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3-0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尼希米記 第2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尼希米記 4:1-5:19
金句 / 尼希米記 4:14

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在上主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神的兒女們專心站在自己的崗位、各盡其職,參與歷史性的重建工作,讓城牆逐漸得以恢復。然而在尼希米記第四章開始,我們看見一幅非常清楚的圖畫,就是仇敵的反應。神的仇敵魔鬼撒旦,是屬靈的實體,我們若忽略和輕視牠的存在,就不能過真實、有力量和幸福光明的信心生活。不過,神已經將得勝仇敵權柄賜給我們,在所有的屬靈爭戰中,神都與我們同在。我們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了(雅各書4:7)。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會學習到尼希米怎樣帶領神的百姓面對屬靈的爭戰,叫偉大的重建工作不至於中途而廢。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這篇信息,學習到在撒旦的攻擊中,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並學習尼希米作屬靈領袖的榜樣, 幫助身邊的靈魂都能夠得著得勝撒旦的秘訣。

 

 

I. 藉祈禱得勝仇敵的藐視與毀謗(4章)

請看第1節:「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當神的兒女開始努力重建城牆時,不敬虔的人就發怒,而且大大惱恨。在聖經原文,「發怒」有被激怒, 以致怒火中燒、被刺激到怒不可遏的意思。仇敵撒旦極之忌諱一切屬靈建造的工作,因為當生命的工作一發生,便發光照耀在黑暗世界裏,使牠不能再為所欲為,不可以再自由地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因此我們可以明白為何當撒旦來攻擊時,我們會感到恐懼和攻擊的猛烈,因為撒旦被光明的建造工程大大激怒。

 

當時撒瑪利亞省長參巴拉聽見猶大人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他所以會有那樣的反應,是因為建成的耶路撒冷城,有礙於他的勢力。尼2:10都曾經說:「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他們認為猶大人的強盛,將會威脅到他們的生存和既得利益。參巴拉常常因為猶太人而發怒;今次他大大地惱恨完了,決定要盡一切力量阻擋光明的工作。之後,他掩飾臉上憤怒的情緒,帶著動機來嗤笑猶大人。

 

參巴拉嗤笑猶大人的話記錄於第2節。請看第2節:「對他弟兄和撒馬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參巴拉對他同族、結盟的人,和他的僱佣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指猶大人都成不了甚麼大事,因他們全都是 軟弱的人,軟弱的人做不了甚麼。然後他一連舉出四個反問:(1)要保護自己嗎?(2)要獻祭嗎?(3)要一日成功嗎?(4)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請看第3節:「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狐狸是輕盈靈巧的動物,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形容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即使被建成卻能輕易拆毀。那些耶和華的兒女就是軟弱的人,做什麼都好,就是做不成甚麼大事。

 

當愛我們的主,藉著試煉和失敗來考驗我們的信心和忍耐時,仇敵撒旦都會將我們與不信的人比較,嗤笑我們的軟弱。仇敵撒旦和不少世人往往看不起基督徒,看我們是因為人生遇上挫折才依賴宗教的軟弱人,自己在地上沒有甚麼遠大的目標和計劃,做不出甚麼大事。那樣的說話和心思乃是出於嫉妒我們的撒旦,叫我們失去信心、懷疑自己,最終懷疑神的主權和大愛,那樣的話我們必須要抵擋!

 

因此當參巴拉和多比雅發怒和嗤笑猶大人時,尼希米有何反應?請一起讀第4-5節:「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尼希米聽見參巴拉和多比雅發怒和嗤笑,他沒有反駁,而是向神禱告:「我們的神阿,求你垂聽!垂聽我們怎樣地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回到自己的頭上,使他們在被擄之地作為被掠之物。」尼希米切切地向神禱告,將所遭遇的事情向神陳明,求神伸冤。

 

我們被仇敵針對和嗤笑,怎樣能夠得著公義和安舒呢?羅12:19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聖經甚至說:我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為什麼呢?彼前4:14說:「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耶穌也在太5:11-12說: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神是輕慢不得的(加6:7);神必定審判那些嗤笑神工作和祂僕人的仇敵,在考驗祂兒女的信心和忍耐之後,神必定審判,顯出公義。

 

