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12-2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聖誕信息 第3課                           12月2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1-20
金句 / 路加福音 2:10,11

大喜的信息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聖誕快樂!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因世界盃首次改在11及12月份舉行。而當人們熱烈慶祝今年世界盃由阿根廷贏得冠軍寶座,美斯波衫在全球被賣斷巿,皆因很多人為了美斯圓夢封王,一償夙願而感到欣喜,亦似乎美斯把喜樂帶給不少人。有阿根廷人說:「國家貨幣暴瀉,通漲升了90%,並在4,500萬人中,有四成活在貧窮線下。儘管奪冠並不能改變甚麼,但至少生活可以開心一點,就算受苦也是值得。」由此可見,喜樂的信息確實可以帶來巨大的渲染和影響、振奮人心,甚至使人勝過現實中所遇見的種種憂愁及困苦,得著生存的意慾和動力。

在上主日,我們看見博士級人馬為尋找「來自星星的祢」而從遙遠的東方去到猶大的伯利恆城。今日,則輪到地位卑微的牧羊人粉墨登場,從secret angel那裏收到有關救主降生的密函,經歷前所未有的大喜樂。祈求 神大大賜福今天聖誕節的崇拜,讓我們每個人在經文中也聽見救主誕生的好消息,過一個充滿喜樂和難忘的聖誕。

I 放在馬槽裏的耶穌 (1-7)

筆者路加將耶穌的生平牢牢記載在人類歷史中。請看第1節:「當那些日子,凱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在 神差遣救主的日子,凱撒亞古士督作羅馬王,他是名獨裁者。一天,凱撒下令對整個羅馬進行人口普查,其目的不是為制訂策略,要「以結果為目標」來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各樣民生問題,或出於防疫需要派送口罩,乃是單單為了庫房稅收和增加兵源。凱撒的法令從不關心人的不便和痛苦。因此,在沒有網上登記和郵遞的年代,對於已經身懷六甲、分娩在即的馬利亞的殖民地百姓來說,就算無法「安心出行」,也始終不能違抗凱撒不人道的指示,必須冒著動了胎氣和小產的危險,從加利利的拿撒勒起行,前往夫婿家鄉猶太的伯利恆,由頭到尾都會是一場跌宕起伏的驚險之旅。

但這樁從人的角度看似的「連環不幸事件」,在屬靈上卻有著重大意義,因 神正實現祂要差派救主基督在伯利恆降生的應許。(彌5:2)說:「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雖然每個人都渴望過上非常有保障和安定的生活,但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裏,人們完全無法預測和控制所發生的事(就如沒有人可以估計疫情的發生,竟會持續三年之久,至今亦無一人可以清楚告知來年疫情的發展)。而在遇見倒霉和無辜,與及看來不公義的事接二連三臨到自己身上時,大多數人亦只會問:「Why me?」那麼,怎樣才是真正有保障和安穩的生活呢?就是惟有相信和握緊聖經的說話,信實的 神必會按照祂的應許成就。過去一年,信徒或許曾碰上了很多不如意的事,跟自己所想的總是對著幹,彷彿沒有最差只有更差,又容易因人的問題或不同方針而屢屢受苦;這時候,意志好受折磨,悲憤無以復加,人的內心也很難喜樂。但信徒仍要確信一切背後必有 神美善的安排,要在救贖靈魂的工作上寶貴使用我們。

請看第6,7節:「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在香港疫情最嚴峻時,醫療系統面臨崩潰,大批染疫者因急症室和病房床位爆滿,未能即時獲得入院安排,只好被迫在多間醫院的門外「宿一宵」,或是「宿多宵」,當中大部分更是重症長者。他們在戶外嚴寒的天氣下叫苦連天,又因在無法「Don’t Kiss Me」的床貼床下,交叉感染隨時一觸即發,令人慘不忍睹,甚至有形容場景淪為第三世界。但話說回來,當時醫護人員已日日做到無停手,連如廁和飲水都無瑕顧及,更要承擔被感染的風險和巨大壓力,亦充份展現出人性光輝和美好一面。反觀,約瑟和馬利亞這兩口子因姍姍來遲,不論是青年旅舍、方艙貨櫃、輕便帳篷、露營車、隔離酒店等都一概掃清。一般來說,孕婦在佗B期間都可享有特殊待遇,例如:優先座、提前登機、工作期間也盡量不安排夜班,有些國家還會為生第一胎的夫婦提供超過一百萬港元的資助。可是當時並沒有人肯讓出空房,就連共享空間也沒有,只剩下衛生條件和環境比劏房更惡劣,完全不適合居住的馬棚無人問津。因此,貧賤夫妻的約瑟和馬利亞,只好在那裏生產,並用布包起頭胎兒子,放入餵飼馬匹的飯兜內,這是連最貧窮的人家都不會遇見,教人倍覺悲涼和心酸,而且耶穌比你我都卑微。

