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8-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1課                        8月7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8:1-21
金句 / 路加福音 8:15

聽了道又結實的人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我們翻開聖經,聽見耶穌向所有人廣傳神國的福音,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領受和得着神的國。為什麼呢?在今天的信息,耶穌強調人的內心和聆聽的態度。今天信息的題目是「聽了道又結實的人」,耶穌將人內心的境況比喻為地土的種類。這世代的人,只重視外表和外在的成果,不是太關心內心的境況,因為用肉眼看不到人的內心。但是眼不能看到的內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4:23) ;基於人的內心怎樣,有人的人生結很多的果子,有些卻不能結果子。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耶穌所教訓的比喻,預備主所盼望和喜悅的心,讓神的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使我們能過蒙福的生活,成為聽了道又結實的蒙福人,甚至結一百倍的果子。

應當小心怎樣聽(1-15)

請看第1節:「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 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雖然耶穌在現實生活的每一天,被很多人的問題和負面的消息圍繞著,常常遇見的人不是被惡鬼所附、就是被疾病所累,但耶穌滿有生活的方向和光明的盼望,因為耶穌的心要熱切地傳揚神的國,祂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神國的福音 (the good news of the kingdom of God),為什麼神的國是萬國萬民的大喜訊息呢? 在這幾年,我們越來越感受到的是世界每天充滿著壞消息和叫人擔憂的新聞,而很多人所不知道最絕望的消息,是所有人生的終點都是死亡,而且死後必有審判(來9:27);因著祖宗亞當和我們的罪惡,撒旦和死亡的權勢管轄著我們的心。然而耶穌來到世間,乃是要將神的國帶進我們的內心:耶穌以宣講「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開始彌賽亞的工作 (可1:15) ;現在耶穌到了祂福音工作的中期,而祂的信息的核心仍是 神國的好消息;祂到了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和祂同釘的強盜說:「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祂記念我。」耶穌便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和我在樂園裏了。」耶穌在約5:24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撒旦不能再掌管和折磨我們,耶穌以光明、愛、平安和喜樂管治我們的心,我們能夠看見和經歷神的國。

 

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宣講神國的福音時,與祂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幾個婦女,這一小群的弟兄姐妹,就是耶穌傳道旅行的好同工。在這次傳道旅行中,與耶穌同行的幾個婦女是誰呢?請看第2-3節:「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我們都知道耶穌很貧窮,當祂開始服侍彌賽亞工作的時候,沒有時間賺錢去餵飽自己的門徒,甚至忙到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可6:31),神便感動這班姐妹去服侍耶穌和門徒。雖然當時的婦女地位低微,耶穌也沒有稱她們為使徒,但這幾個忠誠的婦女,在福音工作經歷產痛的時代,承擔了母親的角色,創造新的歷史。在初期教會福音工作興旺,也是因這樣的婦女們背後默默地作工和服事,散發出極美的香氣。任何地方有興旺福音工作的背後,也就有這樣信心馬利亞的勞苦獻上。她們禱告的手、愛主的心和勞苦服事非常美麗和寶貴,所以筆者路加不得不在這裏記錄下來。感謝神也在我們中間都興起了信心、愛主和服事的姊妹,也祈求主繼續在我們中間興起這樣美麗馬利亞。

 

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的時候,有很多人聚集到耶穌那裏。請看第4節:「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當耶穌看見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祂的時候,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耶穌看見他們因著許多不能解決、承擔不到的問題而受苦;而他們真正的問題,是內心的問題。耶穌就用比喻說,請看第5-8節:「『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完了還個比喻,便高聲為這天的信息總結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耶穌這天的信息相當簡短,叫那些集中力不強的弟兄感到安慰,然而耶穌的門徒卻作甚麼呢?請看第9節:「門徒問耶穌說,還比喻是甚麼意思呢?」當大部份人自以為大概知道耶穌的信息,一班一班的離開,耶穌的門徒卻向著跟眾人相反的方向行走,上前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他們真的想作「有耳可聽的」人,卻真的聽不明白耶穌這個撒種的比喻,於是他們一同圍耶穌,帶著迷茫的神情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其實他們心底的意思是:「主阿!我真的想聽見並且聽得明白,卻是真的聽不明白,求你清楚告訴我!」他們誓要尋見「實藏」才肯離去。

