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6-1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4課                              6月19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5:1-11
金句 / 路加福音5:10

你要得人了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
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每個人都想過有意義和精彩的人生。今日經文故事雖短,但留給人深刻印象。本段經文講述彼得的人生轉捩點,從一個平凡、充滿魚腥味的漁夫,成為耶穌的門徒,基督教和西方歷史裏的偉人。彼得因著與耶穌見面而被改變。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我們再次遇見耶穌,繼續向著豐盛和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請看第1節:「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耶穌在慣常的晨禱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革尼撒勒湖在福音書中多次出現,是西門和耶穌兩次重要相遇的地方。革尼撒勒湖又名加利利海,或提比利亞海。這湖南北長21公里,東西闊11公里。湖位於海平面約200米以下,四周為盆地,因此具有熱帶氣候。湖泊四圍有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生長,外圍一片棕色的沙漠地帶所包著。這湖如同一望無際的翡翠。藍天與碧綠的湖水融為一體,形成美麗的風景。耶穌就在這美麗的湖泊旁,在初升的太陽中教導聖經。

然而,這恬靜被群眾的蜂擁而來被打破了。為甚麼他們一大清早就前來找耶穌呢?他們大多數是有病的,有需要幫助的。有些人因長久失業而面臨生活壓力,有人因與女朋友分手,失去婚姻盼望。每個人都帶著緊迫的問題來到。我們豈不也是帶著各樣生活問題而逼切找耶穌呢?

耶穌為群眾做甚麼呢?「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1下) 「眾人擁擠他」,英語有壓逼之意。這表明群眾充滿熱情和逼切去找耶穌(路23:23)。他們渴望來到耶穌跟前。現今世界人們看重就業、房屋、金融和科技發展,但他們的靈魂更渴望真理。耶穌為他們教導 神的道。將 神的話語教導人,看來未能解決實際問題。耶穌卻更關心人們背後真正的問題,是屬靈的問題,不是外在的。耶穌深信當 神的道種在人心裏,任何人都得痊愈,成為新造的人。耶穌藉著 神國的福音,打開人的屬靈眼睛,看見 神的國。

請看第2節。前來的人,如同波浪前來。耶穌快要被人群推進海裏。那時,耶穌看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2上),漁夫在昨晚打魚後,正在洗網。於是,耶穌上了西門的船,謙卑地請求幫忙,「把船撐開,稍微離岸」(3下)。耶穌的請求看來很簡單,但不免帶來不便,也會耽誤工作和吃飯時間。西門沒有拒絕耶穌,可能因為要報答耶穌醫好岳母熱病。於是他按照耶穌的請求,把船稍微離岸,作為講台免得人群擁擠。此刻,是西門和耶穌之間永恆的友誼正在萌芽,也是 神眷顧的來臨。有人因為被邀請參加主日崇拜而感厭煩;有人被邀請參加聖經學校的聚會時,心想還有工作要做,還是答應前去。這刻是人與耶穌建立永恆友誼的時刻。

耶穌在西門的船上講道,西門別無選擇下,也只能比眾人更接近和留心地聽道。即使在教導眾人時,耶穌也關注西門一個人。在講道結束,耶穌對西門有驚人的吩咐:「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4)

西門怎樣回答呢?請看第5節上,「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西門和他的同伴通宵工作,卻沒有打到魚。作為漁夫會有甚麼感受呢?一定非常氣餒。例如我們考試成績只有F,也會感到無力,很累,甚麼也不願做。沒有漁獲的西門,也想盡早回家親子,或是吃飯睡覺。西門洗空網,把破網修理,預備明天工作。即使心情多糟糕,西門也積極承擔自己工作。

耶穌吩咐西門「把船開到水深之處」,西門有許多理由拒絕。首先,現在不是打魚的時候。通常漁夫在晚間工作,現在天已亮了,並非適當時候打魚。而且,西門也會感到灰心,昨晚已經很努力還是一條魚也沒有,現在也會一樣吃白果。再者,西門是熟練的漁夫,耶穌只是木匠。由外行人給內行人建議,這實在挑戰西門的專業判斷,「我捉魚多過你食的魚!」

