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3-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尼希米記 第4課                             3月17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尼希米記 8:1-10:39
金句 / 尼希米記 9:38

我們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

「因這一切的事,我們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
我們的首領、利未人,和祭司都簽了名。」


在周末的復活節營晚會,將會有眾人期待,有關2023年在美國阿斯伯里(Asbury)的復興簡報會。今日的經文裏,在以色列百姓重建城牆完工後,舉行了由以斯拉宣讀律法書的聖會,會聚帶著渴慕和敬虔的心側耳而聽,利未人作聖經老師向百姓講明意思,使男女會眾明白所念的。再加上,領袖們和百姓聽見律法書,就遵行一星期的住棚節和嚴肅會,兩日後,在百姓中間發生自發性的認罪和立約簽署,具體決志作聖潔的百姓,不離棄耶和華的殿。祈求神也幫助我們擁有正確的態度來就近神的話語,並單純地遵守神的誡命,在神的時候聖靈的風來臨,有著奇妙復興的工作在我們和校園裏發生。

Ⅰ‧第一次覺醒─吹角節 (8:1-12)

請看8:1節:「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根據當時以色列人曆法,七月一日實為新年的1月1日,也是吹角節(利23:23-25)。耶路撒冷城牆的完工日子為是猶太人曆法以祿月,即12月25日(尼6:15)。換句話,就是在城牆的完工後的五日,也是新年元旦日,舉行了聖會。在聖會中,他們邀請了文士以斯拉作說話僕人,為他們宣讀和講解耶和華籍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所有住在城裏的百姓,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的寬闊處聆聽神的道。雖然他們在重建城牆和對抗仇敵的事上勞心勞力,工程完結還不到一星期,百姓肉身疲憊,也許渴望休息放假,但他們按照律法的吩咐守聖日。在新一年中,他們首先前來尋求 神的說話,過於肉身的需要。

百姓以怎樣的態度聽律法書呢?

第一,渴慕的心,側耳而聽

請看第3節:「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從清早到晌午大約是六個小時,百姓都專心地聆聽著,不像使徒行傳中一個在夜間聚會中的少年人打盹睡著了,又或是心不在焉地想著聚會後的事。百姓都有著新皮袋的內心,側耳而聽以斯拉所讀的律法書,像海綿一樣把神的道吸收。這表明百姓的心是向著神的,渴慕神的道。人若愛世界,就會視聽 神的道為負擔,視聖經為安眠藥。正如與愛人談心,煲劇或熱愛的電玩動漫,通宵達旦,並不疲憊。但對於不願溫習的學生,面對書本就頭痛發病,周身不舒服。問題在於人的心如何。但那喜愛神的律法,晝夜思想,就能從 神的話語中得生命,人生好像栽在溪水旁邊的樹,永不枯乾,並按時結果子,作有福的人。

第二,就緒和敬畏的心

請看第4,5節:「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臺上。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站在他的右邊;毗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站在他的左邊。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他們在聖會之先,為文士以斯拉預備了特備的木臺,而非亳無預備,到時才算。這好比我們靈修營或聚會開始前,有同工首先預備了場地環境和音響設備,讓會眾能更好地聽道。不但預備外在環境,我們也要預備自己的內心來到聚會,才能好好地聆聽主的道。當以斯拉翻開律法書時,眾民就都站起來。這好像法庭中法官進場,婚禮中新娘進場,主禮嘉賓進場時,與會者都站立以示尊敬。百姓看見以斯拉翻開律法書時,自發性地站起來以示尊敬,彷彿 神臨到他們中間而肅立起來,以敬虔的心恭聽上帝的話語。

第三,舉手以「阿們」回應

請看第6節:「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有老師分享,上課最怕是用心地教書,問學生有何回應時,卻鴉雀無聲的場面,彷彿自己對著空氣在說話。我第一次參加國際聖經靈修營,在信息期間,有牧者大聲以"Amen"回應。也許香港中心文化上比較含蓄,比較小這樣回應,或許心裏以「阿們!阿們!」回應。這表示百姓在聽道中並不是在發夢,而是在與神交通著,所以以斯拉一邊讚美上帝,台下的百姓也禁不住表示讚同,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並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但願,我們也擁有渴慕的心,側耳而聽;也預備好自己,敬虔的心聽道;並在神話語中作出回應,使我們能享受聽神話語中的喜樂和滿足。

請看第7,8節:「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雅、約撒拔、哈難、毗萊雅,和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以斯拉讀 神的說話時,站在他兩旁的利未人,清清楚楚地念 神的說話,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可想而知,聽神說話、讀經的目的是要明白所念的。除了可能當中有翻譯的工作,使由外地回來的猶太人能明白所念的,也有著這十三位利未人作聖經老師,分組幫助男女,無論遠近,都能明白所念的。「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4,17) 雖然以斯拉是敏捷的文士,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但只有一個人的他,相對歸回約五萬的百姓來說,並不能仔細地幫助每一個百姓。因此,當中十三位的利未人分擔這善工,幫助百姓能明白律法的意思,將道種種在每個人心裏。但願神在我們中間,興起更多寶貴的聖經老師,使人能明白所念的聖經,結出信心的果子。