所謂「可憐天下父母心」,就是全球最昂貴的總統產房也不足以接待 神的兒子耶穌,何解全能的 神竟容許祂的獨生愛子在馬廄內誕生,其中有甚麼值得人們深思的呢?觀看這個世界時,似乎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戰爭問題、糧食問題、氣候問題……。但實際上,真正最大的問題只有兩個:一是罪,二是愛。人們需要愛,愛使人快樂,人也因愛而可以健康和茁壯成長。就連植物的生長,以致一道菜餚,若以愛心培養和烹調,效果也會變得不一樣。因此,人都想要被愛,也想去愛人。但為了愛別人,亦必須學會如何去愛。被父母愛的人,或許從中學會一點愛別人的心。對於不被愛的人,往往未必懂得去愛。然而,即使是那些被父母深愛著的人,仍不感到滿足。人不能僅僅滿足於人的愛,卻惟有當人接受 神的愛時,人才能滿足過來。當耶穌降生在馬槽時,是 神的愛闖入世界打動人的內心。儘管世界充滿敵意,甚至沒有人在耶穌出生時為祂騰出空間,但耶穌還是來了,這正好是 神先愛我們的憑據。大多數人感到自己不被愛,即使是那些已經從別人那裏得到很多愛的人,仍會覺得缺乏了甚麼而感到痛苦和憂愁。因此,人都試圖藉著浪漫的愛情、尋歡作樂或以不同方式麻醉自己來滿足對愛的渴望,卻在這樣的過程中,叫自己和別人都受到傷害。

坐在寶座上的凱撒從不體恤民情和了解民間疾苦,又以為通過他締造出羅馬和平;但只是透過武力殺害和犧牲了很多人的生命。相反,耶穌並非處身「堅離地城」的天上,而是撇下一切榮耀和特權,從高天降臨,完全「貼地」與世人同住,甚至在冰冷和無愛的世界中,誕生在最卑賤和簡陋的馬槽。世人所需要的是只有 神才能給予的愛,「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惟有人迎接 神的愛,才能感到滿足,靈魂也可以享受真正的幸福快樂。聖誕是 神把獨生子耶穌賜給世人的禮物,並彰顯祂對世人無盡的愛。(啟3:20)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第一個聖誕節,客店裏沒有地方留給耶穌,馬利亞和約瑟必定來往奔跑、歇斯底里地敲了不少門,但耶穌仍是要在馬棚中出生。今日適逢聖誕節,耶穌也站在你我心外叩門,我們心中有地方給祂嗎?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打開心門,邀請耶穌進來,迎接 神為我們所預備耶穌這份最珍貴的聖誕禮物,在寒冷的冬日下,因主的大愛而感到溫暖和窩心。

II 萬民的救主耶穌 (8-20)

神的兒子耶穌雖已降生到世上,卻無人知曉。如今 神向幾個人宣告這事。他們是誰?請看第8,9節:「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羣。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我們可能想知何解 神揀選這些牧羊人收到第一封聖誕賀卡。或許 神對他們整夜看守羊群,忠於使命感到高興,又或是他們內心謙卑、單純,願意憑信心迎接天使的話。無論如何,當牧者們感受到 神的聖潔全能時,他們很害怕。的確,沒有人能站在 神面前,因所有人皆是罪人。牧羊人突然意識到自己的罪,心裏隱藏的不信、自私、情慾、驕傲、懶惰,以至一切的惡全都顯露在大光中,遂覺得應會為自己的罪受到嚴厲的譴責。但天使說:「不要懼怕!」因使者不是為他們帶來判詞,乃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這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0,11節:「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大喜的信息?係未宣佈實施0+0、還是放寬社交距離和人數限制,抑或解除口罩令,與及農曆新年前順利通關呢?也許這些都是好消息,但亦可能會增加潛在染疫和帶來死亡風險。誠然,每日新聞就是不住報導有多少人確診、多少患者死亡,只叫人感到惋惜。不過,早前亦傳來一則喜訊,便是香港成功為一名四個月大女嬰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因著兩地多部門通力合作,讓一切無縫接軌,得以在有限時間把器官由內地運抵本港,加上醫療團隊們的努力,進行長達五小時的手術至凌晨一點,最終因無私奉獻捐出離世病人的心臟延續了女嬰的生命。尤其想到在「求心不得」的日子,簡直是叫人生不如死。但如今,不單病人家屬必定感到如奇蹟出現,就連身邊的人聽見也替他們欣喜。而為了分爭奪秒,有報導指意大利警方甚至會出動每小時時速高達300公里的林寶堅尼來運送捐贈器官,全因拯救生命實在是刻不容緩。可是仍有不少人等候器官移植,卻彷彿等了又等,機會十分渺茫。因此,沒有任何信息比起拯救生命更迫切和重要。

