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2-12-0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2年 聖經信息 第2課                                                                12月9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路加福音 1:26-56
金句 / 路加福音1:48

主顧念人的卑微

「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這是因為 神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以嬰孩的樣式來到這世上,成為我們人類的救主。今日的經文記述了在聖子耶穌誕生的事上, 神使用了怎樣的人。 神並沒有使用擁有出色屬人條件的人,相反乃是揀選了極卑微的一個鄉村姑娘馬利亞,使她作聖子耶穌的母親,成為萬代都要稱為有福的聖母。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信息,使我們學習 神的恩典是甚麼,並且學習怎樣的人在 神永遠的救贖工作上被 神寶貴使用。

 

I.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26-33)

在上個主日信息記述,傳好信息的天使加百列,將生養施洗約翰的信息傳給撒迦利亞。在六個月之後,天使加百列又接到 神新的order,就奉 神的差遣,馬不停蹄地飛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就是拿撒勒拿撒勒是被稱為外邦地的加利利裏、一座寂寂無名的小城,因著有羅馬軍兵駐守,是個受猶太人藐視的地方。天使加百列要在那裏,向誰傳甚麼信息呢?請看第27節:「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原來天使要尋找的是一個已經訂婚、待嫁的童女馬利亞。天使向馬利亞傳甚麼信息呢?請看第28節:「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天使說:「蒙大恩的女子…」蒙大恩是甚麼意思呢?我們感到何時是蒙大恩呢?當馬利亞約瑟訂婚的時候,她實在感到自己是世上最蒙恩的女子。約瑟以色列的祖宗大衛的後裔,擁有王室的血統。聖經也記載約瑟是個義人,他擁有著溫柔的內心,加上他是個木匠,可以說是今日的設計師,雖然不算是富有,卻有著穩定的收入和經濟基礎。無論在血統、信仰和經濟上,約瑟的條件都相當不錯,是當時的鑽石黃老五、很多以色列少女傾慕的對象。馬利亞竟然可以與這樣的約瑟訂婚,她的心裏必定充滿了對將來婚姻的期待:「去哪裏渡蜜月好呢?是去地中海抑或愛琴海呢?我們的新居要油甚麼顏色的油好呢?都是交給約瑟決定好吧…嘻嘻…」

馬利亞正沉醉在甜蜜的婚姻夢想時,天使忽然在這時候向她宣告說:「蒙大恩的女子…主和你同在了!」天使的宣告叫馬利亞百思不得其解,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蒙大恩?我已經蒙了大恩了。我還需要蒙甚麼恩呢?莫非…主知道我們不夠錢渡蜜月,所以要將雙人來回歐洲的機票賜給我們?抑或要賜給我們面向加利利海的歐陸式別墅呢?」天使說,馬利亞蒙的是甚麼恩典呢?請一起讀第30,31節:「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馬利亞所蒙的恩典,是她被 神揀選作聖母,要生養聖子耶穌。

生養聖子耶穌,這在哪方面是 神的恩典呢?首先,馬利亞被 神單方面揀選,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 神使用,這是 神的恩典。在世上,有很多無論學識或是外貌上,都比馬利亞出色的女子,也有很多更有信心和有屬靈渴望的姊妹;但馬利亞不過是在窮鄉僻壤裏無學識的女子,她原本的渴望也只不過是成為一個丈夫的妻子;但 神竟然在云云眾多的女子之中,揀選毫不起眼的馬利亞,使用她在 神永恒的救贖工作之上。當英國王子威廉迎娶平民出身的凱特時,吸引了全球數十億人的注視,這是因為本來平凡的女子,竟然被揀選嫁入王室,成為王族的一份子。即使是世上的大公司或著名的大學,取錄員工或學生時,也必定經過嚴格的甄選過程,並且只會揀選最優秀的人。然而, 神並沒有設下這樣甄選的過程,也沒有看馬利亞的履歷表,便直接揀選馬利亞作聖母。 神的恩典就是 神揀選原本沒有資格的卑微的罪人,在祂永恒的救贖工作上。同樣,我們本來並沒有甚麼屬靈的渴望,有因為牧者勉強的愛而來到查聖經的,有多次放牧者飛機或留下假電話、卻剛巧被牧者再遇見的,也有渴望世上的錢財和享樂過於救恩和屬靈的事的,但 神卻以祂單方面的憐憫揀選我們,將救恩賜給我們,設立我們作這時代羊群的牧者和聖經老師。哥林多前書1章26,27節就 神揀選的恩典這樣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以弗所書1章4至6節也說:「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第二,馬利亞所蒙的恩典,是「主和你同在了」。我們原本因罪而與 神隔絕,不能與聖潔的 神同在,只能在絕望當中等候死亡。但 神藉著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撕裂身體,以祂的寶血洗淨我們污穢的罪惡,打開了我們罪人通往父 神的道路。從此以後,聖靈居在我們的內心,與我們永遠同在,這是 神的恩典。以弗所書2章13節也說:「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不但如此,當我們順從 神,承擔作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的職份時,主也應許必與我們永遠同在。在馬太福音28章19,20節裏,主這樣應許我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利亞通過承擔生養聖子耶穌的苦難,經歷主的同在,原本平凡的她被改變成為擁有聖母偉大的內心。同樣,我們通過承擔生養羊群的苦難,經歷主的同在,我們的生命被改變,漸漸被塑造為擁有屬 神聖潔和美麗的形象。這是 神單方面賜給我們的恩典。

