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12-1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聖誕信息 第2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1-12
金句 / 馬太福音 2:11

配受敬拜的王耶穌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聖誕快樂!今日的聖誕信息,會帶我們返到二千多年之前,思想幾個從東方來的博士,與小孩子耶穌的恩典相遇。幾個博士因為看見預表耶穌出生的星在夜空掛起來,便跟從那星,為要敬拜耶穌。當時世界仍未有聖誕節這個節日。當博士們出發遠行,開展敬拜的旅程時,他們的靈魂在極大的期望中歡喜跳躍,如同小孩子在聖誕日清早,跑到家中的聖誕樹前拆開聖誕禮物,不但如此,他們的期望帶着聖潔的敬畏,聖經說:「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當他們熱切地尋找耶穌和敬拜祂的時候,他們大大地喜樂。祈求神現在祝福我們,幫我們聽這美麗故事的時候,願神的靈成為我們心裏星,引領我們去到耶穌那裏,並幫助我們敬拜耶穌為君王和拯救主。

 

I.我們看見祂的星,特別來拜祂(1-8

請看1-2節:「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在古代的時候,皇帝呼召有出色智慧和知識的學者,比如哲學家、天文學家和祭司進入皇宮中,御用他們為皇宮的顧問,給他們極大的尊榮和地位,並稱他們為博士聖經說他們是來自東方,意味着他們需要走遠路才能夠去到以色列的耶路撒冷。

 

在當時,有名望和錢財的人不時都會旅行,或是遊覽新的旅遊景點,或是到自己心愛的溫泉,浸個溫泉養生一下。那麼,有什麼叫幾個博士的旅程與別不同呢?聖經說他們的旅程是有一個獨特的目的,他們因一顆星而決定這次行程,並跟着這星光的引領到達以色列。他們旅程的目的,是尋找和期望遇見一個小孩子,祂剛剛誕生為猶太人的王。他們「看見祂的星,特別來拜祂」。

 

在遠方的他們,是怎樣知道和關心有關猶太人的王誕生的事呢?他們必定有聽過和仔細研讀猶太人宗教的典籍,通過查考猶太人的舊約聖經,他們知道天下間有一位獨一的真神,祂是創天造地的造物主。他們也學習到神創造了他們的生命,他們必須尋找和敬拜神。當特別留意這真理的時候,他們發現神曾經應許萬民,救世主必會臨到世界,祂會以君王的樣式拯救萬民,從死亡和罪惡的勢力中出來(但以理書9:25-26節),尤其舊約聖經中一個有關星的預言感動他們的內心:「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民數記24章17,19節)。

 

從一個世代到另一個世代,東方的智者和博士也有將有關猶太人的王誕生為嬰孩的真理傳揚下去,雖然漸漸更多的博士轉移自己研究題目的焦點,成為屬地課題的專家,但經文中的幾個博士仍然將他們的眼睛注視在高空,盼望和留心啟示救世主誕生的星出現。在一個平常的夜晚,神將一顆特別明亮的星掛在夜空,他們知道這就是猶太人之王的星,耶穌已經誕生了

 

當博士們看見這顆明亮的星,其實他們不需要立即做什麼。他們工作必定十分忙碌,也有家庭的責任,而最重要的,是他們不知道這次旅程要需時多久。他們肯定知道的,是那樣的遠路必定充滿着危險和艱苦,要開展這樣的旅程,付出的一定很多,犧牲也極為龐大。這幾個博士在社會中是有名望和財富的人,有特權享受安舒和穩定的生活,他們實在不需要因為星掛起來而實際做什麼。

 

然而, 十分奇妙地,他們堅定地開展這次旅程,要緊隨那星。他們感受到若果不把握這次機會,付出行動開展旅程,他們就會錯失機會遇見自己的救主,他們靈魂的君王。明亮的星未必會在夜空中再出現。他們的靈魂得着啟示,知道活着的神就在這個時候,引領他們的人生遇見猶太人的王耶穌。他們能夠得着活着的神,用愛和平安管治他們的人生,實在沒有什麼代價是太高昂,什麼犧牲稱得上龐大。他們現在就準備好,不問什麼代價,開展跟隨星的奇妙旅程。就是這樣,敬拜開始於人尋求和跟隨神的真理

