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3-3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復活節特別信息(I)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哥林多前書 15:1-34
金句 / 哥林多前書 15:22

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感謝復活生命的主耶穌在上星期的復活節營,恩典地與我們同在,通過寶貴的信息,有力的見證,並充滿異象的話劇和宣教報告,復活的主耶穌向我們呼出生命的氣息,帶領我們脫離死亡黑暗的權勢,驅走我們心中的恐懼、不信和絕望,把我們的靈魂遷到基督裏,叫我們在光明中同得恩典和加力。 感謝主叫我們在今天的復活節之前,先嚐到復活生命的寶貴和力量,叫我們今天可以一同感恩地崇拜。祈求主繼續施恩典給我們,保守我們留在復活生命的主耶穌基督裏,我們確信和盼望,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I. 初熟的果子耶穌(1-28

使徒保羅將甚麼再告訴哥林多信徒知道呢?請看第1節:「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這裡經文所用的動詞時態有過去式、現在式,也展望着我們的將來,這表示福音是活生生的。我們都喜歡感受到福音跳動的生命力, 聖經都說福音是歷久常新的,我們怎樣在今天 得著福音的大能呢? 讓我們現在就打開內心,謙卑地聽福音,如同第一天領受福音的時候。

保羅先前怎樣將福音傳到哥林多呢?在第二次傳道旅程期間,保羅在哥林多逗留一年又一個半月,在當地開拓哥林多教會。到哥林多之前保羅到過雅典,在雅典的經歷,十分影響保羅在哥林多開拓傳道的內心。在雅典的時候,保羅見雅典人都是有知識和智慧,自己也認識希臘哲學,便與他們用高言大智談論福音,有高層次的思想交流,他們應當會明白福音的奧秘。

可是保羅在雅典的開拓工作上結不了果子,所以他到哥林多傳福音時定了主意,在他們中間不知道其他事,只知道耶穌基督和耶穌為罪人死在十架上,戰戰競競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將福音的核心種在哥林多信徒的心裏。這樣,保羅在開拓哥林多教會的使命上得勝了。

以福音開拓哥林多絕非易事;因為哥林多是個淫亂充斥的城市,賣淫所賺的錢更是全城主要的財政來源;許多外國商人到哥林多作生意,卻與當地廟妓放縱情慾而耗盡資財,沒有賺取利潤便回國,甚至當時有句俗語說:「不是人人到哥林多也會發達!」

然而使徒保羅堅固相信 神,勇敢傳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在哥林多便發生驚人的福音工作:那裏因追求物質和情慾而乾渴的靈魂,領受福音和赦罪的恩典,靈魂喝了清甜聖潔的活水、經歷天國的喜樂。 他們決志一生愛主,承擔人生使命作耶穌的門徒 , 神的教會建立起來。

哥林多教會起初持守從保羅領受的福音,建立有生命力和美麗的聖徒聚會,教會和信徒都一同成長。可是哥林多信徒現在怎樣對待這福音呢?請看第2節:「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保羅這句話意味着他們沒有持守起初所領受的福音。保羅說如果他們能以持守,握著曾在他們心裏的「這福音」,他們就必得勝罪惡和世界,以致因這福音得救。但是他們現在並沒有持守保羅起先傳給他們的福音,以致福音的大能在他們裏頭漸漸枯乾了。福音信仰的流失,就像本來有水份的毛巾,在乾燥的環境中不知不覺被蒸發了。哥林多信徒裏頭的福音水份,就因為哥林多這乾燥的屬靈沙漠而漸漸蒸發。世界的風俗和潮流的風不斷地吹,哥林多信徒隨世界的風到這裏又那裏,為現實的生活、將來的籌算和這一刻的情慾,想這個又想那個。慢慢世俗的價值觀就吹進教會裏,哥林多教會有分黨和權力鬥爭(1:12: 11:18);亂倫(5:1);信徒間互相告狀(6:1);因聖餐的規條而紛爭論斷(8:1);因屬靈的恩賜而自誇(12章),最後更有人暗暗散播沒有死人復活的思想。

他們沒有持守起先所領受的福音,以致保羅向他們提及徒然相信。甚麼是徒然相信呢?就是即使哥林多信徒付上時間去參加屬靈的聚會和查聖經,付出勞苦去服侍,在物質上獻上十一奉獻,但是他們所付出的卻不能叫他們天天與復活的耶穌同在,享受平安和喜樂,在活潑盼望中站立住。

 

神盼望聖徒和教會要作世界的鹽和光,保羅便帶著迫切的內心要把先前所傳給哥林多教會的福音再告訴他們知道,吩咐他們從現在徒然相信的景況中回轉,重新緊握這福音的信仰。請一起讀第3,4節:「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第一、 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罪是看不見的,卻使我們與神隔絕(羅3:23) 。罪使我們靈魂患病。在罪中,我們變得無力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卻繼續做我們所知道不應該做的事情(羅7:7-23),然後我們就會充滿罪疚感和恐懼。 我們積蓄的罪使我們無法面對神的審判和永遠的懲罰(來9:27;啟21:8)

