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6-2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5課                                                 6月26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5:12-26
金句 / 路加福音 5:20

你的罪赦了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在今日經文中,耶穌行了兩個神蹟:包括治好一個痲瘋病人和叫癱子起來行走。但除了這兩樁明顯看得見的神蹟外,還有隱藏了的神蹟,這便是耶穌潔淨大痲瘋和赦免癱子的罪;只有耶穌才可以潔淨人和赦免罪。祈求 神通過本段信息,使我們確信耶穌的憐憫和大能,憑信心來到主面前,得蒙恩典和救贖。

Ⅰ‧我肯,你潔淨了吧! (12-16)

請看第12節上:「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裏,有人滿身長了大痲瘋…」第一宗痲瘋病被記載於公元前六百年的印度宗教典籍中,是一種由癩分枝桿菌所引起的慢性疾病。潛伏期最短為2.5個月,最長可達40年。這病十分可怕,因它會攻擊人的皮膚黏膜和末梢神經,早期病徵包括出現紅或白色斑塊、引起浮腫和喪失感覺,後來則造成患者失明、耳聾、爪型手、鼻樑塌陷、獅樣臉及四肢潰爛。醫生路加以「滿身」來表明這人的大痲瘋已進入晚期。由於痲瘋病具傳染性,又在當時無可救藥,故一直令人聞之色變,被社會歧視和標籤,視痲瘋病人為「瘟神」。在中國的《秦律》中就規定:「癘者有罪,定殺。或曰生(活)埋」,顯示痲瘋病人所遭到的各種殘酷對待,有被火燒或用水淹死;皆因不論東、西方,痲瘋在古代不僅是絕症,患者更往往被視為有罪、不潔和不祥,儼如遭天讉一樣。以致從1954年開始,為了讓痲瘋病患受到重視,每年的1月26日(或離這天最近的星期日)被定為世界痲瘋病日。

在聖經裏,某人若被祭司診斷為痲瘋病,就要定他為不潔淨。按照摩西律法,「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利13:45,46)就是這樣,痲瘋病人會被強制隔離,在街上遇見人時,也必須發出預警大喊自己是不潔淨。在過去三年疫情下,不少人都試過隔離之苦,被送往山旮旯與世隔絕而怨聲載道;即使不用隔離的,也要生活在受限制或被迫取消各樣跟親友之間的聚會,與人見面的時間大減,彷彿已使人叫苦連天,感到孤寂。加上,每日也有面對怕受感染或擔心傳播給人的焦慮,不少醫護因而壓力爆表,也有人因「頂唔順」強行出走違反檢疫令而遭起訴,引發滿城風雨。但相比之下,患者始終要自己承受痛楚,如果有家人陪伴和關懷,總算帶來一點安慰。可是痲瘋病人卻要永遠被隔離、受定罪,無法見家人最後一面,等同判處極刑,實在是生不如死。

請看第12節下:「看見祂,就俯伏在地,求祂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可能這人以剩餘的視力凝望耶穌。正當今日不少人怕會被定罪、遭排斥、受指責和拒絕而躲避社會,過著故步自封和隱蔽式的生活時;那人卻克服對不治之症的絕望,與及從人而來的摒棄,甚至不惜違背律法,這並非「橫死掂死,幾大就幾大」,而是他對要得潔淨的渴望,使他勝過一切制度和人的目光。於是那人冒著要「心口碎大石」的危險來到主面前,雙膝跪下,臉伏於地,謙卑求耶穌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在這裏,一方面看見他對主那顆單純和絕對的信心,就算係「嗰頭近」,痲瘋病又是絕症,神仙都難救,也從不懷疑耶穌醫治的大能,連攣都拗番直;但同時,他也承認醫治的主權全在乎 神的兒子耶穌。不少時候,人錯覺以為 神一定要應允我的禱告,或所求的 神都要「肯」成就。不然,心裏就埋怨起來,怨恨 神太冷酷無情:「 神不是無難成的事嗎?既然有能力,何解不肯做,不醫治呢?」然而,人該承認主權在於 神,並要確信 神向人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實在, 神從沒有不公平,罪人本身就無資格,也不配從 神得著甚麼,一切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羅9:14-16)。而在往後的經文可以知道, 神是「肯」的 神,但信徒當有的態度是謙卑求耶穌的憐憫:「主若肯,必能…」;即或不然,仍認信 神是我的 神。

