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2-1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以斯拉記 第5課                                    2月18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以斯拉記 9:1-10:44
金句 / 以斯拉記 10:1

禱告,認罪,哭泣的時候

「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時候,
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


今日還是新正頭,似乎信息題目「禱告,認罪,哭泣的時候」,有點兒叫人掃興。「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傳7:4) 愚昧人心思只想著現在的快樂,以為亨通是永遠的;智慧人未需身處災難之中,就一早明白到事情的走勢和危險而及早遠離禍患。今天是以斯拉記最後一課。以斯拉受王的器重,一帆風順地,帶著王的物資和諭令,帶著第二批有志之仕,安全來到耶路撒冷,進行屬靈復興的運動。但在今日經文裏,以斯拉聽見百姓隱藏著的大罪惡,娶了外邦女子,在恩典中大大得罪耶和華。他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他一個人代表全以色列百姓向神禱告,認罪,哭泣,有復興的工作在百姓心裏發生,眾人樂意遵行神的道,遠離神的憤怒。祈求神通過今日經文讓我們學習和效法以斯拉的牧者心腸,在罪惡的世代之中如何成就甦醒人心的復興工作。

Ⅰ‧以斯拉驚懼憂悶而坐 (9:1-4)

請看第1,2節:「這事做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離絕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子為妻,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事上為罪魁。」」以斯拉到達耶路撒冷,把從巴比倫帶來的禮物交給聖殿祭司,那時是亞達薛西王第七年的5月(7:8)。在10:9,猶太人召開處理與外邦女子通婚的事為9月20日。以斯拉來到耶路撒冷後,處理聖殿器皿交接事宜,四個月後,才面對今日經文所提及的屬靈問題

以斯拉期間做了什麼?他繼續考究聖經,並教導百姓遵行神的話語生活,每天為了恢復神百姓歸向神的內心而努力。當神的話語被種入百姓心中,一直他們所忽視了的家庭裏的屬靈問題被顯露出來。眾首領告訴以斯拉,有以色列民,甚至祭司和利未人,沒有遵行神的律法,娶了外邦女子為妻。這是摩西律法書上明明禁止的(出34:16, 利18:24, 申7:1-4,11:9,23:4) 是否神歧視外邦人而有這命令呢?不是。事實上,有外邦的信心女子,選擇事奉耶和華而來到神百姓的聚會中,其中包括耶利哥人喇合和她的一家,還有摩押人路得。神吩咐以色列不要與外邦通婚,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是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因為神知道以色列人的軟弱,他們因為與不信的外邦女子結親,而在屬靈上被同化,變得墮落,離棄耶和華。

外邦民族崇拜許多婦女崇拜許多不同的偶像:迦南人、西頓人、非利士人崇拜被稱為掌管雨水和農業的巴力,及及其掌管繁殖,也充滿以淫亂來敬拜的配偶亞舍拉或稱為亞斯他錄;亞捫崇拜摩洛,摩押崇拜基抹,主張用兒女作祭品焚燒獻祭;埃及崇拜太陽神。在獨一的創造主神的耶和華眼中,這些偶像都為可憎的,搶奪神的榮耀。崇拜偶像就是不是當耶和華為獨一的真神,惹動耶和華的怒氣。

有人稱,藉著與不信的人結親,以愛情的力量改變她成為信徒,何不更美?然而,夫婦之間要改變對方的生活習慣和價值也是談可容易。這是未婚男女一廂情願天真的想法。而且,一個人能信耶穌,也並非基於人的力量,而是單單出於神的恩典和憐憫。我們中間有誰認為自己比所羅門厲害呢?他是猶大最頂盛時期的君王,他是歷代中最有智慧的君王,箴言的作者,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列上3:12)。示巴女王看見所羅門的榮耀而神不守舍,向他求問智慧。所羅門王時代的富貴程度所言,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子的。儀仗隧拿著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show off擺陣。利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因為金子太多,銀子都不值錢,掉了落地彎腰去執也厭麻煩(列上10:21)。然而即使這樣好牌的所羅門,在年輕時能謙卑地尋求和侍奉耶和華,為神獻上一千犧牲作燔祭,好比每年寫一千篇所感。但他後來驕傲,不聽神的吩咐,以外邦國家結盟為由,娶了許多外邦公主為妻。他聽從了外邦女子的聳動,在國中引入外邦偶像文化。雖然神兩次向他顯現並責備他,但他的心卻遠離耶和華神(列上11:9),所以所羅門死後,國家一分為二,最終北以色列和南猶大也滅亡。這是血一般的歷史教訓。