神深深知道我們的情況和無助,祂憐憫我們,為我們預備了救恩。約翰福音3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彼得也宣告:「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在罪上死,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 2:24)。當我們仰望十字架,看到耶穌為我們受苦和死亡時,我們經歷了祂的醫治。 藉著耶穌基督的死,我們與神的破裂關係得以恢復。 我們重生了,開始向罪而死,向神的義而活。

福音第二個核心是第三天耶穌從死裏復活了。根據聖經,耶穌從死裡復活了。詩篇 16:9-11上談到耶穌:「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罪和死亡不能叫耶穌留在墳墓中,死亡不能將耶穌拘禁。以賽亞書 53:11 說:「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神盼望人有清楚的確據去相信耶穌真的從死裏復活了。耶穌復活的一個有力的證據是個人遇見復活主,出來見證耶穌復活的信徒。因此保羅在5-8節介紹曾親自遇見復活主的信徒。當他們遇見復活的耶穌之後,人生徹底改變過來,成為新造的人;當中更有願意為福音工作殉道的。

復活的耶穌首先顯現給誰看呢? 請看5節上。復活的耶穌首先顯給磯法 -- 就是彼得看。彼得是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呼召的門徒,他跟從耶穌時,不太喜歡禱告和不留心屬靈的事,曾拉著耶穌,勸祂不好行十字架的道路;當耶穌預言祂死後各門徒會軟弱跌倒,彼得卻口口聲聲地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然而耶穌正行走十字架的道路時,他卻三次否認耶穌,經歷極大的羞恥。耶穌死後,他被失敗感、絕望和恐懼深深地捆綁,無力承擔門徒的使命,後來返回加利利海希望重操漁夫的固業。復活耶穌清楚知道彼得的憂愁,親自站在加利利海的岸邊向他顯現,又用炭火燒魚和餅當早餐給他和門徒吃。個人遇見復活主之後,本來血氣又膽怯的彼得改變成為剛強的屬靈領袖,他曾坦然無懼在公會和處死耶穌的大祭司面前,宣講耶穌復活的信息,成為初期教會的堅固磐石。一生持守作復活見證人的使命,使彼得的靈魂深處常充滿活潑的盼望,他在彼得前書鼓勵受逼迫分散的信徒,呼喊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擁有活潑的盼望。」

請看第5下,6節:復活的耶穌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之後有一次顯給五百多弟兄看,那一次應該是耶穌在釘十字架之前,曾應許在加利利的顯現。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時間,耶穌已經死了20年,但其中一大半的弟兄還活著,可以見證耶穌真的復活了。

請看第7節。在這節中保羅特別提及復活主顯現給他的兄弟雅各看。雅各身為耶穌的兄弟,比其他人更清楚認識耶穌,他卻不相信耶穌,以屬人的思想看耶穌;他不明白和論斷身為長兄的耶穌,為何不照顧家庭,只顧每天四處傳道。為此雅各曾多次向耶穌施壓,要耶穌向世人顯明自己,好得著屬世的榮耀,對耶穌、雅各以至全家也有益處。但是,當雅各遇見復活的耶穌的時侯,他靈魂被光照看見  神國的榮耀。他裏頭的渴望改變了,他改變去尋找  神的國和義。如此屬人和世俗的雅各,遇見復活的主耶穌後成為屬靈和信心之人,寫下了雅各書,又成為耶路撒冷教會最有影響力的長老,與彼得一起成為保護教會的中流砥柱。

保羅又如何成為復活主的見証人呢?請看第8節:「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末了」的意思,是復活的耶穌最後顯現給保羅看。保羅因自己不是十二使徒卻可以親眼看見榮耀的復活主,稱自己為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保羅更說自己不配稱為使徒,因為他本來熱心逼迫耶穌基督的教會。但是復活主並沒有審判他,相反在他還作罪人的時候為他釘死在十字架上,往後親自探訪他,以大愛寬恕他的罪惡。     神更賜他榮耀的使命要在外邦人中見証復活的耶穌是基督。

從前的保羅看逼迫耶穌的信徒為人生使命,然而個人遇見復活的耶穌之後,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將以往認為對自己有益的萬事都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他越是認識基督,內心就越謙卑,以往為了自己宗教事業上的野心,無論是逼害人殺人他都會作,但遇見復活主之後他改變為以愛,眼淚和謙卑服事多國靈魂的牧者。在服事上和尋求真理上的熱情,使保羅進入屬靈世界的水深之中,他所寫的很多書信建立了基督教的信仰基礎。

