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5-2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16課                    5月22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民數記 33:1-36:13
金句 / 民數記 33:51-53

以色列的路程和基業的分配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的時候,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裡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
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


今天經文是民數記的最後信息。在這段經文,記載了以色列過去40年在曠野的每個站。有些地方是我們從未聽過,也有些是我們所熟知的。他們在曠野之旅充滿不信和抱怨,可被視為失敗的歷史。然而, 神與他們同在,忠實地帶領他們一路走到摩押平原。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讓我們回顧 神向我們所施的恩典,在人生旅途中再次遇見與我們同在的 神。祈求 神通過以色列的歷史,學習我們現在和將來的亨通,在乎我們有否遵守 神的誡命。我們以絕對的態度遵守 神的誡命,成為蒙 神祝福的人。

Ⅰ‧從埃及到摩押平原 (33:1-49)

請看第33:1,2:「以色列人按著軍隊,在摩西、亞倫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記在下面。摩西遵著耶和華的吩咐記載他們所行的路程,其路程乃是這樣:」摩西和亞倫帶領以色列離開埃及。以色列不是像難民般慌亂逃出埃及,而是作 神的軍隊昂然闊步離開。摩西遵從 神的命令,並記錄他們的行軍路線。讓以色列記念過往40年 神的恩典同在,即使他們滿有罪惡與過犯。

請看第3節。他們在40年前的正月,即尼散月15日離開了蘭塞。當時法老到卑微的使女,為在逾越節當夜死去的長子哀慟。 神通過十災審判埃及的偶像,叫埃及人曉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多麼偉大,必須盡快讓以色列人離開。以色列因為耶和華,叫埃及人不可輕慢以色列。這是以色列下埃及後的430年,以色列國的歷史開始了。

以色列在曠野的路程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從蘭塞到西奈曠野。請看第5-8節。他們離開蘭塞,經過疏割和以倘,轉到比哈希錄,在密奪安營。那時,法老心裡剛硬,後悔容以色列離開,便調動軍隊來追擊他們。以色列前路被紅海所擋,後有埃及軍隊出現時,就陷入混亂和恐慌之中。那時, 神垂聽摩西禱告,使大東風吹了一夜,叫以色列人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軍隊葬身在紅海之中。以色列人過紅海,經歷 神奇妙的得勝後,三天裏找不到水源,到了瑪拉發現水是苦的而發怨言。 神卻使苦水變甜,解決他們的乾渴,又在不久到達的以琳,發現一片綠洲,有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櫚樹,預備他們來歇息。

以色列在汛的曠野開始每天收取嗎哪(出16章)。利非訂是 神從磐石中出水,也是以色列與亞瑪力人爭戰之地(出17章)。以色列於3月1日抵達西奈曠野,並於翌年2月20日離開(民10:11)。他們在西奈山下住了約一年,期間接受律法,與 神立約,並建造代表 神同在的會幕。以色列成為與 神立約的百姓,開始與 神同行的生活。

第二,從西奈曠野到加低斯巴尼亞(16-36)。民數記記載以色列兩次到訪加低斯巴尼亞。第一次是摩西差派間諜到迦南地(14:25),另一次是第二代以色列接近完結曠野之旅(20:1)。然而,在第33章中只記錄了後者。基博羅哈他瓦意為貪慾之人的墳墓,以色列埋葬因貪慾而滅亡的人(11:4-35)。哈洗錄是米利暗因挑戰摩西的領導權而受 神降罰,長了大痲瘋之地(12:16)。在曠野的四十年中,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大部分都死在曠野,在曠野成長的新一代,每天接受拾嗎哪的訓練,單單仰望 神的供應。

第三個是從加低斯巴尼亞到摩押平原(36-49)。請看第38-39節:「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後四十年,五月初一日,祭司亞倫遵著耶和華的吩咐上何珥山,就死在那裡。亞倫死在何珥山的時候年一百二十三歲。」在五月初一,祭司亞倫死在何珥山上。亞倫與摩西一起帶領以色列人的領袖。亞倫死後,摩西不久也死了,在死前是從尼波山上眺望著迦南地(申32:9)。新一代的領袖約書亞和以利亞撒接續帶領以色列進入應許之地。雖然領袖更替了,但實際領導百姓的是耶和華 神。

