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9-1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6課                                            9月18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9:37-62
金句 / 路加福音 9:62

配進 神國的人

「耶穌說: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


表面上,今日經文記載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件,卻說明怎樣的人才配得進入 神的國。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幫助我們以緊緊跟隨耶穌為人生目標和方向,不論在思想、心懷和靈性上都更能像主。

Ⅰ‧最小的他就為大 (37-56)

請看第37節:「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正當耶穌跟三名得意弟子在變象山修煉完畢,出關以後,彼得、雅各和約翰都自我感覺良好之際;在另一邊廂,九名坐冷板凳的門徒卻遇見了甚麼事情呢?請看第38-40節:「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祢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風,口中流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我求過祢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為人父母總希望可以炫耀自己的孩子,在portfolio(作品整合)中提及他們的成就和獎項,與及過人之處;尤其對獨生兒子,勢必栽培他為人中之龍。但這位父親並沒有可誇讚他兒子的地方,卻只有一大堆慘痛經歷和自殺紀錄(可9:22),使他置身於絕望之中。縱使他與耶穌緣慳一面,但想到不久前,門徒才趕鬼治病瓣瓣掂,遂即請他們露兩手;門徒亦也文也武,認為區區附在兒子身上的小鬼,每人出一隻手指都捽死它。殊不知「人細鬼大」,門徒竟被鬼玩到氹氹轉。

何解門徒今次跌晒watt呢?(可9:29)裏留下一點眉目:「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令人驚訝的是門徒在如此重要的屬靈爭戰裏竟不禱告!或許他們因耶穌預言基督和門徒的道路後,跟他們的夢想牴觸,就生出疑慮。加上,只有他們獨留山腳,亦懷疑主的愛,想透過這次機會來證明自己,所謂「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叫耶穌後悔不帶他們上山。耶穌如何回應呢?是否說:「呢鋪真係『鬼整』咯!」請看第41節:「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裏來吧!」耶穌把那人兒子的病診斷為新醫學名詞:「時代的不信和悖謬綜合症候群」,藉此學習到甚麼呢?雖則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絕不為過,但在培育和給予子女最好的同時,更當意識到他們靈性的脆弱,需要從魔鬼的勢力中得保護。因此,聰明的家長不止教曉兒女的生活技能,更會通過營造敬虔的氛圍、為孩子祈禱、教訓他們聖經,以及鼓勵他們參與兒童福音事工來投資孩子的屬靈生命。相反,人若沒有信心,或拒絕 神所期望正確的方式生活;最終叫他們在兒女面前顯得束手無策,又在鬼的擺佈下感到無能為力。今日,醉酒鬧事的鬼,深宵打機至抽筋的鬼,好色偷窺流口水的鬼,無法擺脫虛擬世界的鬼,濫藥到重傷斃命的鬼在年輕人中時有發生。

解決問題的辦法是把那人的兒子帶到主面前。請看第42節:「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地抽風。耶穌就斥責那污鬼,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就算鬼幾咁把炮,孩子有何等嚴重的屬靈問題;在耶穌一聲令下都要「走鬼」,恢復他裏頭純潔美麗和朝氣勃勃的形象。試問這刻父親是何等感動的呢!而差點被拆招牌的門徒,也因耶穌收拾爛攤子就可以鬆一口氣。在眾人都詫異 神的大能下,似乎門徒得著彌賽亞王國榮耀的夢想又邁進一步。就在這開心時刻,耶穌卻宣告甚麼重磅消息呢?請看第43下,44節:「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看來耶穌不太懂得人情世故,硬係要搞串個party,使門徒掃興。這一次,耶穌沒有像之前那樣詳細描述祂的受苦、被殺和復活(9:22),而是預言將會被背叛。可以說,背叛是人類最難以忍受的痛苦之一;因背叛大多不是出於仇敵,而是所信任和所愛的人。儘管耶穌知道祂會被門徒其中一人出賣,並被所有人撇棄;祂仍愛他們到底。耶穌甘願承受被背叛的痛苦,甚至為門徒和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雖然起初門徒不明白,也不敢問,只是嚇到鼻哥窿都冇肉。但在耶穌復活以後,靠著聖靈使門徒明瞭和迎接這福音真理,並在苦難面前不再退縮。他們為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縱使被公會鞭打和收監,亦沒有任何憂愁或難過;反而滿心歡喜,因被承認配為耶穌的名受辱(徒5:41)。

