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4-02-0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4年 以斯拉記 第3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以斯拉記 5:1-6:22
■金句 / 以斯拉記 6:14

因先知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

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 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塞魯士、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


以色列百姓在巴比倫作俘虜30年之後,返回耶路撒冷,為倒塌了的聖殿開始重建工程。在上星期的信息,我們看見以色列百姓帶著感激的心一同建造聖殿,但是撒瑪利亞人前來擾亂,重建聖殿的工作因現實的情況被迫終止了。那樣的情況一年一年持續,如今已經有差不多16年,彷彿現實的情況不會改變,以色列人的內心沒有什麼盼望。不過,今天的經文記述聖殿的重建奇妙地再一次恢復 ,工程的進度十分順利、亨通和迅速,四年之後宏偉的聖殿便建成了。這樣超乎人所想像的聖殿重建工作是怎樣開始的呢?

 

今天的信息教導我們,聖殿的重建,開始於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向以色列百姓傳揚預言和勸勉的說話。招聚充足的物料和工人不足以保證聖殿必定能夠建成,建造聖殿是一場屬靈的爭戰,聖殿必須建立在  神話語的基礎之上。在今天的信息,我們會學習到當以色列百姓相信和順從先知勸勉的話,  神的大能大力在現實情景中迅速地運行,使建造工程一切的事情盡都順利。祈求主祝福我們聽這篇信息的時候,領受智慧的心,知道聽從先知勸勉的說話,是何等有福,並帶來現實的功效。

 

I.先知奉 神的名向百姓說勸勉的話(5章)

請看第1節:「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  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那時」:指波斯王大利烏在位第二年(4:24), 聖殿重建的工作被仇敵終止,然後荒廢了已經有16年。然而  神一直與百姓自己的兒女同在,藉著先知繼續作成生命和盼望的工作。先知乃為  神說話的人,將  神的啟示和心意傳達給  神的兒女。先知被  神感動,開口說出造就信徒的說話。那時,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奉以色列  神的名向猶大人說勸勉的話。「說勸勉的話」的英文聖經翻譯是prophesied,意思是 說預言、傳講  神的話。  神藉著先知向自己的兒女發出預言,一面應許  神在將來必會賜下的祝福和供應,另一方面幫助人為了不信和不討  神心意的內心悔改。

 

在那年六月,  神感動先知哈該,起來提說建殿的事,斥責猶太人只顧自己的生活,卻忽略了  神的殿(該1:4);兩個月之後,  神再感動先知撒迦利亞,在八月間說預言,應許  神必與所羅巴伯同工(亞1:1;4:8-10),聖殿的重建必定會順利。撒迦利亞書也三次預言聖殿重建工作會重新開始(1:1,7;7:1)。就是這樣,當以色列百姓心裏已漸漸忘記建造聖殿的使命時,兩個先知起來說預言和勸勉的說話(拉1:1;2:1,10,20)。

 

他們勸勉和預言的內容是什麼呢?哈該書1:4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哈該以屬天真理的說話,叫百姓深深思想自己生活的態度:起初當聖殿重建工程被仇敵終止時,百姓心裏都感到很不快和難過,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漸漸覺得聖殿重建與否,已經是他們身外的事情。在他們當中,有人心裏開始這樣思想:「重建聖殿的恩典,不會在短時間現實地出現……」;又有人想:「現實既然如此,先建造自己的房屋更為實際。」那樣的心思意念在百姓中間互相影響的時候,他們越發關心建造自己的房屋和預備將來的事情。他們想,在巴比倫作俘虜的日子不能享受的東西,如今要把握機會盡量享受。

 

然而,他們的生活是否因此變得豐盛和幸福呢?從哈該書1:6可見,他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他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因為  神不喜悅他們的生活,所以凡事皆不順利,  神盼望他們能夠快快得著得豐盛和幸福的道路。故此,這時候先知哈該起來呼喊說:「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1:8)」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1:13)  神也感動撒迦利亞先知:「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不要效法你們列祖。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回頭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他們卻不聽,也不順從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亞1:3,4)

