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3-01-0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3年 路加福音 第25課                                                                                   1月1日 金佑鎮宣教士

n經文 / 路加福音 13:22-35

n金句 / 路加福音 13:24

你們要努力進窄門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 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們都要努力做。在中文聖經裏尋找「努力」這個詞語,發現只出現了八次。其中四次出自耶穌的口。(馬太福音11:12) 「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路加福音16:16) 「…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 今日的經文講述「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四次的內容都有同樣的信息:「你們要努力進天國/窄門/神國。」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深深知道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是什麼。

 

第一,努力教訓神的話語

請看(22)「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教訓人。」 耶穌現在正行往耶路撒冷,在那裏有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等候著祂。當人面對着極之艱苦的事情時,會停下其他工作,專注面對將要臨到的苦難。耶穌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向人教訓神的說話。耶穌無論得時不得時,都為了教訓神的說話而努力。

 

第二,今天努力進救恩的窄門

請看(23)「 有一個人問他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有一個人問耶穌:「主啊!得救的人少嗎?」他為什麼這樣問呢?他可能擔心得救的位不夠,自己會入唔到。他想知得救的位置競爭激唔激烈,如果競爭不激烈,遲啲先入去都okay 。可能他希望先做自己想做的事,之後才進入救恩的門。耶穌怎樣回答呢?

 

請一齊讀(24)「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 我告訴你們, 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 卻是不能。』」在這世上,人實在有許多事情需要去努力。努力讀書、努力賺錢、努力買樓、努力入名校,努力躋身高薪厚職的工作,但耶穌現在叫我們努力的,是進入窄門。進窄門表示相信耶穌,現在沒有太多人想進入窄門,但將來卻有許多人爭先恐後,想進窄門,想相信耶穌,想要得救。但那時候卻不能進入了。信耶穌不是一件「我話信就信得到」的事。人幾時才好想進窄門呢?就是天國的門關上的時候。請看(25)「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 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 『主啊, 給我們開門。』 他就回答說: 『我不認識你們, 不曉得你們是哪裏來的!』」最大的問題不是無知,而是錯覺。如果人不知道怎樣進入天國,就會謙虛學習耶穌的教訓,但錯覺以為自己一定會入到去,到那時才知道自己不能進天國,這先至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一早知道自己進不了天國,現在就會為罪悔改,努力進窄門。但因為錯覺,以為將來可以入到去,而現在沒有任何努力,這就是大大的不幸了。耶穌現在上耶路撒冷去,要擔當罪人一切的罪,祂沒有要求我們用什麼善行去贖自己的罪,只要我們相信祂而得救恩。祂大大打開了救恩的門和得救的路。任何罪人只要相信耶穌,就可以進入天國,因為耶穌成全了這一切。但是人卻不願意進入救恩的門,等到有一天,天國的門關上了,人就爭住要進入,向耶穌呼求:「主啊!給我們開門。」那時候,耶穌冷淡地回答:「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裏來的!」我們知道美國總統的名字、俄羅斯總統的名字,但係我們不能夠說自己認識美國總統、俄羅斯總統。

 

我們怎能與耶穌彼此認識呢?請看第26節 「那時, 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 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是不是在祂面前吃吃喝喝就可以認識祂呢?不是!是不是在街上聽過耶穌的教訓,就算認識祂呢?不是!是不是我們上過教會就算是認識耶穌呢?不是!請看(27)「 他要說: 『我告訴你們, 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裏來的; 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 離開我去吧!』 」換句話說,耶穌說不認識那些人。我們怎樣與耶穌彼此認識呢?就是當我們知道自己是個罪人,耶穌是赦免我罪的救主,承認耶穌為基督,心裏相信,口裏承認的時候,才能認識耶穌。我們認識了耶穌,救恩就完成了嗎?不是!乃是開始行救恩的路。從我們迎接耶穌那一刻開始,我們得救的旅程就展開了。就如同舊約時代的以色列民單靠神的能力出了埃及、過了紅海。那是得救恩的出發點,其後要怎樣做呢?他們每天在曠野領受拾取嗎哪的訓練,即使水和肉都不足,仍努力學習感謝神。後來他們入了迦南地,就努力征服迦南地,建立神的國。

