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9-0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4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9:1-17
金句 / 路加福音 9:16,17

餵飽五千人的耶穌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

 

充滿盼望的新學年這個星期正式開始,很多學生重返校園出席面授課堂和參與迎新活動,各個校園重現生機。這個季節實在是歡迎和服侍大學生的好時光,然而九月開課的日子,也是我們特別忙碌的時間。我們如舊感到現實上的限制,難以打開內心迎接和服侍別人。感謝主知道我們的情況,賜下今天的信息「餵飽五千人的耶穌」。祈求主藉著聖靈的說話,打開我們的內心,認識牧者心腸和責任心如何使我們得勝現實,並領受主所賜的能力和權柄,單單倚靠神在新學年盼望餵飽別人的靈魂。

I. 賜我們能力和權柄的耶穌(1-9)

 

請看第1,2節:「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一直以來,耶穌與門徒一齊宣講神國的道;耶穌醫治病人,行各樣神蹟,叫快要死的百夫長僕人好了,藉著說話平靜暴風,趕走格拉森少年人的群鬼,吩咐已死睚魯的女兒活過來。這些事都顯出耶穌擁有管治自然界和屬靈界的救恩主權柄。然而,耶穌不是個人擁有和使用這權柄,他叫齊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創世記清楚告訴我們,人類不幸的基本原因是失去神的國。當人選擇不被神管治時,同時選擇了犯罪而來的痛苦、疾病和死亡。因此,神拯救人類的計劃,是恢復人居住在神的國裏。當人願意接受神的管理,被神的說話管治時,他內心原本的痛苦、黑暗和苦毒,能換來神國的喜樂和滿足;人生從虛無,改變為結滿甜美果子。可惜人能被神管治並非易事,因為在罪人裏頭有強烈的敵擋勢力,不​願意被神管治,內心卻充滿著不信、驕傲、叛逆、情慾、嫉妒、憎恨、絕望或自卑。因為有敵擋人得救的勢力存在,所以為了成就拯救和釋放人靈魂,福音工人需要有屬靈的權柄。門徒不能靠人的努力和聰明勝過這些黑暗的掌權者。「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10:4)因此,耶穌差遣門徒去宣傳神國的道同時,將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病的能力和權柄給他們。

我們是為了宣揚神國的道而被召和被塑造的,彼前2:9宣​告:「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生活在這危險的末世,現實變得越來越大,我們更需要從耶穌而來的能力和權柄,才能夠得勝世界。耶穌很願意加力給我們,叫我們常常充滿能力和屬天權柄,耶穌應許將聖靈賜給凡尋求的人(路11:13),也藉著聖經的說話,預備我們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7)。求主賜給我們能力和權柄,我們能夠在這時代傳揚神國的道理,制服黑暗勢力,使人得福音的醫治。

 

耶穌差遣門徒去宣傳神的國,並將甚麼具體方向給他們呢?

第一,不要帶東西 (3,4)

請看第3,4節:「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枴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無論進哪一家,就住在那裏,也從那裏起行。」門徒出去傳道,道上可能有盜賊或蛇和豺狼野獸攻擊的危險,他們需要杖來自衛;當時沒有​信用卡,交通不便,他們也需要預備食物、銀錢和衣服以備不時之需。然而,耶穌卻吩咐門徒不要帶東西,無論枴杖、食物、銀錢和衣服都不要帶。就是說門徒只需要帶著身體出去就足夠了。​我們去旅行,出發到機場之前執拾行李,都會為自己預備一個checklist,確保自己 記得帶齊一切必需要的東西,耶穌給門徒的checklist 卻三次提醒他們「不要帶」,叫他們記得不好帶齊必需品。

為何耶穌這樣吩咐呢?這是耶穌為了門徒能得著屬靈的權柄和能力,除去他們肉眼能見的倚靠,好叫他們能單單地倚靠獨一的神。傳道人的權柄是來自不倚靠別的,單單倚靠神而來。當人擁有許多東西,肚腹飽足時,就不禱告,禱告也不那麼逼切;無錢、無食物時,人能內心謙卑起來,全心全意地倚靠神,呼求神。有時神為了幫助我們不要倚靠世上事物,主動地拿去我們所仗賴的,或沒有得著世人所仗賴豐盛的物質供應。這可能使我們憂愁和埋怨神,但這卻是神祝福的帶領,好使我們能單單地倚靠神,得著用錢也買不到的屬靈權柄。所以當神除去我們眼見的保障時,我們不是灰心,倒要感謝神,並努力學習單單倚靠神的功課,得著傳道必須的屬靈權柄和能力。

