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5-2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1課                                          5月29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3:1-20
金句 / 路加福音 3:8

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從今個主日起,我們將會研讀《路加福音》。此書成於公元61至62年間,對象特別是介紹給當時社會上像提阿非羅那樣需要救恩的知識分子(1:1-4)。至於筆者路加則是一名佈道員,職業為醫生兼歷史家。作為傳道人,《路加福音》的主題是赦罪,藉此來闡明耶穌是所有人的救主。而身為學者,就必須有「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嚴謹態度仔細考察;更重要的,是搜集第一手資料來見證 神的兒子耶穌如何走進人類的歷史中。而所謂「醫者父母心」,福音書中除字裏行間包含了超過三百多個醫學術語外,不少得的更是醫治人靈魂的良藥。

在奧運會中,我們不時看見田徑選手在奪冠後的首要任務,是甚麼呢?就是立刻把屬於自己國藉的旗幟披在肩頭上繞場一周,高舉國家的名,得享榮耀。而這項傳統是源於被稱為世上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布魯斯(Bruce)所開創。他在1976年的蒙特利爾奧運會上,以打破世界紀錄的佳績,勇奪男子十項全能的金牌寶座。然而,他卻在2015年成為跨性別女性,並在及後兩年完成變性手術;至今亦是跨性別的偶像。但最令人驚訝的,是他或她聲稱自己是基督徒。的確,信徒正處身在一個混亂的時代,對罪也變得模糊。但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經文,預備我們內心的管道,可以生出為罪憂傷痛悔的心,並結出相稱的果子來榮耀 神。亦祈求 神通過《路加福音》的研讀,讓我們在基督裏生根建造,信心得以穩固。

請看第1,2節:「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 神的話臨到他。」路加先從背景說起,那時是亞古士督的義子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雖然他拒絕仿效父王自稱為神,與及以個人名字命名月份的做法(如七月“July”出自凱撒大帝,八月“August”則來自亞古士督),他卻被喻為是「最悲觀和憂鬱的人」。本丟彼拉多雖貴為猶太巡撫,竟沒有為耶穌主持公道,更成了流無辜人之血的兇手。希律則是個殘忍暴虐和淫亂的小男人,壞事做盡(19,20)。雖然亞那和該亞法是猶太人的大祭司,但當時大祭司卻是由羅馬任命。這些「膠層」皆以權謀私、屈枉正直、欺壓弱者,導致不少人都變得憤世嫉俗,失去盼望,只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在這裏,路加一方面確立福音在歷史的真實性。同時間,也說明他們的統治跟其他時代亦不遑多讓;雖然一朝天子一朝臣,每個領導人都承諾向人民帶來願景,最終卻無法兌現。

但在這段黑暗時期, 神正做甚麼呢?請再看第2節下:「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 神的話臨到他。」這席話,讓人看見真正的盼望在 神裏面,與及 神如何闖進歷史中成就新事。「 神的話臨到約翰」表示 神從沒有因世界的邪惡和敗壞就氣餒和灰心。相反, 神的話不像人的話, 神的話有能力和權柄、永不落空,並能賜下生命。(彼前1:24,25)說:「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惟有人以 神的目光看歷史時,即使生活在最糟糕和絕望的環境,只要 神的話臨到,新的歷史和工作就可以發生。那時,信徒便不會失掉信心,並能按照和遵循聖經的真理生活,勝過世上的風俗、堅守信仰,栽培主的門徒。

大概「有其父必有其子」,祭司撒迦利亞在 神面前是個義人;當兒子的約翰看見時代崩壞,就帶著這顆信心來到曠野,懇切渴慕 神的話語降臨。曠野是一處寂靜、杳無音訊(即無任何音頻和視訊),能與 神個人深深相交的地方。據聞榮基弟兄最近閱讀一本名為《天上人》“The Heavenly Man”的屬靈書籍。書中提到主角雲弟兄,他在信主後雖很想讀聖經,卻因大部份在當時已被燒毀,他便為到可以得著一本聖經而跪下禱告了一整月,及後又再禁食禱告多一百日,終於從一位基督徒手上取得一本聖經;聖經對他來說實在太珍貴,他就忠誠地吃 神的話。縱然書中內容我們無從考證,但可以肯定的,是信徒為能得著締造新歷史,也需有殷切尋求 神話語的內心。那些願意經常來到 神的話語面前作出掙扎的人,也可以保持健康的屬靈生命。然而,這要求人需要付出時間和心力;因此,人都容易放棄這樣的掙扎,卻又往往成了人們在生活和服事,與及屬靈生命上出現問題所在。今日,神都將可以有寫所感和彼此分享的祝福賜給我們,祈求 神幫助我們每個人通過深深寫所感和彼此分享, 神的大能運行在我們中間, 神工作的新歷史也從我們開始。