 

請一齊再讀24節「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無論我們怎樣努力,都不能夠得救。救恩全是神的恩典。即使我們要努力窄門,亦不可以以這個努力為叫自己得救的功勞。我們努力進窄門的心志,卻能表達出我是認識耶穌的。當我曉得唯有耶穌代贖的功勞和祂向我的憐憫才能叫我得救的時候,我們就會努力進窄門。我信心生活的初期,常常口裏承認我單靠耶穌的恩典才得救,卻當我忠誠於耶穌和教會中各樣的服事,就在不知不覺間生出自義,後來為了成為宣教士,我放棄工作和房屋、離開韓國而生出自義。後來遇上未信主的母親離世的意外,我與耶穌之間的關係就倒塌了。我當時感到自己不是那麼認識耶穌了。我估唔到耶穌竟然對我做出這樣的事,就對耶穌很失望。我就向主放肆,馬馬虎虎做宣教士。我停止了團契的聚會,亦取消了中大的清早禱告會,又想停止宣講主日信息。我以為中大的福音工作會因此倒塌,我亦以為補習社都會倒閉。我認為與神的關係愈來愈惡化,就這樣神審判我。但天父卻厚待我,保護了中大的福音工作,也在經營補習社的事上多次施恩與我,使我可以承擔兒女的學費和養育四個兒女成長。三年前,在一家六口可能無處棲身的危機中,竟讓我們在中大附近以低價買到村屋,又在裝修的過程中多次經歷神的供應和幫助,現在盼望一月尾可以入伙。今年聖誕神安排了我服侍話劇的預備,雖然我自己不是努力進窄門,但神將服侍話劇的使命賜給孩子,使我可以努力進窄門。我服侍聖誕話劇中大大經歷神的幫助。那段期間家人逐一確診,兩星期內都見不到查經的學生,他們卻自動參加聖誕崇拜而感謝主。服侍完聖誕話劇的下一日,我就確診,被困家中十日奇怪的是,我身體差不多感覺不到那堆新冠患者會有的病徵。十日裏面,裝修進展飛快。兒子永和問我:「爸爸,您是不是真的確診、病咗㗎?」我每天都經歷神的幫助,在日常生活中感謝的心增多了。曉得為使命而進入窄門的生活原來是更輕省,經歷更多的安息。相反,只為了賺錢,為了成就世上的所得而努力的生活,是充滿疲倦和艱苦的生活。雖然自己在主裏的行為不及以往忠誠,卻感到與主的關係比以往親密。禱告的時候,自然地稱呼神為爸爸、父。我這個見證看來不實在,事實是:我們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將他們的盼望放在神的國的時候,似乎艱苦,事實他們心裏滿有因神所施的憐憫而常常感謝。

 

請看第28節 :「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裏; 你們卻被趕到外面, 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希律除掉看似阻着自已幸福的所有人,他在 華麗的宮殿得着他想要的 一 切 。他也希望從羅馬皇帝那裡獲得王的 稱號 ,卻被他的兒子控告,因而流亡到西班牙 , 悲慘地 結束了他的一生。 他人生剩下的只是哀哭切齒。因此 ,我們 生活中 最重要事情第一 是感謝,第二是感謝 ,第三也是感謝 ,其次重要的事第一是 謙卑,第二 是謙卑 ,第三是謙卑。請看第29-30節 :「 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裏坐席; 只是有在後的, 將要在前, 有在前的, 將要在後。」 在後的人因自己是在後而謙卑,經歷主將要使他成為在前的恩典,但是覺得自已比別人屬靈上在前而驕傲的人,因後來遇到主的敵擋而成為在後的人。知道自己甚麼也不是,接受謙卑的訓練的人,便有了盼望再次成為在前的。

 

