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7-3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0課                                  7月31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7:18-50
金句 / 路加福音 7:47

罪赦免多、愛多

「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我們記得小學時代考試當中有連線題目,將相關的資料連結起來。今日經文裏耶穌將罪得赦免與愛連結。女人許多的罪得赦免與女人的愛多連結;西門無心機和形式化的服侍就與赦免少連結。求主幫助我們正確地看見事情的連結,以致我們能夠走在正確的信仰道路上。

 

請看7章19節:「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裏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約翰打發兩個門徒到耶穌那裏,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約翰希望耶穌手裏拿着簸箕,揚淨不義的希律政權,將麥子(就是信徒)收入天國倉庫裏,將好像法利賽人和文士那樣的糠粃信徒用不滅的火燒盡(太3:12);亦可能期望耶穌看見自己指出希律的不義而下監就會去救他出監,但耶穌沒有做任何他所期望的事,究竟耶穌在做什麼呢? 請看第22節:「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痳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當耶穌沒有按照我的期望工作,會陷入懷疑,甚至有機會因耶穌而跌倒(23)。

 

耶穌在24至28節裏清楚真實地顯露出祂對施洗約翰的評價,請大家看24-28節:「約翰所差來的人既走了,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去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薈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華麗衣服、宴樂度日的人是在皇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什麼?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經上記着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  神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耶穌說,約翰比起舊約一切的先知都大得多,又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但跟住又説:天國裏最小的比約翰還大。 究竟這句說話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提及誰為大之前,先要提及偉大的標準。 一般來講,富有的人比人大,人工高的工作是比較大的工作;如果有一個同學成績比我差,畢業後他卻找到薪金比我高的工作,在校友會相聚的時候,看見他的薪金比我高很多,就會看他是大的,我是小的。 然而,在歷史上最富有的是所羅門王,眾人卻不以他為大。 在我們的牧者當中,沒有一個人改自己孩子的名字為所羅門。 即使在不信的世界裏,也少有人改名所羅門。那麼誰才是真正大的呢?愈多認識耶穌,而且實際生活裏跟耶穌幾多,他就成為幾大。 彼得本身只不過是一個加利利鄉下漁夫,他卻跟從耶穌、學耶穌、作耶穌的門徒,結果彼得比羅馬任何皇帝更大。 現在CENTRE裏面有兩個弟兄的英文名是PETER彼得。

約翰是耶穌的先鋒,為預備耶穌的路而完全奉獻他的人生。 即使是這樣,當他疑惑耶穌是彌賽亞的時候,不能夠不成為細的。天國是惟有迎接耶穌為彌賽亞的人才可以進入。 所以天國裏最小的,都比約翰還大。

 

現在想起自己的人生,能夠相信耶穌,真的是一個奇蹟和恩典。 我認識耶穌、跟從耶穌中,癱瘓病離開我,使我漸漸成為殷勤作工的人。 本來被無力擄去的我得釋放,勤力讀書。 大學一年級1.45的GPA,在遇見耶穌之後,急升至3.1。 我本身看不見耶穌、看不見赦罪的恩典、看不見天國,是一個屬靈的瞎子。 如今卻看到耶穌、見到天國。 原本因人生沒有意義、虛無而受壓、無力的人生,得釋放、得自由。 每一日都滿有喜樂和感謝承擔托負我的工作。上個月我去韓國,探訪從前實習全職牧者期間、引導我的牧者,和他傾談過去各樣的事,其中有一件事他重覆提及:當CENTRE進行維修的時候,牧者叫我拿着磚一陣。 後來我放手,以致磚跌落地爛了。 牧者斥責我:「咁樣放手,點得㗎?」我自然地回答:「好重呀。」牧者搖着頭。 他心裏想:邊有咁樣的人㗎?回憶起當時的情況,我和那牧者講,我現在唔同了好多。 我實際上認識耶穌、跟從耶穌,不斷學習背起各樣的十字架,現在經營補習社、同幾個同學查經、服侍教會,亦都做家務。 最近買了簡陋的屋,大部分都是我一手一腳親自裝修,好似自己打緊兩三份工一樣。 如果我不認識耶穌、不跟從耶穌,這樣的事絕對沒有可能發生。 我認識耶穌、跟從耶穌中發現,主使我的人生大,實際上認識耶穌、進入天國,是最大的,比起凡婦人所生的人類中最大的成功,先知所得的承認更大。 祈求主幫助我們,放下自己對耶穌所固定的期望,或者各種的疑惑和失望,回轉相信耶穌,進入天國、成為大的。

 

