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4-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復活節營 主題信息第2課                               張子龍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8:1-20
金句 / 馬太福音 28:6

祂已經復活了

不在這裏,照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感謝 神將舉辦網上復活節營的恩典賜給我們!二千年前的今日,耶穌從死裏復活了。耶穌的復活,對於今日我們的意義重大。讓我們今日踏上馬利亞的腳踪,來看主的墳墓,聽見天使向我們所傳的信息;又讓我們照主的吩咐去到加利利,個人地遇見復活的主,領受主賜給我們的話。

I. 祂已經復活了(1-15

請看第1節:「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這是一個特別的清早,是耶穌擊打死亡權勢、復活的清早,是榮耀的清早,是得勝的清早。撒但一直以黑暗統治世界,但是耶穌清晨的日光要吞噬黑暗。正如 神在第三日創造生命,耶穌也在第三日復活了。

猶太人的安息日,是由星期五傍晚到星期六傍晚。耶穌在星期五(逾越節)被釘十字架,然後被匆匆埋葬。抹大拉馬利亞和幾個婦女親眼目睹耶穌被釘十字架和埋葬的經過。有亞利馬太約瑟,用乾淨細麻布將耶穌的屍體裹好,然後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27:60),婦女卻沒機會膏抹耶穌的身體。

大家曾否試過心碎?心碎,就是看著自己所深愛的,在自己的眼前失去。抹大拉馬利亞和幾個婦女經歷她們人生最大的一次心碎。天快亮,就是黑夜最深的時候,她們臂纏黑紗,帶著預備好的香膏,前往耶穌的墳墓。她們明明知道耶穌的墓門被大石頭擋住,墳墓門口亦有兵丁嚴嚴把守。對於「以結果為目標」的弟兄來說,他們不會浪費精力去做些沒結果的事情。是甚麼驅使馬利亞來看墳墓呢?是愛。今年是張國榮逝世19年,仍有大批歌迷在同一日、同一個地方獻花悼念。馬利亞帶著的,是對主純一、不求回報的愛。這份愛,讓她們個人地遇見復活的耶穌,正如耶穌所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請看第2節:「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馬太福音記錄了兩次強烈的地震,第一次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幔子裂開,磐石崩裂的一刻;第二次就是耶穌復活。耶穌的復活,震動陰間死亡的權勢。那塊擋在墓門的大石頭,就好像足球一樣,被天使一下就踢開了。天使的形象是怎樣的?請看第3節:「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我從未見過一個像閃電的樣子。閃電的特徵是強、光、快,象徵著聖潔、光明、力量;「衣服潔白如雪」,表示天使以得勝者的形象顯現。啟示錄3:5說:「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如果耶穌以死作結,天使便要穿著黑衣;但基督已復活得勝,天使要下來宣告基督得勝的信息。在光明的天使面前,看守墳墓的軍兵就有怎樣的反應?請看第4節:「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軍兵雖拿刀拿槍,個個擁有六塊腹肌,但是天使的榮光一出,他們全部失去能力。

請看第5節:「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兵丁被天使嚇得渾身亂戰,和死人一樣;愛主的婦女卻不要害怕。天使明白婦女的憂愁,知道她們正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這位耶穌似乎已被邪惡的世界打敗了,婦女一想到耶穌受難時的慘狀,就眼淚連連。最痛心的應是抹大拉馬利亞,從前她被七隻污鬼纏身,當她經歷耶穌的醫治後,她比任何人更愛耶穌。約翰福音記載,當其他人都離開了墳墓,惟有她一個留守那兒。看來她是眾人之中最傷心、最可憐的。「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代表一種失去盼望的信仰。帶著這種信仰的人,雖然愛 神,但是所唱的歌,都是哀傷的小調。她們雖然仍忠誠地返教會,內心卻充滿憂愁,被絕望和挫敗感捆綁。

天使並沒容讓這樣的悲劇發生。他向婦女宣告甚麼大喜的信息呢?請齊讀第6節:「不在這裏,照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祂已經復活了!耶穌征服了罪惡和死亡的權勢,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羅1:4) 「不在這裏」,復活的耶穌不在墳墓裏,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 (徒2:24)。天使邀請婦女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現場留下的,是一個空墳墓。空墳墓的出現,只有兩個可能,第一是兵丁失職,讓盜墓者有機可乘;第二就是如天使所說,耶穌已復活了。親身到過復活現場的使徒約翰,清楚記載當時墳墓的情況:耶穌的身體不見了,只剩下細麻布和裹頭巾,而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約20:5-7) 現場發現耶穌的墳墓,比任何弟兄的房間更整齊。如果有盜賊來盜墓,那會只偷走耶穌的身體,還執好個墳墓才走呢?空墳墓是耶穌復活的客觀證據。