第三,馬利亞所蒙的恩典,是她要生養偉大的兒子。請一起讀第31至33節:「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 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世上所有的母親,都盼望自己能生養出色的兒女。假如所生的兒女在世上有卓越的成就,母親便感到光榮;但假如兒女只是在卑微的位置,沒有甚麼出息,作母親的便感到憂愁。兒女是父母的榮耀和喜樂。這樣,馬利亞將要生養的聖子耶穌,在哪方面偉大呢?首先,耶穌是至高者 神的兒子。在世上,有很多偉人的母親,她們的名字都被記念,例如孟子的母親仉氐林肯的母親南茜奧古斯丁的母親Monica、施洗約翰的母親伊利沙伯等等。然而,沒有一個母親的名字,比起馬利亞更加被所有人記念。這是因為馬利亞所生的是 神的兒子,是與聖父、聖靈同等的創造主 神。

其次,耶穌是繼承大衛的位的王,祂的國沒有窮盡。大衛是以色列的王,他以牧者的內心牧養以色列百姓,擊退攪擾以色列的周圍的仇敵,使他們得保護。「主 神要將大衛的位給祂」,這表示耶穌是那位以好牧人的形象管治祂百姓的王。「耶穌」這名字的意思,是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位耶穌通過在十字架上受苦難以至於死,與仇敵撒旦激烈地爭戰,直至將仇敵撒旦和死亡的權勢完全粉碎,叫我們原本被困在罪和死亡的捆鎖當中得釋放。祂以愛與和平永遠管治我們,從一切的引誘和試探當中保護我們,引領我們的人生。不但如此,祂的國也沒有窮盡。世上的國即使何等華麗,也沒有一個國會存到永遠;但通過耶穌十字架的死和復活所建立的國,是絕不會朽壞、沾污,也不衰殘的永遠的 神的國。這個國是我們真正的盼望,是配得我們獻上一生追求的國。

 

II.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34-45)

聽過天使的宣告,馬利亞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34節:「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儘管天使的信息充滿恩典,但馬利亞想到自己是未嫁的童女時,她並不能接受天使的信息。事實上,即使在今日醫學昌明的年代,童女懷孕生子,這都是明顯不可能的事。然而,天使說,這樣不可能的事怎可能發生呢?請一起讀第35節:「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天使說,馬利亞之所以能懷孕生子,這完全是出於聖靈的工作。聖靈臨到時,發生由無變有的創造的工作,也成就叫死人活過來得生命的工作:聖靈臨到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地球時,生命、光和秩序便誕生;聖靈吹進枯乾的骸骨時,骸骨便活過來,成為 神極大的軍隊;聖靈的火臨到本來畏縮、膽怯的十二使徒時,他們就改變成為壯膽的福音勇士,在初期教會遭受大大的逼迫時,無懼地傳揚福音;聖靈的風臨到原本沒有盼望、只是滿足短暫肉體的享樂的少年人身上時,少年人見異象,成為晨曦甘露一樣聖潔主的僕人。聖靈是至高者 神的靈,是能力的靈、聖潔的靈,叫不可能的變為可能,成就超乎人的理性和常識的 神的工作。為了服侍 神救贖的工作,需要的不是別的,乃是聖靈臨到一個人身上。祈求主幫助我們以懇切的禱告,求聖靈臨到我們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蔭庇我們,以至我們可以服侍生養屬 神兒女的工作。

