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3-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尼希米記 第3課                                        3月10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尼希米記 6:1-7:73
金句 / 尼希米記 6:16

神完成這工

「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
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 神。」


今日的經文記述了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最後階段。傳道書7:8上說:「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當工作臨近尾聲,人往往容易變得鬆懈,落得虎頭蛇尾、甚至前功盡廢的下場。在去年亞運會的速度滾軸溜冰比賽裏,就出現了以下的事件:當韓國選手臨近終點線、成功在望,他便振臂歡呼、慶祝勝利:「Yes! 阿媽,我得左啦!」怎料,緊貼他的中華台北選手,竟然趁著他放慢腳步的一剎那,伸出左腳壓線,結果以0.01秒之差勝出,奪得冠軍的寶座,韓國隊只能屈居亞軍。無獨有偶,在不足兩星期後,那位奪得冠軍的台北選手,竟然在另一場比賽裏犯下同樣的錯誤,被隊友超前而痛失金牌,叫人為之可惜。翻查體育界的歷史,原來這樣提早慶祝、以至「衰收尾」的事件是屢見不鮮的。在今日的經文裏,仇敵也在城牆將近完工之際,對尼希米進行連番攻擊,但尼希米卻沒有被打倒而功虧一簣。尼希米是怎樣勝過仇敵,完成這工的呢?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將對活著的 神的信心和得勝仇敵的秘訣賜給我們。

 

Ⅰ‧ 得勝仇敵攻擊的尼希米 (6:1-14,17-19)

請看第1,2節。在尼希米猶大人專心做工之下,城牆終於修造完畢,其中沒有破裂之處;如今,只是剩下門扇的部分。從第3章看來,耶路撒冷一共有十個城門;雖然城牆沒有破口,但還未安門扇,就等同於有十個破口。參巴拉和一眾仇敵把握最後機會,誓要進行絕地反擊,他們採用了甚麼詭計呢?

詭計一、引誘人離開使命。參巴拉基善打發人來見尼希米,邀請他到阿挪平原一個村莊相會:「恭喜!快要完工了。這樣,不如我們簽訂和約,以後彼此互不侵犯吧。」一直以來,參巴拉以嗤笑和威嚇,阻擋 神的工作;現在他們卻一反常態,友善地相約尼希米會面,實在非常可疑。阿挪平原位於耶路撒冷西北約三十公里,介乎於耶路撒冷撒瑪利亞中間,其上雖然有猶大人居住,但不屬於任何一省,乃是波斯直接管轄的範圍。參巴拉提議尼希米在這中立地區進行談判,目的是叫尼希米放下戒心;他們計劃當尼希米來到時,向他暗下毒手,使尼希米成為「被自殺」或「被失蹤」人口。

從第4節看來,仇敵以疲勞轟炸的方式,四次打發人來邀請尼希米。在士師記16章裏,婦人大利拉也向士師參孫死纏不休,天天催逼他,要知道他力氣的源頭,甚至叫參孫煩悶得要死;可惜參孫終究在情慾面前屈膝,洩露天機而招至殺身之禍。相反,尼希米清楚看見仇敵的意圖,他便怎樣拒絕呢?請一起讀第3節:「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表面看來,若能與仇敵和陸共處,尼希米以後似乎不再需要與他們爭戰和鬥智鬥力,甚至可能得著多一個盟友;但尼希米沒有在屬靈上走中間路線,乃是斷然拒絕仇敵的邀請。很多時候,人都以「我很忙」、「唔得閒」、「做緊重要事」為理由,推卻查聖經、傳福音或者屬靈的聚會;但尼希米卻剛好相反,他以忙於辦理 神的工為理由,推辭世上的邀請。對尼希米來說, 神的工是重中之重的大工,絕非做固然是好、不做也沒有甚麼損失的小工或散工。同樣,撒旦也以各樣的方法,引誘信徒離開事奉 神的崗位,叫他們以世上的工作、繁瑣的世務和吃喝玩樂,比起 神的工更加重要和有價值。為了擊退仇敵的試探,我們需要效法主耶穌那樣不從十字架上下來,忠於主對我的呼召,以使命為最有價值和最寶貴。

詭計二、造謠毀謗。請看第5至7節。四次遭到拒絕的參巴拉靈機一觸,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尼希米,今次拿著的是一封未封的信,信上寫著抹黑尼希米的謠言說:「外邦人中有風聲,迦施慕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參巴拉指外間有傳聞,說尼希米建城牆是另有目的,要密謀造反、自立為王,又恐嚇他說,這消息必定給王知道,勸他最好來見一見面,共商解圍的方案。的確,在以斯拉記4章裏,就記述了曾經有人造謠,指耶路撒冷是反叛惡劣的城,以至亞達薛西王下令停止重建城牆。如今,仇敵重施故技,誣捏尼希米為叛亂分子;又故意使信件開封,暗示很多人已經看過信中的內容,形同公開的秘密。今日在網上廣泛流傳的假新聞,也往往會被人當成事實,甚至產生莫大的果效。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本來選情一路領先的希拉莉,竟然輸給不被看好的特朗普,其中一個左右選舉的因素,就是在網上有關候選人的假新聞。假若好像仇敵所說,這消息真的傳到王的耳中,尼希米真的「水洗都不清」,難逃叛國的罪名。