有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猶大王約沙法。他追隨父親亞撒的腳步,遵行神的道,叫猶大持續繁榮。但他與耶和華的仇敵,北以色列的亞哈王建立姻親關係。他為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亞他利雅,使她進入猶大王室,或許他也期望北以色列也可成為事奉耶和華的國度和統一。然而,追殺以利亞先知的耶洗別,其女兒亞他利雅,為猶大王室帶來崇拜偶像的文化,實在引狼入室。在亞他利雅的丈夫約蘭受神的管教而去世,亞他利雅在他的兒子亞哈謝被殺後,剿滅其餘的王子,篡奪猶大王位,實行做武則天的女皇后。在她在位期間,把整個猶大國變成崇拜偶像的國度,大衛的燈火險些兒熄滅。這些舊約的例子也充以表明,即使有智慧和敬畏神的君王,與不信的外邦女人結親,可以叫個人、家庭和國家,帶來樣嚴重的後果。

在第1節表示,行這事的有以色列人、在聖殿事奉的祭司和利未人。無論是平民百姓或宗教領袖,也行了這可憎的事。他們與八個外邦文族結親。在這事上,有高官帶頭,後來包括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與和倫人參巴拉結親,作了外邦人的女婿(尼13:28);管理神殿中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與外邦人多比雅結親,因為這關係多比雅在聖殿有他私人辦公室(尼13:4,7)。和倫人參巴拉和多比雅是阻礙以色列重建城牆的仇敵。

當時娶外邦女子為妻的人是歸回的第二和第三代。以斯拉在458BC引領第二次歸回,距離第一次歸回(538BC),已經有80年之久。第一代去世,他們的兒子、孫子和曾孫娶了外邦女人,有可能有實際的需要,因為可能長途跋涉歸回的大多是男性。現在聖殿已經完成,城牆還未完全修好,外邦人可自由出入。似乎以色列不可避免地與外邦人交往。為了生存,也必須與其他民族關係融恰。

以斯拉也明白其中的難處,但他不是以識時務的角度來看待這問題,無辦法而默言不語,他從神的目光看,百姓沒有遵守這重要的律法,是民族將來的隱患,面對再次亡國的導火線。神揀選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他揀選他們相信耶和華神,服從他,作神的百姓延續著拯救人類的使命,宣揚神的信仰。以斯拉看見現在北以色列的10個支派已完全與外邦人同化,猶大和便雅憫若在這事犯錯,神的子民從地球上消失了,人類也失去救恩的盼望。一個大壩的果小洞若不倒塞,不加理會,將來就有有倒塌的風險;一隻牙齒若蛀了,若不加以修補,整隻牙將來可以成為無用,被拔除。以斯拉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3)。以斯拉如此憂傷和憤怒,是因為他敬畏神,懼怕艱辛的重建功虧一簣,他們的罪孽惹動神的烈怒而引致民族滅亡。然而,凡為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都因這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我這裡來。他們與以斯拉一樣,並非杞人憂天,而是明白問題的嚴重性而聚集,商議可以怎樣處理。以斯拉一整天就驚懼憂悶而坐,直到獻晚祭的時候。

Ⅱ‧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 (9:5-10:1)

請第5節:「獻晚祭的時候我起來,心中愁苦,穿著撕裂的衣袍,雙膝跪下向耶和華我的神舉手,」晚祭指著祭司每天早晚必須常獻的全燒的燔祭。大衛在獻晚祭向神祈禱時向神傾心吐意,視神為困苦境傾訴的對象。以斯拉撕破衣服和外衣,在極度的悲痛和哀悼中跪倒在地,向耶和華神舉手禱告。以斯拉敬畏神,沒有輕視罪孽,向神我懺悔求憐憫。