從蘭塞的起點到摩押平原的終點,共有40個站。他們花了40年的時間,每站平均住一年。蘭塞到摩押平原,實際上只有一周路程。以色列花了40年才到達有何含義呢?以色列進入迦南地目的,不是為了享受流奶與蜜的安定生活,而是要按照在西奈山所立的約,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基於這目的, 神帶領以色列在曠野生活,重複經歷安營拔營來跟隨 神的引領。我們也接受 神曠野的訓練,學習相信和依靠眼不能見的 神。

摩西也分享說,「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申8:2) 神盼望知道他們的心是如何,是否真心相信 神、順服 神,願意按照 神口裡所出的話生活。藉著這曠野的四十年,顯露他們的不信、埋怨、崇拜偶像和淫亂。然而, 神沒有離棄以色列,一直忍耐,與他們同在,到達了摩押平原。通過曠野的生活,顯明與他們同在的耶和華,是滿有恩典、憐憫和信實的 神。同樣,這位 神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與我們同在。

在順境之中時同在,在苦難和考驗時也同在。通過曠野的生活, 神要曉得他們的心是如何,是否真信 神。願意按照 神的說話生活。通常我們的人生目標是結束苦難,迎來幸福,但 神的目標是通過苦難使我們成為相信 神和順服 神的子民。祈求 神通過重覆安營拔營的生活,我們被塑造成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直到進入 神的國度。

Ⅱ‧當你進入那地時 (33:50-36:13)

第一,要把偶像趕出、打碎和拆掉 (33:50-56)

民數記最後的部分是關於以色列進入迦南地後,當怎樣生活。請看第51-53節:「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的時候,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裡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 神告訴以色列要趕走一切拜偶像的人,摧毀和打碎一切偶像文化。為何 神要徹底消滅偶像勢力?因為 神盼望以色列進入迦南地,單侍奉耶和華。為此,他們必須徹底除滅引誘他們離開 神的人或事物。石像和偶像代表著滿足肉體的先進文化。迦南人發明許多討肉體私慾的活動。今天人也追求著滿足肉體和安舒的生活。相對 神的律法,獻祭過節的規條,看來迦南人的生活更為吸引肉體。

倘若以色列留下迦南人的文化就有何結局呢?「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而且我素常有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你們。」(55,56) 刺雖小,卻能叫整個身體受痛苦。以色列人若存留迦南的偶像文化,也如同刺一樣,帶給他們無盡的痛苦。聖經說罪如同酵母。酵母雖少,卻能叫全團粉發大。雖然沒有人指教,人也容易犯罪,但要學好,相對困難得多。以色列若沒有趕走崇拜偶像的罪惡,他們也要如同迦南人被趕出這片土地(56)。

第二,要劃出地界(第34章)

請看34:1,2:「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迦南地,就是歸你們為業的迦南四境之地,」產業是繼承的財產。以色列從 神繼承迦南地。為此,他們必須爭戰,趕出迦南人。以色列作 神的後嗣繼承 神的祝福。「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1:3)。

神為以色列設定地界。南方邊界是尋的曠野,從鹽海東頭起,繞到亞克拉濱坡的南邊,接連到尋,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亞的南邊,又通到哈薩亞達,接連到押們。南方領土後分給了猶大和西緬支派。猶大支派為主要佔據者,因西緬支派與巴力毗珥聯合,人數大大減少。西邊要以大海為界,大海就是地中海。北界要從大海起,劃到何珥山,從何珥山劃到哈馬口,通到西達達,又通到西斐崙,直到哈薩以難。東界為哈薩以難劃到示番。 神是全地的主,按他的旨意將土地分給他們。相對現今的國家, 神劃給以色列的地土不算很廣闊。這地是 神向亞伯拉罕應許的產業。

以色列人在產業上當怎樣生活呢?

第三,不要污染那地(第35章)

請看35:2,3:「你吩咐以色列人,要從所得為業的地中把些城給利未人居住,也要把這城四圍的郊野給利未人。這城邑要歸他們居住,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牛羊和各樣的牲畜,又可以安置他們的財物。」利未人不可繼承地土,他們要靠以色列獻給 神的十分之一生活。要分給利未支派48座城,並城的周圍給他們放牧。利未人負責看守會幕,作祭司的助手。