自遇見復活主開始,保羅只靠 神的恩典過生活,他在第10,11節見証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保羅不再被自我捆綁,反而常常喜樂的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

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當日改變了彼得、雅各、保羅,今天仍然有極大的能力,拯救在罪中走向滅亡的靈魂,在他們的人生裏興起改變的工作。

現在哥林多信徒中,流傳著甚麼有關復活的假道理呢?請看第12節:「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在哥林多信徒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

當我們在不信中,即使沒有口裏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但我們相信肉眼能夠見的就是一切, 我們不相信會有改變,努力也無用,不會有好結果,不相信超乎人理解、奇妙的恩典或者會臨到。或許當時的哥林多信徒,起初談談彼此的近況,慢慢就將沒有死人復活的思想暗暗種在別人的心裏:「其實復活的事已經過去了(提後2:17,18)。」有越來越多的弟兄姊妹懷疑是否真的有死人復活的事,他們的靈魂不知不覺地軟弱起來;他們一邊保持著基督徒的身份,一邊卻暗地裏犯罪和濫交。他們看見自己和不信的眾人都是短暫在地上過一生,當試探來到,他們容許自己被引誘,覺得享受一陣子情慾,總比時刻勞苦與罪爭戰好。

然而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卻意味著甚麼?請看第13節:「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如果有人否定死人復活,這樣的人也否定基督的復活,換句話說是認同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耶穌都同樣永遠被死吞滅了。若果基督都永遠被死拘禁,我們的信仰和信心生活就有甚麼問題呢?

請看第14節:「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我們願意開始讀聖經,也付出時間在主日敬拜 神,因為我們相信耶穌能賜給我們新造和豐盛生命,我們相信耶穌能賜給我們真正的平安、喜樂、滿足、自由,更赦免我們的罪,賜給我們永生。

不過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相信的這一切都是枉然的。枉然是甚麼意思?枉然的意思是我們持守相信的永遠都不會實現,所信的都是一些空洞的盼望。若基督沒有復活,無論傳道的是何等肉緊地傳道,他們都不能將恩典、生命和信心賜給聽道的人。我們聽道的,無論何等竭力掙扎去否定舊有的思想原則,習慣和夢想去相信耶穌所教導的,因為耶穌並沒有復活,我們的追求都是枉然無用。

如果基督沒有復活,福音的僕人在 神眼中是怎樣的人呢?請看第15節:「並且明顯我們是為 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 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 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那些做傳道人、牧者和牧師的,明顯是為 神妄作見證的,為甚麼呢?請看第15節下:「因我們見證 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 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 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但是那些牧者卻妄自說死了的基督復活了,扭曲 神的旨意。

請看第17-18節:「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你們仍在罪裡 」是什麼意思呢?雖然我們有時軟弱受引誘,重複犯同一的罪,然而神繼續不變愛我們,賜給我們悔改的恩典。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我們便仍在罪裏,表示我們完全被罪惡捆綁,沒有悔改回轉的恩典。再者,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他們的喪禮以基督教儀式舉行,不過他們和不信的人一樣,最後歸於塵土永遠滅亡。

請一起讀第19節:「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就像耶穌一樣只得短暫的今生,我們沒有將來復活的賞賜(路14:14),不能享受永生的福份,我們所能擁有的指望就只是在今生的。若是這樣,我們為何要在勞苦承擔生活的責任後,還要再勞苦地服侍 神呢?聖經所講的盼望往往與我們自己的盼望有衝突,我們就常在無意義的矛盾和掙扎中,相反眾人卻可以盡情將盼望放在今生的事業、婚姻和安逸的生活上,信主的人就因此比眾人更可憐。基督若沒有復活,來世活潑的盼望對只得今生的我們來說實在太抽象。

從以上所述,我們看見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 神也就沒有叫耶穌基督復活,聖徒一直相信的和傳揚的是枉然, 神永恒的定旨也變為虛空。若基督沒有復活,就沒有天國的喜樂和平安、沒有罪得赦免的恩典、沒有救恩、沒有活潑的盼望、沒有永恆的產業和生命果子。這樣就沒有絕對的真理和絕對的價值我們需要捨己、獻身和時刻冒險去追求。

保羅提出這一系列的問題,引領我們要嚴肅地反思,自己的信心生活正在做什麼呢?追求什麼呢?如果沒有復活的事,我們為何要那麼竭力勞苦過一生?開開心心,吃喝安逸,享受寫意的每一刻,不是更有智慧嗎?
然而保羅宣告甚麼?請一同以確定的心宣讀第20節:「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保羅在第一部份帶我們去思想若沒有死人復活將會引伸很多叫聖徒可憐的問題之後,他以一個「但」字展第二部份的信息,帶領我們從思想很多信仰問題的低處,突然攀升到屬天的高處。