請看第46節:「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差不多過去十五年,在球迷心目中,究竟是美斯大還是C朗大,邊個是“GOAT”(永遠最棒的)至今仍爭論不休。門徒中也有類似的情況,並越演越烈。於是耶穌以真人show來揭示祂是如何像接待小孩子一樣來服侍門徒,與及顛覆他們對為大的概念。請一起讀第47,48節:「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孩童象徵軟弱和急需協助,不能等到自己方便才提供支援,又因他們無法自給自足或自我保護,必須倚賴他人。一般來說,父母都愛惜自己的兒女,甘願為他們犧牲。而按照罪人本性,要接待或歡迎那些有錢、有名、有權力、有才華和有魅力的人不太難,並期望從他們身上撈到一些油水。相反,要接待小孩子就恍如給他們作嫁衣裳,除不能指望取得任何jetso(著數)外,更有一定程度的負擔和責任。因此,人若被自私的野心抓著,便難以做到,以致不少人也會盡量避免接觸小孩。為了迎接小孩,務必要求門徒放下屬地的盼望,不再專注和單為自己,而是學會同情、了解和關懷一個無助的靈魂。這不能僅僅通過教育來實現,乃是在生活中藉接待一個小孩子來成就,內在的人就開始改變。耶穌從未結婚生子,卻愛和關心所有人,甚至無條件獻上祂最寶貴的生命。當門徒順從時,可以深深明白和了解耶穌的心腸,並蒙福成長為成熟的 神的僕人。

在第48節裏,「接待」“welcomes”四次重複出現,意思是友善地歡迎,尊重、欣賞和高興看到他們。當我們受別人這樣的款待時,也會開心到成晚瞓唔著。而這樣的接待不是由於其它,只因耶穌的名。耶穌接待任何來到祂那裏的人,從不以年齡、性別、種族、社經地位或表徵區分。耶穌接待高尚顯赫的尼哥德慕進行夜話,也歡迎有著複雜和羞恥過去的撒瑪利亞婦人。當一個既醜陋又不潔的大痲瘋病人前來找祂時,耶穌以極樂意的心撫摸和醫治他。而一個叫人感到沉重的癱子被帶到主面前,耶穌稱他為朋友,赦免他所有的罪,治癒他的癱瘓病。耶穌亦迎接稅吏和罪人,與他們同枱食飯。又當一個被群鬼附身的恐怖份子跑來,耶穌沒有倉皇躲避,而是把鬼趕走。耶穌還歡迎打斷祂周詳計劃的眾人,逐一幫助他們。耶穌更呼召門徒,與他們大伙兒生活,服侍他們三年。耶穌猶如擁有一顆像太平洋般寬廣的心,能接納、懷抱和愛各式各樣的人。

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使徒保羅的偉大亦不在於他優厚的條件和學識。眾所周知,保羅是一位屬靈領袖,他的事工遍及全球,卻常稱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林前15:9)。他在獄中遇見因盜竊而逃亡的奴隸阿尼西謀。從人的角度來看,他似乎一文不值,保羅卻太偉大和無暇理會;然而,他奉耶穌的名接待阿尼西謀。阿尼西謀通過保羅迎接福音,改變成為對主人腓利門、保羅和 神的工作都有用的人。相傳他是繼提摩太後,成了以弗所教會的揸fit人。為大不是一場有贏家輸家的競賽,也不是一個人站在所有人之上的鬥爭;耶穌教導真正的為大是愛、關心和服侍別人,而非只為自己取得成功和在世上進步。如果信徒能在事奉中謙卑自己,為大的門就向他敞開。耶穌說:「凡為我名接待……」說明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最偉大。

Ⅱ‧配進 神國的人 (49-62)

請看第49節:「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祢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祢。」約翰因目睹不是「自己友」奉耶穌的名趕鬼,就想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為此,耶穌有何回應呢?請看第50節:「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耶穌希望門徒不是排斥,乃是包容和感謝。耶穌是普世教會的元首,信徒只是其中的一塊拼圖,理當承認任何奉耶穌之名作工的人,並因 神國得以拓展和靈魂得救而高興。

請看第51節:「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通常,人在面對叫自己感苦楚的事情上,只會扭盡六壬,甚至詐死保命來拖延;但耶穌在事情發生以先,就有明確而堅定的決心。而當耶穌啟程前往耶路撒冷時,祂選擇了最直接的途徑,就是穿越撒瑪利亞。請看第52-56節:可是,那地的村民並不歡迎耶穌。是否好像中方被英國議員要求禁進入西敏廳瞻仰英女王靈柩呢?路加形容說:「因祂面向耶路撒冷去。」(53下)撒瑪利亞人對猶太人有著偏見,反之亦然。所以他們錯過了可以迎接彌賽亞的機會。偏見如同配戴有色眼鏡,使人在屬靈上瞎眼,並因人的國籍、文化、階級、性別、宗教、膚色,以至髮形、衣著風格或音樂品味而輕蔑他人。看到耶穌被拒絕,雅各和約翰立刻怒火中燒,想借以利亞過橋,吩咐從天上降火摧毀他們來洩心頭之忿。但耶穌責備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55,56)就往另一村莊去了。最終,耶穌通過十字架從根本上消除了偏見和冤仇。在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復活後,並沒有放棄曾經拒絕祂的這些撒瑪利亞人,而是差派福音僕人腓利到撒瑪利亞傳道,及後約翰甚至專程前往當地,不再是求審判的火要「火燒後欄」,乃是為撒瑪利亞人能領受主的靈,求聖靈的火降臨而切切禱告(徒8:15)。就是這樣,不論是何方神聖,處身怎樣的地域, 神的愛也要惠及萬民,涵蓋每個部落、不同語言和民族,要救一切相信的。祈求 神同樣改變我們的內心,好讓我們對所有人(即使是傳福音上曾拒絕我們的人),也有基督的憐憫!

