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10-0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8課                                        10月2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0:25-42
金句 / 路加福音 10:37

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感謝神以足夠的恩典常常圍繞著我們,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一點也不容易,生活中重要的事情每時刻來爭取我們的注意:工作、 家庭、兒女、健康、財務,都是我們要關心的。人都想要很多東西,因此很多事情就叫我們心裏煩亂,靈魂享受不到平靜和安穩。在這樣的環境,我們可以怎樣平衡各樣的事情和任務呢?耶穌就在今日的信息教導我們當中的秘訣,我們當怎樣行便能享受永生的滿足和平安。主啊!你知道我們生活被很多事情煩擾,祈求主現在安靜和倒空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聽信息的時候,知道在眾多事情要關注的情況,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是什麼。

 

I. 我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呢?(25-29)

請看第25節:「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在這裏出現的律法師是個律法的專家,他對自己是律法專家滿心自滿,有一天,他起來試探耶穌,他提出甚麼問題試探耶穌呢?「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他的問題並不是斟酌律法規條的細節,乃是有關永生。律法師雖然自己也不懂得解答這個問題,但他知道若眾人看見最出色的聖經老師耶穌都竟然被他提出的難題難倒,這件事必會成為明天宗教界的焦點新聞。

 

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這是人可問的問題中最為重要的。起初神創造天地,目的是為了所創造的人能夠得豐盛的生命,並永遠與祂同住。生命,是十分美好的,值得和需要永遠持續下去,這就是永生,我們在心靈深處知道這個真理。其實人人都渴求永生,傳道書3:11上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人類犯罪之後,死亡的權勢進入世界,叫人痛苦地汗流滿面為生活而勞苦和掛慮,覺得生命並不可愛,對人生失去盼望。

 

不過經文中的律法師,仍然對永生有追求,他問耶穌人要做些什麼,才能換取並承受永生。其實他的想法充滿矛盾,既然是承受和繼承,就不是賺取回來,乃是出於恩典和主權。因為生命太寶貴,寶貴得不能用什麼東西來賺取,父神想以永生為美好的禮物,如同慈愛的父親為兒女預備精心的禮物,盼望人能夠領受愛,常常感恩並以愛來服侍神和身邊的人。羅馬書6:23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永生是神給我們實實在在的禮物。

 

可是,罪惡使人與永生的美好隔絕,人的心靈深處能夠感受到自己沒有永生,故此這個律法師帶著永生的問題來試探耶穌:「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通過他所問的問題,就顯露了他的內心也沒有永生。這律法師竭力地遵守律法,內心卻沒有永生。

 

耶穌怎樣回答呢?請看第26節:「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反而幫助他個人地與聖經的說話相交。

 

請看第27節:律法師對於耶穌的問題一點也不躊躇,立刻地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律法上寫了613條誡命,還有很多誡命以外的史實和其他東西。然而律法師卻能夠迅速地找到一切律法的主題。聖經教訓我們,甚麼是得永生的道路,愛神和愛鄰舍就是得永生的道路。永生的問題不是其他的問題,乃是愛的問題;一個人現在的內心有否永生,在於他今天有沒有真正愛神和愛鄰舍。

 

請看第28節,耶穌聽見律法師的回答便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耶穌承認這個律法師「回答的是」,並指出:「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這個律法師努力鑽研律法而成為了律法的專家,卻為何沒有永生呢?這是因為他擁有許多的知識,卻沒有實踐,尤其沒有實踐愛。

 

我們雖然熱心地事奉主,但卻沒有真正的永生,原因是甚麼呢?不是我們我們沒有讀過永生的真理,乃是我們沒有按照誡命的說話愛神、愛人如己。感謝耶穌教導我們,只要帶著方向愛神、愛鄰舍如同自己,就可以承受永生,享受真正的幸福和喜樂。愛有奇妙和神秘的力量;愛裏有生命和充滿能量,能使我們的靈魂活過來,也使別人活過來。雖然我們忠誠地聚會和服侍,裏頭卻沒有對神的愛和對鄰舍的愛,靈魂就失去喜樂、無生命、無幸福。我們失去了對神的愛,就會專顧自己、愛金錢、愛享樂,也被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所佔據著;自己也感受到這樣的信心生活沒有什麼驚喜。相反,當我們思想愛時,靈魂可以漸漸甦醒過來,內心的火再次燃燒,感受到神的愛也再次傾倒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有力量去愛鄰舍。我們愛鄰舍時,內心也湧流出喜樂和幸福。所以耶穌向沒有永生的律法師,也是向坐在這裏的我們說:「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請看第29節:「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律法師聽見耶穌說:「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他應當謙卑承認自己沒有實踐愛而悔改回轉。然而他沒有謙卑自己,反而要顯明自己有理,便再問說:「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舉一個比喻教訓他真正的鄰舍是誰。