 

門徒當時的形像,好比嬰孩渴慕靈奶那般,飢餓的時候便大聲哭喊,耶穌怎樣回應他們的 「屬靈喊叫」呢?請看第10節:「祂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耶穌一方面非常盼望把神國的種子種在每個人心裡,另一方面卻說神國是個奧秘;除了創造奧秘的神向人啟示奧秘,沒有人能完全明白奧秘的全部。自從祖宗亞當犯罪之後,神已經應許賜給人神的國,保羅稱神國是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羅16:25), 這奧秘只能夠通過神的說話和聖靈啟示在人的心裏, 不能靠人的聰明來得著。尼哥德慕是個十分聰明和有成就的人,但他不能領會神國的奧秘。神國的奧秘向聰明自以為有知識的人就隱藏,向謙卑如孩子的人就顯明出來,這就是神的智慧。我們若想更深的得著神國的奧秘,就要與耶穌建立個人的關係。聖經說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衪裏面藏着 (西2:2-3)。在耶穌裏面有無價的寶藏,比如神的愛、赦罪的恩典、真正的平安和喜樂、永生、絕對的意義和人生目的、聖潔的使命和天國活潑的盼望等等。所以耶穌比喻天國如同埋在田裏的寶藏,值得我們花上一生的時間、精力、金錢和生命來得著。

 

使徒保羅曾多次在書信裏,表明他深深感謝神賜恩給他,用啟示使他知道神國福音的奧秘(弗 3-2-6,8,9; 西1:26,27);一生為要得著基督的他,曾這樣深深感歎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羅11.31上)。耶穌說:「 神國的奥秘只叫你們知道⋯」其中 「你們」指著如同當時耶穌的門徒那樣,切切渴慕真理的聖徒,也指著如同保羅那般,為要得著基督、看萬事為糞士的弟兄姊妹(腓 3:8)。那些主張已經聽過、大概明白的人,神便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他們就像當時的眾人,從最好聖經老師耶穌那裏,聽見最好的比喻,卻没有領受神國的奧秘便離開了 。

 

這個比喻教訓我們人的心可使神國的種子長大,直到完全知曉神國的奧秘為止。當一個人從心底裏迎接神生命的說話,黑夜睡覺,白日起來,神說話的種子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可4:24-29)。神的國就是這樣在一個人心裏成長。

 

原來撒種比喻的信息是有 「第二部份」的,耶穌讓不關心真理的眾人離去以後,才開始向門徒宣講信息的第二部份;請看第11節:「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 神的道。」耶穌把神的道比喻為種子,意思是雖然神的道如同種子那樣,微小得沒有人在意,但是裏頭潛藏著無限的生命力:種子發芽的時候,它衝破泥士和地心吸力向上生長,後來開花結果、繼續繁衍。因著神的道而生命完全改變的使徒彼得,這樣向我們見證甚麼是神的道:「你們蒙了重生 ,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 神的道是活潑常存的種子,賜我們靈魂生命,不過神的道並非在任何內心裏也能生長的;為此耶穌說明人內心的四種情況, 神說話的種子是怎樣發芽扎根,並結出百倍豐盛的果子。

 

第一,像路旁一樣的內

請看第12節:「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有許多人的心好像路旁地一樣。路旁地的特徵就是因著被許多來往的人踏過、被馬車、汽車輾過而變得剛硬。這些人的內心非常忙碌,充滿許多的計劃和世上的慾望,所以他們並無空間去思想別的事情。他們雖然聽見神的說話,內心卻剛硬,不能與神的一句說話有生命的關係。耶穌在這段經文裏提及「魔鬼」,魔鬼恐怕人信了神的道而得救,所以最喜歡好像「路旁地」一樣的內心。天上的飛鳥飛來飛去,尋找可吞吃的,既看見路旁的種子,就飛下去將它吃盡;照樣,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既看見一個人心裏並無迎接神的說話,便立刻來到奪去他心裏的道,恐怕他信了得救。

 