請看第3節:「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表面上,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的信息,並不是當時在羅馬殖民管治下受苦的百姓所關心的。他們心中有許多傷痕和痛楚,看來最期待的是新的政綱盡早出爐,現實問題得解決。例如:加快上車、落實通關時間表、何時派發第二期消費券等等。然而,約翰向他們宣告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這表示時代的真正和根本問題是罪。有時候,人或會認為自己並沒有甚麼罪或要悔改的地方,甚至不需要 神。但假如人認真地閱讀聖經,就能曉得罪的嚴重性。舊約裏, 神在西奈山向摩西頒布十誡命,會發現拜偶像、褻瀆 神、違反安息日、不孝、謀殺、姦淫、偷竊、撒謊和貪婪等罪。而新約裏,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更指出,即使沒有實質行動,只是心裏憎恨弟兄,與及對婦女動淫念的也是罪。馬丁路德說,在信徒活著的日子,既是義人又是罪人,總能找到要悔改的題目。尤其不少罪今日已被社會認同,甚至法律允准;因此,惟有悔改的信息才引導人站立在 神面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亟需要 神的救恩。

而對於任何重要的事情,預備很緊要,好像DSE考試,迎接新學年,別出心裁的履歷表和畢業後的面試,甚至世紀婚禮。但比這一切都重要的,是有否準備好內心來迎接主?常說「機會係留俾有預備嘅人」,倘若人沒有準備好,就會錯過基督給人帶來的救恩。請一起讀第4-6節:「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 神的救恩!」現在, 神的兒子耶穌將要來到,約翰便像王的先驅,走到前頭宣告彌賽亞的來臨。由此可見,信徒當如何準備呢?就是必須為耶穌開闢一條生路,這便是通過悔改為主做好準備。須知道建設高速公路從來都不是一項輕鬆的工程,信徒必須每天堅持,努力不懈使我們的心準備迎接主。縱使悔改本身不能解決人罪的問題,卻讓人的內心為 神的寬恕做好準備。而且無論是誰,有多少過錯,只要以悔改回應 神的話,就可以開展新的人生。只是♪「屯馬開通已經真得很興奮」♫,與主的道路接軌,那份興奮更必定難以言喻、高興莫名。請再看第6節:「凡有血氣的,都要見 神的救恩!」由此可見,悔改並非叫人尷尬、難堪和絕望,或受定罪,乃是充滿盼望和值得作的事。當信徒真誠地悔改時,主必拯救他們,全人類都要見 神的救恩。

請看第7節:「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約翰對眾人說:「毒蛇的種類!」即毒蛇得得B,古蛇撒但的後裔(耶穌也曾責備門徒彼得為撒但)。因著人的罪,招惹 神的怒氣(7下),罪就是如斯嚴重。然而,很多人並沒有認真對待罪,反看罪是一種娛樂,犯罪當食生菜。但罪比癌症更可怕,將原本充滿愛心、聖潔和良善的 神的兒女,改造成充斥仇恨、欺詐和邪惡的魔鬼之子。罪的工價乃是死、 神的審判和永遠的刑罰(羅6:23;來9:27;啟21:8)。可是當時眾人的情況,不過像約翰處身的曠野遍滿雜草和荊棘,是毒蛇的棲身之所;在人們砍伐樹木,放火焚燒荒郊時,毒蛇被火燄催逼,才不得以倉惶逃命。

