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3-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復活節營 主題信息第2課                     3月24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7:11-17
金句 / 路加福音 7:14

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在昨日的主題信息中,看見被揀選宣告耶穌復活的是少年人。而在四福音書裏,(不計耶穌在內)共記載了耶穌三次所行復活的神蹟。包括:今日講述拿因城寡婦的獨生兒子,開會信息中管會堂睚魯十二歲的掌上明珠,與及擔起替馬大和馬利亞家庭繼後香燈的「拉細佬」(拉撒路)。而無獨有偶,他們全都是如假包換的少年人,可見耶穌實在看年青人為寶貝般珍貴;並且,他們壯志未酬身先死,無法在有生之年發熱發亮,在 神在人看來也是太難過和惋惜。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幫助我們每個人皆聽見耶穌權柄的聲音:「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不但由今天開始,被興起為這時代活著的少年人,我們所鍾愛的靈魂也從一切的槓裏起來,歸榮耀與 神。

Ⅰ‧不要哭 (11-13)

請看第11節:「過了不多時,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祂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祂同行。」「拿因」有愉快和綠茵之意,能飽覽遼闊的大草原;如今,耶穌、門徒和大堆頭正向這片「歡樂天地」進發。一路上,群眾有的邊吃邊聊;有的則手挽手、勾肩搭背,有的更是嬉笑打鬧、樂也融融。正當大家洋溢著興高釆烈之際,臨近城門口,突傳來呼天搶地、悲痛欲絕的啼哭聲;兩部旋律完全不協和,為人帶來刺耳和不安的心情。請看第12節:「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莫非不是冤家不聚頭?生命與死亡的行列狹路相逢,有跟從耶穌通往永生喜樂的陣營,也有一步一驚心的趕赴墳墓,思慮自己將來亦難逃一劫。而這次送葬的親朋戚友和村民也異常的多,因死者不是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已經「嗰頭近」;乃是位二十不悔、青春無限、可愛清秀的金童。不但如此,他更是家中的獨子,而母親亦是名遺孀。對這「雙失」婦人來說,會是何等沉重的打擊呢!單是「再見枕邊人」已叫人萬分孤寂和痛苦。在蘇東坡的【江城子】裏的頭一句,說:「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表達縱使過了十年,他仍有著對亡妻那份無盡思念而來的肝腸寸斷。或許,婦人想起丈夫臨終前的一刻:「你承諾過說會一生愛我、守護我,永遠同我一起。點解你要先行一步,留下我一個?」這時候,良人緊握夫人的手,說:「(咳)愛人,妳答應我,會好好照顧我哋的骨肉,培育他成才,將來可以光宗耀祖。」之後,就撒手人寰。這時候,鄰里親族也紛紛上前安慰婦人:「不要太傷心,為了兒子,妳要堅強活下去。」

這位年輕喪偶的寡婦也只好積極克服和忘卻傷痛,努力重新出發,期待望子成龍,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兒子身上。於是她發揮母親本色,就是不管身兼多職:正職、兼職、母兼父職,付出幾大犧牲,也要奉獻和保護自己的孩子,獨力把他湊大。兒子也十分生性,每逢母親節就DIY畫心意咭,摺康乃馨花束,甚至親自「整餅」來氹媽媽,還自彈自唱著:「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愛意寬大是無限,請準我說聲真的愛妳。Yeah」讓母親甜到入心。但好景不常,一場疫症,或是流感,又或別的原因,叫兒子一命嗚呼;死亡殘酷地逐一奪走了婦人一生中的至愛,無情地為她造成二次傷害。如今,她捧著亡兒遺照站在棺木旁邊,不停地哭得死去活來,既生無可戀,又孑然無依,質問上天為何仍要她存活在這世上。以往,城裏的人會盡力設法扶持婦人,現在他們都顯得神情哀傷,不發一言,因再沒有可以安慰婦人的話;惟一可以做的,就只有陪她送兒子走最後一程。(太2:18)說:「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就是這樣,婦人成了非一般的寡婦,而是黑寡婦 “black widow”,彷彿哀愁要一生如影隨形的籠罩著,使她成為悲劇裏的主角。

