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9-2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路加福音 第17課                     9月25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10:1-24
金句 / 路加福音 10:2

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上次9章中記載了耶穌打發了12使徒去傳道旅行,今次10章記錄了耶穌設立70人,差遣他們出去傳道旅行。12代表了以色列的12支派。 7是一個完美的數字,70人可以代表全世界。 上回12個被差去尋找以色列失喪的靈魂,集中傳道給猶太人,今次70人傳道團隊傳福音到各城各鄉,包括外邦人的地方。 這象徵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之前,主的福音會傳給普世萬民。 通過今天的經文,特別學習到有關傳道的事。

 

請看第1節:「這事以後,主又設立70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耶穌差遣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道,這是為了讓門徒學習同工,經歷 神的工作藉着同工成就。 而且當人離開安舒區,去到陌生的地方,獨自一人,若遇上強盜或是小偷,就陷入危險裏;若有二人同行,就沒有那麼容易遭到危險。 小偷不會走近有人同行的人。 傳道旅行期間,會有疲倦的時候,獨個兒容易受迷惑,二人同行就不會那麼容易跌倒。 即使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彼此幫助、彼此扶持。 兩個人一齊分享,喜樂就加倍,擔子會輕一半。 女兒獻基在中文大學讀書的時候,與我一同在校園中傳道,如果遇上說英語或普通話的學生,就由獻基傳道,如果遇上年紀比較大的,就由我來傳道。 我首先上前跟人打招呼,沒有人理會。但獻基帶着笑容,上前開始對話,大部份人都樂於停步聽下去。 在傳福音的時候,遇見一個一年班的學生,Kevin弟兄,到現在已經查了六年聖經。 兩個兩個出去傳道,實在有許多益處。 如果一個人「人有三急」要上洗手間,另一個人可以幫他拿書包;即使一個聽福音的人都沒有,二人同行也可以談談天,不容易陷入灰心或是屬人憂愁的情感中。 忽然忘記了聖經裏某些經文的出處,又可以問同行的同工;如果弟兄和姊妹一同傳福音,就遇上男學生或是女學生都可以方便地服侍。 兩個兩個出去傳道,長處和益處都實在太多。

 

請看第2節:「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耶穌設立70個人,差遣他們出去傳道,表達出耶穌內心的焦急。 現在是收莊稼的好時期,但作工的人少。 我們去到校園,看見許多學生,表面上滿面笑容,但事實上因為學業的問題、財務上的問題、家人的問題、與人關係上的問題、感情的問題、罪的問題而情緒爆燈。 努力地掩蓋著這一切,卻如同一顆隨時爆炸的計時炸彈一般。 向他們傳福音,許多人都會打開心門迎接福音。 要收的莊稼多。 在這個世上生活,實在受很多的苦,人不可以將盼望放在這個世上,心裏要渴望跟着耶穌過生活。 要收的莊稼實在很多,問題卻是作工的人少。農夫到了收莊稼的時候,四圍尋找收割的人。 莊稼熟了,如果不快手收割入倉,一旦莊稼太熟,跌在地上,一直以來的勞苦都全然白費。 所以收莊稼的時候,農夫全家出動,就連老人家和小朋友也一齊出去。 韓國裏的某些農村學校,到了收莊稼的時期,有整整一個星期的特別假期,有些地方甚至連當兵的軍人都一起出動收割。韓國近年作農夫的人少,許多都到城市去搵工,因此農村裏作工的人少。 如果沒有外援,實在收割不了莊稼。作工的人多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收割莊稼不是需要很高超的技術,屬靈上收莊稼也是一樣:收福音的莊稼不需要好好的口才和豐富的聖經知識,簡單邀請:「請試試來崇拜吖!」有一位與我查經的煮美味的食物服侍學生,將當中對聖經有興趣的學生,介紹給我服侍一對一查聖經。 即使沒有屬靈上豐富的經歷、知識和口才,都可以成為作工的人,參與收莊稼的事。

 

請看第3節:「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耶穌已經知道這70個門徒如同羔羊一般軟弱。 耶穌打發這70個人往各城各鄉的時候,感到好像打發羊羔進入狼群。 羊羔進入狼群,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他們去向別人傳道,很可能反倒被別人傳別的道而軟弱下來,甚至離開信心的道路。 當我離開韓國來香港做宣教士的時候,有不少弟兄姊妹往世界各地去作宣教士。後來聽見其中有一些已經返回韓國,甚至離開了信心和使命的路。 當時比起我信心堅固和表現出色的人都離開了。 我心想:「他離開,那麼我也有機會跌倒。」耶穌會不會因為有這樣的風險而不差遣人出去呢?「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如果耶穌只看門徒如同羊羔一樣軟弱,就一面倒地懷抱他們,不讓他們離開安全地帶,門徒就永遠不能超越軟弱羊羔的層次。 雖然這70人現在看起來很軟弱,似乎未準備好,耶穌仍然差遣他們出去。 即使有被豺狼襲擊的風險,有失敗的機會,耶穌都仍然打發他們出去。 當他們出去傳道,就漸漸地剛強起來,甚至成長強壯直到好像獅子,甚至豺狼不敢走近。 彼得從一個在使女面前也否認耶穌的膽小鬼,成長為在3000個如同豺狼一樣的以色列人面前宣告「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 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2:36) 門徒到各城各鄉去傳道,不知不覺間成為了世界不配有的剛強勇士。

