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2-2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尼希米記 第1課                                            2月2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尼希米記1:1-3:32
金句 / 尼希米記1:5

守約,施慈愛的 神啊

耶和華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祢向愛祢、守祢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一般認為,《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為一卷書被分柝為上、下集。過去,以色列人曾三次被俘虜到巴比倫,又三次歸回耶路撒冷,並在《以斯拉記》中,分別記載了第一幫以所羅巴伯和耶書亞為首的餘民,返國後修築祭壇和聖殿;與及第二波藉以斯拉作領頭羊的回歸之士,如何重整聖言和 神的關係,恢復靈裏的敬拜。可是,卻因城牆長久失修,在敵對勢力下遲遲未能竣工,便無法發揮出耶路撒冷聖城的角色,成為委身的榜樣,在外邦人中有力作見證。《尼希米記》就描述了第三批百姓的歸回,而今次亦有別於由王親自主導(拉1:3,7:14),乃是尼希米個人發起的重建行動。在《尼希米記》前半部,摘錄了修葺城牆的經過,後半則描寫百姓如何革新成為聖民,實踐以耶和華 神為中心的信仰,藉生活和事奉見證 神;使原本一片荒蕪的耶路撒冷城重新擔當起作祭司國度、聖潔國民的角色,恢復榮耀的形象。(啟21:27)說:「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祈求 神亦祝福我們通過研讀《尼希米記》,悔改及重建屬靈的城牆,興起滿有榮耀、能力和聖潔的 神的國度。

Ⅰ‧尼希米的禱告 (1:1-11)

請看第1節:「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當時是亞達薛西王在位第20年(即公元前445年),基斯流月是西曆的11、12月,書珊城乃波斯王冬天的行宮。那時離第一及第二次歸回分別已過了93和13年,也是建殿後約70年間。尼希米身處皇宮,皆因他是王的酒政(11下)。酒政是當時的朝廷高官,專門為君主品嚐及斟酒之職責,以防有人在酒中落神經毒劑;絕對稱得上是王身邊的大紅人和愛將。但同時,這也是死得人隨時「攞命」的工作,屬名符其實的「天天冒死」。由於上班時面對巨大壓力,放工後就想盡情放鬆,亦好難去關心其他人的生命。請看第2,3節:「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着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聖經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21)由此可見,尼希米真心重視 神的百姓和 神的榮耀過於自己。怎可能呢?從往後的經文,曉得他認識以色列是蒙 神特別揀選的百姓(10),那裏有 神美善的祝福和旨意。相反,波斯在但以理的解夢中,不過是「銀臂」,不久也要被「銅腰」的希臘取代;惟有天上的 神必另立一國才不敗壞,要永遠存留(但2:44)。當尼希米渴慕有永恆價值的事,以 神百姓的身分為尊貴時,可以勝過現實短暫的利益。世界縱使可以俘虜他的人,卻是俘虜不到他的心。

於是,尼希米做甚麼呢?請看第4節:「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說:」還記得我在得知同工患癌的消息後,工作便提不起勁,就算食龍肉都無味,每當想起時更會淚崩;或許此刻也是尼希米的心情。但不同的,是我跟妻子朝夕相對,耶路撒冷卻是「距」人於千里之外。然而,對於被擄的猶大人來說,耶路撒冷是他們的故鄉。散居在外邦地剩下的人擁有無限遐想,終有一日可以回到祖國,復興錫安的榮耀。不過,如今在猶大省的同胞遭大難,受凌辱;耶路撒冷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彷彿連渣都冇得剩,意味這盼望經已幻滅。猶如早前有專家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題目為《我很痛心地說,香港已玩完》一樣。雖然以色列人看來太軟弱,只不住捱打,兼毫無還擊之力;尼希米卻並非隔岸觀火或絕望坐低,而是來到 神面前祈禱。全卷書最少有12次提及尼希米的禱告,可見他是個常常禱告的人,在遇到困難時,他總是來到 神面前禱告。

請一起讀第5節:「耶和華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祢向愛祢、守祢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希米之所以沒有絕望,全因他仰望那位天上大而可畏的 神 “great and awesome God”。不少時候,人容易習慣性地把問題不斷放大,卻將所信的 神越縮越小。聖經學者腓力斯牧師(J.B.Phillips)所編寫名為《Your God Is Too Small》《你的 神太小了》一書中,便指出很多基督徒在信仰的道路上苦苦掙扎,信心變得搖擺不定,不是由於所面對的障礙或挑戰太大,而是把《聖經》裏所啟示的偉大真 神信得太小,將全能的 神局限在自己所設的框架內。相反,尼希米不畏懼強權,不害怕敵人的侵擾,也不向現實低頭和環境屈服,因他曉得他的幫助從何而來,就是從創造天地的主而來,也是從大而可畏的 神而來。尼希米清楚認識他的 神是誰, 神絕非弱者,乃是大而可畏,施行神蹟奇事。尼希米時刻提醒自己當記念耶和華 神是大而可畏,並思想 神在以色列民中所行的一切新事,好使他的眼目不是定睛看仇敵有多強橫,而是要轉眼仰望 神有多偉大,依靠 神必然得勝。

