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10-0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9課                                10月9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11:1-13
金句 / 路加福音 11:2

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歷史學家路加強調耶穌在人類歷史上的工作,猶其展示耶穌跪下禱告的樣式。耶穌的一生,也是禱告的一生。在今天經文裏,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也稱主禱文。現在有世界各地不同的信徒,以各種語言根據主禱文的內容祈禱。耶穌教導門徒禱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一切朝聖者都通過主禱文內容得安慰,基督徒也藉此團結和彼此交流。即使不能禱告,也能通過反覆背誦主禱文得保守。祈求神通過今天經文,我們能學習主禱文意義和正確祈禱的態度。

Ⅰ‧當為了甚麼而禱告 (1-4)

請看第1節上:「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這裏沒有說明耶穌在何時和何地祈禱。路加福音強調耶穌禱告的生活(3:21, 5:16, 6:12, 9:18, 9:28),記錄耶穌在不同的地方和時間禱告。耶穌有能力以一句話平息了風和浪。但仍然不時跪下禱告。毫無疑問,耶穌的人生就是祈禱的人生。通過耶穌禱告的生活,表明耶穌與 神有不可切割愛的關係,耶穌是絕對地依靠神和愛神的。

耶穌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1下) 以往,門徒對祈禱不太注意,但當他們反覆地目睹耶穌禱告的生活,從清早無人的時候在寧靜的地方禱告(可1:35-37);在登山變像前禱告(9:32)。門徒甚少主動的禱告,因為有耶穌身邊幫助他們。或許,他們先前因趕孩子的污鬼失敗和羞恥(9:40),或是在耶穌差遣七十門徒傳天國福音,趕鬼治病的成功;靠自力量不能作被強盜打傷之人的鄰舍。耶穌因禱告的生活與門徒的模樣有極大分別。雖然耶穌與門徒同是低下層百姓,木匠和漁夫,年齡相若。如今,耶穌向著耶路撒冷受死前進,仍然滿有能力,內心光明喜悅(10:21)。雖然猶太人也在會堂裏禱告,但顯然與耶穌的祈禱很不同。門徒渴望明白禱告的奧秘,仔細地觀察耶穌禱告的生活。因此,他們對禱告的生活生出渴慕,所以求耶穌像施洗約翰開一堂禱告的課。

耶穌教導了禱告中五個重要的禱告題目,可喻為禱告的教科書,請看第2-4節:「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耶穌教導在禱告以先,要先認清禱告的對象是誰,要稱神為父。看來,只有神的兒子耶穌,才能稱天上的神為「父」。過去,即使希伯來人為了敬畏神,不能以嘴唇說神的名字。人與神的關係是遙遠和基於律法的。大祭司每年接近至聖所時,以恐懼和戰兢的心進前(來9:7)。耶穌教導門徒稱神為父,表示對神的親密,也是充滿革命性的。這是猶太人不能接受的,耶穌也因稱神為父,被猶太人視為褻瀆神而企圖殺害耶穌。

耶穌來到世上,作 神與人之間的中保。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稱 神為父,為人類開闢歸回神的幸福之路。人的幸福取決於如何稱呼 神。人出生後,最先學會的詞包括「媽媽」、「爸爸」。父母因孩子的呼喊而感到幸福快樂。我們向神禱告,首先學習稱呼神為父。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奧秘、最幸福之時。人若不懂稱神為父,就不能幸福,如同無父無母的孤兒在世生活。

我們的天父是誰?即使孩子不聽父母說話,仍然呼喊「爸爸」。父親還是認為孩子是可愛的,渴望解決兒女的需要。神是慈愛的父親,祂不輕易發怒,滿有憐憫。無論是好人或歹人,神也是恩待他們的父親(6:35,36)。大衛王擁有父神的內心。大衛是一國之君,但當他得知發動政變的兒子押沙龍被殺時,雖然自己的軍隊打勝仗,但因想念兒子在百姓面前大聲哭泣,恨不得替兒子死(撒下18:33)。父神也如同浪子比喻中的父親,想念離家遠去的兒子,日夜在門口守候兒子的歸來。耶穌說,神就是如此滿有慈愛和憐憫的父。