為了將信心種在馬利亞心裏,天使提醒馬利亞甚麼證據呢?請看第36節:「況且你的親烕伊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天使提醒馬利亞,連年老的伊利沙伯也懷孕這宗近期最“hit”的新聞,藉此幫助馬利亞要擁有怎樣的信心呢?請一起讀第37節:「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要相信的是全能 神的說話。著名的英國傳道人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被稱為擁有偉大信心的主的僕人,這是因為他單單相信 神的說話,常常握著 神的說話跪下禱告。他一生讀了整部聖經超過二百次,也見證當他握著聖經的應許禱告時, 神怎樣五萬次應允他的祈求。慕勒單單握著詩篇81:10「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的說話向 神禱告時,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之下,興建了五間孤兒院,在五十多年間收養了約一萬個孤兒,叫很多人歸信了基督。就是這樣, 神使用那些相信和迎接 神說話的人,成就又大又難的事。「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馬利亞於是怎樣迎接天使的說話呢?請一起讀第38節:「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馬利亞順從主的說話,迎接作聖母的職份。從這樣的馬利亞身上,我們學習到甚麼呢?對於已經與約瑟訂婚的馬利亞來說,迎接作聖母的職份是何等不容易的事呢?婚姻是所有女人的夢想,對年輕的馬利亞來說當然不例外。然而,迎接作聖母的職份,這表示馬利亞將要未婚懷孕,必定會帶來未婚夫約瑟的誤會甚至撇棄。事實上,在馬太福音1章也記述,當約瑟得知馬利亞未婚懷孕時,曾經掙扎想要暗暗把馬利亞休了。馬利亞要冒著放棄婚姻夢想的危機,迎接聖母的職份。不但如此,馬利亞更會受著家人和眾人的誤會,被視為淫婦而忍受極大的羞辱和藐視,更要被人用石頭打死。即使天使的說話何等屬靈,馬利亞也難以向別人解釋自己是聖靈感孕而叫別人相信。然而,馬利亞即使面對未知的將來,會承受婚姻夢想被破碎和被誤會的痛苦,她仍然作出認信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這表示馬利亞以自己是主的僕人的身份,比起自己是約瑟的未婚夫的身份更加寶貴;她情願主的旨意在她身上成就,過於自己的婚姻夢想成就;她也以主怎樣評價自己的人生,比起眾人怎樣看和評價自己更加重要。馬利亞謙卑順從 神的旨意,結果使她成為了聖子耶穌的母親、萬世景仰的聖母馬利亞、世上所有人祝福的源頭。

縱然行走作聖母的道路並不容易,身為耶穌母親的馬利亞,將要親眼目睹所生的兒子被釘在十字架上,忍受被刀刺透的痛苦,然而這樣的馬利亞成長為擁有聖母的內心,在 神的聖潔上有份,她在 神的救贖歷史上被永遠記念。天使因此重覆地向馬利亞宣告說:「蒙大恩的女子…」「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就連天使也羨慕馬利亞所得的恩典。怎樣的人可以蒙這 神的恩典呢?就是好像馬利亞和伊利沙伯那樣,倒空自己的意思、順從 神的意思的人。被 神設立作校園靈魂的聖經老師和牧者的我們,也盼望作別人祝福的源頭,可以叫許多人得救,為此我們要作出好像馬利亞的認信:「我是主的僕人」,倒空自己的意思,情願照主的說話成就在我身上。那時,我們可以作主救恩的流通管子,成為祝福的源頭。

雖然馬利亞作出信心的認信,但返到現實時,她的內心容易陷入疑惑和恐懼。這時候,馬利亞做甚麼呢?請看第39,40節。馬利亞急忙往撒迦利亞的家,找信心的前輩伊利沙伯,盼望得著伊利沙伯信心的輔導。請看第41至45節。伊利沙伯一聽見馬利亞問安,腹裏的BB約翰就歡喜地跳動,跳起聖誕Carol dance來。伊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大大地祝福馬利亞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哪裏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伊利沙伯馬利亞為「我主的母」,看見馬利亞所懷的胎就是將要來的彌賽亞。因著被聖靈充滿的伊利沙伯信心的鼓勵,馬利亞內心一切的疑惑和不安消失,得著確信行走作聖母的道路。

 

III.主顧念人的卑微 (46-56)