其次,耶穌通過這吩咐使門徒親身學習,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神必供應他們所需的真理。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前往迦南地,神從天降下嗎哪有四十年之久,能從磐石中流出江河,解他們一切人和畜牲的乾渴。有許多使命人也因著對生活和將來的憂慮,內心如同有荊棘奪走他們的養份,使他們不能完全獻身於神所托負的使命。慢慢地他們對主起初的熱情不再,變成如同沒有使命的生活人。所以,耶穌差遣門徒往世上傳神國的福音,不要帶東西,不要為生活憂慮,只要專心承擔使命,神必將所需的加給他們。他們住在地上,以神的信實為糧,將榮耀頌讚歸給神。

第二,向那不接待的,跺下腳上的塵土 (5)

請看第5節:「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見證他們的不是。」每個人都盼望被人迎接,福音僕人也是如此。然而耶穌說,傳道人宣傳神國的道,會有人不迎接他們。所以傳道人不要灰心和退後,反而對不那接待的,跺下腳上的塵土作見證。當神的審判臨到,拒絕福音的人要擔當自己的罪。無論人的反應如何,福音僕人只管剛強壯膽傳道。在神的揀選中,必有願意聽和迎接福音的人。

請看第6節:「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門徒相信耶穌所賜的權柄和能力,大膽出去傳揚神國的道,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結果門徒的傳道工作有何果效呢?請看第7-9節:「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因為有人說是約翰從死裏復活;又有人說是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希律說:“約翰我已經斬了,這卻是甚麼人?我竟聽見他這樣的事呢?”就想要見他。」福音在猶太全地有力地作工,門徒奉耶穌的名,有驚人的神蹟發生,鬼被趕走,病人得醫治。所以有人說是約翰從死裏復活;又有人說是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眾人感受到曾經在以往世代、復興的日子大力作工的神,今天也與他們同在,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時代正在經歷屬靈的復興。

這震憾人心的消息甚至傳到希律王宮,希律有何回應呢?「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希律因先前斬了義人施洗約翰,良心受責,被恐懼不安所折磨。耶穌所差遣的十二個門徒,相對當時的人是屬極少數,他們多是無學問和軟弱的,但當他們單單倚靠神,順從出去傳福音,成就了震動那時代和希律王宮的工作。同樣今天我們能夠作傳道工作,全因主設立我們為門徒。耶穌賜給我們拯救人的權柄和能力,「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前4:7) 我們每個人雖如同卑微的瓦器,但我們不要​輕看自己,因在我們裏頭有莫大的能力,就是耶穌和福音。神的靈能使枯乾骸骨活過來,成為神極大的軍隊;神呼召本來膽怯的基甸作大能的勇士,擊打米甸大軍,拯救以色列。這位神能使用如同大麥餅、瓦器或枯乾骸骨的我們去擊打仇敵。最重要的是我們相信神,順從主,單純地出去。雖然我們有各樣的不足,但我們順從主的吩咐,帶著福音出去就足夠。

 

Ⅱ‧​接待和歡迎罪人的耶穌 (10-17)

 

請看第10節上:「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傳道旅程的門徒回來,路加稱他們為使徒,就是擁有神使命的人。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他們充滿熱情,爭著要向耶穌報告:「主啊,我傳神國的福音,有幾十個人流淚悔改;主啊,我奉耶穌的名趕鬼,鬼就出去;醫治病人,病人就好了。」​報告的時間能夠幫助門徒記念神藉著他們所做的工作和所經歷奇妙的事,從心裏感恩和認信活著的神,將榮耀歸給神,在報告中門徒也彼此分享,從別人身上學習神所作豐盛的工作。在這裏,我們看見信徒成長健康的步驟:首先在主日聽神的說話和深深默想,然後在新一個星期出去服侍人和福音工作,最後定時在分享聚會中 與弟兄姊妹分享神在一個星期所做的工作, 彼此感恩和代禱。

 

請看第10節下:這段時間,使徒實在警醒地成就驚人工作。​耶穌知道他們需要休息,就帶他們暗暗地離開那裏,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耶穌知道門徒需要好好補給有營養的美食,恢復心力,也要從忙碌的服事中放鬆一下。耶穌也想把握與門徒個人相交的時間,教導他們耶穌必須受苦、釘十字架和從死裏復活的真理。

