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11-2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感恩節信息                                                   11月20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詩篇 95:1-11
金句 / 詩篇 95:2

我們要來感謝祂

「我們要來感謝祂,用詩歌向祂歡呼!」


詩篇95篇是舊約時代聖殿崇拜時用的讚揚詩,也是以色列在住棚節慶典,即感恩節禮拜時用的感恩詩。詩篇95篇從正反兩面說明信徒當如何敬拜 神,包括邀請屬 神的百姓藉感謝和讚美來獻上崇拜,同時也提醒他們出埃及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如何因背叛 神而倒斃在曠野,借此歷史為鑑,教訓信徒應與 神建立正確的屬靈關係。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回顧作我拯救的磐石、創造主和牧者的 神,在今年裏如何引領我們,並以詩歌讚美,感謝喜樂的心來敬拜。

Ⅰ‧要向耶和華歌唱 (1,2)

請看第1節上:「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來啊」“Come”是邀請以色列人來到崇拜那裏,詩人要求所有人皆參與喜樂的崇拜。而「歌唱」則描述人裏頭有如開籠雀般以極之喜樂愉快的心情,在感激中跳躍歡騰著向 神歌唱讚美。猶如大衛迎見約櫃時,非常喜樂,在耶和華面前又跳又唱。可是,人容易因被現實問題捆綁,在困難和失望中浮沉,思想看來無法解決的問題:好像前途堪虞、物質匱乏、健康急call、兒女滯後時,就憂愁起來,不能從心底唱出詩歌讚美。怎能脫離這些困境呢?「來啊」就是要聽「來啊」邀請的聲音,從捆綁自己的現實問題中舉目仰望 神,打開心扉重新振作,去到崇拜和讚美 神的地方。甚至有研究顯示,清早唱歌精神爽,所謂:「早上來首歌,比一杯咖啡帶來的益處好得多。」那麼,信徒到 神面前,要以怎樣的態度讚美 神呢?

第一,要歡呼:

在敬拜裏,信徒絕非不冷不熱或無動於衷。請看第1節下:「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磐石指在暴風雨中仍巍然屹立、不動搖的堅固巨大石頭。然而,不是所有石頭皆牢不可破,有的石頭外脆內軟,很容易就被侵蝕而扭曲變形;有的在「落狗屎」時,甚至會成了「吸水海綿」而坍塌,令人標冷汗。因此,分辨哪塊石頭可以依靠,在其上居住,是生死存亡的事。惟有救恩的磐石 神才是信徒值得信賴和可倚靠的對像,是真正的避難所;就是在任何人和事都無法拯救下, 神施行了奇妙的救贖。信徒行走如同曠野的人生道路時,會遇到很多靠己力無法解決的問題,又因背負人生各樣重擔而失去安息。就是最新出爐的2022年全球健康指數調查,得出香港人身心健康在疫情下,連續3年位列亞太地區榜尾。但善的 神在任何艱難裏搭救我們,將信徒立在磐石上。大衛躲避掃羅和押沙龍的緝捕時, 神便把他藏在磐石洞穴中,得到了周全的保護。在詩篇裏,多達17次以 神比喻為磐石,信徒只要仰望救恩的磐石,平安就臨到內心。有時候,人失去所有靠山亦未嘗不是好事,因這樣才使人看清腳下的是磐石或是沙土。世上一切終必朽壞和消失,惟有 神和 神的道才永存。當信徒相信 神和跟隨祂的說話生活時, 神必作他們救恩的磐石,並從罪惡和死亡中得救贖,人生可以穩妥。

此刻,我們也當向 神,就是救恩的磐石歡呼,不要把蒙救贖看為理所當然。「歡呼」意味王登基儀式時,百姓向王起誓效忠,拍掌呼喊(撒上10:24; 詩47:1):「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另外,這也是舊約裏打仗時所發出的大聲歡呼。在約書亞記記載,以色列百姓在確信之中的同聲呼喊下,看來堅不可摧的耶利哥城,都要應聲塌陷。因此,這歡呼也是得勝的歡呼。讓我們現在也聽見「來啊」邀請的聲音,讚美救恩的磐石 神,盡心盡性高聲的讚美主。

第二,要來感謝祂,用詩歌向祂歡呼:

請看第2節:「我們要來感謝祂,用詩歌向祂歡呼!」在這裏,「感謝祂」的意思是感謝讚美或感謝的禮物。信徒要預備甚麼禮物來到 神面前呢?(詩100:4)說:「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就是要有一顆感謝的心,並且用詩歌向祂歡呼。縱使信徒未必個個唱功了得、繞樑三日,反倒更像多啦A夢中的胖虎是走音天王和天后,但若發自內心, 神也必喜悅。可是,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不少人因而中招或被強制隔離,也有停工、停學,並因全球經濟急挫,造成大量失業、裁員或收入銳減,更可悲的,是可能連摯愛的生命也被奪去,深深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以致不少人心想:「感恩?還有甚麼值得感恩呢?」因此,即使來到感恩節,卻發現自己好難感恩。實在,順風順水時,人人都可以感謝。反之,若是頭頭碰著黑、越窮越見鬼,不如意事接二連三發生。這時候,莫說難以感謝,唔講粗口都已經了不起,心諗係未衰神、瘟神附身。但即使事情不照自己的意思成就,也要學習感謝,因為 神必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羅8:28),就算是逆境和挫折, 神也能轉化為生命的養份,供給信徒深刻的喜樂和滿足。不但如此,(帖前5:18)亦提醒信徒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詩人大衛也絕非天色常藍、花香常漫,才寫出如瑰寶一樣美麗的詩句。他為了逃避掃羅追殺而亡命天涯十年,經常離死不過一步,又因兒子押沙龍的背叛,簡直係比死更難受,行過死蔭幽谷(詩23:4)和落在禍坑裏、淤泥中的非人生活(詩40:2)。然而,大衛沒有陷入絕望和埋怨;相反,他積極來到 神面前,用詩歌向 神歡呼讚美,又堅固握著救恩的磐石而懇切禱告。 神喜悅這樣的大衛,從一切患難中救拔他出來,讓大衛與 神建立更深厚的屬靈愛的關係。所以,信徒不論在任何環境中,也當積極記念及尋找感恩題目和獻上感謝。不但如此,雖然人往往看到希望才可以感恩,但惟有感恩才看見盼望,當信徒首先感謝和禱告讚美時,奇蹟就會發生。保羅和西拉因傳揚福音而下監,但他們無埋怨不平,反而在苦難中禱告唱詩讚美;這時候,忽然有大地震,監牢都芝麻開門,捆綁囚犯的鐵鐐亦自動解鎖(使16:25,26)。即便過去一年,信徒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只要細心默想時,仍可以舉出一件、兩件、三件、四件,甚至更多感恩的事。這樣積極尋找感謝的題目,凡事謝恩過生活時,內心就有平安、充滿喜樂。

Ⅱ‧要讚美 神的理由 (3-7)

為何 神是配受讚美呢?首先,因為 神是偉大的 神。請看第3節:「因耶和華為大 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這裏並非指 神是google大神或宇宙大王,而是獨一的真 神,超越一切虛假的偶像和自以為是的人。人若不曉得耶和華滿有能力,超乎萬神之上,在遇見困難時,便只懂得四處尋求其它幫助過於禱告 神,或因懼怕別神而生出妥協和屈膝。不信的人事奉他們手所造的神:男神、女神、股神、歌神、食神、雷神…,但這些全是虛構出來。 自稱為太陽神之子的法老不肯打發以色列百姓出去時, 神以十災擊打他剛硬的內心,拯救以色列,藉此顯明埃及人所倚靠各種神明只是裝飾, 神才是人敬拜事奉真正的王。(申10:17)說:「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祂是萬神之 神,萬主之主,至大的 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

其次,因為 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創造主。請看第4,5節:「地的深處在祂手中,山的高峯也屬祂。海洋屬祂,是祂造的;旱地也是祂手造成的。」(來11:3上)也說:「我們因着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神話造成的,」只是想到鬼斧神工的美國大峽谷、拍案叫絕的澳洲大堡礁、萬里黃沙的撒哈拉沙漠,狂野而美麗的亞馬遜雨林,便叫人望而生畏、讚嘆不已。儘管今日人類足跡遍佈全球,甚至飛越大氣層去到38萬4400公里的月球表面插旗。但人類對地底的探索就僅有0.19%。有科學家指出上千兆噸的鑽石也許就藏在你我的腳下。海洋則與氣候息息相關,釀成自然災害的威力也是冠絕全球。海水除覆蓋地球7成表面外,平均深度也有3.7公里,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更深達11公里,相比地上最高8.8公里的聖母峰還多。不過,人也只是探究了海洋中的5%,估計有超過180萬種海洋生物仍未被發現。不但如此, 神更以祂的權能支撐和主宰宇宙萬物、周而復始。詩人說:「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雖然全能的 神是從亙古到永遠的創造主,掌管世界歷史和旦夕禍福,以祂絕對的主權和旨意統管萬有;這位 神卻看顧卑微的人,將生命氣息賜下,又供給人們日用飲食和衣著,把美滿幸福的家庭給信徒。的確,所有人現在所吸的每一口氣,以至每一下脈搏也是 神給予的,靠著 神的恩手,才使人的生命得以維持。大衛在(詩8:1,3,4)說:「耶和華我們的主啊,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祢將祢的榮耀彰顯於天。」「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感謝讚美 神以恩慈、良善來管治我們。

