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7-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8課                              7月17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6:17-49
金句 / 路加福音6:35

你們倒要愛仇敵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耶穌在安息日與宗教領袖爭論後,揀選了十二人為使徒,開創新歷史。今日經文是耶穌教導被揀選的使徒,應當具備的價值觀、品格,與及對神的話語的態度。祈禱神今日經文,讓我們經驗神的恩典,學習如何作神國百姓。

Ⅰ‧有福的與有禍的 (17-26)

耶穌在山上禱告了一整夜,就設立了十二個人為使徒,與他們一起下到平原。那時有許多百姓前來,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耶穌趕走人裏頭的污鬼,醫治受苦的和病人,並教訓神說話。講道內容是有關神百姓必須遵守的神國律法。當中要求非常高,普通人聽見感到難以明白。

為何耶穌對門徒有如此高的要求?這表示耶穌對門徒寄語厚望,耶穌的信徒和門徒都比世人優越。作為神百姓的我們,也必須擁有與世界價值觀更高的人生目標、方向和價值觀。門徒要效法耶穌,在地上代表著耶穌生活,有耶穌的模樣。

耶穌論及四種有福,以及四種有禍的人。這教導與屬世價值觀相反。耶穌指出「貧窮的人」、「饑餓的人」、「哀哭的人」和「為人子被恨惡的人」都是有福的。為何如此?

首先,他們因困境而越發尋求神和依靠神

請看第20節:「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貧窮的人」不僅在經濟方面,也指著屬靈上的。他們因感到缺乏而自卑,以謙卑的心聆聽神的話語。「饑餓的人」和「哀哭的人」指著因缺乏而引致饑餓和哀哭,但他們能經歷神及時的幫助,參與神所擺的宴席,飽足和喜樂。門徒因忠誠於神的吩咐,獻己給主,因而被世人所憎恨、拒絕、辱罵、棄掉,以為是惡。雖然如此,耶穌說,這些人有福的。貧窮、饑餓、哀哭和迫逼,本身並不帶來福,但因而他們熱切地尋找和依靠神,奮力地抓著神,即使撕破喉嚨也繼續禱告,就經歷神大大的祝福。「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主啊,求你憐憫我,因我終日求告你。」(詩篇86:1-3) 神從不漠視人的禱告。神樂意作我們的神,從患難中拯救我們。「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詩12:5) 使徒行傳記載了他們因主而遭受患難,但他們卻是歡歡喜喜,「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5:41)

第二,耶穌也是過著貧窮、受逼迫的生活

耶穌一生過著居無定所、貧窮的生活。從嬰孩時臥在馬槽裏,在傳道受盡人的指責和嘲笑,最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跟隨耶穌的門徒,生活自然伴隨著貧窮、饑餓、哀哭和迫逼。門徒不能像世人,隨己意而活,反而要為道犧牲。他們作耶穌真門徒,無論遇到甚麼困難,也仰望神,跟隨耶穌的腳蹤,參與耶穌的苦難,最終得著神國的賞賜(23)。「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然而,「富足的人」、「飽足的人」、「喜笑的人」與及「受人稱讚的人」會怎麼樣呢?請看第24節:「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不是所有富足人都有禍,而是大部份富足的人有著不討神喜悅的價值觀生活,不關心屬靈的事。「飽足的人」、「喜笑的人」,在今生只顧吃喝玩樂,滿足肉體的生活。他們已經得著想要的,在今生得到安慰,因而不能得著天上永恆的福址。他們在地上得安慰的事物,也不能永遠長久。當他們失去所重視的東西,笑聲會變成哀慟哭泣。在厄瓜多爾宣教和殉道的Jim Elliot分享:「為了短暫的事物而放棄永恆事物的人,愚不可及。」

請看第26節:「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這是對門徒的警告。如果門徒想在福音事工上,贏得人們的讚美和認同,他們可能因而改變福音的內容。這樣,門徒如同假先知一樣。福音僕人不應貪圖人們的喜愛,乃是成為忠誠的先知,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作耶穌門徒因而受苦,也可能在物質上受虧損,因照顧羊群而心靈受傷,校園裏傳福音時,被驅趕和警告。

作真正的基督徒,本身就是挑戰著世界。門徒要效法耶穌生活,跟隨耶穌腳蹤,才是最幸福。我們因福音而受損失,神以一百倍的補償給我們。神會擦去我們為福音而流的眼淚。那時,我們真的可以喜笑了。我們不要因耶穌,承受貧窮、饑餓、哀哭、迫害為恥,反要像使徒因配為耶穌的名受辱而歡喜快樂。我們要仰望天上的賞賜,祈求神使我們成為耶穌真正的門徒,不是追求地上的安舒,而是永恆的賞賜。

