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3-01-2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3年 路加福音 第28課                            1月29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16:1-31
金句 / 路加福音 16:9

以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
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在二戰期間,有一個德國商人名叫奧斯卡·舒特拉。他為了拯救無辜的猶太人免進入集中營,就雇用他們作軍用品工廠工作。那些有工作證的猶太人,就能不像其他同胞被黨衛軍所捉拿。在二戰接近尾聲,舒特拉動用他最後的數百萬馬克,向德國政府討價還價,再挽救多1100名猶太人的生命。在戰爭結束後,舒特拉因為是納粹黨員,曾經營德軍工廠而受審。那時,被他拯救的猶太人站出來為他辯護。這個故事被史提芬·史匹堡導演拍成電影《舒特拉的名單》。在最後一幕,活著的猶太人對舒特拉說:「我們要報答了你的恩典,因為你將我們當作朋友,拯救了我們。我們送你一枚金戒指,是從收集他們口中金牙而製成的。舒特拉擋住了汽車,流下了眼淚,說:「如果我賣了這輛車,本來可以再救多10個人!」《舒特拉的名單》,可以說是舒特拉以不義之財,換來的朋友名單。今天信息也問我們:「你的名單裏有多少能帶到永恆地方的朋友?」

Ⅰ‧聰明管家的比喻 (1-13)

請看第1節:「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有一個財主的管家,被人告發他浪費主人的財產。這裏的「浪費」與路加福音15章小兒子,在遠方浪費資財一樣。本來管家是忠誠可靠,得著主人信任,委以重任。但他誤把主人的財產為自己的,隨自己意思使用。起初管家使用主人的信用咭在星巴克,買一杯美式咖啡和朱克力蛋榚,隨後,又使用主人的信用咭網購,買車,支付健身會藉。他花費主人的錢財越來越嚴重,風聲來到主人前。

主人有何反應?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管家沒有藉口,主人告訴他不能繼續擔任管家,”You're fired!”。

管家離任在即,陷入深深的煩惱中。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管家的名聲不好,無法重操舊業,需要轉行。但是,他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因沒有體力而不能務農,面皮又不夠厚去乞食。他為前路茫茫而睡不著,苦思了幾天,他終於想到了一個好主意。「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4) 管家並不是只思想,他立刻行動,就叫了欠主人債的都來,寬減債務。

管家問:「你欠主人多少錢?」回答說:「一百簍油。」管家說:「生活很艱難吧?你五十歲了,就減免一半債務吧。」那欠債的說,「管家!我本來被債務壓得透不過氣,經常失眠,現在我可以安然睡覺了,非常感謝。」管家又叫了那欠一百石麥子的,改他們賬為八十。那人非常感動:「哦,管家!非常感謝。我應當如何報答你呢?」管家說:「是的,千萬別忘記這份恩情,我很快會聯絡你。」這樣,管家結交了許多朋友,將來不仇沒有朋友的接濟。

管家濫用主人的錢財來結交朋友,本來他們是欠主人的債,現在變成欠管家的恩情。管家將來雖然被解僱,但使用主人的錢財來結交朋友,將來他們會照顧他的起居飲食。主人發現管家的行為後,不是大發雷霆,而是稱讚管家做事聰明。請看第8節:「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管家的智慧是甚麼?

首先,他預備將來

明顯地,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是不對的,使用主人的財產來為自己將來預備也是不義的。主人並不是稱讚管家,所有事都做得好。主人稱讚管家的聰明,就是他運用錢財來結交朋友,到錢財無用之時,預備了迎接自己的處所。

比喻中,主人指著 神,管家指我們人類。 神和我們的關係,就像主人和管家。我們是管家,所擁有的像管家一樣,不是屬自己的,而是主人交託的。我們所有的錢財都是屬於 神的,而非我的。神委託我們去管理,我們要按照主人神的意願來使用,有義務善用和管理。

然而,許多人誤以為物質都是屬於自己的。他們就像不義的管家,不能正確管理地使用 神賜予的物質,只為了自己的利益和快樂而浪費。雖然如此。人也厚顏無恥地拒絕承認在神面前犯罪,認為是屬於自己的,就可以隨意使用。但正如主人要與管家算賬,我們必須知道有一天, 神要求我們交賬的日子要來。每個國家在年底在進行國政監查。同樣,有一天,我們也會在 神面前接受審查,內容是我們如何管理錢財。神要評核我們如何管理和神所委託的錢財,是浪費了,或是按照神的意思使用。在那一天,有人被稱讚為「忠心良善的僕人」,也有人被責備為「又惡又懶的僕人」。