 

​門徒不察覺之前的傳道旅行是何等成功,眾人經歷神國的恩典,繼續想尋找門徒。請看第11節上:​門徒不察覺之前的傳道旅行是何等成功,眾人經歷神國的恩典,繼續想尋找門徒。​眾人知道了,他們完全不理會耶穌和門徒的情況,不請自來,跟從他們去。他們是面皮厚,又自我中心的。就是這樣,門徒難得美好的旅程強行被終止。只要在這樣的情境,看看門徒的面孔,就知道他們的內心如何。不知他們是逐漸變黑,或是立即變黑呢? 這個經文沒有提及,不過耶穌卻有什麼反應呢?

 

請看第11節下,「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接待」"welcomed",即使耶穌也有疲倦和另有計劃,也願意歡迎和接待他們。世上有誰隨時隨候都接待我們呢?耶穌的回應實在是驚人。門徒因失去寶貴休息的機會而極之失望,但耶穌憐恤和迎接眾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向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治的人。

 

​Welcome真是一個美麗的詞語,很多城市都在機場旅客下機到埗的入口,用不同語言寫上歡迎的字句,耶穌接待和歡迎眾人,因為祂很願意與他們同在、愛他們和照顧他們, 耶穌懷抱聚人,沒有說:「你為什麼有東西要求才找我?」,或者問:「你為什麼帶著反覆的問題來到我這裏?你幾時能夠改變?」耶穌的內心乃是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 6:37) 耶穌十分喜樂懷抱所有人,真的很想見到他們,這如同父親等候浪子回歸的內心, 耶穌不單願意接待我們,更是快快跑向我們、懷抱我們。

 

這位懷抱接待眾人的耶穌,這一刻坐在 天上父神的右邊,沒有什麼東西能限止祂接待我們,無論是清晨、中午或是晚上,什麼季節,什麼地方,耶穌都歡迎我們。耶穌懇切地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啓3:20)

 

耶穌超越自身狀況來幫助和服事眾人,直到將近日落。請看第12節,「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裏是野地。”」快要日落,百鳥歸巢,太陽伯伯下山也收工啦,耶穌講道似乎沒有終止的跡象,​門徒起初都很忍耐,起初只是比較有計劃和心急的門徒,察覺到時間已經晚了,但其他門徒勸他們等候一下,耶穌有自己的計劃。不過到了日頭快要平西,再過大約三十分鐘天便會全黑,五千個人餓著肚下山十分危險,人肚餓的時候什麼也做得出,危險的情況便變得更不好了!因此十二個門徒便一起前來對耶穌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裏是野地。」門徒在傳道旅程後已極度疲倦和饑餓,身上也沒有帶備甚麼,最佳的處理方法還是盡快打發眾人散開,各自解決晚餐的問題。如今門徒也成長了,懂得顧念眾人的需要。也許耶穌要稱讚他們,但耶穌怎樣回答呢?

 

請看第13節上,「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的回答叫門徒承受極大的衝擊,門徒不禁心想,「主啊!你知道我們荷包情況如何,而且這裏是野地,人又咁多。」耶穌吩咐門徒,「你們給他們吃吧!」,為甚麼呢?

第一,耶穌教導門徒明白牧者責任感和心腸的重要性

一個人若擁有清楚的身份角色,就有別人所沒有的責任感。若擁有清楚作父母的身份,無論在怎樣困難的情況下也要餵飽照顧兒女;若擁有清楚作牧者的身份,在任何不足的情況中也會餵飽照顧羔羊。​​牧者心腸就是如同​父​母親的心,懇切地幫助待受苦和患病的兒女,不惜一同參與痛苦,甚至願意代兒女受苦受刑。這牧者心腸就是神的內心。甚麼使罪人能得救、得生命?並非人有一絲的良善,乃是主神對我們的牧者心腸,就是牧人的責任和愛。神看見罪人因失去神的國,一個接一個跌進罪和死亡的深淵沉淪而難過,所以神親自來到世上,參與和體恤我們的痛苦,並為我們將自己的性命獻上來贖罪。為了叫更多人能得救,神訓練已得救的人進一步成為屬神的人,擁有牧者的責任感和心腸。人若願意負起作牧者的責任,就願意克服一切限制,想盡辦法幫助羔羊,在不足和缺乏之中到耶穌那裏禱告,求開出道路。耶穌說,「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約10:11,12) 擁有牧者責任感和心腸的人,能克服眼前一切的不可能和限制,為了救人而成就大事,創造新歷史。牧者心腸驅使一個人成為偉大和勇敢。對一個靈魂的責任感,到對一個校園的責任感,對這時代的責任感,使我們成長和成為偉大的原動力。