第二,像磐石一樣的內

請看第13節:「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磐石上的,就是土淺石頭地。在表層一片薄薄的土壤下,藏著許多堅硬的小石塊。這樣的人的特點是聽道時很快歡喜領受,但因為心中沒有根,信仰也是暫時的,在試煉中很快跌倒。無根的意思就是與耶穌沒有個人隱密的關係,及至在遇見試煉裏,因背負十架的苦難就丟棄信仰。一棵在荒山野嶺的細小植物,人要把它連根拔起也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因為這棵植物經歷多年的風吹雨打,根部已深入在泥土之中。同樣,神為了幫助我們信仰能扎根成長,所以在祂美善的旨意下,容許人生的試煉和暴風臨到我們身上"in the time of testing"。耶和華神是最佳的老師,為了引領我們進入豐盛之地以先,必須經歷百般的試煉。雅各這樣勸勉我們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試煉不是要摧殘人,或是叫人無辜地受苦,乃是叫我們終久必得享福。試煉是我們行走成聖道路的必須過程。當我們在試煉之中,仍然持守著神的道,信仰才能扎根成長。

 

第三,像荊棘一樣的內心

請看第14節:「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這樣的人忠誠地參與屬靈聚會,但問題是他在心裏生出來的荊棘擠著神的說話,叫神的說話不能成長,以致不能結出成熟的果子。「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they do not mature” 意思是種子雖然有成長的可能性,卻是不完全的。他們因為信耶穌為基督而得救,但內心沒有充滿神的國。


擠住神說話的荊棘是甚麼呢?首先是今生的思慮 (life’s worries),指著生活的憂慮。我們的信心生活像應當像小孩子,將吃喝的事全然交托給父母一樣,將我們的人生交托給神。故此,今生的思慮是我們不完全相信神時,撒但趁機種下的荊棘。所以耶穌不斷吩咐我們「不要憂慮」(太6:25-26),神必定引領我們最好的道路。神既為我們犧牲了祂最寶貴的獨生子耶穌,又豈會不負責我們的人生呢?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就能夠從今生的思慮中得釋放,每天因神幫助我們解決一天的難處而以深深感謝神,平安地迎接明天。

其次,錢財的荊棘,指著人想得著更多財物的思念,和過富足生活的私慾。對錢財的思念和慾望,源於我們不以神賜給我們的一切為滿足,反而與人比較,以錢財為生活的目的。帶著荊棘地內心的人,不以擴張神國、承擔使命的十字架為祝福,反而感到負擔、受損失,他們將時間、熱情完全投資在得著世界的事情上,這是變賣真理、得著物質的愚拙事情,所以使徒保羅在提前6:9-10警告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蒙神的祝福變得富足之後,比貧窮的時候更加難以持守信心,因為撒但所種下錢財和私慾的荊棘一同長大。所以我們為了過結果子的人生,便要以神賜給我們吃、喝、穿的一切為滿足和感恩,要更加掙扎將神所賜給我的物質,像當時服事耶穌的姐妹,為主和福音工作寶貴地獻上。

另外,宴樂的荊棘 (pleasures),指著享受人生的內心。宴樂的荊棘是怎樣進入人心裏的?就是當人基本的吃喝問題解決以後,有條件活得更好時進入人心裏;宴樂的荊棘引誘人思想如何享受人生,過多姿多采和自由自在的生活。撒但迷惑跟從耶穌一生而受苦的門徒,叫他們以為享受世界就得幸福,但一旦被宴樂的荊棘刺傷的時候,就漸漸失去掙扎成為聖潔的盼望,屬靈的力量被擠住,不能夠結出成熟的果子。

被以上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荊棘、宴樂的荊棘刺透的人,特徵就是失去信心生活的標竿和意義,常常感到疲倦和無力。這時候我們不是藉著改善條件,或是撇下十字架來使自己幸福一點,而是要除去荊棘,重新在神的說話裏得著生命力。

第四,好士的內心土壤:

耶穌向所有人開口宣講 神國的福音、向所有內心撒神國的種子,然而神國的種子只能在好土的內心土壤成長。人的內心可以像優質的好土地,成為廣闊收割的禾田。神創造人時,賜給人美麗的心如同好土,神盼望人的內心與神的說話一起成長,不斷結出生命的果子。好土的內心土壤是怎樣的呢?好土就是翻鬆柔軟的土壤,裏面沒有石頭,也沒有長出荊辣,種子能夠不斷向地底深深扎根,廣泛吸收土壤裏的活水和養分,茂盛的枝葉能夠繼續向上生長,在陽光中得著力量,結出百倍的果實。