他們聽見  神勸勉和預言的説話時,有何反應?請一起讀第2節:「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  神的殿,有  神的先知在那裏幫助他們。」  神藉著撒迦利亞先知將預言賜給以色列,猶大的首領所羅巴伯(所羅巴伯,又稱設巴薩,1:8)及大祭司耶書亞首先悔改、起來並且動手,建造  神的殿就以他們為中心恢復過來。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不單為  神說話,並且以禱告和實際行動來支持領袖們,又將信心和勇氣種在他們心裏。那時,撒加利亞藉著撒加利亞書4:6的說話,賜實際得勝的秘訣給他們:「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造聖殿是一場屬靈的爭戰,  神將聖靈澆灌在以色列百姓心裏,建造聖殿的工程方能成事。起初,百姓感到恢復建造聖殿的事十分艱難,相比第一次建造聖殿更難。然而,他們被  神的靈充滿,便藉著再次起來重建聖殿,坦然無懼事奉永生  神。

 

請看第3節:「當時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來問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河西的總督與他們的同黨起來追問猶大百姓:「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請看第4節:當負責工程的人被追問時,猶大的長老有勇氣地向質詢的人交出負責建殿工程人員的名單。他們這樣做,那些名字被提及的人或者會受波斯王苛刻的懲罰。不過  神怎樣祝福他們的信心呢?

 

請一起讀第5節:「  神的眼目看顧猶大的長老,以致總督等沒有叫他們停工,直到這事奏告大利烏,得著他的回諭。」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些遵行祂話的人們(伯36:5-7),安排萬事萬物,叫愛祂的人得益處(羅8:28)。這時,  神的眼目如同火焰般,看顧猶大的長老們,保護他們,波斯的總督也不能阻擋建造聖殿的事。為什麼當我們盡心愛  神,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的時候,我們所作的都會經歷出人意外的順利呢?因為  神的眼目看顧我們的每一步,以致地上有權柄的人都不會向我們做什麼。


波斯的總督便寫信給大利烏王,從第6-17節所記載書信內容,可以看見總督對建造聖殿的事,思想較為開放和態度正面,總督對猶太人建造聖殿沒有特別的意見和立場,他想知道的,乃波斯政府是否批准建造聖殿的工程。這是因為起初塞魯士王下詔,容許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已經是十八年之前的事,因此在任的波斯官員難以確定這是否屬實。

 

請看6-10節:「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就是住河西的亞法薩迦人,上本奏告大利烏王。本上寫着說: 願大利烏王諸事平安!王該知道,我們往猶大省去,到了至大  神的殿,這殿是用大石建造的,梁木插入牆內,工作甚速,他們手下亨通。我們就問那些長老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又問他們的名字,要記錄他們首領的名字,奏告於王。」從信中往後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出當時猶大長老們信心的實底和歷史觀。

 

請看第11節:「他們回答說:『我們是天地之  神的僕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猶大長老仍舊是波斯王權下的奴僕百姓,但他們表明自己是相信天地之  神的僕人。他們一開始便清楚地作出這樣的自我介紹:「我們是天地之  神的僕人」,表示他們所相信的  神,不但比波斯的總督,甚至比波斯王更高。他們身為天地之  神的僕人,說自己現在帶著榮耀的心,光明正大地為  神建造聖殿。並且,他們顯明建造的聖殿,是再建造過往的聖殿,現在他們建造聖殿,是跟過往的歷史有連結,是有延續性的。換句話說,他們再建造聖殿的原因,是為了恢復聖殿原本的意義和價值。通過研讀以斯拉記,  神賜給我們重建內心聖殿的方向,我們重建內心的聖殿,乃是恢復  神創造我們靈魂的目的。

 