 

請看第4節:「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 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在傳道旅途上,錢囊、口袋、鞋,都是必需品,但是如果要等到一切都預備好才差遣,就容易失去差遣的好機會。 因此,即使看來未預備好,都需要帶着信心打發他們出去。 耶穌不是看他們為大能的信心勇士而差遣他們,乃是仰望天父的保護,憑着信心差遣他們。 Angela Kim宣教士從前只查完了創世記和羅馬書,延喜中心打發她以宣教士的身份來到香港。 比起許多受過長久訓練的宣教士,她更寶貴地被 神使用了。 如果我們要樣樣都準備好才差遣人出去,實在趕不及拯救在世上未聞福音而隨時滅亡的靈魂。 在世界宣教的事工上被 神大大地使用的莫拉維亞信徒 (Moravian)說:「只要有一對鞋,就可以被差派到任何宣教之地。」我本來計劃到其他國家作宣教士,有人說我往那國家一定找不到工作。 若我考獲建築師的文憑,可以借給別人,從中得到一定的收入。 於是我預備建築師資格考試,結果考不上。 雖然我想帶建築師文憑作我的錢囊,最終卻只帶了自己來香港。 在香港經歷貧窮,當中不能不倚靠 神,遇見了那一位為我的貧窮而睡在馬槽的BB耶穌,過了人生最幸福的聖誕節。 雖然自己從來未想過自己會經營補習社,但 神卻通過補習社將我所需要的一切供應給我,我不能為自己的傳道旅程帶任何東西,倒成為了我傳道人生的祝福。

 

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的意思是甚麼呢? 是不是帶住好cool好冷漠的樣子面對路上所遇見的人呢? 看起來,在路上問人的安,建立廣闊的人際網絡是好事。 但事實上,太廣闊的人際網絡與生命救恩的工作連繫不大,反而對集中傳道可能造成阻礙。 我們一生所有的時間很有限,專注傳道也不夠,因此,不在社交活動的事上花時間,倒集中精力傳道是明智的。 我在香港29年,都無參加過校友會,但通過一個被我教過,亦入了我所曾讀過的大學的學生,現在成為了我補習社的家長,他兒子現在是中五學生,他多次問我為什麼沒有去校友會,我因他多次的邀請,在近兩年參加了三次校友會的活動,認識多些人,擴闊了人際網絡。 那裏的人富有、社會地位高,跟他們聯絡似乎有好處,在那裏亦遇見其他學生家長,似乎在這個社交活動有歡樂有益處。 另一方面,我自問「我會不會跟他們傳道呢?」我發覺自己不會向他們傳道。 那麼,這種聚會對我有甚麼意思呢? 雖然參加那些聚會不算是犯罪,但會不會因此浪費了主所給我的歲月光陰呢? 我想到這裏,就抓住方向,節制參與這類的社交聚會。 在這裡我裡講的是,我就這樣將「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這句話適用在自己身上。

 

請看第5-6節:「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那裏若有當得平安的人, 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亞伯拉罕不知不覺間接待了探訪自己屋企的 神和天使。 因此他的家裏結出生命的果子,亦都蒙 神的大祝福。 雖然羅得接待天使接待得不豐盛,但是因他的接待,自己可以得救。 人在自己屋裏接待人,就有吸引天使來探訪他屋企的磁場。 所以接待客旅和主的僕人,就為自己的屋帶來天使探訪的祝福。我曾經裝修租住的一間獨立小屋和廁所,後來這間小屋成為網上崇拜的地方,現在小屋成為接待確診同工的隔離屋。 這一切都是我預料不到的事,卻因為在接待人的事上被使用而感到歡樂。 接待主的僕人、領受他所傳的福音,就這麼大的祝福臨到他的身上。

 