 

II. 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30-37)

耶穌開始講述那著名和美麗的「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請看第30節上:「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是一條險斜的山路,由2400呎的高地,下到海拔以下1300呎,那是歷史上經常有強盜出沒的道路,途中有許多洞穴是強盜可以藏身的。這個人孤身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因害怕途中遇上強盜而提心吊膽,步伐急速,豈料他真的遇上了強盜,不是只一個。請看第30節:「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過半死,就丟下他走了。」不知躲藏在哪裏的強盜突然出現,拿著武器兇神惡煞地指嚇那人說:「不要動,要錢還是要命!」那人把銀包裏所有錢拿清光給他,強盜卻不滿意說:「那麼少,把衣服除下來!」就剝了他的衣服,或許強盜以為那人會在銀包以外,將錢收藏在襪和內衣裏。但強盜找不到錢,就極之不滿,憤怒這個世界竟然有這樣貧窮的人,這麼貧窮就不好出街啦…覺得自己今日十分倒霉的強盜無情地毆打他,直至看見他滿身流血、倒在地上半死,便丟下他逃走。那人受了重傷,傷口不斷地流血,昏迷在一條沒有甚麼人經過的路上,倘若再沒有人救他,他便會喪命。

 

請看第31及32節:慘遭強盜毒打的他,滿身傷痕淌著血,在人跡罕至的曠野路上垂死。那時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流血垂死的這個人,他卻慌張地四周觀看,看看周圍沒有人便匆匆逃去。可能他想起律法的話:倘若觸碰了屍體,便有七日被定為不潔(民19:11);這會為他的服侍帶來不便。他便有了藉口,說:「我要服侍許多屬靈的聚會,所以沒有辦法幫助他。」於是就離開了。

 

不久,又有一個利未人經過那裡,經文形容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為什麼他和祭司都有一樣的反應呢?或許這個利未人擔心如果要抬這個人下山也不容易,若果途中不幸又遇上強盜,自己就會被打個半死,所以他也急忙離開。

 

祭司和利未人也沒有幫助需要他們幫助的人,他們想:這個落在強盜手裡的人不是他們的鄰舍,這個人跟他們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他所遇上的事在自己的責任範圍之外。他們又想:即使我不幫助他,也有第二個人會幫助他。雖然祭司和利未人是服事神的僕人,但是他們撇下急需他們幫助的人而離開。若要幫助那遭遇強盜的人,便要摸他滿身流血的身體,背著他時自己的衣服會沾上血,帶他到附近的客店照顧他,更要犧牲自己的時間和財物。他們不想付出這些犧牲,便塞著憐憫的心,從那邊過去了。

 

但是有一個跟祭司和利未人完全不同的人,請看第33及34節:「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今次路經的是撒馬利亞人,就是一直被猶太人藐視其血統不純正,信仰不正確的人。但這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那遭遇強盜重傷流血、將要死去的人就動了慈心。其實他也很忙碌(35),但是他不能夠撇下這個落在強盜手裡的人就走了;他反而走近那人,看見他所受的傷太嚴重,便匆匆從自己的行李裏拿出油和酒,倒在那人的傷處、包裹好了,然後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客店裏;當晚他留在那人身邊照應他。

 

他甚至願意照顧那人至甚麼地步呢?請看第35節:「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二錢銀子大約是工人兩天的工資。一晚過後,他見那人的病情穩定,便將錢交給店主,請他照應那人,如果費用不足,自己回來的時候必還。好撒瑪利亞人願意幫助遭遇強盜的人,直到他完全康復。

 

耶穌就為這個比喻作出結論,請看第36節:「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律法師之前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但是耶穌問:「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鄰舍並沒有分你我,民族或身份地位,一切身旁路過的都是他的鄰舍。請看第37節,律法師現在知道誰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便回答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就對律法師說:「你去照樣行吧。」

 

