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3-01-1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3年 路加福音 第26課                                                                                  1月15日 謝馬太牧者

n經文 / 路加福音 14:1-35
n金句 / 路加福音 14:33

成為耶穌門徒的道路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聖經將每個信徒的生命比作通往天國的朝聖之旅。在這旅程結束的那一天,會與主相遇,就是那位曾為我們的罪被殺害,現今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也替聖徒祈求(羅8:34)。這時候,信徒亦會跟亞伯拉罕和大衛,與及所有為主作見證而過著得勝信心生活之人,一同在 神的國裏享受盛宴。為此,耶穌把作主門徒的道路告訴他們。讓我們都可以迎接耶穌的教導,進入這有福的筵席。

I‧去坐在末位上 (1-14)

請看第1,2節。有一個安息日,一位知名的法利賽人首領邀約耶穌共進晚膳,其中的賓客都是社會「膠層」。顯然,晚宴是奢侈的,但在這場「五腥級盛宴」背後卻隱藏殺機。他們刻意安排一名患水臌的病人坐在耶穌面前,想作餌誘捕窺探耶穌。通常耶穌會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但今次不同,因水腫病人隨時斃命,或許他的腿已比平常人的腰還要粗。於是,耶穌急不及待向律法師和法利賽人問:「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3)但他們依舊十問九唔應,或答來答去就是:「我哋會依法處理。」反之,在拯救工作上,好牧人耶穌擁有隨時為羔羊捨命的心懷,便冒險醫治那人,又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驢又譯作兒子)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裏,不立時拉牠上來呢?」(5)的確,人們必會毫不猶豫地「搏老命」把牠拉上來。 神的內心也是要把人從罪惡的深坑中拯救出來,賜生命給那些正走向滅亡的靈魂。今日,不少人也因跌落焦慮、恐懼、悲傷、絕望的井而呻吟歎息,期待有人會立即伸出援手。此外,這裏也再次說明不管人的想法或教導如何,律法的精神是愛,(羅13:8下)說:「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與及在安息日,主正是通過醫治來給予人安息。

接著,耶穌看見餐宴上VIP包廂都被人「爭崩頭」,而門徒則只能站在門外食西北風。耶穌便給他們講這個比喻。請看第8,9節:「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箴25:6,7)也說:「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同樣,人都不喜歡坐在卑微的座位,對自己被分配在甚麼位置而敏感,又容易以為自己總比別人好一點;按道理,你應該在我之後,更會因此而鬧翻。在世界盃期間,便爆出懷疑有大牌球星因被眨為後備,要坐冷板凳而威脅退隊。或許他以為自己一定係必然正選,但民調顯示,竟有93.6%球迷認為該把他收起,領隊就順應民意,他本人在沒有選擇下也只好羞羞慚慚的退位讓賢。

請看第10節:「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在這裏,耶穌不是教導人要扮謙卑,以退為進來等候上位,也不是信徒就不可以得榮耀,心想:「我不需要得著任何承認和榮譽。」這種想法亦非完全正確。事實上,每個人都渴望得到承認和高舉,但問題是榮耀從何而來?(羅2:7)說:「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11)真正謙卑的人不尋求自己的榮耀,而是尋求獨一之真 神的榮耀,也就是單單地榮耀 神;但到頭來, 神會叫他們得榮耀。在以斯帖記裏,哈曼是驕傲的, 神使他降為卑微,卻高舉了在 神面前謙卑忠心的末底改;押沙龍驕傲地密謀篡位,要殺害自己的父親大衛, 神卻使謙卑悔改的大衛恢復王權;內心剛硬的埃及王法老藐視不聽 神的話;相比之下, 神大大高舉祂卑微的僕人摩西。的確,榮譽非光靠人的頭銜或社會地位,更是來自人的內在品性。所謂「有麝自然香」,在腓立比書中,保羅敦促信徒尊重提摩太和以巴弗提與像他們這樣的人。皆因他們真正關心信徒的福祉,為基督的緣故努力工作,以及那份不顧生命,幾乎至死的犧牲精神(腓2:19-30)。這樣的人不關心坐在甚麼位上,他們只求取悅 神和服侍人,而不是榮耀自己。

耶穌目測聚集的人一起享受互相吹噓,彼此說:「哦,你的小狗真係可愛!」「妳打扮得一身仙氣。」便對他們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2-14節:「耶穌又對請祂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耶穌教導他們要款待別人而不計算任何世俗的利益和回報。點解呢?係未「施恩莫望報,望報莫施恩」呢?因 神必記念一切為別人所作出的犧牲和眼淚,在義人復活時,那些出於愛和禱告,並以純潔心靈來服侍別人的人,將得到主的報答。

在這段經文中,耶穌盼望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像愛自己的兒女和財物般,愛那些患病和有各種人生問題的羊群。在 神看來,世上的所有人就像人的十根指頭。即使十隻手指有長短,但對 神或人來說,每根指頭都無分彼此,是同樣的重要和寶貴。有時候,信徒或會因長久服侍那些看來夭心夭肺、mean爆、重覆軟弱跌倒,看不見 神國的靈魂而感到負擔,甚至會懷疑我活一次的人生,若只花費在這樣的人身上,是否有價值。但 神盼望信徒不因人的外貎、膚色、年齡、衣著、能力、階級、性情、喜好……而選擇去愛或服侍,倒是以他們一樣的寶貴。 神愛世人,就是 神從沒有偏袒,而是平等地愛每一個。這樣的人不但可以被 神抬高,人也喜愛和尊重他們。惟有通過對自己死和放下想榮耀自己,地上自私的慾望,謙卑捨己接待他人的人,將要得到從 神而來真正的榮耀和獎賞。

II‧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15-24)

同席中有一人聽見耶穌的教導,就呼喊說:「在 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15下)這跟(啟19:9)「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不謀而合。於是,耶穌如何宣告 神是多麼懇切和樂意邀請人參與這大筵席,一個也不失落呢?請看第16,17節:「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為表尊重,主人提前就發出請帖,說明何時何地舉辦筵席,冀盼被邀的人屆時能撥冗蒞臨;最後還加上RSVP字句(即源自法文的répondez s’il vous plaît),意思是「敬請回覆」。大家因感到這是身分象徵,就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