聽耶穌說話的人有兩種反應。 請看29-35節:「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 神為義; 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 竟為自己廢棄了 神的旨意。 主又說: 『這樣,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的人呢?他們好像甚麼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 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受過約翰洗禮的百姓,聽過耶穌的說話之後,以  神為義。那些沒有受過約翰洗禮的法利賽人、律法師,為自己廢棄了 神的旨意。不單止是法利賽人、律法師,這個世代的人都廢棄了 神的旨意。 即使約翰來到,講悔改的信息,他們卻沒有哀慟,哭泣。 耶穌來吹福音的笛,他們卻沒有喜樂迎接,沒有跳舞。 對耶穌說話沒有任何反應的人是最細的。

 

請看第36節:「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大部分法利賽人都以耶穌為敵人,但這位法利賽人請耶穌食飯,看來他在法利賽人之中有義。但是一個沒有被法利賽人邀請的女人,來到他的屋做了甚麼事呢?請一齊讀第37-38節:「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着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着他的腳哭; 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法利賽人看見這個情景,他心裏說什麼呢?請看第39節:「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裏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 他因這個女人做什麼,耶穌全都接受她的服事而論斷耶穌:耶穌接受女人用眼淚濕他的腳的服事、用頭髮抹耶穌腳的服事、用嘴連連親耶穌腳的服事,和把香膏抹上的服事。 他因女人這樣摸耶穌,耶穌卻接受這一切而感到好唔舒服。 西門可能同其他法利賽人同事講:「我親身見過耶穌,原來佢唔係一個先知。」不斷向周圍的同事講。

 

一個人錯誤地認識耶穌,他便會行走錯誤的信仰道路。 耶穌為此提醒西門的信仰問題而舉一個比喻,請一齊讀第40-46節:「耶穌對他說: 『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 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 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 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於是轉過來向着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濕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 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地用嘴親我的腳。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這個比喻裏面,那個被免了50兩銀子的,是認自己許多的罪被赦免的女人;那個被免了5兩銀子的,是指着西門。  西門在這個法利賽人的社會裏,覺得自己對耶穌的態度已經好好;西門請耶穌食飯,在這個法利賽人的社會裏,自己對耶穌已經好好,可能因此而自義。 但是女人帶着罪人的心靈向耶穌表達她的愛。 西門為耶穌用水都慳,企喺度迎接耶穌;女人想起耶穌開恩悅納她,就不住地流淚,以致眼淚濕了耶穌的腳。 她的頭貼地,用頭髮抹耶穌的腳。 雖然耶穌進來的時候,西門沒有和耶穌親嘴,女人卻重覆用嘴親耶穌的腳;西門連「平平地」的一滴橄欖油都不落在耶穌頭上,女人卻將香膏倒在耶穌腳上。 耶穌說女人這樣做是因為女人的愛多,請大家一齊讀第47節:「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 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女人雖然把自己的身體俾男人,卻沒有將愛心俾人,只是為了錢而服事男人。 但女人現在卻以很多的愛服事耶穌,這是因為耶穌寬恕女人許多的罪。 耶穌沒有定女人的罪,迎接她如同女兒一樣愛她,看她為寶貴,接待她為天國的兒女。一般來講,罪被赦免多的人,他的愛多。但今次耶穌強調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

 

我回顧自己服侍主的內心是怎樣。買了樓後,我將身體和內心的香膏抺在裝修的事上,用嘴不住地親黐得靚的瓷磚上。另一方面,奉獻Centre裝修的事上計算,雖然約定了奉獻金額,但疑惑究竟能否預備到,又為奉獻後能否繼續裝修自己的屋而擔心。正如我所憂慮的,因沒有錢繼續裝修而停工,然後在沒有太多期待下,召開了家庭會議,誰知得到家人全力的支持,能夠重新開始裝修工程,靈明也應承他會給1000元。我實在是蒙多愛的人。赦免和愛是互相推動的。那些很多的罪得赦免的人顯出愛心也多,多愛的人亦享受許多罪得赦免的恩典。一個人即使許多罪被赦免,也有機會感受不到,如此表達的愛少。無論丈夫多麼愛妻子,如果妻子疑惑丈夫的愛,滿心不滿的話,她的愛也少。我自己時,雖然我許多的罪已被赦免,蒙很多的愛,卻發現我現在的樣子似西門多過女人。即使如此,我仍然有著從前為耶穌將建築設計師夢想的香膏倒出服待耶穌,然後合理化現在用最少的水來服侍主,安慰自己馬馬虎虎服待主的態度。我現在放下自己韓國大男人主義的頭髮做家務,都是為了服侍主,然後滿有自義。看到自己的內心,卻沒有愛,沒有愛中服事而生出自義,黑口黑面洗碗,不滿的情緒晾衫,像西門一樣沒有愛中,維持服侍主的形式,內心冇哂恩典。上星期,妻子將靈明的數學成績表給我check,我因找不到成績表究竟滿分是多少的紀錄,就發脾氣:「究竟分數是怎樣計?為何成績表整得咁廢?」妻子問我為何因這麼小的事而_咁嬲,問我是否最近壓力大。我回顧自己的內心,為何如此荒廢。以往假期課程期間,會避開繁忙時間,一大早出門口去補習社,深深食天糧,做簡單的運動才開始上堂,但今年暑期課程,每日預備早餐、洗碗,全身出汗要沖涼才出門,幾乎每日都是剛剛上堂前到達,即使提早補完習返屋企的日子,也會用短暫的時間裝修,持守不到不食天糧,不裝修的決志。就是這樣,我沒有聽到主的說話,只用身體作工,這樣一個月,不知不覺,我的內心荒廢了,我看見在我裡頭沒有愛心,不能出於愛服侍人。看見自己沒有默想耶穌免債的恩典,逐漸我對耶穌的愛心枯乾,服務人的愛心同時枯乾。