從小我因酗酒的父親而受苦。我為了保護母親和弟弟,免受醉酒的父親攻擊,被父親所扔的刀刺穿手臂,鮮血滿地,有時被父親拳頭打斷鼻樑而入院。對我來說,父親是一個可怕的人,我難以稱呼他為父親,所以也難以稱神為父。在1995-2000年間,我接受了三次腦部手術。當我聽見醫生將會用鋸來切開頭顱骨時,就非常害怕,也不知怎樣去禱告。我想小時候,因父親暴力受苦,現在又有手術開刀受苦,感到如孤兒般無靠。那時,我開始不斷背誦主禱文幾百遍,當我能稱神為父時,不再感到害怕。就連見麻醉師也如同天使般友好,手術室彷彿如同天堂。這是我頭一次稱神為阿爸,父啊,感受到神的喜悅,也經歷神與我同在的恩典。

當我們稱 神為父時,我們開始與人建立正確的倫理觀。神是全宇宙惟一的神。當我們以真誠和敬畏的心稱 神為父時,我們也當視別人為兄弟姐妹,愛和尊重他人。

那麼,耶穌教導我們要向父神祈求甚麼?

第一,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我們禱告時,渴望先為自己需要祈求。但耶穌教導,我們要先為父神的名被尊為聖而禱告。惟有神是聖潔的,祂是萬有的造物主,全能的神,滿有慈悲和憐憫,永恆和善良,配被萬物尊崇和高舉。多數人以自己為中心而活,思考怎樣高舉自己,得著人的認同。作為神兒女的我們,最關心的當是父神的名被尊為聖和高舉。我們必須祈求父神的名字,無論在何時何地也得到尊崇。不但在我們家裏,在我們學習、工作、路上、吃飯,甚至受迫害和羞辱時,我們也要祈求神的名被尊為聖,得著榮耀。耶穌教導我們要為這目標祈求和生活。使徒保羅也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

第二,願你的國降臨

對於神的百姓來說,現在的世界並非一切,信徒的最終目的地是神的國。神的國並不是某個地理位置,而是指 神所管治的地方。願你的國降臨,就是祈求那被撒但管治和墮落的人,被神的主權所管治,恢復神所創造的秩序。世界雖有各樣的人和民族,但本質上只有兩類:一類是神的兒女,另一類是撒但的兒女。人本來是天父的兒女,因犯罪而作撒但的奴僕。因此,世上不斷地發生痛苦與不幸。這叫 神多麼心碎!神的終極旨意是:「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1:10)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也渴望神救贖人類的計劃成全,而日夜祈禱。

耶穌教導門徒第一和第二個禱告題目,是要門徒重視神的名,參與神的計劃。許多時,孩子前來找父母,是金錢花光之時。真正的孝道是體會父母的心。耶穌第一和第二個禱告題目,正是神兒女體會父神所想的。我們如此祈禱時,能成長為成熟神的兒女。

第三,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耶穌教導下半的禱告題目是為了我們的需要。耶穌教導要為「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祈禱。為何為日用的飲食禱告,而不是為一兩年的飲食祈求呢?在出埃及記和民數記中, 神讓以色列人在曠野裏每天收集食物(出16:4)。藉此神訓練以色列人40年,為要預備他們在進入豐盛的迦南地時,記念這都是神的供應,而非靠己力而來。「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申8:17)。這樣,以色列就不會忘記 神,失去對神的感恩,反而被貪婪所捆綁,無止境要求得更多,吃更好,最後只為生存而活,失去以神聖潔使命。

現代城巿人甚少捱餓,只須應用程式下訂單,待上30分鐘就能收到食物。看來,也不需要祈禱。然而,我們若不為飲食所需向神祈求,就像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墮落,也如同路加福音第12章記載無知的財主,為生活勞慮和煩惱,最後所積蓄的一切在死亡前都花為烏有。

耶穌教導要為「我們日用的飲食」祈禱,而不是單「我日用的飲食。我們不但為自己,也為別人的需要祈求。

第四,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4上)

我們不但要為維持肉體的日常飲食祈求,也為靈魂生命而祈求罪得赦免祈求。罪使人與神分離。「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約一3:4) 罪使人在道德、倫理和精神上患病。罪的工價乃是死。我們必須為得著從神而來的罪得赦免。

然而,當我們尋求神赦罪,必須先寬恕人的惡。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就是免除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除人虧欠我們的債。我們怎能免除人欠我的債呢?馬太福音第18章,耶穌教導我們要先記念神免了我們的債,就能免除人欠我的債。故事裏有一個沒有憐憫的僕人,雖然得著國王的憐憫,免了他一生也還不清一千萬銀子的債務,但他為了同伴所欠十兩銀子,約一萬美元,掐住他的頸項,不聽人的哀求而把同伴下監。國王聽見就把那僕人叫回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就把那人交給獄卒,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同樣,我們為得著神的赦免,我們必須寬恕別人對我的過犯。我們求 神赦免罪惡,卻不原諒別人的過犯, 神不接納人自私的祈禱。原諒別人並不容易,我們必須記念自己向神所欠的債,是永遠不能償還的。使徒保羅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羅1:14)  神赦免我們的罪惡,我們也必須寬恕得罪我們的人。