為什麼好撒馬利亞人如此充滿著憐憫呢? 這是因為他是按著神的形象和樣式被創造的, 當神向摩西顯現的時候,神怎樣首先描述祂的內心呢? 出埃及記 34:6說: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好撒馬利亞人的憐憫,不是來自律法,乃是來自他裏頭神的形象,雖然猶太人藐視撒瑪利亞,但這個好撒馬利亞人在愛鄰舍的誡命上,做得比祭司和利未人都出色。通過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耶穌表明有神的憐憫在內心,比起律法尊貴的知識更為寶貴。

 

現在耶穌也吩咐我們:「你去照樣行吧。」我們在這世上的路程,如同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之路,充滿強盜的危險。我們往誰哪裏去照樣行呢?我們要愛的鄰舍是誰呢?就是我們人生的路程所遇見的人,包括校園裡的靈魂。雖然他們的外表看來很有活力和健康,但是他們的靈魂好像落在強盜手裏的人,魔鬼如同強盜般打劫一切路過的人,剝去人公義的衣裳,無情地痛打人。那落在強盜手裏的人赤身露體,被情慾、虛無主義、死亡權勢重重刺傷,傷口又闊又深不停地流血,在地上痛苦地呻吟著;有的更傷勢更嚴重,被打個半死,沒有半點生存的盼望。律法看見便從那邊走過,沒有打算醫治他們。 但耶穌是我們的好撒馬利亞人,祂沒有看見我們悲慘的境況就從那邊走過,相反祂從高天臨到我們當中,明白我們的孤獨、痛苦和憂愁,甚至付上最昂貴的代價來醫治我們,直至到我們完全得痊癒。

 

在這個危險的路程裏,幾乎所有人都會遇見強盜。人靈魂的傷痕用世上任何的藥物也醫不好,惟有以聖靈的油和從耶穌寶血出來說話的葡萄酒才能完全地醫治他們。本段經文的好撒馬利亞人為了醫治和拯救這個死去的靈魂,不惜犧牲自己的時間和物質,他改變自己寶貴的旅行計劃和日程,醫治他、照顧他。耶穌今天也對我們說:「你去照樣行吧。」

 

那麼,我們如何能夠實踐這樣的愛呢?我們首先要知道主耶穌的恩典。約翰一書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9,10)我們本來就像人生旅程遭遇強盜的人,我們在人生旅程遭遇撒但魔鬼的強盜,強行奪去我們生命一切的寶貴,就是神所賜的形像、愛心、信心與及盼望,又剝去我們稱義的衣裳,暴露我們赤身的羞恥,使我們受致命的傷不斷淌血,靈魂枯乾而死。我們被丟在曠野的路上,沒有人關心或是走近我們。偶然有人走近,看見我們重傷淌血便感到負擔離開。惟有好撒瑪利亞人耶穌,看見這樣的我們就動了慈心走近我們,耶穌感動衪的僕人,捨己地為我們禱告和查聖經,以聖靈的油和神說話的酒倒在我們的傷處、包裹好了醫治我們;耶穌又看顧我們,直到我們的靈魂甦醒,完全康復和剛強起來。因著好撒馬利亞人耶穌的慈悲和愛,我們得著了生命。我們明白這位耶穌的恩典,便能去照樣行。祈求神幫助我們順從主的說話,憐憫落在強盜手中的靈魂,積極去看顧遭遇強盜的鄰舍,我們成為這個時代裏,遭遇強盜之人的好撒瑪利亞人。

 

III.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38-42)

請看第38節,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馬大邀請耶穌和門徒到自己家裏用餐。馬大愛和服侍耶穌,不辭勞苦地服事他們到自己家裏,從早上就準備最好、最豐盛的筵席。

 

請看第39節:「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正當姐姐馬大在廚房裏忙碌地準備筵席,妹妹馬利亞卻安靜地坐在耶穌腳前,津津樂道地聆聽耶穌的教訓。耶穌開口教訓神的說話,一切其他的事情也變得不重要。 當耶穌開始說話,馬利亞的心就被祂吸引,馬利亞聽見這是好牧人耶穌的聲音,便細心地聽,漸漸浸入耶穌的說話中。她感到耶穌只是和她親密地傾心吐意,一面聽,一面微笑,有時點頭,專心地坐在主腳前聽道。那時,馬大因為在廚房裏侍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馬大在充滿油煙的熱廚房忙碌地預備,聽見妹妹馬利亞涼快的笑聲,就不禁火從心裏起。