 

​責任心從哪裏來的呢?乃是從愛而來,當我們住在神的愛裏,神愛萬民的心腸和責任心也能到我們心中。復活的主耶穌愛彼得,在提比利亞海為他預備早餐,寬恕他的罪,復興他的內心,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然後吩咐他餵養主的小羊。彼得被耶穌的愛完全充滿,成為初期教會的好牧人,帶著責任心排除萬難 開拓初期教會。

 

​第二,引領門徒經歷信心的能力

現實上門徒非常疲倦、又饑餓無力,所面對的眾人,男人約有五千。耶穌的吩咐,「你們給他們吃吧!」,靠他們實在是無可能成就。所以,耶穌這吩咐是要作領袖和牧者的使徒,學習以信心來成就不可能的。 使徒要擁有對神的信心,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因著神,能使不可能的成為可能,因信心創造新歷史。

門徒卻有何反應呢?「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門徒感到自己不能服侍人,因為他們沒有那麼多的餅餵飽眾人。他們有基本的信心,但他們還沒有經歷信心的能力。似乎耶穌的吩咐:你們給他們吃吧,叫門徒不能輕省和自由,然而耶穌的心意是要門徒親身經歷信心能夠完全改變現實,得勝物質和時代的限制,成為一個時代屬靈的領袖。

 

因此耶穌將甚麼方向給他們呢?請看第14,15節,「那時,人數約有五千。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排一排地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耶穌吩咐門徒叫眾人一排一排地坐下,就是開飯前的準備。耶穌怎樣餵飽眾人呢?請看第16,17節,「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使徒視五餅二魚極微小,在五千人面前如同沒有;耶穌卻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耶穌望著天,不是望著現實;耶穌望著天,就是仰望全能的神,就是從無變有的、天降嗎哪,從磐石流出江河的神。耶穌相信全能的神是一切祝福的源頭;耶穌相信神祝福時,能發生超越人理性的工作,成就又大又難的事。求神祝福後,耶穌擘開餅和魚,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結果有何驚人的工作發生呢?那時,五千人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

耶穌視門徒帶來的五餅二魚為寶貴,向神感謝和祝福,並使用來餵飽五千人。門徒也是五餅二魚那樣微小,屬人條件和學識比當時的宗教領袖差得遠。耶穌卻看門徒為寶貴,稱他們為世上神賜給耶穌的人(約17:6),又教訓他們神的道,向他們顯明神的名,稱他們為世上的光和鹽,通過門徒來光照和餵飽全世界;耶穌的一生也如同五餅二魚般卑微不足:耶穌降生在簡陃的馬棚裏,在受藐視的拿撒勒長大,繼承父業作木匠。耶穌在承擔彌賽工作時,雖醫治和幫助許多人,多人願意來跟從,但當耶穌傳講十字架的道理,許多人就離去。耶穌卻迎接這一切為神的旨意,他為自己的人生向神感謝,與門徒共進最後的晚餐,唱詩讚美神。他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神,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完全將自己獻給神,並在十字架上擘開。耶穌被眾人所嫌棄,掩面不看。在人的眼中耶穌的生命不再有價值,但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的耶穌,拯救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的人,使他們由貧窮成為富足。耶穌所拯救的人之多之廣,遠遠超乎祂在地上時。

 

​我們​有各樣不足和限制,但將自己如同五餅二魚獻上,神並不看為少,卻寶貴地祝福、擘開和使多人得飽足。主為我們的獻上而向神感謝,祝福和寶貴地使用,成就主餵飽眾人的工作。因此,我們不要因所沒有的而消極,倒要積極尋找所擁有的獻上。這些五餅二魚被神寶貴地使用,能餵飽​​人​。祈求主賜我們為了承擔宣傳神國的道,過單單倚靠神的生活,得著屬靈的權柄,也求主賜給我們牧者的責任感和心腸,以信心來禱告神,克服一切的不足和限制,​在這盼望的新學年成就餵飽眾​​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