因著尼希米的信心和向神伸冤的禱告,百姓的內心奇妙地得著保守。請看第6節:「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這樣」,意思是眾猶大人都不顧敵人的藐視與毀謗,藉著禱告將敵人的反對交託給神,他們內心平安有力地一直地修造城墻,全城墻就都連上、沒有破口漏洞,直到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百姓專心做工」的英文聖經翻譯是 with all their heart (NIV) 和 had a mind for work (ESV),指眾民沒有因敵人的反對而分心,而是即使敵人反對卻充滿專心作工的心志,城牆就都連絡。詩122:3說:「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亅 那時城牆都聯絡高至一半,此際正是成敗關鍵時刻。撒但最大的工作,便是嘲笑信徒,叫他們懷疑,然後離開事奉神的人生。那時,尼希米帶領眾百姓定意不能半途而廢,知道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成事和得救(太24:13)。我們信心的人生也是這樣。

 

請看第7節:「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參巴拉一黨的人聽說修復耶路撒冷城墻的事仍然進行著,而破口的地方也開始堵塞住了(結22:30),他們就非常惱怒。當時非常惱怒的參巴拉位於耶路撒冷的北面,多比雅和亞捫人位於東面,亞拉伯人位於南面,亞實突人位於西面,那時的猶大人真是四面為敵。不罷休的仇敵計劃做什麼?

 

請看第8節:「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仇敵的目標乃使城內擾亂,叫猶太人感到形勢危機四伏,他們不得不處理現實的情況;忙碌和疲倦叫他們失去起初作工的熱情,因而放棄建造工程。

 

請看第9節:「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當四面仇敵都前來威脅時,眾人的反應有何不同?請看第10節:「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垾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面對艱難的現實,眾百姓一同說:「灰土尚多」,指被拆毀城牆的廢棄物堆積很多。「扛垾的人」,指清理廢棄物的人力氣已經衰敗,士氣低落。他們體會到事情實在是任務艱鉅,但自己的力量有限,所以結論是他們不能建造城牆。 那時的現實情況是眾人都灰心喪氣,身體疲憊。在那樣的情況下,就他們每一個人來說,我們應當理解他們無法繼續修造工作。

 

請看第11-12節:「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而且仇敵趁他們不防備的情況下,偷偷地混進他們中間,更殺他們,使工作止住。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深深感受到生命的威脅,十次從各處來見尼希米,請求修造城牆的人們停工回來看顧他們。

 

尼希米怎樣幫助恐懼的百姓呢?請看第13節:「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在非常和危險的現實情況下,尼希米沒有改動本來修造工程的計劃,因他知道真正的問題,是百姓心裏的恐懼,而面對恐懼唯一和最好的方法,就是挑戰牠。尼希米拒絕灰心,起來挑戰百姓克服恐懼;他使眾民按照家族拿著他們的刀、槍、和弓去站崗,站在城牆後邊比較顯眼的低窪空處,叫四面的仇敵都看見,以收嚇阻之效。

 

然後尼希米做什麼呢?請一起讀第14節:「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希米察看了,確定信心的策略是準確的,然後他起來以信心的說話,堅固領袖和眾人的心:「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希米提醒他們神是偉大的,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great and awaesome)「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不要怕人,要怕神,因神遠比人巨大。我們真正該敬畏的是神,因為祂比任何人更大。我們敬畏神,心裏的恐懼就全然消失。詩27:1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那時四面的仇敵有什麼即時的反應呢?請看第15節: 「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仇敵思想,自己心裡的算計,猶大人怎會識破呢?除非神的干預,不然不可能發生這事。而且尼希米有波斯王的詔書(2:9),仇敵不能明目張膽的攻擊耶城,而製造城內擾亂的計謀(11)又被識破,仇敵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因此猶大人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眾人都得勝了恐懼,歸回原訂工作安排,全力投入工作。 就是這樣,尼希米帶領眾人經歷信心而來的得勝,羅8:31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從那時開始,尼希米帶領百姓以什麼新的方法和態度工作?請看第16節:「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指一半投入修造工作,一半負責武裝戒備。官長都站在修造工人的後邊,鼓勵、保護他們。請看第17節:「修造城牆的,扛垾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修造城牆的僕人身上都佩帶武器,或將武器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我們基督徒一方面 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15:58);同時,也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抵擋魔鬼的詭計(弗6:11)。

 

請看第18-20節:「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裏,就聚集到我們那裏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為了合一地爭戰,尼希米安排吹角的人在他旁邊,然後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裏,就聚集到我們那裏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尼希米相信無論是工作或是爭戰,都必須服從統一的指揮。神一定必定會為他們爭戰,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請看第21-22節:「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每一天眾人從日出到日落,甚至加班,延長工作直到星宿出現。當時大多數猶大人居住在耶城周邊的地區,如今尼希米勸說參與修造工作的人們,夜間就在城內過夜,一個方面為著方便夜間防守,另一方面節省白天往返交通時間,增加工作時間。這樣, 尼希米和弟兄、僕人,並跟從他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日夜警戒,警醒作工和爭戰(23)。