當百姓明白律法書,有何工作發生呢?請看第9節:「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百姓明白了律法書上的話,就都哭了,因為他們發現自己和祖宗的罪孽而難過不已。耶穌在登山寶訓裏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5:4);「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7:10) 然而,省長尼希米、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力量」又為逃城和保障之意。雖然為罪哀慟是好的,但信徒若沉溺在憂傷中不能自拔,也非神所願意看見的。雖然他們在神面前有過犯,但因靠耶和華的恩典和寬恕,彷彿逃入耶和華的避難所,他們不至被憂愁所攻擊和淹沒。反而,在耶和華的聖日裏,他們要,第一,喜樂,享受神的肥甘;第二,行善,將耶和華的恩惠分給沒有的。「這是耶和華,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要高興歡喜。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這是耶和華,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Ⅱ‧第二次覺醒─住棚節 (8:13-18)

請看第13節:「次日,眾民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文士以斯拉那裡,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次日即七月二日,族長、祭司,和利未人,都來到以斯拉那裏,更深入地聆聽律法。這好比專門為宣教士和牧者的增潤研經日,使作領袖的他們能更好地帶領和服侍羊群。在律法書中,他們發現要在七月中守住棚節。住棚節為猶大三大節期之一,目的是叫百姓記念神帶他們出埃及後,在曠野四十年帶領和每天信實的供應,使他們沒有餓死,腳沒有腫,惟有不信的,倒斃在曠野。結果,他們好像小朋友那樣單純地聽見就遵行,吩咐百姓在7月15至22日,舉行為期一星期的住棚節。百姓出去,取了橄欖樹、野橄欖樹、番石榴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子來,各人在自己的房頂上,或院內,或神殿的院內,或水門的寬闊處,或以法蓮門的寬闊處搭棚。百姓離開有舒適的家,地上的娛樂,七天住宿在外,或睡在天台,或睡在廣場上。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他們每日藉以斯拉念神的律法書,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候直到這日,以色列人沒有這樣行。」意思不是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後從未守過住棚節,而是沒有像今日這樣大規模的守住棚節,全會眾都搭棚參與,且天天守節。雖然他們失去了外在舒適的生活,但他們因親近神的話語,心裏充滿了難以形容的大喜樂,很脫俗,煥然一新的感覺,是屬世享樂不能給予的。我們也通過如同節期的靈修營,使我們放下屬世事務和享樂,通過親近神的話語,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息和大喜樂。

Ⅲ‧第三次覺醒─自發性的認罪和立約 (9:1-10:39)

第9,10章記載了以色列百姓在一星期的住棚節後,所發生自發性的認罪和決志。

第一:認罪的禱告 (9:1-37)

請看9:1-3:「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神的律法書,又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7月24日為住棚節嚴肅會後的兩天。這日,本不是聖會的日子。但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表示哀慟。他們花三小時站著念律法書,又花三小時決志離開外邦人,不與外邦人妥協,也為自己和列祖的罪孽認罪,並禱告敬拜神。

第5-31節,記載了耶書亞和另外七個利未人,站在臺上,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 神,代表以色列認罪禱告和稱頌 神的內容。他們擁有聖經的歷史觀,向神認罪禱告,從創世記,出埃及記,士師記,直到猶大亡國,憶述神的恩惠。首先他們宣佈和稱頌 神,是創造和保存天地萬物的創造主 神。他們列舉 神在他們當中所行的大事。 神揀選亞伯蘭,從崇拜偶像之中領他出來,給他改名為多國之父的亞伯拉罕,並且與他立約。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成為被 神揀選的百姓。 神為了從埃及王手中拯救祂的子民,施行神蹟奇事,以十災擊打法老.分開紅海,使他們在海中行如行乾地,白晝用雲柱引導他們,黑夜用火柱照亮他們當行的路,又天降嗎哪作糧食,又從磐石給他們水喝。神在西乃山將聖潔的律法 賜下。 並起誓引領以色列進流奶與蜜祝福之地。可惜,以色列列祖行事驕傲,硬著頸項,不聽從主誡命,也不記念 神在他們中間所行的奇事,造金牛犢稱為神,褻瀆耶和華,自立首領,計劃返回為奴之地,大大惹動 神的怒氣。然而, 神始終大施憐憫,在曠野不丟棄他們,在曠野四十年當中,仍然以雲柱火柱引領和保護他們,沒有因他們的惡,不賜嗎哪,不賜水,解他們的饑渴。 神養育他們,使他們就一無所缺,衣服沒有穿破,腳沒有腫,並擊敗眾仇敵,最終信實地領他們進入所應許之迦南地。以色列得著堅固的城邑,肥美的地土,充滿各樣美物的房屋,鑿成的水井,葡萄園,橄欖園,並許多果木樹,並非他們所建造和耕種的。

