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8-2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3課                                                                              8月28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8:40-56
金句 / 路加福音 8:50

不要怕,只要信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

 

今日的經文將血漏婦人的故事和睚魯的故事以插敘的形式展開。血漏婦人因著信,克服絕望,睚魯因著信,克服內心的恐懼。兩個故事都講緊有關內在的事,結果徹底改變他們的生活。一個從患了很久的絕症裏得醫治,另一個從死人中找回活過來的女兒。耶穌幫我們的內心,結果醫治我們一切的疾病,甚至從死裡復活。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經文,聽到叫我們活過來的聲音。

 

請看第40節:「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他。」 耶穌在加利利湖另一邊,在一個屬靈上難以服侍人的環境裏,服侍了難以服侍的格拉森少年人,叫他明白過來,過着正常的社會生活,同時間見證主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之後耶穌回到加利利。 現在耶穌真係要休息,但是眾人等待耶穌的服侍,他們不理會耶穌的肉身幾咁疲倦。 請看第41-42節:「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 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 睚魯有一個12歲的獨生女,她快要死。 睚魯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叫醒」,馬太福音裏說他的女兒剛剛死了 (馬太福音9:18) 女兒說:「Daddy,daddy,我快要死了。 Daddy不要放下我走呀!」他看見女兒垂下頭一半,就不敢看下去,頭都冇轉就向耶穌直跑,俯伏在耶穌腳前。 睚魯無法叫醒他死去的女兒,他為女兒什麼都做不到,他管會堂的地位和得着的財富並沒有一點幫助,他不能夠不承認他什麼都不是,什麼也做不了。 睚魯本來是絕對不會在耶穌面前俯伏的人,自尊心極高的猶太人俯伏在別人面前被認為是極大的恥辱,但睚魯因自己無法叫醒女兒,而倒在耶穌面前,他求耶穌叫醒女兒。 父母為兒女可以做最好的事,不是送他們去名校或找高薪厚職,而是帶他們到耶穌那裡。 睚魯女兒快死時才向耶穌求。人在被浸死的危險裡,連木筷子也要捉住。睚魯未必完全相信耶穌,但是在如此迫切的情況下,他向耶穌求,如同想要捉住木筷子一樣。 睚魯因女兒的問題被逼去到耶穌到,這成為了睚魯的祝福,看來令人不幸的事卻迫使我尋求耶穌並俯伏在耶穌面前,這成為我的祝福。 如果生意失敗,以迫切的心靈求聽耶穌的話,就變為祝福。 因被財務公司追數到生命受威脅的地步,而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救命的話,這將變為祝福。 因為兒女的問題,我自己倒塌下來,俯伏在耶穌腳前的話,亦變為祝福。

 

耶穌應管會堂的睚魯迫切的懇求,向他的家走去。 情況就好似坐十字車去睚魯家一樣,衝紅燈都不停留地前行。 但這個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呢?請讀43-44節:「有一個女人患了12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裏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她。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有一個女人患了12年血漏,根據利未記15章中記載,這個血流的婦人是不潔的 (利未記15:2),跟他接觸的人也會變成不潔,她所接觸的一切物件都變成不潔,若有人接觸這些不潔的物件,也就會變成不潔。 如果有人與這不潔的女人同房,那人就不潔一星期  (利未記15:24)。 即使這女人血漏止住了,都要隔離一星期後才算潔淨 (利未記15:28)。 到了第八日,祭司為這人在耶和華面前贖罪後,這人才能進入聖殿 (利未記15:31-32)。 我的家中有一個人檢測呈陽性,我們全家都是密切接觸者,要居家隔離一星期,不能進入教會崇拜。 幸好有網上崇拜。 如果沒有網上崇拜,就真的不知怎麼辦才好了。我為了有網上崇拜而大大感謝主。 這個女人當時無網上崇拜,她12年來都不能進會堂崇拜,也沒有社交生活,隔離12年。 我從韓國回港後,住在隔離酒店一星期,得了隔離恐懼症。 一星期隔離完畢後,發了三次惡夢,夢見自己又住在隔離酒店裏。若不消除隔離措施,我打算不再離開香港了。 即使每日有三餐提供,仍感到一星期的隔離很辛苦。 女人要自我隔離,不能自由地去街市買餸,不能自由地與別人交往,她基本在煮飯的事上每天都遇見極大的困難。 我實在想像不到這女人在12年內所經歷過的飢餓、羞恥、孤獨,各種的不便。 看來這女人放棄病得醫治的時間到了。 她可能已無數次埋怨自己的命運,想在絕望中結束自己的生命也未可知。 女人12年來可以付出龐大的醫療費用,就可以估計她的財產極多,可能超過幾百萬。 但她12年來遍尋名醫,付出巨額的醫療費用,卻沒有任何功效,無一個醫生可以幫助她。 人只要錢包裏有幾十塊錢,都會倚靠那些錢,女人銀行戶口餘額變成零,她才來找耶穌。 當她一觸摸耶穌恩典的衣裳繸子,驚人的工作就發生了! 她的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比起世上任何出色的醫生,耶穌的衣裳有無可比擬的功效。