這屬天的高處是甚麼?請再看第20節:「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這一個「但」字,簡潔有力地將沒有死人復活的可能性一口吞吃,帶領我們舉目仰望已經從死裏復活,現在正在天上活在父 神右邊的耶穌基督。

「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20)一棵樹初熟的果子代表著將要結果子是怎樣的。 神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耶穌就在復活的清晨起來打開墳墓之門,成為復活初熟的果子。耶穌是復活初熟的果子,將活潑的盼望種在我們內心;我們人生的終結並不是死亡,因為在基督裏墳墓之門已經打開了,我們必要復活,像初熟的果子耶穌一樣。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

在基督裏死了的聖徒在墳墓裏都只不過是睡覺。他們會是怎樣睡覺的呢?他們在活潑的盼望中帶著得勝的笑容而睡著,夢見自己將會像聖潔的耶穌帶著不能朽壞的身體復活過來,與耶穌一起承受永生並永遠作王。

請看第21,22節:「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不論什麼樣子的人,在地上擁有什麼成就和物質,之前犯過什麼的罪,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這樣美麗的盼望會在何時實現呢?請看第23節:「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復活的耶穌已經升天,現在坐在父 神的右邊,在世界最後的一天,當祂以大能力和大榮耀駕著雲降臨時,我們的基督裏的眾人也都要復活。

那時復活的次序是怎樣?帖前4:16,17說:「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那時在基督裡死了的人,都要聽見榮耀再來復活主的聲音,就都從墳墓裏出來(約5:28)。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最後榮耀再來的復活主要作甚麼?請看第24,25節:「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 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 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復活的基督要將一切政治勢力、掌權的和以權能來轄制人的全都毀滅了, 因為這些都是 神的仇敵—撒旦的工具。不義的權勢在歷史上一直藐視無能力和軟弱的人,又欺壓貧窮的,撒旦的權勢叫人一生不安、恐懼和憂慮。不過復活的基督再臨時,這一切不義的權勢全都毀滅了。

請一起讀第26節:「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死亡就是這一切叫人不安、恐懼、憂慮、懶惰、自私、情慾勢力的幕後黑手。最後復活的基督還要恢復萬物本來的屬靈秩序,請看第27,28節:「因為經上說:“ 神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說萬物都服了他,明顯那叫萬物服他的,不在其內了。萬物既服了他,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他的,叫 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基督要恢復因罪而破壞了的屬靈秩序,叫萬物都服在 神的腳下。

復活的耶穌藉著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和祂的復活,將榮耀的 神國賜給我們,眾聖徒要在那裏與主永遠同在,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2:11,12)。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世界的歷史正朝著恢復萬有和建立新天新地的方向發展。復活的耶穌在今天通過使用祂的忠誠僕人,成就傳福音直至地極的救贖工作;時候到了,榮耀的主耶穌要再臨,毀滅這世界一切不義、罪惡和死亡權勢,然後恢復萬有和建立新天新地。永遠的 神國要在那天降臨,榮耀的 神要以萬有的主這個身分管治萬有。

 

II. 追求更美的復活,不要犯罪(29-34

現在使徒保羅見證,因為復活的基督活在他內心,他自己過著怎樣的生活。請看第30-32節:「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裡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地說,我是天天冒死。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因為復活的基督天天活著,他就為到福音使命時刻冒險,天天冒死。他在哥林多後書11:23-27有機會分享他的宣教報告:「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11:23-27)

保羅為何不想苟且做個尋常人,卻選擇天天冒死傳福音呢?因為他第經歷過基督復活的大能覆庇和充滿之後,感受到聖潔力量充滿的光明和喜樂!他深信基督復活的大能不單如此,他就定意要一天再天更深的基督復活的大能。他在腓立比書分享過這樣的所感,說出他的心底話:「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3:10,11)

到那時,復活的耶穌必會再來,保羅勸勉我們現在就應當過怎樣的信心生活呢?請一起讀第33,34節:「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 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我們持守讀聖經,服侍教會的工作都是在 神面前建立善行,但是我們如果繼續犯與世界濫交的罪,繼續不按著耶穌復活的大能過生活,我們竭力所建立的善行就被敗壞了。「你們要醒悟為善」(come back to your senses as you ought),我們可以怎樣返回我們靈魂清醒的狀態呢?我們不要犯罪,stop sinning,停止我們一邊讀聖經,一邊卻暗暗愛世界,與世界濫交的罪。這樣我們的肢體就成為聖潔合乎主使用的貴重器具,一生盛裝著復活主的大能生命,為復活主再臨結出很多復活生命的果子。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感謝讚揚主我們有清楚和活潑的盼望,感謝主賜給我們一生榮耀的使命,幫助我們 選擇留在基督裏面,領受神所預備復活世界中無窮的力量、智慧、光明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