尼希米不僅認識 神是大而可畏的 神,祂也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主。他確信 神向那些愛祂,守祂誡命之人守約,施慈愛。這表示 神既滿有能力和公義,又是十分信實和慈悲。祂必看重人的每一次懊悔,應許凡願意悔改回轉跟隨祂的人,無論在哪裏或遭遇甚麼,也必保守和拯救他們,引領他們回到 神的住處。認識 神是一位怎樣的 神,是信徒禱告的根本和基礎。因著尼希米擁有對 神深切的了解,使他可以在一切看似無望,只能憂愁和愧疚的情況中,仍憑信心坦然無懼地來到 神的施恩寶座前,求隨時的幫助和悔改求賜下憐憫。他禱告的內容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11節:「願祢睜眼看,側耳聽,祢僕人晝夜在祢面前為祢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祢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祢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祢藉着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祢記念所吩咐祢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祢的僕人、祢的百姓,就是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祢側耳聽祢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祢名眾僕人的祈禱,使祢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這是一個向 神的認罪禱告;尼希米沒有怨天尤人,他只在自己層面尋找以色列人遭難的原因。為耶路撒冷的恥辱去問責或背後怪罪祖師爺是輕而易舉,但尼希米卻是先自我省察和向 神認罪,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他沒有主張是拜他們所賜,力挺自己無辜;或許,這刻他思想到「國家有難、匹夫有責」,可是自己竟一直留在皇宮過著高床暖枕的奢華生活,只寄望「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便感受到自己實在也是活在罪惡過犯之中。如今耶路撒冷一片頽垣敗瓦,整個以色列民族陷於水深火熱,他一方面承認這全因百姓向 神犯罪所致;但同時間,他亦記念 神曾應許,倘若他們肯認罪悔改轉向 神, 神便會饒恕和拯救他們,重新建立他們,可以回復昔日舊貌。儘管書珊城跟耶路撒冷可謂一個天、一個地,然而禱文中八次提及「僕人」;尼希米貴為酒政,也一直忠誠於酒政的職份,但他更清楚知道(從不忘記)自己的身分是 神的僕人。於是,他謙卑求 神垂聽他和眾僕人的禱告,可以開綠燈,讓他能前往耶路撒冷加入參與重建城牆和聖民的事工。

雖然重建城牆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而尼希米也只是個很平凡的人;但復興工作往往從一個人認罪、悔改,與及握著應許的說話,作出信心的禱告開始。 神使用對自己的罪深深懊悔和到 神面前憑信心禱告的人。(代下7:14)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仰望這位大而可畏,守約,施慈愛的 神,通過認罪悔改和懇切禱告,叫復興工作也能從我開始。

Ⅱ‧免得再受凌辱 (2:1-3:32)