試問有誰能安慰這寡婦呢?請看第13節:「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憐憫」是指人的五臟六腑被攪動,就是感同身受的意思。雖然我的娘親在卅多歲便成了寡婦,更要養大四條化骨龍,但不代表我就明白和體恤寡婦的心情。而另一名寡婦,便是我的岳母,她因傷殘、耳聾,兒子移居海外,最近亦驗出有中度腦退化,便於去年底搬到我家暫住。起初,我都對她滿有憐憫,日與夜,甚至請假也帶她出外看醫生。但隨著做廳長幾個月,起牀後不時都腰骨痛,生活上也帶來各種不便,憐憫的心就好快枯乾,甚至害怕有朝一日會虐待老人;卻沒有惦記耶穌是怎樣一直憐憫自己,默默擔當我的憂患,甘願背負我的痛苦。不但如此,耶穌更對婦人說:「不要哭。」一次,印度一名剛死去獨生子的寡婦,上山到釋迦牟尼那裏想尋求安慰;他便吩咐婦人入村,然後向沒有死過人的家庭,借一束芥菜回來。到了晚上,婦人空手而回,原因是無法找到一家是沒有人逝世。釋迦牟尼便說:「家中有死人的比比皆是,冇甚麼值得難過,走罷啦!」藉此,說明即使是偉大的聖哲都難以設身處地了解別人內心的痛楚。相信婦人也知道人人都會死,哭亦無補於事,但又無人能真正安慰她,使她不哭。在這裏,「不要哭」的意思不是連耶穌都不近人情;乃是耶穌有能力可以解決婦人從死亡而來的憂愁,抹乾她的眼淚。

或許,在我們期望想得到一點安慰時,因旁人跟自己的處境和經歷不同,未可有效給予支持和勉勵;我們亦難以奢望別人能完全理解自身所面臨的苦況和困境。事實上,環顧四周正有很多傷心的人,可能因家人身故、兒女患病、失戀、失婚、失業、失學、生意失敗,或因人的說話和行為而淌淚。就算是看來性格開朗、樂觀、自信的人,亦有眼淚在心裏流的時候,後來自殺的亦屢見不鮮;作牧者的,也會有因羔羊的離開而憂愁。當時沒有人可以真正安慰這寡婦,皆因她的哭是從死亡而來;卻惟有耶穌戰勝死亡,從死裏復活。(啟21:4)說:「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不但如此,(林後1:3,4)亦說:「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雖然信徒所遇見的問題,旁人未必明白,似乎要單獨面對;然而,憐憫婦人的耶穌,今天同樣深深了解和憐恤我們,對我們說:「不要哭」。另一方面,儘管信徒未能像耶穌般百份百懂得人裏頭的憔悴和哀愁,但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和學習耶穌憐憫人的心腸,可以主動走近向人傳講和分享福音,讓「」(13)親自擦乾他們的淚水。

Ⅱ‧少年人,起來 (14-17)

於是,耶穌作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4節:「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在這裏,主做了兩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首先,大多數人看見棺木時,都會退避三舍;在美國,甚至有「讓路」給送葬車隊的規定,賦予他們擁有道路優先權,違例者有機會被罰款。耶穌卻伸手阻擋,要跟死神正面交鋒。其次,一般人就算跟AI chatting,亦不會同死人聊天談話,更別說是素未謀面;因為知道講都嘥氣,「搵鬼聽咩」。但耶穌竟作出挑戰,絲毫沒有放棄,對在槓裏的死人有力呼喊:「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耶穌稱死去的兒子為「少年人」“Young man”,而非「死人頭」或「死仔包」一類絕望的話。少年人是怎樣的呢?或許這兒子為自己取了個英文名字叫Sunny,盼望成為一名陽光少年,帶給別人正能量;讓人跟他一起時,整個人都變得活力充沛,後生幾年。他亦喜愛微笑兼長得「(很衰)很帥」;並看似沒有甚麼事情會讓他煩惱,叫身邊的人因他燦爛的笑容「噌」都感到開心,又因他的舉止而覺得快樂。還有他既瀟洒得黎又風趣幽默,熱愛運動且朝氣蓬勃,簡直就係日夜都繽紛。加上,所謂少年擇高處立,他做人亦擁有宏大抱負、心胸豁達,遇事也不會斤斤計較、鑽牛角尖,不過分在意眼前得失,有責任感及照顧弱小。他更擁有遇神殺神的大無畏精神,邊度跌倒就在邊度企翻起身,不易被打沉,心中團火也未曾熄滅;拒絕參加《中年好聲音》,寧可要求又跳又唱的《亞洲超星團》,要一步一腳印地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總之,少年人就是散發出一股青春氣色,猶如俗世中的一道甘泉,給所有人舒服、清爽、純真、幹勁和新鮮的感覺。