 

請再看第2節: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為什麼他們願意犧牲所有東西來開始這次旅程呢?因為他們內心的渴慕,是尋求神和敬拜神。若有人渴望認識基督並尋找祂,他們不會看苦難或危險是什麼一回事。其實所有人都在人生的旅程中尋求一些東西,將內心獻上給某些東西或某些人,但那些是否配得你的敬拜?那些能否賜給你平安和滿足的喜樂呢?

 

很多人都想在聖誕節得着喜樂,但送禮物、收禮物、和聖誕聚餐並不能夠滿足我們飢渴的靈魂,有不少人在聖誕節感到孤獨和不滿足。問題不是在聖誕節本身,而是我們人生選擇走怎樣的旅程, 並且那人生旅程正帶領我們到什麼方向。今天,神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就是我們人生的旅程若果不是引領我們去到嬰孩耶穌那裏,我們就經歷不到喜樂和平安,即使在聖誕節中。這是因為我們都照着神的樣式被創造,特來要敬拜祂

 

那麼猶太人的王是誰呢?在祂誕生七百年之前,一個先至叫做以賽亞的先知說出有關祂的語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耶穌基督生來為君王,從祂的誕生開始就被由尊崇的東方博士承認為王,他們帶着這個問題仔細尋訪:「那生下來作王的在哪裏?」

 

聖經希伯來書13章8節說:耶穌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祂昨日為王,今天是王,明天也是我們靈魂的君王。今天世界充滿着很多危機和問題,有智慧的人心裏也會問:那生下來作王的在哪裏?耶穌的政權和國度,能夠臨到今天現實的問題和你的生命中,祂以公義掌權。當我們現在一同敬拜祂的時候,祂與我們同在,君王耶穌現在就在我們心中。

 

我們不能完全明白耶穌基督,直至我們認識祂是君王。耶穌在地上的生活,一舉一動都顯出祂是君王,祂以權柄斥責撒但、赦免人的罪、吩咐人從死裏復活。祂說話醒悟人的良知,並顯露罪人的假冒為善,祂常常宣告祂必會帶着國度權柄再次臨到世間。祂崇高的教導和品格,常常挑戰假冒為善的勢力,所以希律懼怕耶穌。耶穌不是來到建立屬地的國度,祂的國是屬靈的,不過耶穌有在地上的國度,祂的國度就在信祂的人的內心。

 

君王耶穌在十字架上被殺成為神的羔羊,償還我們的罪債,啟示錄5章12節說:「那被殺的羔羊配得權柄、財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和頌讚!」君王耶穌配得我們獻上完全的忠誠,讚頌和獻身。在耶穌誕生的時候,有尊貴的博士帶上寶盒禮物特來敬拜祂。宏觀整個福音歷史,也有信徒神的兒女離開自己的家鄉家庭和人生計劃,甚至有神的僕人殉道,獻上自己的生命給君王耶穌。

 

請看第3節:「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東方博士探訪和尋找猶太人的王的消息,終於臨到耶路撒冷的皇宮,希律王聽見,就心裏不安。他應當聽過有關救主和祂的國的預言,不過他因為作王太過長久,憂慮自己國度的改變和將來,就心裏不安。

 

我們可能會想耶路撒冷的人會因為自己的君王誕生而喜樂,不過他們也和希律一同不安,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恐懼新的君王誕生會帶來轉變,祂會否叫我參與爭戰?會否叫我節制自己的慾望?因此他們只想服侍希律,不盼望新生的君王,因為他們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和舊有的慾望。​耶穌基督降生,要在一個一個人的靈魂中進行一場政權的革命,好拯救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以至改變一個時代。