 

請看45節:「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 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着你。」耶穌感到自己的身上有能力流失,耶穌問:「摸我的是誰?」為什麼耶穌這樣問呢? 是否為了捉拿那個偷走祂能力的小偷呢? 彼得因耶穌的說話而敏感發作:「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着祢呀!」彼得覺得自己工作過勞而發脾氣,但耶穌不放棄,耶穌尋找又尋找,一定要找到得到祂能力的人。 請看47節:「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地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祂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着眾人都說出來。」那女人知道耶穌在尋找自己,她本來打算隱藏到底,自己靜靜雞走開就算,但她失敗了。 耶穌身上有能力被扯出去,那能力進入女人身體,女人的血漏就立刻止住了。 女人就好似一個幾乎成功偷竊正準備離場的小偷忽然被發現一般,內心顫驚。 她被眾人圍住,不能衝出重圍。

 

耶穌為什麼為了尋找那女人而延誤了前往睚魯家的行程呢? 耶穌為了幫助一個靈魂,不惜延誤那些推推撞撞圍繞他的眾人。 這一刻,世上彷彿只有耶穌和這個女人,耶穌全神貫注地幫助這個女人。 冇人重視這一個女人,耶穌卻為了幫助這個女人而讓時空都停頓下來。 耶穌要在屬靈上幫助這個女人。 雖然女人肉身的血漏痊愈了,但她的內心仍被困在不潔的牢獄中,自覺羞恥,也懼怕別人知道她的過去。 她又怕那些剛才一路上被她觸及的人群會因她而成為不潔,故此定自己的罪。 加上她未經批准,擅自偷取耶穌的能力。 耶穌不能就這樣任她離開。 耶穌尋找她,如同牧者尋找失去的小羊一般。 女人知道自己不能再隱藏,就回應了耶穌的呼喚,將觸摸耶穌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都當着眾人作見證。

 

耶穌怎樣對待她呢?請看48節:「耶穌對她說:  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睚魯女兒在12年間享受了父親溫暖的愛和全力的支持,這個女人沒有家人的幫助下,12年間孤獨地受可怕的痛苦、蒙羞恥。 耶穌現在作她的父親,說:「女兒,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地去吧!」耶穌承認女人的信心。 耶穌從一切的痛苦中釋放了她,也遮蓋了她以往一切的羞恥,使她平安。 女人不再懼怕別人知道自己以往的不潔和羞恥。 耶穌在所有人面前宣布她已經得救,她就得着前所未有的平安。

 

在我們的教會裏有一個女人因暴食症而七年流生命的血,但她一摸到耶穌恩典衣裳繸子的說話:「你要痊愈嗎?」她暴食的血漏就立刻止住了。她的生命不再與從前一樣,變得很美麗,吸引了一個文武雙全的銀行家與她建立家庭,而且本來她因自己有糖尿病不敢有生兒育女的計劃,但神賜給她信心和盼望向神求兒女,神給他一對健康的兒女麥宏恩(宏大救恩)和麥思言(默思聖言)。當我再讀她的生命見證,雖然多達九頁,是一般信息的1.5倍,但一點也不感到長。她現在是威爾斯醫院的註冊護士,本來是一個無神論者,連自己的生命都承擔不了的她,現在因着信,摸到耶穌恩典的衣裳襚子,而成為中大校園、醫院、家裏面祝福的源頭!

 

讓我們返回睚鲁那邊的場景: 若果睚魯的女兒快要死了,去到急症室,須要等候的時間是0分鐘。 相反,若那患了12年血漏的女人去急症室排隊,應該要等好多個鐘先可以見醫生,排手術期應該起碼4-5年。 耶穌卻首先幫這個女人,不單肉身上,也醫治她屬靈上和內在的一切疾病。 耶穌這樣的做法,對睚魯來說是難以接受的。正在這個時候,他聽到見什麼呢?請看49節:「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

 