在所有人都「彈開」,退避三舍時,耶穌係未立刻「閃、避、求」呢?請看第13節:「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的確,相比起肉身的大痲瘋,更多時候叫人絕望的是受定罪和拒絕,並感受不到愛。在一些研究中,發現在保育箱內的早產嬰兒,若能在住院期間跟父母互動,對雙方都產生積極作用,藉此鼓勵需要加強以家庭為中心的護理和照顧。耶穌的內心就如同在新生兒深切治療部裏父母的心情,知道那人心裏因被定罪和拒絕而來的傷痕,與及覺得沒有人愛他,連 神都遺棄他。耶穌不但想治癒他的身體,也盼望撫平他創傷的內心。通過觸摸那人,耶穌表達出對他完全的愛和接納;然後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來釋除他心中的疑慮,耶穌甚至比痲瘋病人更懇切盼望他可以得潔淨。說時遲,那時快,大痲瘋立即無得留低、走夾唔唞,他亦不再需要用「美圖秀秀」。就是這樣,耶穌願意潔淨他,恢復他裏頭失去了美麗的 神的形像。

罪也像痲瘋病一樣,病菌進入人體時開始很小,卻逐漸發大和擴散,然後迅速蔓延全身,敗壞人的肉體和靈魂,叫人變得不潔和醜陋,也帶給人麻木、孤立、空虛、内疚和羞恥。即使人外在上嚴格遵守律法、熱心公益,兼用銀離子噴霧來消毒全身;但金錢和善行也無法洗滌人裏頭因罪而污穢了的靈魂,叫人失去從聖潔生活而來的喜樂和幸福。惟有耶穌的寶血才使人得潔淨,(來9:14)說:「何況基督…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或許信徒也會懷疑耶穌是否願意潔淨我這樣骯髒、核突和發臭的罪人,不知道耶穌肯不肯接納這樣卑賤的自己。但通過「快、肯、准」的耶穌,大痲瘋快快離開他,「我肯,你潔淨了吧!」准許那人去見祭司和按摩西吩咐獻上祭物(14),取得「康復紀錄二維碼」重投社會;現在他可以在好的大學讀書,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甚至結婚生子,未來會是何等光明和美滿呢!顯明無論怎樣污穢的人來到主面前,都可以得潔淨,不會定我們的罪或把我們拒諸門外,而是希望我們變得美麗和健康,進入 神的國得享屬天的祝福。但願我們都憑信心帶著如今的模樣來到耶穌面前,被主的愛和能力所觸摸,經歷得潔淨和新生命的恩典,可以恢復與 神和人之間愛的關係。(林後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Ⅱ‧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7-26)

請看第17節:「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祂能醫治病人。」早前耶穌在加利利巡迴佈道及成就趕鬼、治病工作,輾轉已成為「網紅」。宗教界便響起警號,他們更設立「特別關注組」,不惜從四方八面遠道而來,霸佔了最前的握手位;其目的是要從耶穌的教訓中挑出毛病,回去向上級報告立功。但真金不怕洪爐火, 神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祂能醫百病。這時候,有誰近前來呢?請看第18,19節:「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初部推斷,這名不可以「自由行」的癱子,他的病情相當嚴重。據《馬可福音》描述,當時是由四人合力支撐著;而癱瘓病大多是由於腦中樞或脊椎神經之連絡受到損害,導致四肢痲痺。可能那人如今只係「死淨把口」,是名符其實的「躺平」。縱使他們一行人未出發,先興奮;但由於不是乘坐《十字衝鋒車》,加上老早就被宗教領袖攻陷了優先座。結果,抵步後經已坐無虛席,連針都插不入。在未有zoom的年代,若要face to face把癱子帶到耶穌面前,除非送他一對翼,否則真係愛莫能助。

雖然好像近在咫尺,卻又是「這麼近,那麼遠」,似乎只能望主輕嘆;最多在旁邊的大石刻上「到此一遊」,再講句:“I will be back” 便離開。然而,他們如何解決人滿之患呢?請再看第19節下:「…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在中國人傳統的家教特色中,有所謂「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意思是指頑皮的孩子若三天不打的話,便會爬到房頂去掀開瓦片。未知這四個朋友從前是否都喜歡到天台玩耍,便想出拆通房頂的「高招」。如今,眾人駭然看見屋頂穿了個大咕窿,就以為是policemen,點知只是暴力巿民。相反,在這次「愛的迫降」下,耶穌卻怎樣看呢?請看第20節上:「耶穌見他們的信心…」耶穌從這次拯救大行動中看見信心,那是怎樣的信心呢?

首先,是克服障礙的信心。四個朋友沒有在困難面前輕言放棄,而是積極尋找和實踐把癱子引到耶穌那裏的方法。他們明瞭距離得勝越近,阻力就會越大,又確信只要把癱子安全送抵耶穌面前,鹹魚都會翻生。可能他們一起同心合意地跪下懇切禱告,祈求那位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 神憐憫癱子。結果「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神就讓他們得著創新思維,賜下通達的門路。其次,是無懼「拆房頂」的信心。面對疫情,政府都提倡「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在這裏,並非鼓勵大家做犯法的事,而是強調為著拯救一個靈魂,是需要付出勇氣、代價和犧牲;他們甘願賠償屋主的損失,甚至被人誤會、批評和辱罵,可謂是「出錢、出面、又出力」。第三,是朋友的信心。耶穌多半是因著朋友們的信心來向癱子施行神蹟,而非靠賴癱子個人的意志和決心。由於癱子無法自己生活,必須透過別人來幫助才能進食、沖涼、大小二便和穿衣服,容易只叫人感到無益、沉重和負擔。因此,朋友們顯然是付出了極大的愛心服侍和照顧癱子,始終對他不離不棄;猶如牧養羔羊,擔當他的軟弱,帶領他得救。就是這樣,通過真實的友誼和對肢體的愛,為使一個靈魂得醫治,總能叫人找到辨法,亦沒有不能克服的障礙。那怕朋友們沒有名留青史,卻是智勇雙全的G4(要員保護組)、信心團契,作了後世信徒的最佳榜樣和典範。