但如果相反,他拒絕主僕人的話,大災禍臨到他身上。 10-16節是拒絕門徒所傳的福音的人所受的嚴厲審判。17-20節記述參與傳道所領受的祝福。 請看第17節:「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門徒起初順從出去傳道的時候,應該好驚好緊張,究竟我能唔能夠傳道,傳道得好呢?如果我遇見好似狼一樣粗魯的人,究竟我能不能夠承擔呢? 但是出乎意料,他們傳主福音的時候,鬼都服了他們。 靈魂心裏面的貪慾鬼、驕傲鬼、淫亂鬼、放縱鬼、賭博鬼、粗口鬼、憎恨嫉妒鬼都被趕出去。 人聽福音時,心裏面抓住他們的鬼離開,他們得着平安,讚美 神,怎能成就這樣的工作呢? 17節裏面記錄:「因你的名」。鬼因耶穌的名而服了門徒。 我們靠自己的能力和口才,不能夠服侍福音工作。 惟有單單倚靠耶穌裏頭的權柄,先至幫到人。

 

請看第18-19節:「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 可以踐踏蛇和蠍子, 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 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蛇和蠍子象徵撒但。 門徒因耶穌所賜的權柄,連撒但都要從天上墜落。 門徒亦有勝過仇敵撒但一切的能力,甚麼東西都不能叫他們受害。 但是他們喜樂的源頭是甚麼呢? 請看第20節:「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雖然耶穌將制伏鬼的權柄賜給門徒,但是門徒不要因成就的事而喜樂,乃是要因他們的名記錄在天上而歡喜。 假如我們因為成就了偉大的福音工作,因而得人承認而喜樂的話,就不能避免信徒之間彼此比較、彼此競爭而產生嫉妒,重覆驕傲和絕望,過住好疲勞的信心生活。 信徒要因相信耶穌基督,而我的名記錄在天上生命冊而歡喜。 當我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赦免我的罪,我的名就被記錄在 神羔羊耶穌的生命冊上。 這個為甚麼是這樣喜樂的事呢? 如果我的名沒有被記錄在 神羔羊的生命冊上,那會如何呢? 我就成為崇拜撒但的人。 啟示錄13:8:「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亦要被扔在火湖裏面。 啟20:15:「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 相反,如果我的名被記錄在生命冊上,可以進入將會降臨的新耶路撒冷城裏面。 啟21:27:「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如果我的名沒有記錄在生命冊上,而被扔在火湖裏面的話,世上所擁有、所成就的一切都無意義,反而帶給我更大的毒害。 惟有入到將要降臨的新城,入到 神國的城裏,是我們惟一的盼望。我的名記錄到 神的羔羊耶穌的生命冊上、我入到 神的國,這個是我們最大的喜樂,在任何境況裏都不會變質的喜樂,是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

 

接下來,第21-24節記錄了耶穌所得享的喜樂。 請看21和22節:「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 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 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在21-22節記述了充滿了積極的詞語,如被「聖靈感動」、「歡樂」、「感謝」、「美意」。 事實上,如果詳細觀察它的內容,「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意思是那些聰明通達的人都不相信耶穌;「沒有人知道子是誰」表示耶穌行了很多 神蹟、異能,教訓從天而來的道理,常常傳道,卻沒有一個人認識耶穌,實在沒有什麼原因喜樂,但在這樣的現實中,耶穌默想 神的美意,就被聖靈感動,因此滿有喜樂和感謝,而且因這些少數相信自己的門徒而充滿了喜樂。 請看23-24節 :「耶穌轉身暗暗地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 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 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好像孩子一樣單純,順從出去的門徒經歷了耶穌的名的權柄。 雖然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他們都害怕逃跑了,但後來他們曉得十字架和復活的意義之後,回到耶路撒冷,同心合意的禱告,再次接受主的吩咐, 勝過一切撒但逼迫而來的權勢,前往世界各地向萬民傳福音。 他們既不是靈性上出色的先知,也不是擁有一切的君王,大部分也只是在社會上低層的人,但他們看到耶穌,是比任何先知、君王都更有福的人。 我認識並相信耶穌,跟隨耶穌,傳 神國的福音,這是最大的 神蹟,最大的祝福,最大的喜樂。

 