可惜,以色列吃而得飽,身體肥胖,享受主所賜的大祝福,心中就快樂。在恩典之中,他們不順從,竟背叛 神,將 神的律法丟在背後,甚至殺害那些勸他們歸向主的眾先知. 神將他們交在敵人的手中。當他們遭難時,就哀求 神, 神就從天垂聽,賜給他們拯救者,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但平安後,他們又在 神面前行惡.所以 神丟棄他們在仇敵的手中,使仇敵轄制他們。他們回轉、哀求 神時, 神仍從天上垂聽,屢次照 神的大憐憫拯救他們。 神又警戒他們,使他們歸服主的律法。他們卻行事驕傲,不肯聽從「人若遵行就必因此而活著」的誡命。在反覆800年裏, 神寬容他們,又用被主的靈感動的眾先知勸戒他們,但他們始終不肯聽主的話。 神將他們交給巴比倫,分散在列國。即使如此,神沒有全然滅絕他們, 神仍大發憐憫,現在使以色列人能歸回本國。雖然以色列不配承擔神聖潔的盼望,重覆背叛神,神沒有然滅絕他們,仍大施憐憫,恢復他們。

在各樣患難中,以色列承認神是公義的。請看33-36節:「在一切臨到我們的事上,你卻是公義的;因你所行的是誠實,我們所作的是邪惡。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列祖都不遵守你的律法,不聽從你的誡命和你警戒他們的話。他們在本國裏沾你大恩的時候,在你所賜給他們這廣大肥美之地上,不侍奉你,也不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們現今作了奴僕;至於你所賜給我們列祖享受其上的土產,並美物之地,看哪,我們在這地上作了奴僕!」

第二,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並簽名(9:38-10:39)

以色列因記念神的大憐憫,從心底發生聖潔的渴望,立志過討神喜悅的生活。請看第38節:「因這一切的事,我們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我們的首領、利未人和祭司都簽了名。」「因這一切的事」意思,神通過以色列的歷史教訓,他們清楚不事奉 神、不離開惡行,是他們遭大患難的原因。因此,現在他們盼望轉離惡行,過與 神的百姓相稱的生活,起來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然後簽名確認。簽名代表堅固無論如何,都要遵守自己所立的約。若不遵守立的約,就願意承擔責任。他們不再與罪不妥協,作聖潔百姓,作出屬靈的爭扎。

誰在所立的約上簽名呢?10:1-27記載了簽名的人:首長包括省長尼希米二名、祭司21名,利未人17名,民眾首領44名,共84名。84人雖是個少數目,但他們在神的眼裏是寶貴和重要的。他們為了作屬少數的聖潔種類,決志無論付出任代價,也要站在 神那邊,接續 神的救贖工作。

立約中有何具體的何決志呢?

第一,斷絕與外邦人通婚 (30)

請看第30節:「並不將我們的女兒嫁給這地的居民,也不為我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他們決志為兒女建立信心家庭,不會為了家族利益與外邦民族通婚。

第二,遵守安息日、安息年 (31)

請看第31節:「這地的居民若在安息日,或甚麼聖日,帶了貨物或糧食來賣給我們,我們必不買。每逢第七年必不耕種,凡欠我們債的必不追討。」周圍的居民在安息日裏也有來到耶路撒冷城做生意。他們決志不違背安息日,將安息日分別為聖,歸給神。在安息日不求利益,停止賣買,離開屬世事務,專心與 神相交。並且,他們遵守安息年,6年裏耕種,第7年地土、牛羊和工人都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田主和僕人婢女、並寄居的與走獸當食物(利25:2-7);他們也按照律法,不向借款的弟兄收利息(利25:36)。

第三,不離棄 神的殿 (32-39)

以色列從作巴比倫俘擄回歸,物質上也不富裕。他們在重建城牆時,付上不少時間和物質,同時承擔國家的苛稅(5:4,5)。現在他們悔改不信神的供應,決志遵守每年向聖殿獻金,還有初熟的果子、頭生的和十一奉獻,作為 神殿的使用。他們的物質供應,使在聖殿全職服事的祭司、利未人,包括守門的、歌唱的能全心承擔聖殿的工作。「這樣,我們就不離棄我們 神的殿。」他們悔改只關心個人和家庭的利益,決志以神的殿為中心生活,承擔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總括而言,通過文士以斯拉和作聖經老師的利未人的努力,在聖會和住棚節期間,使百姓明白所念的聖經,加上沒有記載背後有僕人默默的禱告祈求。百姓中間發生自發性的認罪和立約,具體決志作聖潔的百姓,與外邦人分離,遵守安息日,在困乏中仍持守十一奉獻上,不離棄耶和華的殿。祈求神幫助我們以渴慕和敬虔的心側耳而聽,曉得耶和華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我們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帶著感恩的心,得著力量面對現實的挑戰。求主在我們中間繼續興起盡心教訓聖經和忠誠禱告的僕人,祈盼復興的火燄再次臨到我們中間和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