為甚麼 神安排利未人分散在各支派中居住?「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教訓雅各,將你的律法教訓以色列。他們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獻在你的壇上。」(申33:10) 因為利未人負責獻祭和教導百姓律法。「他們帶著耶和華的律法書,走遍猶大各城教訓百姓。」(歷下17:9) 利未人帶著耶和華的律法書,走遍了猶大的城市教導百姓律法。「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裡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瑪2:6) 通過教導律法,使許多人遠離罪惡。 神設立利未人作百姓的聖經老師,藉著 神的話語管治迦南地。

利未人的六座城邑要設立為逃城。請看第11節:「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逃城是給無惡意殺了人的,逃避報血仇之人。故意殺人的,是犯死罪,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31)。金錢不能拯救故意殺人的免罪。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潔淨(33)。

但對於無意殺人的, 神有另外處理的方法。原則上,無意殺人者,也可被報仇的人殺死。但通過逃城來拯救無意殺人者。逃城的領袖要判斷他是否無意殺人。如果不是無意的,就要把他趕出逃城;不然,他就能住在逃城,逃避報仇的,直到大祭司去世,就能回到自己的產業生活(28)。因為大祭司是 神與人之間的中保,被認為代替殺人犯受死。

神設立逃城有何目的?請看第33-34節:「這樣,你們就不污穢所住之地,因為血是污穢地的;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潔淨。你們不可玷污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其中之地,因為我耶和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迦南地不但是以色列人的居所,也是 神的居所。 神盼望與以色列人同住。 神是聖潔的,因此那地必須聖潔。

起初, 神創造了天地,設立人作管家,征服和管治地球(創1:28)。人在 神創造的伊甸園裏,與 神同住,那就是天堂。然而,人變得驕傲,違背 神的誡命。 神不能再與罪人同住,就把人趕出伊甸園。伊甸園象徵 神與人類同住的地方。同樣, 神計劃設立迦南地如伊甸園,與以色列人同住。迦南地不能受罪污染,不能有無辜人的血。 神盼望與我們同住在沒有罪惡和仇恨,愛 神,愛鄰舍的地方。我們的土地怎樣不被玷污呢?通過大祭司的死,就是耶穌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我們的罪和這地得潔淨。 神盼望這地成為 神的國。

第四,守護產業(第36章)

瑪拿西支派族長基列來見摩西,提出有關第27章西羅非哈的女兒繼承產業,所引申出的潛在問題。她們若嫁給別的支派,所得的產業就會歸給別的支派。雖然禧年條例,能叫所賣的土地歸回原有者,但不包括通過婚姻而轉讓的土地。如此,瑪拿西支派有機會永久失去那些產業。

神回應他們的想法是對的,故此西羅非哈的女兒,只能嫁給同支派的人,叫產業能保留在支派中。除此,其他女子承受了產業,就只能嫁給自己的支派。「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產業的女子必作同宗支派人的妻,好叫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祖宗的產業。這樣,他們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守各的產業。」(8:9)。如此,她們為了承受 神的產業,要失去部份的婚姻自由。

人為了得著更重要的,願意犧牲所擁有的自由。例如為了考試,願意減少睡眠和娛樂時間。同樣,為了繼承 神的產業,西羅非哈的女兒也要放棄婚姻的自由。 神對亞伯拉罕說:「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創17:8)亞伯拉罕為了承受 神的產業,一生住在迦南地的帳棚裏,不離開那地。他為兒子以撒娶妻時,也特別要求不許帶他的兒子離開此地。「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9,10) 神計劃將 神永恆的國度,賜給亞伯拉罕為產業。亞伯拉罕為此沒有離開應許之地,盼望 神有根基的城來臨。使徒彼得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 我們通過耶穌基督,得著天上永恆的產業。我們為了守護這產業,竭力教授聖經和栽培門徒,到校園傳道,工作和婚姻也是以傳道為中心。因為沒有甚麼比繼承 神國更為重要。

請看第13節:「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藉著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典章。」這是民數記最後的話。當以色列遵守誡命和條例時,經歷勝利和榮耀;當他們不遵守誡命時,承受失敗和痛苦。通過以色列失敗的經歷,成為我們的教訓,往正確的方向前行。人也盼望成功,但通過民數記我們曉得怎樣的人才是成功,能承受 神的祝福。這取決於人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和律例的態度。不但我們,就是我們的下一代,幸福在於遵守 神誡命態度。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曠野中安營拔營的生活,被訓練成為遵守 神誡命的子民。祈求 神幫助我們保守產業,能享受 神的祝福在拯救靈魂的工作上被使用。民數記經文到此結束。感謝讚美 神在這段期間,信實地將生命的話語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