請看第12節:「只因我們列祖惹天上的  神發怒,  神把他們交在迦勒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毀這殿,又將百姓擄到巴比倫。」在之前敵人寫給 亞達薛西王的控告信中,提及舊聖殿被拆毀,是因為以色列悖逆巴比倫(4:15)。可是猶大長老們,知道舊殿被拆毀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列祖惹動   神的怒氣,  神就把聖殿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被拆毀。他們正確地解釋過往70年作俘虜生活的歷史意義,心裏不願再重蹈覆徹。第13-17節是基於第1章塞魯士下詔通告全國的旨令,說明建造聖殿合法性。請看13-15節:「然而巴比倫王塞魯士元年,他降旨允准建造  神的這殿。  神殿中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去帶到巴比倫廟裏的,塞魯士王從巴比倫廟裏取出來,交給派為省長的,名叫設巴薩,對他說:『可以將這些器皿帶去,放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在原處建造  神的殿。』」 這裏提及的設巴薩就是所羅巴伯。塞魯士王下詔以色列百姓上耶路撒冷建造聖殿時,要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帶來的聖殿器皿,帶回原處。

 

請看16節:「於是,這設巴薩來建立耶路撒冷  神殿的根基。這殿從那時直到如今,尚未造成。」」設巴薩來建立耶路撒冷  神殿的根基。從那時起,重建聖殿的工程得以恢復。猶大長老們在  神面前擁有正確的歷史觀和身份,在波斯的總督面前毫無畏懼地說建造聖殿的合法性和公義。他們說:「這殿從那時直到如今,尚未造成。」,表示 他們期待參與這榮耀的工作,直至榮耀的聖殿被建成的那一天。

 

請看17節:「現在王若以為美,請察巴比倫王的府庫,看塞魯士王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  神的殿沒有。王的心意如何,請降旨曉諭我們。」在信的末後,波斯總督求王查察巴比倫王的庫府,看塞魯士王是否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  神的殿,又咨詢王的心意如何。

 

在這裏,我們學習作領袖的和猶大長老們的信心,他們迎接  神藉先知賜給他們的說話,因此  神的眼目看顧他們,叫總督客觀地根據從猶太人所聽見的供詞,寫信給大利烏王。

 

 

II. 順從先知所說勸勉的話, 凡事亨通(6章)

 

大利烏王怎樣找著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歷史根據呢?請看6:1節:「於是大利烏王降旨,要尋察典籍庫內,就是在巴比倫藏寶物之處;」古時典籍庫,指收藏王室寶物和文書檔案之處;因數量龐大,故分別收藏在不同宮殿的府庫中(2)。極多的文書記錄,分散收藏在不同的檔案庫中,其中很多都封了厚厚的塵。當時當然沒有電子化的檔案系統,在沒有關鍵詞搜索的幫助下,官員怎樣能夠找到王需要的文件和歷史證據呢?然而  神的眼目看顧一切的事情,巨大如創天造地,微細如數算我們今天的頭髮有多少,  神都瞭如指掌。今次  神用衪的方法 ,叫大利烏臣僕的工作出奇地順利。

 

請看2-4節:「在瑪代省亞馬他城的宮內尋得一卷,其中記著說:“古列王元年,他降旨論到耶路撒冷  神的殿,要建造這殿為獻祭之處,堅立殿的根基。殿高六十肘,寬六十肘,用三層大石頭,一層新木頭,經費要出於王庫;」如果我們仔細看,便發現檔案的資料欠缺長度,而新殿與所羅門舊殿的尺寸不同(王上6:2)。可能這個尺寸只是為著當時撥用公款協助建殿,以作參考之用。第4節說:「經費要出於王庫」:意指建殿費用全由國庫支付,這真是  神的預備,  神的熱心必定要作成這個恢復聖殿的工程,因此  神也命定什麼奇妙和榮耀的事呢?請看5節:「並且  神殿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到巴比倫的,要歸還帶到耶路撒冷的殿中,各按原處放在  神的殿裡。(1:7-11)」

 

大尼烏王既尋找到起初古列王下詔,容許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的歷史證據,便降旨意吩咐人協助建造聖殿,請看6節:「“現在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你們的同黨,就是住河西的亞法薩迦人,你們當遠離他們。」 「住河西的亞法薩迦人」,是負責查案的督察,擁有判罪之權。王特定降下旨意:「你們都要遠離他們」, 吩咐他們不可干涉猶太人的建殿工程。