 

 

希律為了拯救自己的王國,不得不殺掉這個小孩子君王,他要知道猶太人的王在哪裏誕生,所以與當時的聖經學者召開緊急會議,請看4-6節:「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

 

這是一次十分恩典查經的時候,但是希律緊閉他的內心,只想得着有關耶穌的資訊來拯救自己。同樣聖經學者只為自己的榮耀來查聖經,他們不關心耶穌的降生,他們與東方博士的內心極之不同。

 

那時,東方博士失去星的引領,在耶路撒冷找不到小孩子耶穌,實在是不容易的時間。那時活着的神怎樣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呢?請看第7-8節:「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不是所有敬拜的行為都是真實的敬拜,虛假的敬拜者如希律,或者可以蒙騙其他人,卻不能蒙騙神。如果我們人生的目的是追求自己的野心,貪心和情慾,我們就是崇拜偶像,成為自己罪惡的奴僕。很多人在人生路程敬拜沒有永恆價值的東西,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內心被那些東西捆綁着。那麼真正的敬拜是什麼呢?真正的敬拜是我們在神裏面尋找自己人生的目的,除掉偶像並將我們的生命獻上來敬拜神。

II. 喜樂臨到敬拜君王耶穌的人(9-12

我們不能完全明白東方博士在耶路撒冷叫人失望的經歷,一直引領他們的那聲漸漸失去亮光,叫他們迷失在耶路撒冷的黑暗和不信的人當中,之前充滿在內心的喜樂也在旅程的這段時候變得冷卻,然而有什麼奇妙的事發生呢?請一起讀9-10節:「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

 

神以火柱引領以色列民族進入應許之地,現在神以星光引領東方博士去到應許的君王那裏,他就是那明亮的晨星。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因為他們確信這星必定能夠引領他們去到耶穌那裏,並敬拜祂。我們也應因為那引領我們去到基督的一切東西而深深感恩。

 

當博士會去到耶穌那裏的時候,有什麼事情發生呢?請一起讀金句第11節:「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博士們期望這君尊的小孩子應當在自己的地方被多人尊崇地接待,不過出乎他們意料之外,耶穌住在一個細小和簡陋的房子中,他的父母也顯得貧窮。他們的驚訝轉成更大聖潔的敬畏。他們看見在耶穌身上顯出神獨生子的榮光,祂本來富足,卻因我們成為貧窮,叫我們因祂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博士們俯伏敬拜耶穌,首先獻上自己,然後打開寶盒,穿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雖然耶穌顯得貧窮,不過他們不是好像憐憫窮人的奉獻給主耶穌,他們敬拜耶穌為君王。耶穌不但是猶太人的王,他更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們獻上黃金在耶穌的面前,專崇祂為榮耀的大君王,比地上所有的君王更榮耀和尊貴。

 

博士們也獻上乳香為禮物,乳香是祭司在敬拜神的時候必須用上的,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是神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和中保。

 

最後博士們從寶盒中拿出沒藥,沒藥是用來膏抹屍體的,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犧牲的羔羊,耶穌生下來,便向着十字架的死亡和復活前行,為要拯救我們從死亡和罪惡中出來。東方博士為嬰孩耶穌這樣的人生預先獻上沒藥,叫人深深地受感動。

 

真誠的敬拜通常都需要犧牲,我們可以獻上給愛我的君王耶穌最好的禮物和犧牲就是我們自己的生命,聖經這樣勸勉我們:「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馬書12:1)

在今天的聖誕信息,我們看見東方博士和耶穌美麗相遇的圖畫,這故事在歷代中感動無數的人知道我們被創造就是要敬拜神。當我們親身地敬拜耶穌的時候,我們就在他裏面得着平安、滿足、喜樂、盼望和人生真正的意義。讓我們一同在今次的聖誕崇拜中,一起敬拜耶穌、經歷真正的喜樂。願主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