尼希米怎樣應付今次仇敵的攻擊呢?是否應邀赴會,然後解釋說:「清不清楚,好多時候是看你自己想不想弄清楚;如果你想不清楚,幾時都是不清楚」?又或者發律師信,以表自己的清白呢?請看第8,9節。面對這莫須有的指控,尼希米只是差人去見參巴拉,簡短而斷然地否認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裏捏造的。尼希米深知道仇敵的目的,是要使他和猶大人懼怕,放軟手腳,以致城牆不能完工;他沒有與人發動血氣的爭戰,而是將冤情帶到 神面前禱告說:「 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同樣,主耶穌在世上傳道的日子,也曾經被人誣捏為貪食好酒之徒(路7:34)、瘋子甚至被鬼附的(約10:20),更被宗教領袖以自立為王的罪名控告(約19:12),最後被判處十字架死刑;但主耶穌並沒有為自己辯護,反而為那些誣告祂的人,在十字架上作出寬恕的禱告。我們信徒也當效法這位主耶穌,當遇上從同事、上司、同學或是其他人而來的冤屈時,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馬書12:19下,21說:「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詭計三、煽動恐慌。請看第10節。鍥而不捨的參巴拉今次不再來信,而是賄買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從後面的經文看來,示瑪雅很可能是當時的祭司,有權進出聖殿。或許他邀請尼希米到他家中,表示有事商討。當尼希米來到他的家時,發現示瑪雅閉門不出,聽見從屋裏有聲音傳出來說:「我我我…我們不如在聖殿裏面見,將殿門鎖起來吧!因為仇敵要來殺你啊,夜些就來殺你的了!今次死定了、死定了!」示瑪雅的意思,是叫尼希米進入 神殿裏尋求庇護,免得被仇敵殺害。在列王紀上1章裏,原本想要篡奪王位的亞多尼雅,得知所羅門正式被膏立為王後,他就逃到聖殿外面的祭壇,抓住祭壇的角求保護,結果被所羅門免去他一死,但這也只在聖殿外的範圍。尼希米並非祭司,若私自進去尋求庇護,一方面違反律法,另一方面也會叫百姓大大灰心,甚至惹來百姓的非議,以為尼希米真的想自立為王。

尼希米於是有甚麼回應呢?請看第11至13節。尼希米回答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希米拒絕示瑪雅的提議,他看自己身為百姓的領袖,斷不能貪生怕死,逃跑和躲藏起來。他以屬靈的目光,看穿示瑪雅並非由 神差遣,而是受了多比雅參巴拉的賄賂,要將恐懼種在他的心裏,好傳揚惡言毀謗他。當主耶穌定意往耶路撒冷去,準備迎接在那裏十字架的苦難時,法利賽人也恐嚇祂說:「離開這裏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路13:31) 但耶穌卻並絲毫沒有被嚇倒,而是說:「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路13:33) 主耶穌確信 神必保護承擔使命的人,直到他完成 神交付的使命到底。今日,魔鬼也藉著各樣的問題,就如緊迫的工作、健康的問題、照顧兒女和父母的困難、甚至政治的環境等,向信徒發出威嚇的聲音,目的都是叫信徒為求自保,丟棄信仰和使命。尼希米深信 神的保護,因此沒有聽從示瑪雅的建議,用自己的方法來保全生命,乃是將生命全然交託給 神。

請看第14節:「我的 神啊,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尼希米再次禱告 神,求 神使他勝過內心的恐懼,賜他剛強壯膽的信心,並且求 神記念仇敵所做的一切。從尼希米的禱告看來,不但參巴拉多比雅,就是在猶大先知中間,也有反對尼希米的人。正所謂「不怕狼一樣的對手,只怕狼一樣的隊友」。若攻擊自己的是公認的仇敵,還可以提防;但若攻擊自己的竟然是自己人,這樣真的防不勝防。看第17至19節的話,當時猶大的貴冑當中,有很多人與多比雅結盟,因為多比雅的妻子是猶大示迦尼的女兒,多比雅的兒子也娶了猶大米書蘭的女兒為妻;而示迦尼米書蘭,他們都是重建城牆的中心人物(尼3:29; 3:4,30)。他們經常與多比雅通信來往,將尼希米的行蹤和言行報告給多比雅,又在尼希米面前為多比雅說好說話,而多比雅則經常寄信來威嚇尼希米。相比起外在的仇敵,這些屬靈上的「無間道」叫尼希米受更多的痛苦,在服侍 神的工作上不得不步步為營。就是這樣,若人既跟從 神,又與世俗為友,也會不知不覺成為了 神的仇敵,成為 神工作的阻礙。因此,信徒要斷然與魔鬼劃清界線,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要立志單單愛 神和事奉 神,才能成為 神工作上的好同工。