Ⅱ‧愛仇敵 (27-38)

耶穌教訓門徒要實踐愛的道理。請看第27-29節:「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耶穌要求門徒的愛,高於普通人的愛。這愛是從經歷神寬恕的愛而發出的。律法總綱說:「愛你的鄰舍,如同愛自己一樣」鄰舍是我們的家人、同工或同事。通常我們視憎恨我的、曾傷害、詛咒或侮辱我的為敵人,不是鄰舍。不但自己痛恨那敵人,甚至將仇恨作遺願給下一代。「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申19:21)

律法教導通過報復,以達到社會公正,但耶穌更上一層,吩咐門徒要愛自己的敵人。「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猶太人認為被掌摑是極大的恥辱。耶穌要求門徒,不要報復,要原諒他們。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也為釘他的人禱告(路23:34)。所以,耶穌的門徒必須愛敵人,為他們祈禱和祝福。使徒行傳的司提反,在被石頭打時也為人禱告(徒7:60),他遵照耶穌的吩咐,作真門徒。

請看第31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句被稱為黃金法則。羅馬哲學家塞內卡,與耶穌同時期生活。他說:「如果我們願意得到別人的恩惠,就以我們所願意的給予別人。」中國孔子也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耶穌教訓門徒不要因別人怎樣待我們,而對待別人。無論別人如何,耶穌的門徒也要積極顯出愛。請看第32-34節:「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門徒的愛要比罪人的愛更高。罪人也能愛人。他們善待別人,盼望能得回報。然而,耶穌的門徒愛人,是不求回報的。

我們會想,要實踐這教訓,實在叫人大大吃虧。為何信徒要愛和善待敵人?請看第35節上:「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

首先,愛能戰勝憎恨

通常,人對別人生出恨和敵意,是認為別人也同樣恨惡自己,攻擊和詆毀我。但對於我們有益處的人,我們不會感到有敵意。消除憎恨的方法,就是無條件地愛對方。世人通過耶穌門徒的言行領受耶穌的愛。即使是敵人,我們也向他施愛和恩惠,他緊閉的心門就會打開,冷淡的反應會溶化,使他能歸回神。結果,以善勝惡,把敵人變成與神同工的人。帶著這樣的盼望,我們能愛和寬容待我們不好的人。即使他打你的臉頰,搶你的衣服,我們能向他顯出神的愛,不是口講,乃是實踐出來。

第二,承認神為審判者

我們向敵人報復,表示我們作審判官,向別人私了。但門徒要以服從耶穌的教導,我們愛我們的敵人,相信神作最後的判決。

第三,我們是神的兒女

我們是天父的兒女,也當擁有天父的模樣,擁有神的品格和性情。在初期教會中,愛是神百姓的標誌。「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弗5:1,2上)

請看第35節下-36節:「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詩136:1)「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以色列人不斷叛逆神,惹神震怒。若按照人的行為,以色列應受審判,從歷史上消失。

然而,神總是仁慈地對待他們,即使他們犯了罪,也不斷地給予悔改的機會。「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神忠實地為每個人提供所需的,為了叫人通過耶穌,得蒙神的憐憫。「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羅5:10) 我們作神的兒女,要效法神的恩慈,向世界彰顯神的憐憫。因為神是愛和憐憫,我們才能寬恕那恨我們和侮辱我們的人。

韓國牧師孫良源因匪徒而失去了兩個心愛的兒子。他是多麼傷心和絕望呢?牧師聽見兇手落網後,徹夜哀哭祈禱。他說,「我的兒子死了,可以到天國,但那兇手死了,就會下地獄。」他為到那人的靈魂很傷心,「我該怎麼辦?」最後,他順從愛敵人的教訓,原諒了兇手,並為他向當局代求。他不但從死刑中拯救了那兇手,更把他收為養子。怎麼可能有這事呢?耶穌十字架的愛,寬恕了我們一切的罪。他因著神的愛,能寬恕深深傷害自己的人,作神的兒女。祈求神讓我們以耶穌的愛和寬恕待人,為曾帶給我們傷害我們的禱告,我們成為作為神的兒女。

請看第37節:「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門徒容易論斷和定別人的罪。論斷是否定和指出別人的錯誤;定罪是斷定有罪的。論斷和定罪,並沒有愛和憐憫。法利賽人以精細的律法來論斷和定百姓的罪,以此區分義人和罪人。被定罪的人要接受刑罰,也不能上訴。

