人因被憂慮的角刺傷,使靈魂和身體都患病;有人因被虛無的角刺傷,從此過頹廢無力的生活;有人因被憎恨的角刺傷,就一生懷恨,不住地傷害自己和別人;還有貪心、恐懼、自卑、命運主義…的角正張牙舞爪,為人造成可怕的破壞力。今日只要打開報章,就看見很多人正被撒但的角所刺傷而受苦;甚至不少青年人因被死亡的角刺傷而選擇自殺。任何人也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或別的事物得擺脫和拯救,在這些角面前,沒有人能抵擋和招架得住。

上主日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在分享信主見證中,也坦言自己因犯下了很多的罪而感愧疚,即使他家財萬貫,擁有絕對權力和社會地位,卻承認錢買不到快樂,惟慶幸十多年前成為基督徒,能依附信仰助他走出困境。就是這樣,惟有拯救的角耶穌才能打碎撒但的角,把人從仇敵撒但的手裏拯救出來。在舊約裏,任何人只要抱著祭壇的角,就沒有人可以殺他(王上1:50;2:28),因為上面滿了祭牲的血,也就因此被稱為「拯救的角」。而祭牲在壇上被燒成灰後,便拿出營外倒掉。耶穌也作了 神的羔羊被牽到十字架的刑場,傾流寶血代贖了世人的罪,藉此使人的罪永遠在 神面前不再被記念。就是這樣,拯救的角耶穌醫治人因被撒但的角刺傷流血的傷痕;撫平人因被撒但定罪的角刺傷的內心。耶穌以祂的血、祂的愛和祂的說話成為拯救的角,從一切撒旦的角的攻擊裏護衛信徒,醫治一切的傷痕,在世人裏頭成就救恩。如今無論何人,但凡憑信心去到「拯救的角」耶穌面前,就能得著主的救贖,經歷綑綁自己罪的軛被折斷,靈魂的傷痕得蒙醫治的恩典,好像鳥兒脫離獵人的網羅,在天際自由自在的飛翔。

請看第70,71節:「(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話。)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拯救的角耶穌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那麼,仇敵究竟指著誰呢?以色列百姓以羅馬為仇敵,他們盼望耶穌從羅馬的壓制和殘酷的統治裏救他們出來,但耶穌不是政治上的彌賽亞。而且,眼所不能見的仇敵比起眼所能見的仇敵更強、更可怕。(弗6:11,12)說:「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使他們失去自由並不是羅馬人,而是罪惡。耶穌來,是為了從這眼所不能見的仇敵手中救我們出來。

耶穌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目的是甚麼呢?請看第74,75節:「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人必會事奉某些對象;一是事奉 神,一是事奉撒旦。人的幸福在乎事奉誰。人因著拯救的角耶穌,從仇敵撒旦的手裏得脫離,可以終身坦然無懼事奉 神。人的幸福是從無恐懼當中、以自由和自願的心靈事奉 神而來。感謝拯救的角耶穌,從仇敵魔鬼的手裏救我們出來,使我們終身坦然無懼事奉 神!

III·清晨的日光耶穌 (76-80)

請看第76,77節:「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祂的道路,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救恩獨特的見解和看法,大多數人認為救恩可以從積蓄財富、遇見理想的另一半,或是一份高薪厚職、一幢別墅而得著。在這樣的時代裏,以利沙伯的兒子施洗約翰的使命,是叫人知道人得救是從他們的罪得赦免而來。

請看第78,79節:「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清晨的日光標誌黑暗結束;在這裏「清晨的日光」指著耶穌,祂要結束舊約的黑夜,展開新約的白晝。聖經描述人在遇見耶穌之前的境況為「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在未遇見清晨的日光耶穌前,人活在罪的黑暗中,不知道人生當行的路而徬徨;又坐在死蔭裏,因自殺的衝動而受苦,又因死亡所種下虛無的思想,與及恐懼和憂慮將來而隨從情慾和自私過生活。但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人流出寶血,寬恕和赦免人的罪,也從死裏復活,將永遠的生命和神國的盼望賜給人,使人從死蔭裏走出來。清晨的日光照遍黑暗的大地,使全地都溫暖和光明起來,讓人重新看見活著的意義、喜樂和盼望,可以在感謝中有力過每一天。罪叫人的內心剛硬和冰冷,不信使人的靈魂黑暗和乏力,陷在絕望中;但清晨的日光耶穌從高天臨到人心裏的時候,叫人冰冷的內心融化和變得火熱,祂的光照亮人的靈魂時,人裏頭罪的病菌被消滅,本來發霉的樣子變得光明,負面和死亡的思想都被驅走,靈魂和身體都康健起來。

即使X光可以照人裏面的疾病,激光可以除去人面上的雀斑,但惟有從高天臨到的基督耶穌才成為人清晨的日光。這位清晨的日光耶穌才是人真正和惟一的盼望,在這險惡、被罪和死亡陰影龐罩的世界裏,引導人走在平安的路上。

聖誕的意義是 神探訪沒有人理會的人生,而聖誕節就是記念 神探望祂百姓的日子。撒迦利亞因深深默想 神降臨世間探訪罪人的恩典和大愛,滿心爆發出對 神的感謝和讚揚。祈求 神在今年的聖誕節裏,同樣使我們滿心對 神的探訪而充滿感謝,個人地遇見拯救的角、清晨的日光耶穌,並探望那些因罪而受苦的人生,向他們傳揚聖誕大喜的信息,使我們內心充滿真正聖誕的喜樂。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