在第57-62節裏,筆者路加歸納出耶穌在呼召門徒時,所訂立的三項原則或聲明。藉此要教導信徒,跟隨耶穌是有代價的,而且必須決定肯付出這代價,並明確地以 神的國為優先。在第一樁事件中,有人主動出擊,交上履歷表自薦要跟隨耶穌。請看第57節:「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祢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祢。」這番話就好像「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一樣承諾生死相隨,教人無不動容!耶穌卻點睇呢?請看第58節:「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耶穌剛剛在撒瑪利亞一個村莊被人用掘頭掃把捧扯,這正好反映耶穌的生平。耶穌出生於馬棚,放在馬槽中,因客店裏沒有地方。又在傳道生涯期間,耶穌如同被老闆請食「無情雞」,遭人趕出家鄉和會堂,就是死後,亦只得安葬在別人的墳墓裏。跟隨耶穌意味著可能像一個無家可歸的人,過著漂泊和居無定所的生活。然而,耶穌永恆的歸宿是 神的國。追隨耶穌的人將必進入 神的國度,並在這永恆的家中享受永遠的安息和榮耀。為此,在這活潑的盼望下,信徒可以快樂地忍受現在生活上種種的不穩和艱難。

這次輪到耶穌拋出橄欖枝,請看第59節:「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當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甚至馬太聽見這話時,都火速行動,決志撇下一切起來跟從耶穌;那人卻曲線拒絕耶穌的邀請。耶穌便有何回應呢?請看第60節:「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 神國的道。」驟眼看,耶穌好像太不近人情。但其實耶穌一直重視人要孝敬父母,不但指摘法利賽人做了各耳板就卸膊不供養父母的卑劣行為,更在十字架上仍關顧母親馬利亞而作出悉心安排。耶穌這話的意思是要提醒信徒當把跟從耶穌和傳揚 神國的道放在首位。雖然信徒在地上有著不同的職份和責任,很多事情也看似十分重要。但耶穌清楚告訴信徒,真正最重要的是 神的國。惟有常把跟從耶穌和傳揚 神國的道放在首位;這時候,不單信徒本身,就連他們的家人和鄰舍也能進入 神的國度。

最後,又有一位匿名人士提出在與家人道別後,樂意跟從耶穌。請看第61節:「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祢,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在電影裏,不時會看見軍人在跟妻兒送別後,才踏上沙場。耶穌卻回答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2節:「耶穌說: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農夫在犂田時,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心無旁騖、眼望前方,一手扶著牛拖的犂,一手拉著繩來控制牛,才不致偏離方向,沿著直線前行,否則只會不停打轉、原地踏步。「…配進 神的國」的英文NIV聖經翻譯是“is fit for service in the kingdom of God”。信徒能為 神的國獻上和事奉,是 神給予人的最大特權,應當懷著深深的感激之情和絕對的忠誠來領受這份祝福。一旦作出跟從耶穌,就不應回頭或留戀從前的生活,也不要後悔昔日的決定返回世界。雖然六十萬以色列男子出埃及,卻因常常惦記埃及的生活,以至抱怨連連,下場就是倒斃在曠野,只有約書亞和迦勒配得進入應許之地。然而,不少時候試探仍會臨到,即使是那些長期事奉的人也不例外。我們心想:「如果我專注於前途和事業,而不是把這麼多時間花在 神的事工上,可能我都像某人一樣飛黃騰達,可以住洋樓、養番狗。」又或者「假如我過著以家庭為中心的生活,而不是以使命為中心,就可以有更多陪伴子女的時間和享受天倫之樂,一家人也就優哉游哉、樂也融融。」甚至乎「倘若我不是跟從耶穌,就不用面對這些困苦和試煉。」但這些猜測只會使信徒陷在軟弱和沮喪之中,並在與別人比較下生出損失感和變得無用。在危難時期,逼迫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希伯來信徒為了人身安全,很想返回猶太教。於是,希伯來書的筆者鄭重提醒他們甚麼呢?「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來2:3)。信徒必須完全信靠耶穌最終的勝利,把手不離開放在犁上,誓不回頭勇往直前。惟有堅持到底,戰勝試探的人,在耶穌眼中才是配得進入 神的國。

綜合以上,按照耶穌的標準,配進 神國的人未必是甚麼風雲人物或國家首領;卻是那些對耶穌有信心,願意肩負起責任為這一代人獻上禱告,聆聽並迎接主受苦難的教導。他們又係奉耶穌的名謙卑服侍小孩子而甘願作出犧牲;與及以 神的國為中心,不論付上甚麼代價,也願意跟從主到底。在追隨耶穌一事上,耶穌從不妥協,聽起來甚至叫人感到苛刻和哽耳;但這全因跟從耶穌是得拯救、得勝和得真正榮耀的唯一途徑,耶穌更是懇切盼望每一個人都能進入祂的國度;所以,當看見人裏頭隱藏的屬靈問題,就以真理來幫助他們。祈求 神幫助我們沒有後悔或遺憾,也不回頭看,乃是一心一意緊緊跟隨耶穌,蒙恩可以配得進入 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