然而,論斷和定罪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一個人。相反,它使愛乾涸,並產生消極和負面情緒,使人恐懼、內疚、產生排斥和敵意。愛、憐憫、恩惠、寬恕和包容,才能拯救人和改變人。我們的眼睛不要看人的缺失,而是發掘人的優點,加以表揚。

「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這是「迴力鏢效應」,所擲出的迴力鏢,最終會返回施與者身上。同樣,我們若論斷別人,別人也會論斷我們。論斷和定罪是自相殘殺的行徑。愛和寬恕才能解決問題。「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我們寬恕別人,也改善與他的關係。不僅如此,神也憐憫那些施憐憫的人,我們最終受益。祈求神讓我們學習耶穌的寬恕的愛,為論斷和定罪而悔改,卻以耶穌的愛懷抱人的過犯,作耶穌愛的門徒。

Ⅲ‧聽見就去行 (39-49)

耶穌運用四個比喻來教導門徒,聽見就去行的重要性。

首先,瞎子不能領瞎子

請看第39節:「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在這裡,瞎子指著法利賽人或假教師,只以律法來論斷人,把人領向歧途。我們若要成為好領袖,也必須首先學習耶穌。老師和門徒一起生活,通過老師身教,門徒變成完全,與老師一樣。祈求神幫助我們作耶穌的門徒,效法耶穌,像天父那樣完全;我們能成為領袖,帶領人進入神的國。

其次,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請看第41節:「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批評別人時,往往沒有意識自己有更大的問題。許多人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要把弟兄眼中的刺拔出來。耶穌責備這樣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當我們把自己眼睛的樑本拿去時,才能清楚地看見別人的問題。祈求神每天賜我們在神的話語,如同鏡子作反省,讓我們發現自己醜陋的罪惡,並被耶穌的血洗淨,我們才能解決兄弟的罪。

第三,好樹與壞樹

請看第43,44節:「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好樹和壞樹被分別在於果子。結出好果子,我們就必須成為一棵好樹。

請看第45節:「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心裏所存的,人家看不見的,但會以別的途徑表現出來。當我們心中滿有神的話語時,開口就流出神的智慧和恩慈;當我們心中充滿抱怨,無論多麼小心,唉聲抱怨也洩漏出來。為要成為一棵結出好果子的好樹,我們必須作出心靈的爭戰,作出真誠的悔改。我們必須努力把耶穌的教導融入心裏和生活裏。

許多人稱耶穌「主啊,主啊」,但我們若沒有把耶穌的話,實踐出來,我們就成為愚蠢的建築工人。

第四,房子建造的地基

請看第47-49節:「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智慧人看見危險就盡早避開,愚蠢的看見危險繼續走進去。智慧的人有長遠目光,把房子建造在岩石上,即使所花時間和金錢大增。愚拙人目光短淺,只看見在沙土上建造的便利,卻以為洪水不會那麼巧合衝著房子。巴勒斯坦夏天,乾涸的河床會露出,在9月下雨,卻變成股猛烈的洪流。愚蠢的人不在乎往後所蓋的房子會變成怎樣,只顧現在的舒適。智慧的人會做勘察,找出堅固的磐石位置,使房子建造在即使洶湧波浪也不搖擺的磐石上。

那裏是磐石呢?耶穌基督和耶穌的教訓就是盤石。智慧人把耶穌的話語作為生活的基礎,愛他的敵人,雖然不容易,但長時間反覆練習。智者敬畏神的話,愛神,順從神的旨意。「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14:23)。當我們實踐愛敵人時,把敵人變為朋友。我們也不再因敵人的言語或行為而疲憊。我們也能享受真正的自由,結出豐富的生命果子。

神拯救了我,賜我作祝福泉頭的盼望「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2) 在信仰中,我遇上大大小小的挑戰,但每次我會堅定地站在神的話語上,就能戰勝困難,賜福與我。在這幾年的社會運動和疫情下,我通過讀聖經,尋求神的旨意,也通過實現神話語得著喜悅。然而,在神話語前,我發現自己信仰年齡增長,律法主義也積累,但無力承擔別人的缺點,卻容易論斷和定罪。在神話語前,我需要更努力省察自己,謙卑地實踐神的話。祈求神讓我作耶穌的門徒和聖經老師,帶著期望創造神救恩歷史,具體地順從神的道。祈求神使我作神的兒女,藉耶穌的十字架,我也能愛我的敵人,通過服侍一個靈魂,彰顯神的憐憫。祈求神我通過順從一句神的話,人生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

總括,今天我們學習了耶穌的命令,愛我們的敵人。我們要在神話語前謙卑自己,效法耶穌的生活,作真門徒。祈求神賜我們貧窮和饑餓的心親近神,能擁有神的性情,愛我們的敵人,我們成長作天父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