 

請看7-8節:「不要攔阻  神殿的工作,任憑猶大人的省長和猶大人的長老在原處建造  神的這殿。我又降旨,吩咐你們向猶大人的長老為建造  神的殿當怎樣行,就是從河西的款項中,急速撥取貢銀作他們的經費,免得耽誤工作。」  神感動王的心,叫王看重建聖殿的工程為國家首要的任務,下旨意吩咐各級官員,「不用急但必須要快」,急速撥取貢銀作他們的經費,免得耽誤工作。王再三叮囑將經費充份地撥給這些人,免得工作停頓。

 

請看9-10節:「他們與天上的  神獻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犢、公綿羊、綿羊羔,並所用的麥子、鹽、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話,每日供給他們,不得有誤;好叫他們獻馨香的祭給天上的  神,又為王和王眾子的壽命祈禱。」 王也相信猶太人所事奉的  神,盼望得著他們的禱告支持,祝福自己和兒女的生命。

 

最後王強調這次降旨的權威是何等大呢?請看11-12節:「我再降旨,無論誰更改這命令,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來,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成為糞堆。若有王和民伸手更改這命令,拆毀這殿,願那使耶路撒冷的殿作為他名居所的  神將他們滅絕。我大利烏降這旨意,當速速遵行。”」古代詔書往往在結束之前,加上對違背者的咒詛。而大利烏王更表示他對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生出的敬畏,表示耶路撒冷聖殿,乃作為祂名居所的,眾人當速速進行王的旨意,叫聖殿能夠速速被建成。 同樣,信徒一旦明白  神的旨意,應當速速遵行;我們越遵行  神的旨意,也就越更明白  神的話(約7:17)。

 

第13-15節記載聖殿工程如何亨通地完成:「於是,河西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因大利烏王所發的命令,就急速遵行。「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  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大利烏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亞達薛西王是在聖殿完工約五十年後才登基為王,但本書作者卻將他列名其中,因為他曾指派以斯拉和尼希米率領聖民及攜帶金銀和器皿回耶路撒冷(7:11-26;尼2:7-8);而且他與後來進一步修飾聖殿也有關係(7:27)。

 

請看16-18節:「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行奉獻  神殿的禮。行奉獻  神殿的禮就獻公牛一百隻,公綿羊二百隻,綿羊羔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公山羊十二隻,為以色列眾人作贖罪祭;且派祭司和利未人按著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  神,是照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祭司和利未人開始在聖殿中事奉,按著二十四個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  神(代上23:6-23;24:1-19),輪班各盡其職。

 

在聖殿奉獻典禮後,被擄歸回的人遵守第一次的逾越節,請看19-21節:「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原來,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無一人不潔淨。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羊羔。從擄到之地歸回的以色列人和一切除掉所染外邦人污穢、歸附他們、要尋求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人都吃這羊羔,」祭司和利未人按著禮儀潔淨自己之後,執行職務。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羊羔。當時回到耶路撒冷的利未人總共341名(2:40-42),另有尼提寧(殿役)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共392名(2:58),總數才733名。他們要為自己並42360名會眾(2:64),以及其他的人(21),宰殺逾越節的羊羔,工作量非常龐大。但他們內心如何呢?請看22節:「「歡歡喜喜地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作以色列  神殿的工程。」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所以他們不覺得使命沉重, 反而歡歡喜喜地守除酵節七日。

 

總括來說,經文最後怎樣總結  神這次奇妙復興的工作呢?請再看22節:「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作以色列  神殿的工程。」這裡的「亞述王」乃是波斯王的特別稱呼;按照歷史,波斯王滅掉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又滅掉亞述王,所以波斯王以巴比倫王和亞述王自居。此處之「亞述王」特指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三位王(14)。三代的王都堅固猶太人的手,幫助的建殿工程,使他們得以堅持到底,直至大工告成。祈求主祝福我們持定信心,聽從先知勸勉和預言的話,我們也在新的一年一同參與復興聖殿的工作,心裏指望聖殿工程完成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