光明之子指著耶穌的門徒,他們跟隨大光耶穌。今世之子指屬於世界的人,他們不義,心裏沒有光。比喻中不義的管家就是表表者。他們當中有愚蠢的人,也有智慧的。愚蠢的人不會為未來考慮,只顧現在享樂。他們用光了所有的物質,雖後悔,但為時已晚。他們急於追逐眼前的利益,貪圖賺多一點而傷害身邊的人,失去所有朋友。聰明的把眼光放在未來,知道有一天能長久享受而作出準備。聰明的致力於建立人際關係,不惜花費來結交朋友,拉近與朋友的距離。因為他們清楚,沒有比得到一個人心,更為賺錢的生意。

第二,使用錢財來結交朋友,到永恆那裏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9) 錢財本身中性的,非不義,也非正義的。耶穌稱錢財為不義的錢財,是因為往往錢財使人財迷心竅。錢財使人心驕傲,倚靠錢財過於 神。隨著錢財的加增,人受罪的誘惑也越來越強烈。但在貧窮之中,不但變得吝嗇,也會叫人迷戀金錢。因此,使徒保羅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

錢財有無用的時候,錢財總有一天會消失,離開我們。在生命消逝的那天,無論是Bill Gates或Elon Musk,任何人都只能空手離去。無論今世之子如何有智慧地管理錢財,終久只能在世上使用。聰明的使用將來無用的錢財來結交朋友,以錢財來換進入永存帳幕裏去。那時,我的朋友們見證我在世上使用主人的錢財向他們施恩,朋友們證明我如何忠心管理主賜予我的錢財,按照主的旨意使用。當我們進入天國時,他們將成為我們進入永恆的支持者。這是光明之子當擁有的智慧。

誰會在天國迎接我們呢?首先,是通過我們被拯救的羔羊。牧者花上許多心力、時間和物質服侍羊群,按時分屬靈的糧食,又請他肉身的糧食,接待他。當羊在天國見到牧者時,她感激牧者多年來的勞苦,激動地說:「多虧牧者的服侍,我才能進入天國。我會背起牧者跳舞歌唱。」另一批是信仰中相遇的同工。我們在天國遇見同工,他說:「我無法忘記牧者服待我們豐盛的飯菜。每當我遇到困難時,牧者都在身邊幫忙。非常感謝,我要張開雙臂來歡迎你。」還有,遠方的宣教士也來迎接我們。「每次我們來香港,我們很高興你的接待和服侍,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多謝你在困難的時給予支援,我才能渡過難關。謝謝你的恩典,我要鼓掌歡迎你。」聰明人使用錢財來與羊群、同工成為朋友。這樣做是積攢永恆的錢財,與朋友永遠在一起。

正如信息起首的問題:「你的名單裏有多少能帶到永恆地方的朋友?」舒特拉因為沒有賣車,所以錯過了結交更多朋友的機會,他感到很遺憾。如果我們不想像他那樣後悔,就必須把耶穌今天的話記在心裏。「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祈求神使我們作聰明的管家,以神所賜的錢財來結交朋友,好叫我們進入永生裏去。

因此,耶穌接著教導門徒忠心的重要。請看第10節:「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小事就是許多人不留意的事,人就掉以輕心。諺語說,偷針者是盜牛賊。在小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在小事上忠心,大事上也忠心,因為對小事忠心的人,表明他做事的責任感和忠誠。他們在眼不能見的 神面前忠心,不是活在人眼前。

創世記的約瑟在承擔父親找哥哥的差事,作埃及波提乏的管家,在監獄的生活和作宰相,一直忠心辦事。他忠於父親的差事找哥哥,也忠心地作宰相,在豐年的日子預備荒年等小事。 神寶貴地使用約瑟救活了很多人。神所交託給我們的事,沒有一件是無意義的。我們盡最大努力去辦手頭工作,是蒙 神極大祝福的秘訣。無論在一個團隊、一個部門工作,在學習,忠心地辦事,一天比一天好, 神也賜我們最好的東西。

請看第11,12節:「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托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神把真正的錢財交托給,對世界錢財忠心的人。他們忠於 神所交托的錢財,按照神的旨意使用和管理。 神通過我們如何管理錢財來了解我們的忠誠。如果我們的忠心得到神的承認, 神就會將更大、更真實的錢財,永恆神國的企業交給我們。

在這裏,我們認識到為甚麼耶穌教導如何管理錢財。物質本身不是偉大的,但它能顯示人的內心如何,我們是誰,怎樣生活。是向 神獻上錢財的人,或是與神疏遠的人。人吝嗇為羊群和同工使用物質,表示他愛自己,而不是愛鄰居。無私向神獻上物質的人是親近 神的,他也喜歡用物質來服侍羊群和同工,顯出對神的愛。神關心那些使用物質來結交永生朋友的人,把更大的東西交託給他,使用他來讓人經歷神的國和祝福別人。