經過四個月的晝夜呼求,到了尼散月;一直面不改容,沉著鎮定的尼希米,竟被王「昅」到他臉帶愁容。就說:「你唔係有病呀?」令原本興致勃勃的王失去雅緻,甚至會生出疑心,莫非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犯上欺君之罪?此刻,尼希米也極之驚惶,卻不是說:「求王饒命啊!」請看第2章3節:「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就如「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尼希米解釋他愁眉不展,全因眼見故土已淪為廢墟,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連先人也無法入土為安,得享安息。這時候,王的心倒被大大感動,或許王看見尼希米真是個會懂得飲水思源,知恩、感恩且不忘本的人,簡直就是國家棟樑。便問他說:「你要求甚麼?」若一五一十地求可能會激怒王,尤其這王曾下令耶路撒冷城停工(拉4:21);於是尼希米默禱天上的 神,因他知道 神才是掌管萬有。就放膽奏告王差遣他返回猶大,好在列祖墳墓所在的城重新建造。敏銳的政治觸覺使尼希米沒有談及「耶路撒冷」四隻大字;接著他又提出要離開十二年(尼13:6)。第6節強調「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我不太清楚這句話背後的屬靈含意;不過有學者推測所指的可能是皇太后以斯帖。面對皇后加持,尼希米亦打蛇隨棍上,求王另賜他兩封詔書,使他可以路路暢通,無往而不利;並在王的御園中供應耐水性高,抗濕氣和害蟲,木質堅硬的高級材料作修築之用,王都照單全收。請看第8節下,尼希米解釋:「因我 神施恩的手幫助我。」表面上,尼希米四個月的掙扎禱告似乎沒有絲毫果效;然而,禱告確實可以搖動 神的手,使他更看見這一切背後全是「上帝之手」的作為。 神還將尼希米沒有求的也加給他,讓王派出特種部隊和馬兵護航,這一切都遠超他的所想所求。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學習「禱告等候」的功課,並能從 神那裏得著智慧和勇氣,繼續有力向人傳講福音真理,經歷 神施恩的手幫助。(哀3:25)說:「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請看第11節。尼希米順利抵達耶路撒冷,經過三天恢復體力後,就立即落區現場視察情況。為避免打草驚蛇(10),他選擇夜行。一如所料,城牆損壞嚴重,城門有被大火燒過的痕跡,而不少地方亦受到亂石堆堵塞,牲口無法通過;尼希米在坍塌的城牆下徘徊,繞城一周後又再從長計議。請一起讀第17,18節:「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 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啟21:17)說:「又量了城牆,按着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一百四十四肘約65米,有20層樓高;但這裏並非指實際高度,而是說明城牆何等高大穩固。城牆有保衛作用,讓城內的人安枕無憂,百姓也能在安全和自由的環境下事奉和敬拜。相反,沒有城牆就失去防禦,成為冇掩雞籠,周圍仇敵不論日夜都可以進出騷擾和搶掠。那時,不但重建好的聖殿受威脅,祭壇也必破壞。就是今日,仍有國家和地區為阻止非法移民而在邊境範圍興建城牆。同樣,屬靈的城牆也是信徒和教會的重要屏障,仇敵撒但與及各樣世俗主義和罪惡文化會無孔不入。因此,城牆一旦出現毀壞、空隙或裂縫,也必須盡快補修和鞏固,防範於未然。就如(箴25:28)所言:「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此外,城牆也有分隔作用,把城內城外劃清界線。因為沒有城牆,信徒就容易向世界妥協,不能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假如信徒與世人同流合污,或不斷被罪打敗,便失去為 神美好的見證,信仰生活也變得羞恥和無力。(太5:14,16)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還有當時因為沒有任何防護,百姓都陷在極大的困苦中,不少人更失去作 神百姓的榮耀和自豪感,就是歸來的人又再截返被擄之地(1:2)。即使有願意留下的,也遭受大艱難和凌辱。當時聖殿重建已有70年,儘管百姓期間曾嘗試起來修復城牆,卻因受阻撓,重整部份亦被拆卸;加上,生活中各有各忙;久而久之,心靈也變得盲目起來,即便每天仍看見城牆的破損,內心已不算得是甚麼。為此,尼希米呼籲和喚醒他們,是時候要重新建造:「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並將對 神的確信和王的承諾種在百姓內心。於是,民眾因尼希米這番肺腑之言,都當頭棒喝,齊聲響應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我們會在精神…和行動上全力支持。今日,信徒也要築起 神說話的城牆、禱告的城牆、敬拜的城牆、事奉的城牆、彼此相愛、同心合意的城牆……,才能興起剛強的教會,抵擋仇敵的攻擊,讓 神引領更多靈魂來到我們中間。祈求 神幫助我們像尼希米一樣仔細觀察,好讓一切倒塌和傾覆之處被重新修造,成為個人、家庭、團契、教會,以至社區和國家堅固的保障,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

接下來,隨即也受到參巴拉、多比雅和基善三大惡人前來攻擊,嗤笑和藐視地說:「你哋在玩泥沙嗎?」又威脅要控告他們背叛王,試圖攔阻重建工程。尼希米卻不賣帳,回答說:「天上的 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祂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記念。」(20)而在第三章裏,詳細列明重建城牆的分工和藍圖,一共修葺了十扇門和由北至東面的城牆。並由大祭司以身作則,率先領眾祭司開始動工來揭開序幕。不僅祭司,還有銀匠、製香料等專業人士、也有管理耶路撒冷一半、伯夙一半、基伊拉一半等的高級行政官員,又有服侍聖殿已忙到甩轆的利未人和殿役尼提寧,並發揮女兒本色的娘子軍,與及放下做生意的商人……總動員。換言之,不論各行各業、男女老少、尊貴卑賤,全都同心合意,落手落腳去做。而其中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4,30)、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4,21)、提哥亞人(5,27)更在文中兩次出現,可謂身兼多職。可是另有一班有錢人,就是貴冑們卻翹埋雙手,未知他們係未淨出錢不出力?無論如何,有做抑或無做,聖經都有記錄。而「其次」一詞,在本章中共重複了31遍,就是連接的意思,可見他們是互相聯繫、重視和諧和團隊合作精神。「對着自己的房屋修造」也出現4次,意味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靈命和家庭安全把關。雖然重建城牆的工程龐大,但只要每個人都找到自己的崗位和責任,盡自己本份時;所做的都跟左鄰右里連結起來,就築起了一道完整和穩固的城牆。建造教會也是一樣,即使信徒有來自不同背景和階層,但也不分彼此,只要群策群力,必能成就 神所託付的聖工。

總括來說, 神是大而可畏,守約,施慈愛的主,相信和仰望這位 神,就能在絕望中仍持守禱告,並得著服侍這時代的力量。祈求 神幫助我們首先在 神面前真實悔改,並恢復對 神的愛和事奉的熱心,忠誠 神所交託的使命。這時候,倒塌的城牆就必再次被建立,一切羞恥也得洗淨,重新顯出 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