以斯拉向神禱說:「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6) 以斯拉代表著整個民族向神認罪和代求,因此「我們」在第7-15節的禱文中重複出現。事實上,以斯拉與這件與外族通婚的事上毫無關係。他在巴比倫出生和長大,幾個月前帶領第二次歸回的人來到耶路撒冷。但他擁有領袖的模範,為全體百姓的的罪孽負責任,稱「我們的罪孽」。以斯拉表示,以色列過去因偶像崇拜而犯罪,罪惡甚重;我們和君王、祭司都交在外邦列王的手中,殺害、擄掠、搶奪、臉上蒙羞正如今日的光景。現在耶和華我們的神暫且施恩與我們,給我們留些逃脫的人,使我們安穩如釘子釘在他的聖所,我們的神好光照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在受轄制之中稍微復興。

然而,以色列雖然領受這恩典,卻再次離棄神的誡命,娶了外邦女子。以斯拉問:「我們的神啊,既是如此,我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領受主恩後再次犯罪,就是十張嘴也萬詞莫辯,無地自容,實在無臉向神為百姓的罪孽請求寬恕。以斯拉在神面前深深地哀慟,認識到自己民族的罪惡劣根性,在神面前無地自容。他知道滿臉羞愧,不配再求神的憐憫,只能低頭在神面前哭泣。

以斯拉為百姓的罪孽代求,也讓人聯想摩西為拜金牛犢的百姓禱告。以色列出埃及,過紅海後,因為摩西上山領十誡時,百姓為自己鑄造金牛犢,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獻祭後,起來玩耍,行淫亂的事。神見百姓敗壞了,有意要全滅以色列人。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32:32) 神因為摩西的禱告而止住向百姓的忿怒。主耶穌看見審判將要臨到但不悔改的耶路撒冷時,也嘆息哀慟,並往後十字架作出人類歷史上最美麗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若不是有耶穌這樣的禱告,我們每一個都要完蛋。

可能我們覺別人或是家人的罪孽與我們無尤,以斯拉卻為整個民族禱告認罪哭泣。神垂聽了一個人為民族的的罪懺悔禱告,並帶來復興悔改的工作。「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10:1) 從以斯拉一個認罪悔改開始,敬畏神的以色列男女一同聚集,成了大會,一同認罪哭泣禱告。我們因神在恩典,在神寶座右邊的耶穌為我們祈禱而暫且活著,蒙神施恩。我們當效法耶穌,效法摩西和以斯拉,為自己的家庭、校園靈魂、民族和國家的罪孽認罪代求,讓神的憐憫臨到這大地。

Ⅲ‧離絕外邦的女子 (10:2-44)

請第10:2-4節:「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在此地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干犯了我們的神,然而以色列人還有指望。現在當與我們的神立約,休這一切的妻,離絕他們所生的,照著我主和那因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你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幫助你,你當奮勉而行。」」當以斯拉俯伏在神面前禱告、認罪、哭泣時,有更多的人痛哭流涕。悔改和屬靈的復興工作在百姓中間發生。每個人都有其盲點,這時,示迦尼提醒以斯拉,雖然我們干犯神,但仍有指望,就是與神立約,悔改,休一切外邦的妻子。

以斯拉知道神是公義的,也是慈愛,樂於拯救罪人,所以計劃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好讓神再次接納他們。但執行這事絕非容易,必定承受既得利益者們積極的反對,對抗以斯拉的領導。示迦尼不但只提議,也實際鼓勵和幫助以斯拉,奮勉而行。示迦尼的建議給予以斯拉極大的鼓舞。以斯拉便起來,使祭司長和利未人,並以色列眾人起誓說,必照這話去行;他們就起了誓。以斯拉從神殿前起來,進入約哈難的屋裡,在那裡不吃飯,也不喝水,實行禁食禁水,謹慎地為這事禱告神。