西門卻回答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5) 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順從。西門心裏也不願意,想盡快洗完網回家休息。但西門的內心改變,他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即係見係你,我先下網。這表示西門對耶穌的話充滿敬畏之心。很有可能,西門聽完耶穌教訓 神的道,在不知不覺感到溫暖和熱情,被耶穌的講道俘擄。許多人在失敗後不願再試。要克服失敗並不容易,但 神的道使失敗了的西門,願意起來挑戰。 神的話語使他疲倦的身心煥然一新。從耶穌口中流出真理,觸動西門的心,因此西門對耶穌充滿敬意,「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這裏看見耶穌說話的權柄,有說服力和感動人的力量。從人的角度來看,耶穌家鄉的人認為耶穌沒有權柄,而忽視他。但耶穌以 神的說話說服了西門。 神的話語有能力感動人心,「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賽40:29)。現代,人濫用權柄,可能惹上麻煩,就算總統也要下台。我們如何能感動羊群的內心?讓人順從 神的道呢?耶穌, 神的兒子,放下尊貴和榮耀,藉著 神的道來作工。

當西門順從主的吩咐,「把船開到水深之處」。有何事發生?

首先,西門經歷 神的道

請看第6節:「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西門順從帶來他意想不到的結果。漁獲之多,甚至網要裂開。另一艘船上的同伴幫助之下,才能漁獲帶回來。西門本來靠著自己的經驗,換來一張空網,但他因順從主的話下網打魚,卻有超乎想像的豐收。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是傑出的作家,但同時他飽受焦慮和空虛折磨,曾兩次入精 神病院,最後人生在家中以獵槍自殺。他的作品《老人與海》也告訴我們,生命的空虛。故事主人翁在大海中捕獲一條大魚,但在回程因鮮血而吸引一大群鯊魚前來。最終大魚被吃掉了,只留下魚骨回來。但聖經應許我們不是空網的人生。「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19:29) 神的應許不會落空。我們的主是信實的 神,祂信守承諾。人若順從 神的應許下網,就能經驗 神的信實和大能,擺脫過去的失敗,過豐盛的人生。

第二,西門遇見了主耶穌

請看第8節:「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西門不是感謝耶穌賜下豐厚漁獲,而是說:「我是個罪人。」當時「罪人」指著不遵守律法,或道德淪亡的人,例如妓女和稅吏。西門現在承認他與妓女或稅吏無分別。西門通宵達旦工作,十分勤奮,即使空網而回,也為明天工作預備。累了,他也按照耶穌的請求,借船給耶穌作講台。以人的義來說,西門也是個好人。西門跪在耶穌前,並痛哭:「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為何西門這樣說呢?作者路加解釋:「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9,10上)他們對耶穌的作為感到驚訝,完全出乎意料,也是從未經歷過的。當我們的常識和經驗被打破時,也會感到很驚訝。漁夫看見魚獲多到網要被撕裂,兩艘船也快要沉下。他們作漁夫的常識和經驗被打破了。西門一直以為自己最了解加利利海和魚。他靠自己努力、技巧和運氣來打魚。現在這奇特的景況,讓西門意識到耶穌統治加利利海和魚。就是魚也聽從了耶穌。若耶穌願意,可以將所有加利利海的魚賜給他。那時西門看見耶穌的真正身份,是統治自然界全能的 神。「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 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 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4:6)

西門的心被光照,他立時在全能的 神面前看見自己的卑微,以往目光短淺、自我中心,只看見養妻活兒和加利利的魚。他不知道耶穌對他偉大的盼望,能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使用。他是屬靈的瞎子。耶穌沒有指責西門的罪惡。當西門屬靈的眼睛被打開,他看耶穌是 神,也看見自己是可惡的罪人。

在創世記第3章,表明罪人受咒詛的生活。 神告訴犯罪的亞當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7-19)。彼得也過著這樣受咒詛的人生。當彼得在安得烈的帶領下來到耶穌前,耶穌給他起名叫彼得,並給他異象,將成為教會的磐石(約1:42)。然而,彼得以為耶穌的應許與他無關,繼續過著生活人,看不見遠離 神的生活人生是罪。當彼得跪在耶穌前,他意識到以自我為中心,拒絕 神旨意的生活是罪惡。因此,他認罪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如今西門彼得在耶穌前發現自己的罪惡,這是 神莫大的恩典。我們也不應滿足於 神在外在上的祝福,我們要通過現實問題得解決的同時,要遇見耶穌,並過新的生活。