更重要的是,耶穌的復活是「所說的」。耶穌曾經最少三次預言自己的受死,並且第三日復活。耶穌亦曾用約拿的神蹟預表自己的復活:「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12:40) 又將聖殿比喻自己的身體,對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 人若果留心聽耶穌的說話和研讀聖經,便會發現基督從死裏復活,是 神從創世以來預備的工作。耶穌所說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預言自己受死或許容易,有誰能夠預言自己會從死裏復活呢?空墳墓或許會改變,但是主講的話永遠不會。

耶穌的復活,讓我們知道有一種生命,能吞噬死亡。自從始祖犯罪,死亡成為了人類的公敵。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死亡將人的生命吞滅,無論是富貴與貧窮,有權勢或無地位,行善或行惡,他們都面對相同的結局。但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全人類的罪;更重要的,是祂藉著復活,打敗了死亡的權勢。以賽亞先知仰望復活的耶穌,便見證說:「祂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賽25:8) 復活的耶穌,不在墳墓裏;在末日,每一個在墳墓裏的都要出來,海要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啟20:13) 正如耶穌所說:「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8,29) 我們人生最後的目的地,不是墳墓,而是天上。

今日,我們從耶穌身上領受的,不單是赦罪的恩典,還有復活的生命和大能。叫耶穌復活的 神,也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林後4:14) 我們把自己的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與主同釘在十字架上,我們的心靈亦要因義而活。我們可以過得勝罪的人生。即使信心生活面對多大的苦難,耶穌復活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4:11) 我們可以指著死亡,高聲呼喊:「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裏?」「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5,57) 今日我們來到主面前,帶著的,不再是悲傷,而是感激和喜樂。我們的喜樂沒有人能奪去。(約16:22) 雖然有一日,我們也要經歷肉身的死亡,但是我們知道這只是睡一場覺。到天使吹號的那日,義人要復活,與 神永遠同在。

天使向婦女傳揚耶穌復活的信息後,將甚麼重要的使命交託她們呢?請看第7節:「快去告訴的門徒,說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政府呼籲未打疫苗的要快打疫苗;天使則吩咐婦女要「快去告訴的門徒」。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消息,要快快地傳開,為何呢?因為這是大喜的信息,不少人因為錯失聽見福音的機會,而死在罪中,被死亡權勢捆綁,陷在憂愁、絕望、恐懼之中。正如救護車一到,全世界都要讓路。耶穌死而復活的信息,是拯救靈魂的唯一道路,需要快快地傳開。

婦女聽見天使的喜訊,便怎樣行?請看第8節:「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的門徒。」婦女們帶著三分害怕,萬分的歡喜,急忙地離開墳墓。她們來墳墓時,本是充滿憂愁,腳步沉重;現在因來到復活的現場,聽見耶穌復活的信息,一切憂愁和絕望消失。婦女們應該也上了年紀,但是她們的腳卻快如母鹿的蹄,趕快將耶穌復活的信息報給主的門徒。

在她們奔跑的過程,她們遇見了誰呢?請看第9節:「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的腳拜」婦女遵照天使的話出去,復活的耶穌就在路上向她們顯現,除去她們剩餘的三分害怕,將確信、大大的平安賜給她們。「願你們平安!」耶穌基督的愛並無改變,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 婦女們太喜樂了,上前抱住耶穌的腳,向祂獻上最大的尊崇。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幅與主在愛中相遇的美麗圖畫。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的主日崇拜,也當獻上這樣的敬拜。

復活的耶穌將一致的使命賜給婦女們,請看第10節:「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主差遣婦女邀請門徒往加利利,與復活的主相聚。主並沒有忘記祂跟門徒的約定。主不單愛忠誠的婦女們,同時掛念亦掛念門徒。在耶穌的邀請函上,稱呼門徒為「我的弟兄」。門徒本不配領受復活主的恩典。我們倒帶看看耶穌釘十字架前門徒的表現:他們彼此相爭誰為大;耶穌被捕時門徒四散;首席門徒彼得三次否認耶穌;婦女清早去到主的墳墓時,他們卻在睡覺。他們是何等的軟弱和失敗。但是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民23:19) 門徒雖然有諸般軟弱和失敗,但是復活主卻要尋找他們,復興他們,愛他們到底。主更要跟門徒建立全新的關係,迎接他們作「我的弟兄」,就是以他們為一同承受 神國基業的親屬。主的揀選並無後悔。

請看第11-15節。婦女離開墳墓後,幾個驚魂未定的兵丁進了耶路撒冷城,將所經歷的事,就是耶穌復活、天使顯現的可怕情形,報給祭司長。祭司長也聽過耶穌預言自己第三日復活的話 (27:63),此刻他應當意識到耶穌是 神,為到自己將 神的兒子釘十字架的罪悔改。但是他卻是執迷不悟,跟長老開緊急會議,決定拿一大筆掩口費賄賂兵丁,教他們說謊:「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的門徒來,把偷去了。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13-14) 宗教領袖沒辦法阻擋基督復活,就用謊言迷惑人。兵丁雖然看見天使的威嚴,卻因為錢而埋沒良心。雖然這謊話質素不太高:兵丁說自己睡覺,卻在睡覺時看見門徒來偷走耶穌的身體;看見後卻無辦法攔截他們,門徒抱著屍體也跑得快過他們;而兵丁失職的結果不是受罰,而是升官發財……不過對於不願意相信耶穌復活的猶太人來說,這個謊話又挺奏效。撒但今日同樣用各樣謊話使人否認基督的復活,引誘人過放縱私慾的生活。然而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謊話始終無法勝過真理,基督究竟被傳開了,「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15)