 

Ⅱ‧完成這工的 神 (6:15,16; 7)

請看第15節:「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經歷許多的艱辛,仇敵裏外的夾擊,城牆終於修完了,歷時五十二日。這時候,尼希米猶大人是何等充滿感激的呢!尼希米怎樣總結重建城牆的工程呢?請一起讀第16節:「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 神。」一直以來,仇敵工作的重點,是要把恐懼種在尼希米和百姓的心裏(6:9,13,14,19)。但尼希米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持守作主的工直到完成;結果仇敵反而大大地懼怕,無晒自信,因為他們已經無計可施,注定失敗。當主耶穌被釘十架時,魔鬼也張牙舞爪,彷彿成為得勝者一般,叫門徒非常害怕;但當主耶穌得勝了死亡,第三天從死裏復活時,魔鬼的陣營被完全倒塌,牠就大大地恐懼,落荒而逃。

由此看來,重建城牆的工作是如何完成的呢?尼希米說:「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 神。」在過去五十二日裏,百姓完全獻上自己,專心做工,甚至從清早到晚上加班做工,又時刻保持儆醒,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但即使如此,在仇敵不止息和猛烈的攻擊之下,要完成重建城牆的工程根本是不可能。如今重建城牆的工程,竟然在短短五十二日內超額完成,尼希米承認這不是基於自己和百姓的功勞,而是完全出於 神,是 神親自成就的工作,便將一切榮耀和感謝歸給 神。就是這樣,開始工程的是 神,完成工程的也是 神。從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從死裏復活開始,救恩臨到凡相信福音的人;開始這救贖工作的是 神,完成這救贖工作的也是 神。在使徒行傳裏,原本充滿軟弱的十二使徒,同心合意禱告,領受聖靈後,成就了無法想像、完全超乎他們能力所做到的工作,叫瘸子起來、死人復活、很多人悔改受洗歸入基督。同樣,開始我們教會福音工作的是 神,完成這工作的也是 神;縱然我們有很多軟弱,在事奉 神的工作上遇上很多限制,但我們要確信使我們重生得救的是 神,使我們完成救恩是 神,叫我們能完成使命的也是 神。「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 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我倚靠 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56:11) 尼希米因深深依靠這位大而可畏的 神,在任何情況當中也禱告 神,以至經歷 神施恩的手幫助。

在修完城牆、安好門扇後,尼希米設立了守門的、歌唱的,以及其他服侍的利未人。然後尼希米做了哪兩件事呢?首先,尼希米設立管理耶路撒冷城的人。請看第7章2節。尼希米設立了忠信和敬畏 神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一般來說,當太陽初升,守門的人便會打開城門,讓城內的居民出入;但尼希米吩咐哈拿尼哈拿尼雅,要等到太陽上升、接近中午時分才可以打開城門;又吩咐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的一段城牆。這非常的措施,是為了防範仇敵隨時偷偷入城進行攻擊。在完成大的工作後,尼希米並沒有在屬靈上鬆懈下來;他為到耶路撒冷城裏的居民時刻儆醒看守,作他們的好牧人。

第二,尼希米為到增加耶路撒冷城的人口,進行第二次人口普查。請看第4節:「城是廣大,其中的居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耶路撒冷曾因為遭大難、受凌辱,居民四散而變得人口稀少;而且在重建城牆期間,破舊的房屋還未修好,需要預備容納居民的環境。居民稀少會帶來甚麼問題呢?在過去,很多人都以為人口過多是現今世界面對的問題;但情況剛剛相反,有研究指出,隨著出生率持續下降,到了廿一世紀末,全球將會有超過九成國家面對人口不足的問題。人口不足不但會導致人口老化加劇,國家生產力不足,影響經濟發展,也會因人口密度過低而容易遭受外敵入侵。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教會之上,為了保持蓬勃生機,教會需要積極承擔起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生養新一代屬 神的百姓。請看第5節。 神感動尼希米的內心,使他招聚貴冑、官長和百姓,要照家譜計算耶路撒冷居民的數目。尼希米找著第一次回歸耶路撒冷之人的家譜(6-73節; 拉2章),以這作為基礎進行人口普查,要確定現今居住在城裏是否純正的猶大人,並且為到從別的城邑遷移百姓到耶路撒冷、增加人口而作好準備。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尼希米如何得勝魔鬼的試探,那是他以 神的工為大工,沒有離開事奉 神的崗位,在毀謗面前不為自己伸冤,在威嚇面前不懼怕,將生命全然交託給 神;更重要的是,尼希米確信開始工作的是 神,完成工作的也是 神,單單依靠 神的手,去作成 神的工。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尼希米,以儆醒禱告,重建信仰的城牆,預備屬靈的環境,以至在我們中間可以興起新一代屬 神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