第三,西門成為得人漁夫

請看第10節下:「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一直以來,西門為生活憂慮,「明天若沒有魚,怎麼辦?退休後怎樣好?」如今西門在耶穌前戰兢,是因為罪人站在聖潔的 神面前。西門真誠地認罪時,耶穌就赦免了他一切的罪惡。耶穌安慰西門說:「不要怕!」耶穌愛西門,無論在他失落之時,或是第一次相遇時,也帶著不變的盼望。耶穌赦免西門的罪惡,使他不再害怕。我們作 神的兒女,是蒙了 神的寬恕,除去對審判的恐懼,得著自由與平安。

此外,耶穌給西門新的人生意義和目標。「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西門對魚著迷,思想如何有效地捕魚,賺多個錢。有漁獲時,精 神爽利;空網時,懷疑人生。為魚笑,為魚哭。然而,追求魚的人生最終是虛無和沒有意義的,只是為了生存而活。 神創造人不是為了工作賺錢,養活自己和一家。耶穌藉著呼召西門,幫助他重拾 神創造他的目的,作拯救和醫治人的漁夫,由受咒詛糊口的人生,提升為 神使命而活的人生。一直以來,西門為自己而活,為打魚而勞苦,生命毫無意義和目的。耶穌幫助西門為 神的榮耀而活,呼召他為了榮耀的福音工作而受苦。

當我第一次來到教會我們聚會,我因得著許多人的歡迎和接待而深受感動。那時,我是個家庭主婦,並非大學生。我只想賺許多錢,與丈夫在香港旅行後,向在韓國的朋友炫耀一番。我不明白為甚麼教會弟兄姐妹們歡迎像我這樣的人。因為他們帶著耶穌的目光和盼望來迎接我這罪人。人的話題離不開金錢和房屋,但教會的牧者卻關心著羊群的景況。他們撇下一切去校園與人查聖經。為甚麼他們這樣生活?牧者帶人認識基督,又沒有花紅或獎金。他們這樣做,是因為認識領人歸基督的意義和目的,是拯救一個人免於死亡。耶穌說:「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可8:36); 神啟示先知但以理:「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12:3) 耶穌呼召西門作同工。西門本是在耶穌面前站立不住的罪人,但耶穌呼召他作同工,帶領人來到 神面前得拯救。這是 神賜給罪人極榮耀的呼召和最崇高的使命。

耶穌沒有呼召更有能力和學識的法利賽人或文士,是因為他們求自己榮耀,自以為義拒絕 神。耶穌在平凡的漁夫看見他成為人類偉大師傅的盼望。他成為 神的僕人,世界的屬靈領袖。西門意為沙子,但耶穌稱他為彼得,就是堅固的磐石之意。後來,彼得在一次講道中,有三千人悔改歸主。 神使用彼得向外邦人的百夫長哥尼流傳福音,開啟救恩歷史臨到外邦人的篇章。 神使用西門彼得成就驚人的工作。

西門和同伴如何回應主的呼召呢?「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11) 所有的不但指著船和網,也包括他們的習慣和價值觀。以往,他們小巿民般生活,以打魚和親子為樂,放假就躺在床上看Netflix。如今他們丟棄舊習慣,跟從耶穌。因為他們看見在耶穌裏有更珍貴的東西。雖然跟隨耶穌並不輕鬆,但 神的工作才有永恆的價值和榮耀。耶穌祝福他們成為人類偉大的師傅。許多時,我們站在前往成為偉大之路與追求地上富足和適舒生活的十字路口。但當我們順從耶穌的呼召,以耶穌為目標,為著 神的異象作工時,耶穌負責我們的人生,使我們過有價值和結果子的人生。

總括來說,耶穌藉著驚人的漁獲來彌補彼得空網的失敗,彼得的屬靈眼睛被打開,看見聖潔的耶穌和自己的罪惡。耶穌赦免彼得的罪惡,並賜給他作得人漁夫的使命,恢復 神創造他的意義和目的。祈求 神幫助我們好像彼得那樣,謙卑順從 神的說話,開到水深之處,經歷 神奇妙的大能,我們也蒙耶穌呼召,作這時代的得人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