第五,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4下)

試探指人在罪惡引誘前脆弱。這世界充滿撒但的試探,引誘人追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無人能擺脫誘惑,當人受誘惑,如同落入網羅,難以自拔。許多時人落入憎恨、論斷人、不感恩、埋怨、恐懼或絕望等罪的試探。耶穌也多次受魔鬼的試探。使徒彼得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第一個人亞當在完美的伊甸園,被魔鬼試探而跌倒。無人能靠自己戰勝魔鬼的誘惑,我們必須為免我們遇見試探而祈禱。

世人輕視神的說話,隨便享受罪惡,神的兒女也許感到無助。照耶穌的教導,即使軟弱的人,禱告就能戰勝試探誘惑。雖然我們不能阻止雀鳥在頭上飛過,但我們必須不斷祈禱,免受迷惑,不讓在雀鳥在頭上築巢。「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Ⅲ‧禱告的態度 (5-13)

耶穌不但教導禱告的題目,也教導禱告的態度。為此,耶穌設了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只能僅僅地生活。有一天,一個因走遠路而饑餓的朋友突然來臨,那人尷尬地告訴朋友,「很抱歉,我沒有甚麼可吃的。他因憐憫不能叫朋友直接睡覺了事。他為朋友開始尋找食物,只好無禮地在半夜到鄰舍拍門:「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那鄰舍已哄著孩子睡了,自己已洗腳在床上躺著。被敲門聲吵醒,從睡夢中醒來的他怎樣回答呢?「喂,你有冇禮貌?這麼晚還來騷擾我嗎?門已關上,孩子們都睡覺,我不能起來給你。」耶穌總結為何在不情願之下,還是給那人所要的。請看第8節:「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耶穌根據這比喻教導禱告應有的態度。請看第9,10節:「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耶穌應許,每個祈求者、尋找者和叩門者都被接受,尋求者找到,叩門者,門被打開。

為何耶穌教導禱告要堅持和情詞迫切?父母面對孩子撒賴,誓要得著想要的,坐在地上,哭泣,抗議,不吃飯,鎖上門,不合作。最終也許得到想要的,因為這是自己的兒女。肉身的父母能力有限,也會回應兒女所求的。有人說:「祈禱與否,也是沒有分別」,就灰心不再禱告。為何人向肉身父母求,也能竭而不捨,為何向父神祈禱一次兩次,沒有回應就放棄呢?耶穌因人沒有逼切向父祈求的態度而感到惋惜。

為何神不立時回應人的禱告呢?請看第11-13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世上父母不好,孩子要魚,也不會給他蛇。若孩子要蛇,父母為了孩子好處,也不會把蛇給孩子,還是把無求的魚給他。

許多時,我們不知自己在求甚麼,正在求蛇而不知,卻以為是對自己有益的魚。因此,當我們祈求卻沒有得著時,不要立刻灰心,反而要思想, 神若不答允,我所求的好可能是蛇。反而,我們要為 神沒有應允而高興。最後,耶穌說:「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神是善良的父親,想給我們最好的東西,就是聖靈,來回應我們的祈禱。

聖靈是 神賜予祈求者的禮物。當我們悔改,接待耶穌為救主,就收到聖靈的禮物(徒2:38)。聖靈是保惠師,永遠與我們同在,也作我們的引導(約14:16)。聖靈給予我們力量,給予我們需要的智慧,安慰和鼓舞我們。「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6,27);「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聖靈使我們效法耶穌,恢復神聖潔的形象,並結出聖靈果子(加5:22,23)。最重要的是,聖靈賦予我們內在的力量,管理我們內心。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總能過喜樂、熱情、偉大的生活。因此,我們必須每天努力藉禱告的生活,被聖靈充滿。

雖然,耶穌與我們同有一樣的身體,但耶穌通過向神禱告,被聖靈充滿。同樣,我們被聖靈充滿時,能勝過罪惡和充滿引誘的世界,過著與耶穌一樣,滿有能力的生活,也能叫神的名被尊為聖,叫神的國度臨降在人裏頭。通過今天經文,我們學習禱告的奧秘,我們了解當渴望和尋求的好東西,乃是聖靈。祈求神幫助我們好好學習主禱文,過著前往神的國朝聖者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