耶穌因他們的信心而極之動容,就怎樣祝福癱子呢?請一起讀第20節:「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英文NIV聖經是以「朋友」開始 “Friend, your sins are forgiven.” 當癱子來到耶穌面前時,耶穌迎接他為朋友。無錯,人生有個真正朋友的確好極。正如前任福特汽車公司總裁李艾科卡(Lee Iacocca)講過:「在生命中有五個知心好友,你的人生才算了不起。」如今,加埋耶穌就剛好湊成五個。另外,亦看見耶穌好喜悅人把靈魂帶到祂的跟前,耶穌要將甚麼意想不到的祝福賜給癱子呢?「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耶穌不是說:「你的癱瘓病痊癒了。」或者「你醫番都嘥藥費啦。」(雅5:15)也說:「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為何耶穌不是首先醫治癱子的病,乃是赦免他的罪呢?耶穌看見真正叫癱子痛苦的,是隱藏在他靈魂深處的罪。別人以為癱子的人生問題是癱瘓,只要醫治他肉身的病,不幸就會終結,快樂也會隨之而來。在現今先進的醫療科技發展下,要殘障人士回復過正常人的生活比以往容易;可是罪的問題一日未解決,即使現實生活的環境和條件改善,仍不能拯救人脫離無力和犯罪的人生;不少人甚至在病得痊癒後,變得更有力地犯罪,結果造成更大不幸。

罪就像癱瘓病一樣,要癱瘓和奪走人的潛能,摧毀人的人格和生命,使人無力遵行 神的旨意,叫人完全喪失行善的力量。當時癱子的眼睛只會看見人的短處,不懂得感恩;他的口亦不停用來批評人的不是,卻甚少講感謝的話;雖然耳朵會聽道,但靈命則是一個癱子,連一步也不會遵行。因此,赦免人的罪比醫治病更加逼切和重要,耶穌為了醫治癱子從一切無力、埋怨和被罪綑綁的靈魂得釋放,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在癱子聽見耶穌宣告赦罪的一刻,他有甚麼反應呢?他裏頭堆積如山的罪和黑暗全然消失,屬天的平安臨到心中,臉上也掛上陽光燦爛的笑容,靈魂湧流出無比的喜悅和感謝。

不過,此話卻惹來宗教人士的鼓噪。請看第21節:他們以耶穌說了褻瀆 神的話,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的確,今日也只有總統才可以向囚犯進行特赦。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怎樣服侍他們呢?請看第22下,23節:「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便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耶穌為了向文士和眾人彰顯祂在地上有赦罪大能,便吩咐癱子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4節:「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在電光火石間,癱子原本打橫枱入去,如今竟打直行出來,並好似金牌選手捧起大滿貫獎杯高舉一直躺臥的褥子,以得勝和榮耀的姿態凱旋回家;以致眾人都驚訝,拍攔手掌歸榮耀與 神,且滿心懼怕,口窒窒地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犯罪後,罪就不斷地發酵,感染著每一個人,為人帶來不幸;不少心理包袱和人格缺陷,往往正是由於人隱藏著某些的罪。儘管人嘗試把罪合理化,或將問題轉嫁給環境和別人,以為就可以逃避責任,甚或用酒精毒品、暴飲暴食來麻醉自己,便能遮蓋罪所帶來的空虛和痛苦,但都不過是自欺欺人,只能仍舊躺在罪的褥子上,靈魂無力和呻吟。所以 神不是解決其它問題,而是首先解決罪,更為此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代替罪人背負從罪而來的所有咒詛和刑罰。如今,最佳的途徑乃是不論境況如何,總要來到耶穌跟前,讓祂的十字架塗抹罪人一切罪孽,這是任何罪人得赦免的唯一道路。當人好像癱子一樣,聽見耶穌赦罪的宣告時,罪便從 神那裏得蒙寬恕,靈魂才會感到真正的幸福和自由,無力的人生也可以起來,過榮耀、感謝和讚美 神的生活。

總括來說,我們帶著自己因罪而變得污穢和患病的形像來到耶穌面前時,耶穌好「肯」潔淨、醫治和赦免我們的罪,這位耶穌要恢復我們的全人,使我們能過健康、美麗和幸福的生活,榮耀 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