請看第31節 :「 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我們不知道法利賽人是否出於好 意向耶穌提供這些資訊 ,但可以肯定的是 ,撒但想用它們來將恐懼種在耶穌的 心中 。希律是誰?他就是斬施洗約翰頭的人。他的父親也是為要 殺嬰孩耶穌而殺盡在伯利恆 出生的兩歲 或以下的嬰孩。如果希律王要殺死耶穌, 祂可以在哪裡安全留下呢?看來祂得要移民到其他國家去。如果一個人被恐懼抓住,無法承擔他的使命 ,離開他的使命之地 。但耶穌如何克服這個試探呢?請看第32,33節:「 耶穌說: 「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 『今天、 明天我趕鬼治病, 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 雖然這樣, 今天、 明天、 後天, 我必須前行, 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耶穌稱希律為狐狸。 狐狸是破壞葡萄園的動物。希律表面上的政治口號是為百姓, 事實上,他毁壞 神的葡萄園,害死 神的百姓。耶穌今天 、明天都替人治病、趕鬼,照平時一樣過著忠於使命的生活。雖然祂被殺 , 但第三天 復活了,使 耶穌的事 ,即我們的救恩成全。耶穌只 為救人而活, 因此祂遇到甚麼事也不會陷入恐懼裏 。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以外喪命是不可能的。在行走使命的道路 上 ,最大的 敵人是恐懼,害怕我的生命會受到傷害。明天會怎麼樣 呢?後日會怎樣改變呢 ? 將來能否結婚呢?退休後能過上好日子 嗎?晚年生活要怎樣準備呢?如果人對明天和後天的事有憂慮,今天就不能走使命的路 。上次聖誕節裏,我們聽到馬利亞和約瑟的故事,講述他們在懷孕和生養耶穌的事上遇到許多困難,似乎馬利亞和約瑟兩人的婚姻夢想都會受破壞。「哎呀,我的婚姻怎麼樣?」但是通過天使,他們曉得要迎接神的旨意 ,並走今天明天要走的路 ,便經歷 神的保護,也保存到嬰孩耶穌的生命,並在將會有明天後天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地使用 。東方博士離開東方時,應該有來自家人、同事、上司和東方國王的壓力。雖然他們有對明天後天的憂慮和恐懼,但當他們努力去尋找和敬拜耶穌時,大大經歷人類所能體驗到的最大的喜樂 。他們都是很努力地進入其他人不想進入窄門的人。

 

我現在對明天和後天什麼恐懼嗎?我花了所有的錢買房子,並進行了裝修,經歷甚麼是有物業的貧窮人 (house poor)。為了降低伙食費,我尋找了兩餸飯餐廳,一家30元,另一家25元 。但是,不斷投入裝修的錢、汽車 維修、人情、也有人問我借錢,各種需要錢的情況不斷發生。 當我面對很多要花錢的事情,便會想賺更多的錢,而被許多思慮和恐懼的荊棘所刺傷 。通過默想今天的經文 ,我要進入的窄門表示不要為賺更多的錢而努力,乃是要為用少點錢而努力,因為每個想要發財的人都會 陷入有害的私慾中 。「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 就陷在迷惑, 落在網羅, 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 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6:9)我迎接我依家要努力進窄門,表示我減少我的消費和消費的習慣,承擔過樸素生活的不便之處。 我所努力的,不是賺多一點錢,隨自己的意思消費,就咁進闊門;乃係為到服事多一個靈魂而傳道,安排多點查聖經的時間,藉此要努力進窄門,為自己個人而最小的消費,在服事主、羔羊,服事主的僕人的事上不吝嗇,藉此進入窄門。 其實我被隔離的期間,因許多同工們為我們的家預備好味的、好豐富的食物而無甚經歷不能去街市的不便之處。 周圍同工都要努力進窄門,服事我們而欠了許多愛的債。 我一直以自己不懂做廣東菜為藉口,在不服事人的闊門裡面;自己以後要努力進入學習做廣東菜的這個窄門,學習過服事人的生活。

 