當女人的生命見證還沒有說到一語時,有一人從管會堂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那位報告女兒死亡的消息的人以為一切都結束了。 雖然他不是故意的,但他不知不覺將撒旦的疑惑種在睚魯心中。 他使睚魯在不信中跌倒。 如果人疑惑祈禱是無用的,便停止祈禱,不再勞動耶穌。 如果人覺得傳福音是無用的,便不再勞動耶穌,停止傳福音。 如果人覺得長時間一對一查聖經是沒有用的,便停止查聖經,不再勞動耶穌。 對似乎沒有用的事上不想再勞動耶穌,這就像是為對方着想,但事實上是撒旦的聲音,使我們離救恩越來越遠。這時候耶穌如何幫助睚魯呢? 請大家一起讀第50節:「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恐懼是與耶穌同行的最大仇敵。 恐懼不是一個自然的情感,而是撒旦所種的。人屈服於恐懼就說一切都完蛋了,做甚麼也沒有用,便停止與耶穌同行的路。 人類最害怕的就是站在死亡的前面。 如果人有了這些恐懼,就成了恐懼的奴僕。 耶穌幫睚魯不要怕,只要信。 睚魯需要甚麼樣的信心呢? 他需要忍耐的信心。 其實睚魯一直也忍耐,他的女兒此刻也快死了,如果錯過了叫人活過來的黃金時間,即使到達也沒用了。 因此,十字車即使會撞上紅燈,也毫不在意,並儘快通過,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擱。 但現在耶穌和女人慢慢交談的情況,就像在阻礙十字車的路,誰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忍耐下去? 會對耶穌生氣,搥胸,發瘋。 當像他這樣重要的人的懇求因這微不足道的女人而拖延很長時間時,自尊心實在是受傷,無法忍受的。 究竟你把我和我女兒看成什麼,只關注這個女人? 而且對於分享生命見證分享得太長的女人,也很難忍耐。 12年來一直沒有好轉的疾病,偏偏在這種情況下,此時此刻得到醫治? 得到醫治是可以接受的,但為什麼它阻住了我們條路,還分享了這麼長的治療過程? 女人的話是無法忍耐的。 睚魯從嘴裡差點說:「閉嘴,不要再說了,耶穌,請快點。」然而,睚魯非常耐心地等候耶穌醫治那女人,並完成分享她的生命見證。忍耐的信心是不說一些不平和埋怨的話,直到他自己完全倒塌的那一刻。

 

睚魯需要的信心是克服疑惑的信心。 撒旦的攻擊是通過傳消息的人的說話開始。 恐懼和懷疑湧向他的心中。 當人心中有疑惑時,便會認為一直對耶穌持守的信心是無用的,放棄一切,絶望坐了下來。 或者不再仰望耶穌,停止等候耶穌,並尋求其他更好的方法。

 

耶穌盼望睚魯擁有「只要信」的信心,人若果害怕失去自己最寶貴的人,就被屬人的思想充斥着,隨從自己的意思尋找方法解決,對將來充斥住不祥的預感。 然而,耶穌對睚魯說:「不要怕,只相信」,幫助他勝過一切進入他內心的恐懼。 在現實中實行「只要信」是一件難以做到的事,需要一直的忍耐,順從直至自己完全倒塌。亦要深深地信靠主的話。 當睚魯聽到「不要怕,只相信」,他的腦袋瞬間變得很單純,他沒有說出任何不信的說話,默默地與耶穌同行,最終到了睚魯的家。 耶穌不允許那些因錢而哀哭捶胸的人,以及那些沒有心腸叫睚魯女兒活過來的人,耶穌不允准他們與耶穌一同進入。 耶穌拉著女兒的手,說:「女兒,起來吧!」”My child, get up!” 對睚魯而言,他的女兒極之珍貴,對耶穌來說,她也是耶穌的女兒,對耶穌而言她就像兒女那樣的寶貴,患血漏病的婦人對耶穌來說也是同樣的寶貴。「女兒,My Child!」當睚魯的女兒感受到耶穌的愛的時候,她活過來,她的靈魂便回來了。 Her spirit returned! 唯有知道自己是蒙愛時才能活過來。 人的愛是有限度,會留下傷痕,但耶穌的愛叫人的靈魂返回來,然後他的生命再次活過來。 請看第55節:「她的靈魂便回來, 她就立刻起來了。 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吃。」 睚魯的女兒可能因為偏食或厭食而死。 當耶穌叫她復活時,她的食慾回來了。 耶穌吩咐人給她東西吃。 人患上屬靈上的厭食症,對主的說話沒有胃口,就會餓死。我們靈魂能夠默想主的愛,以致靈魂再次回來,得着對主說話的胃口。

 

我們生活裡最大、最不幸的事是從長久疾病中帶來的絕望和因死亡而帶來的恐懼和離別;但是今天這兩個不幸的主角都以Happy Ending,大團圓結局。 這個使人幸福快樂的的神蹟是因著女人和睚魯的信心而成就。 我流血的病得到醫治,叫我們的兒女活過來的也是我們的信心。 叫我們生活最不幸的不是貧窮,乃是恐懼。 我們為了來到耶穌那裡,與耶穌同行到底,我們必須通過信心克服內在的恐懼。祈求主將「只要信」的信心賜給我們,醫治我們的血漏病,又叫我們死去的孩子活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