請看第13節:「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人,因為兩個主人都要求僕人絕對的忠誠,僕人最終被迫選擇愛、重視和服侍其中一個主人。

我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錢財。因為 神要求我們絕對的忠誠,錢財之神也要求我們絕對忠誠。 神命令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錢財之神也要求人用心、品格和力量去愛錢。錢財告訴人,只要忠心,才能發大財,使人成為錢財的奴隸,一生都為賺錢、變得更有錢,更有錢。在追逐錢財中,人遠離神越來越遠。所以,我們為了絕對地事奉神,要學習妥善地管理錢財。

Ⅱ‧財主和乞丐拉撒路的比喻 (14-31)

然而,有人嘲笑耶穌的教訓。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14)。耶穌的教訓對法利賽人來說太不切實際。他們認為擁有錢財是好事,因為耶穌沒有錢,所以講這些大道理,太理想化。

筆者路加點出核心是法利賽人愛錢財,就是說他們事奉錢財,過於神。他們喜歡成為富有,被人看為尊貴(15)。耶穌對他們說:「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16) 耶穌來了,把神的國度福音傳開。進入神國的道路已經打開。人要使用不義之財來努力進入神國。

這樣,律法是否要被廢掉呢?「耶穌說: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17)。」耶穌強調舊約中預言的說話必定會成就,並不會因福音被傳開而廢去,因為主耶穌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

法利賽人表面上重視律法,但實際上他們更貪愛錢財。耶穌指出他們一方面事奉神,又事奉錢財的偽善。他們又教訓百姓寫了休書給妻子後,就可以離婚。耶穌指出他們是利用律法來合理化離婚及犯姦淫罪的人(18)。

耶穌就用財主和乞丐拉撒路的比喻,生動地表明他們的將來如何。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19)。他的朋友都是有錢人,地產商或權貴。一個叫拉撒路的乞丐被遺棄在他家門前。這是 神賜給財主好機會,使討飯的拉撒路成為朋友。財主每天看到拉撒路,卻沒有發現拉撒路的重要性,要拯救他的靈魂。拉撒路想吃從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食物,但財主對拉撒路漠不關心。

是時候,拉撒路死了,然後財主也死了。也許財主的葬禮也非常豪華。大家都認為他往天國去,誰不知,「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22下,23上) 與每個所想的相反,財主在地獄裏受苦。財主可能想,我花費自己所賺來的錢有甚麼問題,但他所得著的錢財是 神所賜予的。財主沒有按神的意思作錢財的管家,沒有按照 神的旨意來施捨救濟。財主沒有按神的意思生活,沒有為自己靈魂的未來作好準備。

他以為會永遠奢華地生活,享受著世上的樂趣。他從沒想過會老死,離開世界,錢財成為無用,自己正永恆的地獄前進。他浪費神的錢財在享受世界中,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在 神面前犯上嚴重的罪惡。人們認為財主是成功人仕,但沒有比他更不幸的。事實上,他是個愚蠢的有錢人。財主直下地獄,轉過身來,在痛苦中受火焰煎熬,抬頭遠遠地看見亞伯拉罕和他懷裏的拉撒路。他在痛苦中懇求:『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24) 他在世上從沒有給拉撒路甚麼,但現在,他要求拉撒路用指頭尖蘸點水,解他乾渴。

亞伯拉罕回應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5) 亞伯拉罕要求他想念,從前是多麼自私地生活,只顧自己快樂,對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結果現在在地獄裏受永恆的痛苦。財主後悔了,已經把錢財花在享樂上,現在也改變不了甚麼。在世上能做好事的時間過去了。活著,就有悔改的機會。然而,可以悔改的時間結束了。但他發現地獄和天國,有深淵限定,要從這邊到那邊是不能的(26)。

財主盼望與他從前一樣生活的兄弟們,不要來這裏受苦,所以懇請亞伯拉罕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7,28),但他的哀求也不能打動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回答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29) 財主在活著時也不相信聖經,輕視聖經中的應許,看不見神。這是他成為不幸的根本原因。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30,31) 人若聽見耶穌的話也不悔改,即使聽見驚人有人復活的消息,也是不會悔改。雖然死人復活能衝擊人的情緒,但不能改變人的內心。人只能透過神的話語悔改。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在神的話語面前決擇自己的命運。

今日經文,我們看見錢財確實有很大的能力,可以讓一個人進入永恆的住所,或者把他送進地獄裏去。金錢可以成為我們進入神國的代價,也可能是阻礙我們進入神國。這取決於我們作錢財的管家,或作錢財的僕人。在這個物質主義時代,耶穌教導的神國福音,聽來不切實際,但我們不應輕看耶穌的教導,而是要害怕和顫抖。我們必須以不義的錢財交朋友,成為聰明的管家,為永恆的未來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