請看第34節。耶路撒冷要常常殺害先知,又要殺耶穌,但耶穌對耶路撒冷的心是如何的呢?請一齊讀34節:「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 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耶穌呼喚耶路撒冷兩次:「耶穌撒冷啊,耶穌撒冷啊!」,這好像大衞在要殺自己的兒子押沙龍死的時候,因他的死而哀慟。 「我兒押沙龍啊! 我兒, 我兒押沙龍啊! 我恨不得替你死, 押沙龍啊! 我兒, 我兒!」(撒下18:33下) 耶路撒冷被稱為「錫安城」,亦都被稱為「大衞城」。 神學家估計,舊約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給 神的摩利亞山的位置,與耶路撒冷一樣。 在這同一地方, 神將他的兒子獻在十字架的祭壇上,作為代贖人類的罪的犧牲祭物。 耶穌在這裏受死,第三天復活,成就十字架救贖工作。 耶路撒冷要在耶穌的翅膀底下,才得到耶穌的保護,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耶穌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他的翅膀底下般而努力。 母雞平常很溫馴,但一見到小雞受到蛇或者鷹的攻擊,而陷入危險的時候,牠立即變為偉大的戰士,要將小雞放在牠的翅膀底下保護牠們,也不顧惜自己的生命,與蛇和鷹激鬥。 耶穌就這樣成為母雞,為到拯救我們而作榜樣,怎樣進窄門。 但是耶路撒冷不願意在耶穌的翅膀底下,最終他們在得不到救主耶穌的保護中,公元後70年被羅馬提多將軍所毀滅,二千年無咗國家,被分散全世界。 但是耶穌仍然將盼望的信息留給耶路撒冷。 請看35節:「看哪, 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雖然耶路撒冷的家成為荒場,但是後來他們再次迎接耶穌為「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這句說話表示從前拒絕耶穌的猶太人,最終都迎接耶穌為他們的主。對耶穌來說,沒有「這一切都完,再無盼望」,乃是耶穌對任何境況都擁有著盼望。 今日以色列的伯利恒有一間教會,名叫「耶穌誕生教會」。他們估計是在耶穌出生的地方起了教會,那間教會算是大,但是進入教會的門,高度只有120cm,人稱這門為「謙卑的門」,為「窄門」。 這門能阻擋驕傲的外邦人騎著馬進入教會,唯有謙卑彎腰的人才能進入到。

 

當我在小組研經的時候問同工,要努力進窄門是怎樣的生活,同工們回答說不是按我的意思,乃是按 神的旨意過生活;即使現實遇到各樣的苦難,都相信 神的應許過生活。 因各樣的患難和試煉而內心在谷底的時候,都握著天國的盼望,在任何境況中都要顯出 神的作為和他的榮耀。  換句話說,不是如希律那樣,只是追求自己一個人的幸福,而過著狐狸的生活,乃是像耶穌那樣,為了拯救靈魂,好像母雞般過努力進窄門的生活。 當我們思想按著耶穌的教訓,努力進窄門的人時,我們想起保羅。 我來香港之前,一個月在韓國UBF本部寫使徒行傳全章的所感中,大家分享自己所領受的一句說話。 90%以上的宣教士後補都分享了這一句保羅的說話,使徒行傳20: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我們今天、明天、後天必須前行的路,是為到拯救靈魂而活。 因這個使命而活,因這個使命而死,這樣的人沒有任何恐懼,沒有任何憂愁和憂慮。

 

「努力」的原文意思是「用盡一切努力去爭戰得勝」。 撒但不斷誘惑我們,引誘我們入闊門,行走舒適的路,只是為到追求自己一個人的幸福而活。 但是那條路被各樣的憂慮和恐懼抓住,最終是滅亡。 唯有用盡一切努力,勝過這一切誘惑,努力進窄門,跟隨耶穌行走窄路到底的人,他的內心才滿有感謝和謙卑,最終得著永生。 祈求主幫助我們勝過一切撒但誘惑的聲音,主的這一句說話打動我們的內心,完全征服我們內心的心願,使我們努力進窄門。請再讀金句24節然後禱告:「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 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