 

免債的比喻,在馬太福音中也有出現。在馬太福音中,耶穌設比喻說我們欠神的是一千萬銀子(6000萬日工資)的債,即使年終無休,也要工作16萬年才還清。如果以每天700元的工資計,這便等於11億港元。我們無法原諒的同伴欠我們的債務是10兩銀子(等於100日的工資),大概7萬港元(太18:28)。 而在今天的經文中,女人和西門醒覺自身被免去的債務是50兩銀子(500日工資,等於35萬港元)和5兩銀子(50日工資,等於3萬5千港元)。他們所醒覺到的,與真實欠神的債務相比,無論是女人還是西門,都是微不足道的。實情是:無論女人還是西門,在神面前都是同樣的罪人,都欠神一千萬銀子。他們都同樣被神免除了債務。女人哭著,以她的眼淚濕了耶穌的腳,用頭髮擦乾,再倒香膏,感激不盡;但西門想請耶穌吃一餐飯就彌補哂。如果我們有人被大耳窿追數,有欠五十兩銀子和五兩銀子的,耶穌替我償還的話,我們哪一個會更加感激呢?即使領受同樣的赦罪的恩典,最終誰更醒覺到自己的罪,誰就更擁有向主的愛。

 

保羅一生都不自己殺死義人司提反,也將許多聖徒拉去坐監,他這一切的罪都被主赦免了。「無論是希利尼人、 化外人、 聰明人、 愚拙人, 我都欠他們的債。」(羅1:14)他很多債務都因耶穌而免除了,他欠耶穌愛的債,然後他認為自己欠萬民的債而將耶穌的愛傳達給萬人。 事實上,他走遍了整個亞洲和歐洲,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保羅在生命的末年稱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 這話是可信的, 是十分可佩服的; 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罪魁意思是罪人中最邪惡的。如果保羅在罪人中排名第一,那麼我們在罪人中排在第幾位呢?保羅怎麼能在生命的末年看到自己更多的罪,並享受更深的赦罪恩典呢?這是因為保羅對耶穌的愛比以前多了。當我默想「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 因為她的愛多」我發現我是一個看不到自己罪的癱子。因沒有看見自已的罪,所以沒有領受赦罪的恩惠,感受不到債務被赦免的感激。我看到愛耶穌而服侍的喜樂和眼淚枯乾了。我怎樣才能得救呢?

 

請看第48節:「 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耶穌已經赦了女人的罪,但再次公開宣佈她罪赦免了。最高法庭的最高法官耶穌已經宣佈女人無罪,現在沒有人可以定女人的罪或攻擊女人。耶穌大大祝福女人的信心,說:「耶穌對那女人說: 『你的信救了你, 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一個被公然稱為罪人的女人進入法利賽人的家是一個心理負擔和巨大的障礙,但她用信心克服並進去。在定自己罪的人面前服侍主並不容易。她卻把自己傾倒在耶穌身上,雖然她不清楚自己這樣服侍耶穌,之後是否有繼續生活落去的財力。沒有信心就不能這樣服侍耶穌。耶穌祝福女人的信心,並給予她平安。雖然女人現在沒有留下什麼,但心裡卻平安。因為女人得到了耶穌,她在天國裡。即使人擁有了世界上的一切,如果失去了耶穌,就最後會成為一無所有、被扔進地獄的人。

 

我意識到我要的不是其他,乃是愛耶穌,我內心荒廢的原因不是其他,乃是不愛耶穌。希望聽到主的聲音「你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你的愛多。」

請大家重讀金句並祈禱,7:47「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