請第7-9節。他們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歸回的人,叫他們在耶路撒冷聚集。凡不遵首領和長老所議定、三日之內不來出席的,就必抄他的家,使他離開被擄歸回之人的會。所有人都在三天內在耶路撒冷聚集。那天是猶太歷法九月二十日,陽曆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的冬天,正值雨季。在百姓的聚會期間,下起了大雨。百姓都被暴雨淋濕,認為這是神忿怒的表現。他們因過犯和大雨而顫抖。

以斯拉勸勉眾人做什麼?請第10-11節:「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以斯拉下令為了遵行神的旨意,必須離絕外邦妻子和與她們所生的。以斯拉要絕對地把百姓從罪惡中分別出來。

百姓怎樣回答?「會眾都大聲回答說:「我們必照著你的話行,」(12) 然而,百姓眾多,又逢大雨的時令,他們不能站在外頭,這也不是一兩天辦完的事情。所以他們商議,全會眾派首領辦理,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有娶外邦女子的人數。惟有亞撒黑的兒子約拿單,特瓦的兒子雅哈謝阻擋這事(15)。這事從10月1日在每個城鎮開始,直到翌年1月1日調查結束

第18-44節列舉了娶外邦女子的人:祭司5人,利未人6人,平民103人,共114人。以色列歸回總人口為5萬。犯這罪的人佔人口比例不足0.3%,看來微不足道。然而,少量的酵能使全團發脹,一點點的罪惡也能敗壞整個國家。以斯拉斷然切除這罪惡。在記錄與外邦通婚名單後,並沒有記載事情發展如何。但從14年後,尼希米所帶領第三次回歸回的記載之中,仍然有大祭司的孫子與外邦人通婚的情況,說明這是一場持續的與罪惡爭戰。

今天時代與以斯拉時代不同,我們不能照樣地搬過來遵行。使徒保羅提及有關家庭的教導:「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丈夫。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林前7:13,14上)。若是結婚後才信主,就不要求離棄未信的配偶,除非他因你信仰而離去,就由他離去。至於未婚的男女,保羅盼望能夠建造以神使命為中心的家庭:「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6:14) 軛是套著兩隻牲口的一同前進的器具,好像玩二人三足的遊戲,必須彼此配合,有同一方向和合作才能到達終點。若是兩者目的地不相同,結果浪費了許多精力和時間,甚麼做不了。

外邦女子就是使我們與神分離的事物和價值觀。可能是拜金和物質,升官發財主義,也可是情慾,只為滿足口渴嫁娶的生活,不理會神的審判;或是在心目中比神更重要的偶像,習慣或娛樂等,使我們偏離神的誡命。我們要常常把耶和華放在心裏首位,離棄這些引誘我遠離神的外邦女子。

通過以斯拉為百姓的罪惡,禱告,認罪,哭泣,使我想到自己失去謙卑,敬畏主,遠離罪惡的心思。在剛剛蒙神的恩典重生時,自己再次犯上眼目情慾,看色情網頁的時候,內心就像以斯拉向神禱告,無地自容,「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在每次失敗中,心中悔疚,坐下來痛悔。但日子久了,失去先前對主敬畏和深深悔疚的態度,反而有不同的理由合理化。我也記念現在的亨通也是暫且神的施恩憐憫,若非神的憐憫,我也不能存活。特別通過疾病或實驗室的鼠患,叫我謙卑,不要自以為努力能解決問題,而看見神的提示而遠離罪惡,內心歸向事奉神,叫校園中多一個靈魂能遇見神而得著救恩。

總括而言,因著以斯拉一個人在神面前禱告,認罪,哭泣,屬靈復興的工作臨到以色列中間。百姓都樂意遵行神的命令,與引誘他們離開神的外邦勢力,劃清界線,為要得蒙神的喜悅,使神的憤怒離開他們。我們現在因神的憐憫,我們暫且得安舒和蒙恩。祈求神助我們不要容罪在我們身上作王,倒要將自己獻上給神使用,為了自己,家庭,校園和國家的罪孽禱告,認罪,哭泣,讓聖靈的恩雨再次臨到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