 

 

II. 敬畏神行美善的事(5章)

 

當外在的危險處理過後,在以色列內部有甚麼分裂的危機?請看5:1「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在困難的時期,猶大人中一些富人利用窮人,使自己變得更富有,而窮人則變得更貧困。百姓中一些窮困夫妻便大大呼號,在極度悲痛中發出的喊叫,控訴同胞中的富裕階層,第2-5節記下他們的控訴內容:「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有的說:『我們已經指著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第2至4節列舉窮人家庭因無力還債,進一步抵押兒女舉債;有人將要出賣兒女作別人的奴僕,有的已經將女兒賣為人婢,他們痛苦地呼喊:「我們並無力拯救」,意思是自己雖然是兒女的父母,卻沒有能力贖回他們的生命 ,這是何等可悲的呢?有錢人從窮人身上賺錢雖然不是犯法,卻不正確。根據第11節,他們以高利率借錢給窮人,每月百分之一,意即年利率百分之十二。聖經對這樣的行為有什麼話說呢?箴言 14:31說:「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然而當我們看見別人貧窮,便憐憫他們,箴言19:17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因此約壹3:17提出這樣的反問: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憫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尼希米有什麼重大的反應呢?請看第6節:「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尼希米發出屬靈的烈怒,憎恨仇敵撒旦不但通過外在的擾亂來攻擊神的工作,還從裏頭分裂神的百姓。

 

作屬靈領袖的尼希米必定要擔當這個問題,請看第7節:「我心裏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尼希米心裏籌劃,自己在心中仔細思考,當如何說話和行動才能取得果效。他心裏有了主張之後,就基於摩西的律法規定,譴責貴冑和官長,不可向弟兄取利(出22:25;利 25:35-37; 申 23:19;利 25:39-42; 申 15:12-15)。

 

請看第8節:「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他們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尼希米問:「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指那些不顧貧窮猶太人生死的富人,要加重尼希米等人的負擔。富足的人聽見尼希米的責備 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默認自己有錯。

 

請看第9-11節:「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

 

請看第12節:「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尼希米慎重地處理這件重大的事務,他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在祭司面前起誓,表示為他們所作的應許,留下合法的記錄。

 

請看第13節:「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抖著胸前的衣襟」,是一種象徵性的動作,有咒詛的含意(徒18:6)。尼希米嚴肅地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意指若不履行所應許的話,咒詛就會臨到那人身上。

 

最後在第14至19節,記述尼希米怎樣身體力行,運用神的恩典和物質,常常服侍身邊的人。請看第14-15節:「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每日索要糧食和酒,並銀子四十舍客勒,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尼希米出於敬畏神的心,不想加重百姓生活的負擔,沒有跟從過往省長的做法,他與弟兄十二年裏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他還怎樣專心把財保積攢在天上呢?

 

請看第16節:「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做工。」 尼希米說:「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指着尼希米來到耶路撒冷,一心只為修造城牆,而不是為著自己的益處。屬靈領袖的心思所在,能夠使他們的跟從者深受其影響。尼希米又感恩地說:「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做工」,指尼希米的僕人們也同心合意,加入修造城牆的工作。

 

尼希米更會怎樣服侍人呢?請看第17-18節:「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雖然如此,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原來尼希米有個定時的飯局eating fellowship,在他席上喫飯的,有猶大人一百五十人,還有那些從四圍外國中來的人。慷慨好客,乃是好領導者的特質之一。有資深作酒政經驗的尼希米,每日豫備公牛一隻、肥羊六隻;也有飛禽;每隔十日就有一次特別酒席的招待。雖然如此,省長的俸祿,他並沒有要過;因為尼希米知道服役的事在百姓民身上已夠重了。

 

總括來說,尼希米以一個禱告來結束今天的信息,請看第19節:「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尼希米為百姓所行的這一切事,動機不是求百姓記念,而是求神記念,使他能更多為百姓擺上,積蓄財寶在天上:「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尼希米感恩和謙卑地承認,他之所以有能力為百姓所行的一切事,不是出於他自己,乃是出於神的恩典。祈求神也幫助我們基於今天的信息記念大而可畏的神,專心依靠祂一邊作工,一邊作出屬靈的爭戰,並效法尼希米,帶著領袖的內心,服侍身邊被撒旦仇敵欺壓和貧窮的人,叫神的大能,愛心和榮耀都得以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