只可惜,原本前途無可限量,正值人生最黃金檔期,未來社會棟樑的他,如今在死亡權勢下,成了一條咸魚躺平在槓裏面。同樣,今日除濫藥和性罪行越趨年輕化外,不少人也因上網成癮而無法專注工作、學業,卻又無力擺脫。亦有很多小夥子因害怕人而被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捆擾,造成社交障礙,或出現精神健康危機,繼而無法離開「舒適圈」,成了宅男和宅女。還有因找不到人生盼望和異象,變得只顧追求眼前利益,拼命賺錢後,過盡情玩樂和放縱情慾的生活。我認識一個少年人,首次見面時他十分可愛和單純,但去年得知他在FB post上整個背脊的紋身,一共用了8小時。他形容自己拒絕塗上麻醉藥,原因是自少遭虐打,靈魂好痛苦而傷害自己;又說:今年要吸更多毒,飲更多酒和食更多煙,成為好像死了的少年人一樣放棄生命,叫人非常痛心。而自殺也是少年人死亡的主因。最近一兩年,就不時傳出大學生接連自殺的新聞。看見這些少年人時,因活在罪和死亡權勢下,失去人生目標和價值,好像躺在棺木一樣。

而在另一邊廂,農曆大年初一,國內上映一齣叫《熱辣滾燙》的電影,英文名叫YOLO,意即“You Only Live Once”(你僅能活一次)。此片吸金力強,開畫至今勁收34億人仔,估計最後有機會全球進帳達40億。(容我企度劇透)故事講述一名大學畢業生,畢業後僅工作一段短時間就回家退隱,宅家長達十年,拒絕與外界接觸,終日無所事事。加上,她有點癡肥及不擅交際,經常成為丑角受人愚弄,甚至遭男友背叛;便以為這樣做可以躲避社會競爭和工作壓力,也能免卻傷害。但終究只是自欺欺人,更會造成惡性循環,後來想起來就加倍無力。再者,她也不感到滿足,終日愁眉苦臉。結果,她因一次與家人衝突而無家可歸。機緣巧合下遇上一名拳擊教練,遂開始學習及進行密集式訓練;當然世上無野係一步登天,接下來的考驗亦遠遠超出了她的想像,卻逐漸鍛鍊出堅毅、頑強、不屈的鬥志,對生命也有了新的態度和希望,尋回自我價值。那怕她最終在比賽裏還是輸掉,但戰果不太重要,因她已贏回她的人生和樽鹽(尊嚴),與及所有人的認同,不再躺平而虛度光陰,乃是徹底重拾和實現了「熱辣滾燙」的人生。

我個人認為這套戲被買至滿堂紅,某程度正好反映人們內心,也想離開現在所躺臥的槓,活出有意義的生命。但電影歸電影,現實歸現實,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從躺平的槓裏起來呢?叫人躺在槓裏的元兇是死亡,不住將恐懼、憂慮和絕望種在人的內心;可悲和矛盾的是,不少人一方面因驚死而害怕從槓裏起來,卻又明明知道繼續躺著不過是等死。只有復活和生命的基督將死吞滅,是生命的主宰。(約11:25,26)及(弗2:1)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而通過經文,已死的兒子聽見耶穌的聲音時,就能起來。從前的先知沒有叫死人復活的權柄,他們需要迫切禱告,倘若 神願意,那死人才得以復活;但如今,耶穌以說話直截了當使兒子起來。(約5:25)也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此,即使是看來何等絕望,判定certified dead已死的靈魂只要聽到主的聲音,便能重新起來,改變為那個時代屬主英俊和美麗的少年人,為 神的國努力打拼,作許多少年人的祝福。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可以聽見「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的說話,從一切因死亡壓制而躺下的槓裏起來,恢復少年人的形像,年青可以彈返黎。

這時候,有甚麼驚人的事發生呢?請看第15節上:「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少年人立即靈魂歸位,不再躺平,而是鹹魚翻生;他有力地起來坐著,讚美 神:「我們的腳要來跳舞,我們的手要來拍掌,我們的口要唱喜樂的詩歌。我們的腳要來跳舞,我們的手要來拍掌,我們的口要唱喜樂的詩歌。我們歌頌讚美祂,我們歌頌讚美祂,我們歌頌讚美祂聖名,耶穌,我愛祢。」馬上又唱又跳而成為「超新星」。耶穌的說話擁有絕對權柄,縱然寡婦流盡一公升眼淚,眾人不斷仰天長歎,都無法叫他復活;惟有耶穌說話的大能,不但使躺在槓裏、身體腐敗的少年人起來,還讓生死分隔的單親家庭母子團聚,婦人瞬間破涕為笑、喜極而泣。眾民也因目睹寡婦的兒子復生,就說: 「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 神眷顧了祂的百姓!」 神眷顧了祂的百姓,使原本一齊「陪葬」的鄉親父老「轉軚」,U-turn去跟從主。這兒子本來是母親和眾人憂愁的源頭,如今卻成為復活的少年人,榮耀 神和高舉耶穌;至於起初愁雲慘霧的送葬隊伍,亦改革成最欣喜若狂的一群,四處見證和傳揚主名。

總括來說,耶穌以一句說話「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叫拿因城寡婦的獨生兒子復活過來,耶穌是擁有叫死人復活的說話權柄。祈求 神讓我們以渴慕真理的心聽見主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