 

請看第40節:「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最後,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的馬大,最終忍不住,可能她拿著鑊鏟暴躁地走到客廳,對耶穌埋怨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原本馬大一心要愛和服侍耶穌,但如今對主的喜樂的完全消失了,現在的她充滿埋怨和火氣。

 

這時候耶穌說甚麼呢?請看第41-42節:「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耶穌兩次呼喊她的名字,「馬大!馬大!」,表示對她深深的愛和關切。然後,耶穌提醒馬大甚麼是真正需要的和那上好的福分是甚麼:「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是指著甚麼呢?「不可少的只有一件」的英文“but only one thing is needed.”,意思是「馬大!馬大!你被各樣的事捆綁,太憂慮了。你真正要關心和最重要的只有一件。」耶穌所說的「只有一件」,就是馬利亞所選擇的上好福份,坐在耶穌腳前聽祂的說話。這「只有一件」是馬大真正需要的,也正是她所輕視的。馬大將她內心分在不同要處理的事務上的時候,馬利亞將她的內心整個放在耶穌那裏。耶穌說這樣的馬利亞比起馬大選擇了上好的福分。

 

人都好像馬大那樣生活,因著許多事要侍奉和完成,內心很是忙碌煩亂;即使分別了時間,卻不能靜靜地坐在耶穌的腳前,聆聽主的說話。每時候都有接近二十樣東西要作。他們以世上的事和自己的計劃要緊,不能放鬆,卻視坐在耶穌腳前聽道為次要,有空才去做。耶穌卻教訓,坐在耶穌腳前側耳細聽主的說話,才是最必需要的一件事,並且比世上任何事情更為上好的福分。為甚麼聽主的話是最必需要的和上好的福分呢?

 

聽主的聲音是愛神的表現,更重要的是主的聲音是一切侍奉力量的源頭。我們側耳細聽主的聲音,祂的愛和盼望倒在我們心裏面。通過耶穌的聲音,使我們能效法耶穌基督的精神和愛過生活。我們坐在耶穌腳前聽主的說話時,神的生氣吹在我們裏頭,使我們的靈魂得著生命和力量,也變得單純和健康,不被憂慮捆綁,能夠集中精神、擁有熱情、信心和智慧承擔各樣工作。即使我們肉身多麼忙碌,但也不代表能有長久效率地辦事。但我們首先坐在耶穌腳前聽主的說話,神便祝福我們有效地使用我們的時間。

 

馬大選擇不聽主說話時,單以屬人的意志力和計劃去好好服侍耶穌。結果卻是怎樣呢?結果與她期望的相反:本來出於愛主的邀請,卻變成向耶穌投訴。馬大因事務多而內心煩亂,又怕不被主承認,怕被門徒評價所煮的不好吃,憂慮著筳席不能如己所望。馬大雖然勤力地服侍耶穌,卻失去了耶穌和永生的喜樂。在這裏我們發現,一切對主的愛和服侍的力量,是從坐在耶穌的腳前聆聽主的說話而來。無論是能搖動大山的信心工作,或承擔、憐恤路上一個可憐的靈魂,都是從坐在耶穌腳前,謙卑地聽主說話那裏而來。因這緣故,耶穌稱讚和承認馬利亞揀選了那上好的福分。

 

在今日經文裏,出現了一個精讀律法,卻沒有享受永生的律法師,並且有為了服侍主而忙亂煩燥的的馬大。他們的相同之處是,肉身勤力地服侍主,內心卻沒有永生而來的喜樂和滿足。故此,我們學習真正使我們人生充滿發光和喜樂的,就是實踐愛神和愛鄰舍如同自己,沒有將我們從主所聽見的實踐出來,我們就會變成今天經文中出現的宗教領袖一樣,沒有永生在內心。但另一方面,我們不是以自己的意志力去行,乃是要好像馬利亞那樣,首先謙卑地坐在耶穌腳前,細聽主的聲音,才能得著永不枯乾、愛的泉源。

 

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有智慧的人,揀選那上好、不能奪去的福份,盡心盡性盡力地愛主的說話。也祈求主設立我們為這時代的好撒瑪利亞人,以聖靈的油和神說話的酒包裹、醫治落在強盜手中,被打個半死的靈魂。請一起再讀金句第37節:「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