聽過伊利沙伯信心的說話,馬利亞確信自己被 神揀選作聖母,這是何等大的祝福,她的內心充滿了向主的感激和讚揚。原本只是鄉村姑娘的她,也唱出優美的讚揚詩來。請一起讀第46至48節:「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馬利亞的內心充滿要榮耀主的渴望,也以 神為她的喜樂。馬利亞為何那麼喜樂呢?這是因為她思想到主怎樣顧念她的卑微。馬利亞只是出身寒微的女子,在以色列當中,比她有更出色條件和有屬靈渴望的信心女子多的是;但 神卻以單方面的恩典,記念和揀選她的人生。事實上,假如沒有主的眷顧和揀選,馬利亞的人生將會怎樣呢?雖然享受浪漫的愛情,與所愛的人結婚有短暫的喜樂,但未結婚之前對婚姻的憧憬,很快便隨著現實的婚姻生活而消失:每日應付做不完的家務,洗衫、熨衫、買餸、煮飯、洗碗、洗地。有了兒女之後,就是每日替兒女換片、餵奶直到夜深。兒女返學之後,每日幫兒女執書包,為兒女的功課和測驗追趕。兒女長大後,還要因兒女不聽話而勞氣,受兒女頂頸。以色列經濟也不好,要常常為到家庭的開支而擔憂。還有隨著年紀大,「機器壞」,返風落雨便腰酸背痛。退休後沒有甚麼可以做,只好每日出來晨運,閒時便等兒女約自己飲茶。就是這樣,馬利亞只能過著這樣平凡「師奶」和庸碌的生活直到終老,在沒有甚麼特別的價值和意義當中死去。

但因著被 神揀選作聖母,馬利亞的人生改變為何等不同呢?為了生養聖子耶穌,馬利亞在 神面前作出屬靈的掙扎過生活。從聖靈感孕開始,馬利亞便為到要承受約瑟和眾人而來的誤會,與自己的情感和夢想爭戰。為了成就 神的旨意,馬利亞在腹大便便的時候,長途拔涉來到伯利恒,承受肉身的痛苦,更在沒有任何衛生設備、卑污的馬棚裏誕下嬰孩耶穌。為了按 神的旨意養育耶穌,馬利亞過儆醒禱告的生活,也教導孩童耶穌聖經。在耶穌長大後,馬利亞將耶穌的生命獻給 神,默默地參與耶穌服侍因福音工作甚至被釘死的痛苦。但這樣的馬利亞通過作聖母,親身體會 神犧牲獨生子救贖罪人的愛,曉得了 神的內心;她不再只有著世上卑微的盼望,乃是通過耶穌擁有對天國確實的盼望;她不再以自己和自己的婚姻盼望為中心,以狹窄的目光看自己的人生,乃是得著了長遠的歷史觀,看見萬代都要稱她為有福;她看見權能的 神要藉她所生養的耶穌、拯救所有罪人的大事,她成為了 神的同工,參與 神救贖的旨意。因著主的揀選和呼召,馬利亞成為了偉大的主的僕人,過不平凡的人生。馬利亞深深地記念自己是何等卑微、不配被 神揀選時,便因 神眷顧的恩典而大大喜樂。

馬利亞讚揚 神是哪一位呢?請看第50至53節:「祂憐憫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祂趕散了。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馬利亞讚揚 神憐憫敬畏祂的人,祂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神使飢渴慕義的人因祂的救恩得飽足,卻使自以為富足的人從 神那裏得不著甚麼。當馬利亞讚揚 神時,她更加看見 神怎樣信實地成就祂救恩的應許呢?請看第54,55節:「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祂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看以色列的歷史時,他們因為崇拜偶像和悖逆 神的罪惡,被外邦攻擊和俘虜,甚至完全失去國家;在四百年裏,再沒有 神的說話臨到他們中間。 神似乎已經忘記了這樣的以色列,他們也難以相信 神會施憐憫給他們。但馬利亞通過生養聖子耶穌的事,看見 神並沒有放棄以色列; 神記念祂與以色列的祖宗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就是要使他成為大國和祝福源頭的應許,施憐憫給他們直到永遠。信實的 神也因著記念祂救贖人類的應許,差派祂的獨生兒子來到我們中間; 神今日也扶助那些敬畏祂和內心謙卑貧窮的人,施憐憫直到永遠。請看第56節。在大約三個月裏,馬利亞與伊利沙伯同住,在屬靈上相交和同心合意地禱告,使彼此的信心得堅固,直到施洗約翰誕生的時候。

總括來說,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 神的恩典,就是 神揀選卑微的罪人,在祂的救贖工作上被使用。馬利亞被 神揀選作聖母,成為世上最蒙福的母親;同樣,我們被 神揀選作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在校園當中宣揚 神的福音,我們就是這時代最蒙福的人。祈求主幫助我們一生謙卑順從 神救贖的旨意,認信我是主的僕人,以至我們可以這時代祝福的源頭,萬代要稱我們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