 

有好土內心的人,他們的實際信心生活是怎樣的呢?請看第15節:「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

 

首先是「聽道」:現在我們有沒有聽道的心呢?這裏所說的「聽」,不是基於責任被動地聽,而是集中注意力主動地聽,以致沒有還漏任何一個細節,從神的道得著及時的力量、平安和安慰。真正聽道的人擁有「可聽的耳朵」,他們知道自己的靈魂何等貧窮,知道自己的心是何等疲倦不安,切切渴慕從神的說話得著光照、生命的飽足和活水的滋潤;他們不像眾人大概知道便離開了,倒像耶穌的門徒那般,要發掘神國福音的奥秘。真正聽道的人不是因為責任而聽道,乃是因愛慕神的說話,以神的說話為喜樂的源頭,畫夜思想神的說話(詩 1:2),細味著神說話裏的甘甜。

 

第二是「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有好土內心的人,不是聽了道便算,他們把神寶貴的說話,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就像把寶物妥善地收在寶庫。「誠實善良的心」英文是 “a noble and good heart”,這樣的心沒有因屬世的事而硬化為路旁,也沒有隱藏著罪的石頭,沒有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宴樂的荊棘。這樣的內心每寸土地,讓神道的種子長大結出果實,甚至結實百倍。人有誠實善良的心,聽見神的說話便在實際生活裏相信和誠誠實實地遵行,持守悔改的心志誠實過生活。

 

第三是「忍耐著結實」:當我們持守神的說話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在實際生活誠實地遵行的時候,不時會跟自己的意思,世界對我們的要求,與及家人朋友對我們的盼望發生衝突,叫我們遇上屬靈的掙扎、逼迫和試煉,現實上也看不見神祝福我結出什麼果子。那時有好土內心人靠著信心忍耐到底,確信為神國所受的勞苦必不徒然,盼望結果子的時候必會來到。

 

神的說話擁有結出百倍果子的生命力,不過按照聽道之人內心的境況,結果便完全不同:同樣的說話,有人連發苗的工作也沒有發生,有人結出一百倍的果子。因此我們為要結出果子,首先要竭力打理內心成為好土,每天以渴慕神的內心聆聽主的說話,在說話面前誠實悔改,相信和順從主的說話過生活,終於必能夠結出生命的果子。

 

II 神國百姓的使命 (16-21)

第16-18節講述領受神的道而結果子的人要承擔的使命,請看第16-17節:「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耶穌以點燈的比喻,教訓聽見福音的人要承擔的職分。現在的世界,因罪而變得黑暗,耶穌門徒的使命,是要將光照亮這個世界;耶穌的門徒要將福音的奧秘傳開,將福音的奧秘一一地顯露出來。聽道的人為要明白說話裏的奧秘,而小心聽的時候,他就得著更多,請看第18節:「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在真理世界裏也有「貧富懸殊」,不過這樣的懸殊是公義的,因為任何人只要願意,也可以謙卑預備好土的內心聽道,讓神國的種子能夠成長結實,並得著生命的光耶穌。

 

我們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誠實遵行,神便賜我們甚麽屬天的祝福呢?請看第21節:「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我們聽了神的道而遵行,便成為永恆神家裏的家人:耶穌在生活的每一步、每一個難題與我們同在同行,賜我們平安、智慧和勇氣力量,與此同時耶穌在這艱難的末世中賜我們天國活潑的盼望,耶穌為我們在天國預備了美麗的住處(約 14:2),我們能承繼神國為我們永遠的基業,在天國得享永生。

 

神的說話是永遠不變的,關鍵是我現在的內心是怎樣。當我們以誠實善良的心聽道和持守神的道時,我們可以結出百倍的果子,內心充滿神的國。祈求主幫助我們愛慕晝夜思想神的說話,將所聽見的道持守在以誠實善良的心裏,忍耐著結實,我們的人生能夠重拾多結果子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