為此,約翰勸告他們甚麼呢?請一起讀第8節:「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珥2:13上)也說:「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約翰教導他們,不要只有嘴唇悔改,乃是要結出果子來,跟悔改的心一致。在這裏,「悔改」指著把內心從別處轉向 神,除去心中的邪情私慾,與及代替 神的虛假偶像,重新盡心、盡性、盡力地愛和事奉主。假如人只停留在口裏動聽的信仰告白,實際生活中並沒有回轉和順從,仍舊隨著罪惡本性過戀慕偶像的生活,這樣的悔改不過是虛幻。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路6:45)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一個人是否真正悔改,從他所結的果子便能曉得。稅吏長撒該原本是視錢如命、心狠手辣的人,但悔改以後,就立刻顧念窮人的需要,向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這便是悔改的果子。又當保羅在以弗所傳道時,其中有平素行邪術的,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計算書價,便知道合共五萬塊錢(徒19:19),等同今日約五千萬。照樣,信徒若能悔改,並重新建立倒塌了的禱告生活、讀經生活、食天糧和寫所感的生活…。久而久之,信徒在言語行為、一舉一動都有所改變,滿有新生命的樣式,叫人因看見他們的好行為而歸榮耀給 神。

但罪人總喜歡給自己找藉口,當時以色列人以為有祖師爺亞伯拉罕做靠山,開綠燈可自動入籍天國。亦有人誤會父母悔改了,子女便不必悔改;本身是 神的首席御用僕人,就坐定粒六:「入天國無難度。」還有作教會領導班子的,心想不看僧面都看佛面,悔改未輪到我。但自義和自豪感並不會獲得加分, 神只會認果子不認人。說到底,是沒有任何藉口的。當 神急call,呼喚信徒悔改時,就必須悔改,這是最有智慧的做法。時辰到,不結好果子的有何下場呢?請看第9節:「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在約翰的聽音導航下,百姓有何回應呢?他們感到扎心,知道必須立刻處理罪的問題,不能再拖延。不少人正過著外表風光、內裏陰乾的生活。他們聽見約翰所傳悔改的信息,迎接約翰的教導,惟有悔改才是從罪惡中得拯救,便逐一問約翰,說:「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表示他們擁有一顆為罪憂傷痛悔的心,樂意做…或不做任何事。於是約翰懷著牧者心腸,具體幫助他們離開罪。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叫他們看顧弱勢社群;又對稅吏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就是免去一切的貪心;向兵丁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要為到所得的感恩和知足常樂。悔改就是180度轉軚,從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中,改變為以 神和服侍別人為中心。正正是「生命影響生命」,當約翰自身過著這種極為清苦、簡樸的物質生活時,他的教訓更顯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願 神也指示「我們當做甚麼呢?」可以過順從主的說話,討 神喜悅的生活。

如今,在罪中的百姓得復興,有活潑悔改的工作成就,約翰頓時成了網紅,悔改信息的點擊率短時間已突破百萬。在猜猜我是誰中,眾人都估約翰為疑似基督。作為一個人,約翰實在容易受到這份崇高尊榮的誘惑吸引;他卻把握先機宣揚基督的偉大。約翰見證耶穌甚麼呢?請看第16,17節:「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約翰之所以能勝過這次防不勝防的「未知誘惑」,全因他清楚知道基督是誰。祂是 神的兒子,本質上是 神;反觀,約翰只是一個人,也就是一個罪人。在這裏,約翰指出水的洗禮是人公開認罪悔改的標記,卻不能改變人心;惟有聖靈與火才治死人裏頭的惡行。在使徒行傳19章裏,記載一行十二人只受了約翰悔改的洗。雖然他們十分敬虔,靈魂卻看來沉重和憂愁。保羅問:「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說:「沒有,甚至沒有聽說有聖靈。」於是保羅告訴他們要相信耶穌,奉主的名受洗,他們就受了聖靈,喜樂地述說 神的道。後來更成為屬靈領袖,將福音帶到整個小亞細亞。

耶穌不但是救恩者,也是審判主,將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麥子」指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果子的信徒,「糠」則是麥子的外殼,象徵只是虛有其表,內心並無真實悔改,形式化地過信仰生活。請看第18-20節,施洗約翰是那時代光的見證,他甚至責備分封王希律,因他違反道德,娶了兄弟之妻希羅底,並所行的一切惡事。他雖聽見責備的聲音,卻死不悔改,就陷入更大的試探,內心變得加倍剛硬,敵擋 神的工作,將約翰收監,後來甚至殺死 神的僕人,犯上更大更嚴重的罪,失去得救的機會。

總括來說,那些藉著悔改為主預備道路的人,會得到極大的祝福和安慰。為此信徒要順從 神的旨意撕裂內心,好讓赦罪的恩膏和聖靈臨到我們心裏。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去到曠野禱告,默想 神的說話,可以有力服侍領人悔改歸主的工作,成就屬靈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