第三,因為 神是養育我們的牧者。請看第6節:「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敬拜原有五體投地的意思,而中文的「拜」字也是把雙手舉起,兩者皆表示向 神謙卑俯伏。人是崇拜主義者,不拜真神就會拜假神,或崇拜自己;而人拜甚麼亦會成為怎樣的人。當人在造他的耶和華面前下拜時,他的樣貌、思想和價值觀便越來越似 神,可以擁有 神的品格和性情:恩慈、憐愛、信實和公義。此外,信徒又是 神所養育的百姓,是祂所看顧的羊。「因為祂是我們的 神,我們是祂草場的羊,是祂手下的民。」(7上)在中東地區,牧者和羊群有如閨密,牧者會與羔羊一起同食、同住、同行,甚至同睡。雖然 神是創造天地、管治萬物的至高者,卻並非遙遠不可及,因祂也是照料我們的牧者、引領我們的君王,與我們建立個人親密和愛的關係。(賽40:11)說:「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羣,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詩篇23篇更稱頌了 神所養育之人所得的祝福:「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 神成為信徒的牧者,把羊躺臥在清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吃得飽足。在這一年裏, 神仍不變地作我們的牧者,養育和照顧我們。當信徒因罪和過犯而軟弱,如羊走迷而極度不討 神喜悅時, 神從沒有丟棄我們,以盼望服侍我們。又當我們埋怨不平和不信時, 神每時刻也把需要的說話如同嗎哪從天降下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悔改,幫助我們繼續憑信心生活。縱使罪人微不足道,但 神仍悉心栽培信徒成為牧者、禱告僕人和聖經老師。在這如同曠野一樣險惡的世界裏, 神從撒但多方的攻擊和誘惑中保護我們,養育我、我們的兒女和教會。感謝讚美作我們牧者的 神!看顧、養育和照顧我們的恩典,使我們的福杯滿溢。

Ⅲ‧聽 神的說話時不可硬著心 (7下-11)

詩人一直致力讚美的歡呼到此為止,改為向崇拜者傳遞嚴肅的告示。為甚麼呢?請一起讀第7下-11節:「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你們不可硬着心,像當日在米利巴,就是在曠野的瑪撒。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裏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或許當日以色列百姓聽 神的聲音時,好像在米利巴和瑪撒一樣硬著心。以色列百姓經歷紅海的拯救出埃及後,初到貴境的曠野生活中,在利非訂安營,但由於要「撲水」,就跟摩西「吵大鑊」,試探 神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17:7)於是 神吩咐摩西用杖擊打磐石,水便如噴泉湧流,叫所有百姓都喝足。而到了差不多要結束曠野旅途時,即使以色列人四十年從無為自己生產甚麼,衣服竟沒有破,鞋沒有壞,腳也沒有腫。但他們又「臨尾香」,在加低斯同摩西爭論,抱怨無準時「過水」和不信 神。 神便叫摩西、亞倫吩咐磐石出水,摩西卻因情緒失控,以想打百姓的杖去擊打磐石兩次,沒有尊 神的名為聖,就不得進入迦南。

這兩件事顯明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中是何等的悖逆 神,以為 神真係前世欠咗佢哋,對 神沒有半點感謝,凡事按屬人情感以自己為中心行動。雖然所有人的家屬、牲畜全都需要水,在這樣緊張關頭下,向 神發炮似乎情有可原。然而,沒有一世代的人像「那世代」經歷更多的神跡奇事。可是,每當遇上新的問題,他們就立刻失掉信心,只懂得發脾四,用吵鬧、埋怨方式來表達,甚至試探 神在他們中間不是(9)。他們又習慣性犯下「長埋怨」和不平的罪,硬著心不肯悔改。當 神指引他們進迦南的路線圖時,他們不願順服,寧可返歸,內心悖逆要走回頭路(10),而他們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我們回埃及去吧」。最終,因他們反覆的不信而惹 神震怒,除約書亞和迦勒外,其餘二十歲以上出埃及的壯丁,全都客死異鄉,不能進入所應許的迦南地享安息(11)。希伯來書筆者曾5次引述本詩篇(來3:7-11,15; 4:3,5,7),告戒那些受引誘而離棄基督返回猶太律法的人。照樣,信徒在今生的曠野裏,也總會遇見大大小小的患難和試煉;那時,是否像糊塗人不曉得 神的作為,說:「 神究竟是不是與我同在?祂到底有沒有關心和理會我的感受?」繼而與 神攤牌,從今以後各走各路呢?不感謝 神的恩典、埋怨不平、不悔改和硬著心行動的人, 神隨時都可以殲滅。相反,一個明白 神作為和恩惠而投靠祂的人,那人的生命就會表現得全然不一樣,如果我們能在 神裏面看見 神仍在掌管,願意謙卑禱告感恩,我們面對的所有事情都能有安息。 神如今也警惕聖徒,聽見 神的說話時不可硬著心,不好因不信基督而錯過了 神的救恩。祈求主幫助我們以米利巴和瑪撒的事件為監戒,為了不讓悲劇再次發生,積極記念 神的恩典,過感謝讚美 神的生活。

總括來說, 神是救恩的磐石、創造主,又是養育及看顧我們的王和牧者。祈求主幫助我們向這位 神歡呼,以感謝的心去唱詩歌頌 神過生活。又祈求主幫助我們單單敬拜真正配得我們敬拜事奉的耶和華,以敬畏的心順從 神的話語,以致可以成為蒙福的人進入 神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