II.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16-20

請看第16節:「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雖然復活的耶穌也曾兩次在耶路撒冷向門徒顯現,但是主最終約定他們的地方,是加利利加利利是門徒信仰的家鄉,他們在那裏首次遇見耶穌,聽見主的呼召,領受主的啟蒙。他們在那裏笑過,哭過,一起經歷生命。如同畢業生返回自己的母校,門徒回到加利利,得到的是靈魂的滋潤、感動。耶穌在這裏建立他們失去了的信心,修復破損了的關係,並賜給他們人生重要的旨意和方向。

請看第17節:「他們見了耶穌就拜,然而還有人疑惑。」門徒正式敬拜復活的耶穌,不再以耶穌為拉比,乃以祂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在敬拜耶穌的人當中,有人帶著疑惑。或許此刻耶穌的形像,就好像當日登山變像時的樣子,充滿榮耀,從前耶穌一直帶著奴僕的樣式服侍人,無佳形美容,所以有門徒疑惑:面前這位是否他們認識的耶穌?不過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們對經上的話沒有十足的確信。

請看第18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儘管仍有門徒疑惑,復活的耶穌帶著權柄進前來,向門徒宣講榮耀的信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世上的君王擁有的不過是地上的權柄,對於天上和地下的事情,他們不能過問。耶穌卻在復活裏掌權,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地上的權柄有它的時限,耶穌的權柄卻是永遠。

原本耶穌就是 神的兒子,擁有統管萬有的權柄。但作為人子的耶穌,經歷過十字架的死和復活,而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這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這權柄特別包含著赦罪的權柄、勝過陰間的權柄。這權柄同樣賜給每一個認信主是基督的人。當彼得蒙聖靈的啟示,認信耶穌是基督,主便將天國的鑰匙、勝過陰間的權柄賜給他。(16:18,19) 使徒保羅說:「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林前6:2,3) 當人意識到自己在主裏面所擁有的權柄,就無懼地上的權威,勝過現實的環境和限制。

擁有天上地上所有權柄的耶穌,將甚麼榮耀的使命交給門徒呢?請看第19,20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你們要去」,代表我們不可不去;我們不要安於現狀,要繼續前進、開拓。正如父親有數十億身家留給兒子,兒子無理由不用這筆錢去開拓、做生意。

門徒要往哪裏去和做甚麼呢?「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門徒一直關心的,是猶太以色列的民族,耶穌卻叫他們「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今日我們關心的,很多時都是眼前的事、自己的事,耶穌卻引領我們的目光看見「萬民」。

另一方面,「使萬民作我的門徒」,make disciples,指著不是單單地向人傳福音,叫人做個形式化的信徒,而是指著建立一個人的生命,學習基督,跟隨基督,活出基督,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萬民跟隨的,是潮流、偶像、權力、金錢、學問,這些東西都是會朽壞,不能給人生命。我們要使人從罪惡裏回轉,跟隨基督,作主的門徒。

具體上,我們要怎樣栽培門徒呢?請再看19節下:「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原文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就是與三位一體的 神合而為一。這「施洗」,跟約翰的洗禮不同。施洗約翰見證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3:11) 耶穌的洗,是聖靈的洗禮,能夠叫一個人的內心更新、改變。我們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施洗,就是使人除去舊我,與基督聯合,成為新造的人。

請再看20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凡我所吩咐你們的」,就是耶穌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整部聖經。我們不是選擇部份容易聽的去教訓羔羊,而是將 神完備的道「」都教訓他們遵守。「遵守」,指著不是單單的聽道,更要將基督的道實行出來。

要興起門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恆久忍耐、恩慈,思想耶穌是怎樣愛我、承擔我、服侍我,我再以基督的愛懷抱、服侍一個靈魂。耶穌曾說,門徒是世上的鹽和光。真正能夠保守世界、祝福世界、照耀世界的,不是總統或特首,而是耶穌的門徒。

門徒似乎只是剛剛重生,還很幼嫩,怎能夠承擔這大使命?請留意第20節主應許的說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耶穌,應許要與我們每一個遵行主道的人同在,陪我們走到世界的盡頭。我們雖然有各樣的軟弱和不足,但主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靠著愛我們、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主,足能得勝世界。

 

總括來說,主已從死裏復活,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雖然我們有自己的軟弱、不足,現實亦如同墓門的大石頭阻礙著我們,但是主已勝過陰間的權勢,吞滅死亡和黑暗。我們仰望愛我們的主,遵從主的命令出去,就能夠經歷在復活裏掌權的主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祢關心的萬民;賜給我們信心,經歷從死裏復活的大能。