耶穌的誕生被喻為所有人都大喜的好消息,全因萬民都需要一位救主。如之前所述,人的另一問題是罪。試想想,罪正是所有壞消息的根源,好像醜聞、貪污、衝突、戰火、謀殺、悲劇、災禍……;罪更帶來可怕的結局,如恐懼、羞恥、憤怒、抑鬱、仇恨、苦毒、抱埋、嫉妒、欺騙、痛苦、疾病,最後是死亡,因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不但是肉身的死,更是靈魂的滅亡。(來9:27)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21:8)即使人努力嘗試自救離開罪,情況卻跟掉進流沙裏,越是掙扎,越是走出不來。但(太1:21)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惟有耶穌才可以把人從罪惡和死亡中拯救出來。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傾流寶血,以賽亞先知解釋耶穌死的意義:「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耶穌又藉著三天後從死裏復活,徹底得勝死權。當人們單純地相信耶穌時,祂就把我們從罪惡中救拔出來,並賜給我們赦罪恩典、永生和 神國活潑的盼望。這是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大喜的信息。

昔日在蒲草箱裏的摩西,將以色列人從奴役中拯救出來。今日,在馬槽裏的耶穌比摩西更大;因祂要從罪和死亡的權勢裏搭救我們。在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和文化中,已有無數被主拯救和改變之人的見證,如同雲彩圍著我們。耶穌是萬民的救主,這位救主已為我和你誕生了。然而,即使耶穌完成了 神的救贖大功,但假如人不相信,這大喜的福音就與我們無關。祈求 神幫助我們相信耶穌,當我們個人相信耶穌時,耶穌今天(是今天)就為我們而生,成為我們的救主,使這大喜的信息也可以臨到我們!

接著,救主的記號是甚麼呢?請看第12節:「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筆者路加三次提及馬槽(7,12,16)。馬槽象徵謙卑、貧窮和捨己,這是救主的記號。罪人的本性屬驕傲,事實上,魔鬼原是最美麗、最榮耀的天使,但後來卻因驕傲而成了最邪惡的撒但。所以惟有在降卑的地方,才有救恩的工作成就。換言之,拯救生命的工作不在乎要擁有凱撒的地位和王權,而是藉著人願意倒空、犧牲和謙卑自己。這因為人縱使屈服於別人的統治,卻只大多出於恐懼,而非愛。相反,臥在馬槽裏的耶穌征服人裏頭的驕傲,祂更成為窮人和弱者的朋友,沒有人會因一個包著布的嬰孩而被嚇倒。

耶穌的生平也反映了這些特徵。耶穌的事工始於加利利,一個被人藐視的地方,祂呼召了最平凡、甚至無受過教育的、被人厭惡的人作門徒,服侍他們。祂的工作看來太微小而且不起眼。然而,這樣的「馬槽工作」中有 神的生命。拿破崙一世曾被問及耶穌基督是誰,他回答說:「亞歷山大、凱撒、查理曼大帝和我本人都建立了偉大的帝國;但都是依靠武力。惟有耶穌在愛的基礎上建立,直到今天,仍有數百萬計的人甘願為祂捨命。」有時候,信徒或會以為 神只在大型教會中工作,若以禱告、主的愛和 神的說話來服侍少數有需要的校園靈魂,相比凱撒和羅馬的榮耀時,實在顯得相形見絀、黯然失色,就容易懷疑這樣的工作有否價值。然而, 神更喜歡在馬槽這樣卑微的地方動善工。

雖然在耶穌誕生的晚上,沒有任何慶祝活動:好像衛星直播、拉闊音樂會和大型話劇,甚至乎見證耶穌出生的動物比人還要多。在地上,這是一個silent night;但天上並沒有沉默,一大群天使天兵協奏讚美:「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13,14)榮耀歸與 神的意思是通過耶穌的誕生與及所做的一切善工,彰顯 神的榮耀,就是 神對人的愛和信實。耶穌的誕生也是平安歸與人,這種平安不同於世俗統治者所承諾的和平,乃是與 神恢復愛的關係,與人之間也可以彼此原諒。這時候,人便能在這個紛擾的世界中得到 神的平安。請看第15-18節。牧羊人迎接天使的信息,就火速行動趕去伯利恆看主所指示的事。起初,牧羊人有幸最先蒙恩聽到救主誕生的好消息;現在輪到他們帶著神聖義務繼續與他人分享這份喜悅,使信的人可以得救贖。

就是這樣,傳揚耶穌誕生的消息一直持續到今天。聖誕節是慶祝耶穌,救主基督誕生的日子,把我們從罪和死亡,並一切恐懼中拯救出來。今個聖誕節,願 神幫助我們收到最好的禮物:迎接在馬槽裏的嬰孩耶穌為個人的救主基督,得著從 神而來的喜樂與平安,並暢快地與人分享,有永生在內心。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