今天經文的金句是第2節,主題是「傳道」。 我知道今次預備信息的主題是傳道,想揀另一段經文為金句,如第20節,主題是「歡喜」,即使沒有任何成就的工作,因我的名字被記在生命冊上而歡喜。 沒有人認識人子耶穌,沒有任何工作,也被聖靈感動而歡喜,連先知、君王也看不到的耶穌,我卻因遇見耶穌而歡喜。 我想以這歡喜為主題預備信息。問題是我抓住了這個方向,心中卻沒有歡喜,也因進行裝修時遇到無數的困難,感到疲倦。 我再次默想金句第2節經文並祈禱,關於傳道我有什麼要說的嗎? 在過去的三年裏,我一直沒有進校園傳道。 因社會運動、疫情,即使去校園也沒有學生。 然而,我內心有了這個藉口,沒有入校園傳道。 最近我把車停在中文大學的停車場,然後坐火車去補習社上班,與去年不同的是,遇見中文大學裏有很多學生,他們的樣子很活潑。 表面上這個氣氛很雀躍,但實際上因家庭問題、學業問題、財務問題、罪的問題,他們內心受很多痛苦。 雖然自己頭腦知道他們是時候到了的莊稼,卻因沒有憐憫的心,所以沒能成為去收他們的工人。 當我第一次來到香港,我甚至不會說廣東話,也不會聽,卻幾乎每天都去校園傳道。 當找不到兩個兩個出去的同工時,也獨自出去傳道。 現在雖然用廣東語交談沒有問題,卻無心思出去傳道。 我心被經營補習社和裝修的事情佔據了,大部分時間和心力都在這兩樣事情上,這引起了一個疑問:我為什麼來這裏? 為了在香港經營補習,而辭掉了韓國那家著名的設計公司的工作嗎? 為了在香港裝修靚房子,而拋棄了韓國的豪宅嗎? 那麼,我為什麼來這裏? 我現在在做什麼? 我從生活中擺脫了傳道,我開始問自己一個更大的問題,即我為什麼站在這裏?

 

以前聽到主的聲音「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賽6:8) 的時候,自己的心就「撲撲跳」:「主呀,雖然我不足,但我會去;雖然我是一個語言的低能,但我都去。 雖然我未搵到那裏的工作,我都會去。」 但現在,雖然識講廣東話,亦都有工作在經濟上支持家庭,校園就在自己眼前,自己卻無出去傳道。 主說:「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自己卻不斷搵為甚麼不出去的藉口。 主說:「不用帶任何東西,不需要預備」,我卻仍然尋找緊所要預備的。 我聽到主的說話:「你去吧,我差你出去」我不再尋找不出去的藉口,去校園傳道。 無論人聽不聽福音,無論有沒有傳福音的成果,我都會傳道。 來香港不知不覺29年,生了許多白頭髮。 染頭髮之後我會去傳道,即使沒染頭髮也會出去傳道;所需要的無論有沒有預備,我也會出去傳道;自己有沒有心情傳道,我也會出去傳道,不用帶任何東西:錢囊、口袋、鞋、心情、聖經知識、語言能力,甚麼都不用帶,就這樣出去傳道。 我迎接耶穌這個內心, 出去傳道。 看來傳道和歡喜沒有多大關係,事實上,歡喜是傳道者所享受的祝福。 那些參與傳道的70個門徒滿有喜樂,亦都在傳道的事上一生獻上自己給耶穌,被聖靈充滿而歡樂。 「我也好在那裏傳道, 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可1:38) 我忘記了是為了甚麼而來香港,所以失去歡樂。「我去香港,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祈求主幫助我不要忘記自己是為了甚麼而來,能夠專心於傳道,住在主所賜的歡樂中。

 

歡喜不是屬靈上很出色的先知才得享的,也不是擁有一切的君王才享受的,乃是看見耶穌的門徒所得享的。 心裏有耶穌的人最歡喜, 我們怎樣得著眼所不能見的耶穌呢? 就是順從耶穌吩咐的說話,經歷耶穌名字的權柄,看見耶穌。 我們怎能夠經歷耶穌與我們同在呢? 馬太福音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順從主的吩咐出去傳道的人,就經歷主和我同在。 我來香港實在經歷許多主名字的權柄:香港的住屋租金貴得好像像毒蛇一樣,因疫情而失業,就好像蠍子那樣使許多人受到攻擊和傷害。 主卻同我同在,叫沒有甚麼能害我。 語言低能者學識了新的語言廣東話,連英文也比起在韓國的時候進步了很多。 本來有講外語恐懼症的我,現在用英文數學的教材來教學生。 最近,補習社裏香港的學生多了, 我用廣東話教英文數學教材,一切都是在韓國的時候絕對想像不到的事,被卻差遣來香港而做到。 補習社的學生如果介紹香港學生,我便給他們500元介紹費。 一個學生看到這個情景,他便介紹一個韓國學生給我,叫我給他500元。 我說,介紹韓國學生沒有介紹費, 那個學生問我:「介紹香港學生有介紹費,為甚麼介紹韓國學生沒有介紹費呢?」 我說:「因為我喜歡香港學生多一點。」 那個學生說:「咩話,有無搞錯呀?」 我為了傳道而來了香港,誰知道呢? 那個香港學生會不會入到香港的大學而後來和我查經呢? 我希望自己無論做甚麼都為傳道而做, 今年我希望屋的裝修可以在年尾完結,這間屋作多國之父的屋,接待客旅學生、主的僕人,服侍他們、餵飽他們的事上被 神使用。 祈求主幫助我們順從傳道的吩咐,使我們經歷耶穌名字的權柄,耶穌同我一齊、保護我、供應我,使我們滿有 神的國臨到我身上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